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这份被扣压的七三年的报告援引勃列日涅大的话说,“我们正通过缓和实现我们的箭任使用武力所未能实现的目的”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二月十一日刊登该报华盛顿分社记者威廉·比彻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一份被扣压的一九七三年的报告说,勃列日涅夫说缓和是一种策略》;《报告援引勃列日涅夫的话说:“我们正通过缓和实现我们的前任使用武力所未能实现的目的。”》,摘要如下:
    一份扣压下来的英国情报界一九七三年初的报告,援引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私下发表的谈话说,缓和是一种目的在于促使力量对比发生决定性变化的策略。
    据有资格的人士说,基辛格当时贬低这份报告的价值而不予理会。但是,这些人士说,在最近的一九七六年全国情报估计报告中第一次提到了这份报告。
    看过这份报告的人士说,英国人把它称之为烈性炸药,其重要性可以同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发表的罗列斯大林的罪行的讲话全文相比。
    这份报告援引勃列日涅夫在布拉格举行的一次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秘密会议上发表的讲话说,缓和是一种策略,使苏联人得以加强其军事和经济实力,从而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力量对比会发生决定性的变化”,使俄国人能够“在凡是我们需要实现我们的意愿的地方实现我们的意愿”。
    这份报告是在美国对缓和的前途抱有的过份乐观情绪达到顶峰时提出来的,基辛格是缓和政策的主要制订者和鼓吹者。
    这些人士追述说,“就亨利而言,这份报告正象打一针让人出水痘的疫苗那样不受欢迎。我认为,要是它比较符合他所要试图实现的目的的话,它本来是会得到更广泛的注意和重视的。”
    这位英国人士说,他们是从一个参加那次时间开得很长的布拉格会议的人士那里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勃列日涅夫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解除东欧各国的忧虑,因为它们担心他准备在缓和的祭坛上牺牲它们的利益。
    英国情报界非常害怕泄露这项情报的来源,因此材料的一个副本是由一个人亲自带到华盛顿交给中央情报厨局长。
    中中央情报局局长则把它的副本仅仅送交六位官员:总统、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国务卿、国防部长、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情报工作负责人。
    这份列为绝密的文件注明这类文件通常注明的告诫字样:不得复印或同文件接受人以外的任何人谈文件的内容。
    。
    这些人士说,尽管提出了告诫,但是在范围极小的一批高级官员之间还是议论了这件事情。
    据说基辛格和其他官员认为,由于情报是由一个未经过考验的人士提供的,而且无法加以确证,因此应当认为这一材料是不可靠的而不予置理。
    其他官员也说,这份报告说的即使是真实情况,但是所说的也是预料勃列日涅夫为了安抚忐忑不安的共产党集团领导人可能会说的话,而不是反映他的真正想法或计划。
    因此,这份被英国情报界认为具有根本重要意义的报告,在美国情报部分对苏联战略目标的分析中却未得到反映。也没有把细节内容送交美国和苏联问题专家考虑。
    记者本周想要在基辛格离开这里前往墨西哥度假之前,要求他就此发表评论,但是未能成功。
    英国的报告是根据一个参加布拉格会议的人士的回忆写成的。没有办法查明,据说是援引勃列日涅夫讲话的具体词句是否完全准确无
    误。。
    高级分析人员说,他们也无法肯定,对勃列日涅夫这番讲话的叙述在多大程度上是可靠
    的。
    但是,他们说,这些词句同勃列日涅夫以后公开发表的言论以及苏联采取的某些行动是一致的,尤其是苏联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扬言要派军队到中东,以迫使以色列人遵守停火协议的行动以及一九七五年连忙把武器和古巴军队运到安哥拉的行动。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二日电】(记者:詹姆斯·弗利)美苏之间的核武器竞赛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因为双方部署了或者正在准备部署强大的新武器。
    北约情报人人士今天说,,苏联已开始使一种新的多弹头核导弹服役,这种导弹能够打击从挪威北部到西班牙南部的西欧任何地方。
    同时,他们说,联盟正在制订计划划,要把美国的巡航导弹运到欧洲,可以说,巡航导弹是现有的最致命的核武器,因为它在进攻期间飞行得如此之低,以致实际上是探测不到它的。
    美国也正在用F—111战斗轰炸机(能够携带核武器的尖端飞机)替换它在英国的许多过时的F—4鬼怪式飞机,并准备用核武器武装它的新的F—16战斗机(这种飞机将运往欧洲),尽管以前计划使它成为简单的截击机。
