1977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八日电】题:纪副总理向冈田强调:霸权条款要写入正文
    北京十七日电:中国副总理纪登奎十七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同正在中国访问的社会党人士冈田春夫会谈了大约一个小时。他强调说:“我们绝对不拿原则作交易。应该把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反对霸权的规定原原本本地写进正文。不能屈服于苏联的压力。”
    另外他在谈到前年五月社会党和中国签署的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的联合声明时说:“我们是以严肃的态度签字并严格遵守的,请转告成田委员长:希望社会党也这样做。”
    会谈有三个题目,即国际形势、日中关系和中国的形势。纪副总理任谈到国际形势时严厉地谴责了基辛格路线,他说:“基辛格想制造慕尼黑阴谋。美国打算最后从欧洲逃跑。因此,我们主张欧洲加强兵力,现在欧洲人也逐步认识到有出现慕尼黑的危险。”
    但是他并没有涉及吉米。卡特政权的路线。
    纪副总理还说:苏联在中苏边界上部署的占它整个兵力四分之一的一百万军队,首先是针对美国,其次是针对日本,第三才是针对中国的。我们确实做了准备,能够粉碎一百万军队。
    他认为核武器是纸老虎,并谈了这样一种看法:
    “美国向广岛和长崎扔了原子弹,而没有向东京和大阪扔,这是想奴役日本人民(这样做比杀害日本人民对它有利)。”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八日电】题:纪副总理向冈田议员暗示:中国对协会派操纵的社会党大会表示担心
    北京十七日电:中国副总理纪登奎十七日在会见社会党众议员冈田春夫时,强烈要求成田委员长忠实地执行一九七五年五月同中国签署的联合声明,并正式对日前的社会党大会的结果表示了担心。
    纪副总理虽然没有直接谈及日前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但是,鉴于冈田议员在会见前,同中方对日工作人员会见时了解到中方对社会党大会始终为亲苏派的社会主义协会操纵,工作方针没有提及同中国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极为不满,人们认为纪副总理的讲话显然是对党代表大会的结果表示担心。
    中国一直对社会党大会很关心,曾对一月访华的该党人士小林进说“(我们)注意怎样处理联合声明”。据料,这不仅因为涉及到了中国的原则问题——联合声明说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而且因为认为第一大在野党的这种半途而废的做法会造成坏影响。
    中国特别注意,党代表大会尽管在人事方面有一定的妥协,但协会派显然是起主导作用的,社会党今后在对中苏关系方面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一位对日工作人员在向冈田议员谈到这点时表明了强硬态度,他说:
    如果社会党派出成田访苏团,改变同中国签订的联合声明的精神,那末中国是会采取相应的对策的。

【法新社蒙罗维亚二月十七日电】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对首次访问这个西非国家的中国友好代表团说,他和政府愿意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托尔伯特是在中国代表团昨天到总统府,向他进行礼节性拜会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利比里亚奉行同所有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他说,利比里,亚在选择什么道路的问题上不允许任何人摆布它。
    他说,利比里亚将设法确保具有人情味的资本主义特征的自由企业制度,但是他说,指出下面这一点是非常令人高兴的,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它自己是一位朋友。
    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把华国锋主席送给托尔伯特总统的礼物交给了托尔伯特总统。
    昨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双方正在最后修订一份实行合作的文件,但是还不知道这份文件采用什么形式,也不知道这份文件是否会导致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利比里亚仍然同台湾保持着长久的友好关系。
    【法新社蒙罗维亚二月十八日电】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A·B·托尔伯特(托尔伯特总统的儿子)昨天在这里对访问利比里亚的第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说,中国代表到利比里亚可以确保一种均势,从而防止任何国家利用利比里亚。
    托尔伯特在众议院和参议院欢迎中国客人时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建立的外交关系也可以确保利比里亚经济开始繁荣起来。

在毛主席的全部著作中,都证明了民族问题和阶级问题的这种关系。他在一九六三年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中写道:“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
    关于民族问题对反帝斗争的重要性,毛主席在同一个声明中举了一个鲜明的例子。他指出:“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共产主义与民族斗争
    毛主席还恰当地论述了共产主义和民族斗争之间的关系。他在一九三八年提出了这个问题:“国际主义者的共产党员,是否可以同时又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呢?”他回答说:“我们认为不但是可以的,而且是应该的。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看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之下来决定。有日本侵略者和希特勒的‘爱国主义’,有我们的爱国主义。对于日本侵略者和希特勒的所谓‘爱国主义’,共产党员是必须坚决地反对的。日本共产党人和德国共产党人都是他们国家的战争的失败
    主义 者。……中国是被侵略的国家。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我们是国际主义者,我们又是爱国主义者,……因此,爱国主义就是国际主义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实施。”
    关于第三世界的概念,以及中国支持第三世界斗争的行动,也是对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沉重打击。在整个世界上,社会帝国主义者把他们自己称为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可是实际上却企图削弱和摧毁第三世界发展中的团结,实行老牌帝国主义的分而治之的政策。他们这样做的主要办法之一,就是把第三世界国家分成两个“阵营”,把那些赞同苏联的国家贴上“进步”的标签,而对那些不大赞同或者反对苏联的国家叫做“反动”。在美国共产主义运动中,修正主义者、中派分子和托洛茨基主义者,由于他们对第三世界的攻击,而起着同样的作用。
    但是,毛主席具体地证明了,整个第三世界的运动在客观上是进步的。他尖锐地揭露了社会帝国主义所起的分裂第三世界国家的作用,并且号召第三世界团结起来。他提出了这个观点:第三世界各国之间的分歧,应该通过谈判和讨论,和平地予以解决,从而保证最坚固的团结,以反对超级大国。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发生了民族不团结的有害逆流的地方,例如在安哥拉,毛主席都证明了,煽起这种不团结,并从中取利的,只有超级大国。
    毛泽东给予第三世界运动的这一指导,确实使社会帝国主义者很惊恐。他们所谓“天然盟友”的全部空谈,在第三世界人民自己的经验面前是站不住的。第三世界人民在同两个超级大国斗争的过程中,无疑将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第二世界除了第三世界兴起成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动力之外,毛主席还注意到资本主义国家(包括苏联控制下的国家在内)内部发展着的矛盾。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中,第二世界特别重要,因为,它们历来是超级大国的主要盟国,其中许多国家目前卷入了超级大国的军事联盟。这些国家大多数处在欧洲——超级大国争夺的重点。因此,毛主席对这些国家在当前世界中所起的作用作了非常细致的分析。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观点认为,第二世界本身对第三世界也是帝国主义剥削者,但同时第二世界各国也在不同程度上受超级大国的统治、干涉和控制。他认为,无论在推迟战争的爆发还是加速在国际范围内革命斗争的发展方面,无产阶级革命者都应该重视并利用这一重要矛盾。
    毛主席研究了世界形势的发展,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失败后开始衰落,第二世界对美帝统治的抵制随之逐步增强。中国能够利用这一现实,例如一九六四年,尽管美国企图对中国施加外交和经济封锁,中国还是同法国外交关系正常化了。法国是个帝国主义国家,但它显然要从美国的控制下寻求独立。
    特别是由于美国经济不断下降,第三世界兴起,上述趋势已经在西欧发生。在东欧,虽然有一些国家处于苏联的残酷的新殖民主义统治下,也存在着要求更多独立的倾向。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