    这些人士说,新的苏联导弹SS—20正部署在履带车辆上和部署在苏联西部的铁路车辆上。
    他们说,这种导弹带有三个能够击中不同目标的弹头,是使北约极为忧虑的,因为俄国人使它处于机动状态。
    一位高级军官说:“很难知道它们在什么地方,很难使我们针对它们作出反应。”
    情报人士说,去年秋天开始部署的这种导弹是东西方战略均势中的一个令人不安的因素,但是他们承认,北约也正在用象美国长矛式火箭这样的机动导弹取代它的静止的导弹。
    这些人士说,SS—20能够在几分钟内改装为洲际弹道导弹这一点是美国深为关注的事。
    他们说,SS—20基本上是两节的SS—16洲际导弹,能够击中在美国的目标。给SS—20接上第三节就能使它变为洲际火箭。
    这些人士说,这种洲际导弹可以象中远程SS—20一样从机动的、难以侦察到的发射架上发射。
    他们说,北约预期苏联将在东西方裁军会谈中利用它的新导弹来与美国的巡航导弹相对抗。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四日电】南斯拉夫主席团今天宣布它已任命黑山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为总理。
    四十九岁的久拉诺维奇是学法律的,在一九四一年参加铁托元帅的游击队,在一九四五年参加共产党。后来在黑山共和国内政部任职。
    他被任命为总理,是在杰马尔·比耶迪奇一月份因为飞机失事逝世,总理职位空缺以后。
    主席团的公告说,久拉诺维奇是根据铁托的建议,在同各自治共和国和省磋商以后任命的。预期议会将批准这一任命。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三次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列宁奖金和若干种国家奖金获得者、飞机总设计师伊柳辛院士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伊柳辛的一生和他的设计局的活动反映了苏联航空史。伊柳辛参与了五十多种飞机的研制。伊尔—2式强击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驰名,希特勒分子称之为「飞行死神」。战后年代生产的一.系列客机身上都有「伊尔「这几个字。伊尔—18式客机在苏联航空公司的航线上工作多年。能搭载三百五十名旅客的伊尔—86式空中公共汽车目前正在顺利地试航。苏联航空公司把空运的未来寄托在这种客机上。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题:《真理报》评五角大楼的危险计划
    《真理报》写道,五角大楼打算“掌握”广阔的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网,正在从一些国家把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以及军队和武器转移到这里,因为华盛顿认为,随着民族解放斗争的高涨,这些国家已变成越来越不可靠的“伙伴”了。该报对美国和密克罗尼西亚代表关于这个地区(它在一九四七年由联合国交美国托管)的未来的谈判公告进行了评述。
    《真理报》指出,据外国报刊证明,美国外交家们和五角大楼都在采取步骤要把托管制延长到一九八○——一九八一年。他们力图使马里亚纳群岛享有“可自由地加入美国的领土”的地位,据此,美国仍有权确定马里亚纳群岛的对外政策和“防御”政策。报纸指出,对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的其他部分——加罗林群岛和马绍尔群岛也准备实行大洋彼岸的同样的计划。
    正如日本《赤旗报》强调指出的,这种策略是美国军界策划的扩大自己在太平洋的势力的计划的一个部分。正计划在提尼安岛建立供战略轰炸机使用的新基地、驻扎海军陆战队分队和设置核弹药仓库,在塞班岛建立供航空母舰和原子潜艇使用的海军基地。还要把帛琉群岛变成空军基地。
    《真理报》最后写道,“按照联合国宪章,被托管地的未来,其中包括密克罗尼西亚的未来只能由安全理事会来确定。正在采取的在太平洋建立又一个军事据点的作法是违反世界这一地区居民的和平愿望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题:《红星报》:五角大楼在波斯湾的阴影
    “五角大楼在马西拉岛军事基地的出现,这不仅是对波斯湾各国和人民,而且也是对整个阿拉伯东方各国和人民和平与安全的公然威胁。”《红星报》在评论关于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存在逐渐增强的报道时援引了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中的这段话。
    该报写道,巴林政府要求美军撤出朱费尔海军基地,这在五角大楼激起了巨大惊慌。于是,五角大楼便急急忙忙开始在波斯湾地区寻找新的立足点。马西拉岛上的军事基地便成了这种立足点,从这个基地可以有效地控制印度洋的广大地区,而尤其是霍木兹海峡,因为它是阿拉伯和伊朗向西方工业发达国家输送石油的主要通路。《红星报》强调指出,根据五角大楼制订的攫取近东油田的计划,一旦阿拉伯国家又一次对西方国家实行石油禁运,“马西拉基地可能会成为对阿拉伯产油国直接侵略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