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十一日刊登该报报道共产党事务的记者戴·佛洛伊德的文章’题为《美国要求加强同共产党国家的联系》,全文如下:
    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问题顾问布热津斯基最明确地重申了美国希望保持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独立。
    他是在一篇论述东西方关系的前途的文章中重申这一立场的。这篇文章刊登在最近一期(第一百期)的《研究》季刊上,这是在伦敦出版的研究东西方关系问题的杂志。
    人们预料布热津斯基将在制订美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的观点与前国务卿基辛格及其助手索南费尔特的观点有很大区别。索南费尔特希望在俄国和东欧各国之间形成比较密切的“有机”联盟,并敦促南斯拉夫人“不要”对莫斯科“那样反感”。
    布热津斯基不是这样,他希望形成一个“多中心的共产主义世界”以及“共产党国家逐渐演变成国际大家庭中持合作态度的成员”。
    布热津斯基说:“我们应该重申我们继续希望象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这样的国家保持独立,我们应该绝对避免使人感到美国赞成把世界分成排他性的利益范围。”三个优先考虑的问题
    布热津斯基为《研究》季刊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没有被任命为卡特总统的工作人员。但是他已告诉这家杂志的主编说,他并不想对文章作任何改动。
    他说,美国的对外政策应该优先解决三个互相有联系的问题。这些问题是:
    在北美、西欧和远东各先进工业化民主国家之间建立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改革国际制度,加强南北合作;改善东西方之间的关系,把实现缓和作为美国政策的主要目标。
    布热津斯基说:“美国保持强大的军事威慑力量是实现稳定的、日益广泛的、同时也是相互缓和的一个必要的先决条件。这种缓和仍将不仅是合作性的,而且也是竞争性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九日电】苏联正在推行它自己所想象的那种缓和。它已知照人们说:它认为,苏联想同美国达成新的限制军备协议的愿望同它对持不同政见者以及与他们接触的外国人采取更强硬的方针这两者之间没有什么矛盾。
    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认为,这就是苏联在卡特作为一届保证要谋求和平与保卫人权的政府的首脑,入主白宫的最近三个星期里的言行所传达的信息。
    根据苏联当前所确定的对美国的对外政策方针,已同意美国新任国务卿万斯于下月访问莫斯科,这项方针还包含克里姆林宫可能在签订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作出让步的暗示。
    但是苏联在国内方面所采取的限制持不同政见者的行动,以及不让他们向西方发表指责苏联违反人权的言论这种行动,已使得莫斯科领导集团同华盛顿新的掌权人首次发生了冲突。
    当曾荣获诺贝尔奖金的萨哈罗夫受到莫斯科检察院的警告,说如果他继续进行“诽谤活动”,就可能以刑事罪对他提出起诉时,华盛顿的国务院发表了一项支持他的声明。
    苏联外交部上星期五(四日)下令把一名积极报道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状况的美国记者驱逐出境。对此,卡特政府迅速作出了反应,也驱逐了一名苏联记者。
    然而在星期六(五日),苏联研究美国问题的高级专家、对克里姆林宫的决策具有重大影响的阿尔巴托夫,发表了一篇论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的重要文章,这篇文章中一字没有提及影响美苏两国关系的其它一些问题。
    也许值得注意的是,苏共《真理报》就在阿尔巴托夫这篇文章的上端刊登了一条万斯对记者发表谈话的消息。据《真理报》报道,万斯在谈话中批评了“美国一些政界人士要想使美苏关系一个方面的进展取决于另一个方面”。
    在驻莫斯科的许多西方外交官看来,苏联本身倒愿意相信,卡特政府在同克里姆林宫交往时,特别是在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交往时不会作这样的“联系”。
    根据外交界的这种独特的看法,上一周末至少逮捕三名持不同政见者的部分目的,可能就是为了表明莫斯科不同意作这样的“联系”。
    对苏联来说,搞缓和从来没有打算要包括在意识形态领域作出让步,甚或是松动一下这个内容,而纯粹是作为调整国际关系、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以避免军事对抗的一种手段。
    在苏联看来,克里姆林宫对待国内持不同政见者的做法,就象它支持安哥拉的左派分子一样,是同缓和完全无关的,不应允许它影响缓和的进展。
    西方外交官说,由于双方都决心要在目前的临时协议于十月份到期之前达成限制战略武器的新协议作为特别的努力,看来仅仅一个人权问题不大可能成为达成协议的障碍。
    阿尔巴托夫的文章说,莫斯科充分认识到需要迅速达成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
    一位有经验的西方分析家评论这篇文章说,这篇文章表明,苏联人以为他们可以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单独解决。他说:“他们显然以为卡特总统乐意同意这么办。
    “但是,看来他们所不理解的是,他们在国内的行动只是有利于他们所称的缓和的敌人,而且使总统更难同莫斯科达成任何交易。”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二日电】《真理报》今天就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运动问题发表了一个重大的政策声明,并警告积极活动的持不同政见者发言人将面临逮捕和监禁。
    《真理报》叫西方国家不要插手持不同政见者问题。
    这篇未署名的一千五百字的文章看来也是当局对美国政府呼吁苏联提供更多人权的做法的一个答复。
    此文明确地攻击了美国国务院最近表示关心持不同政见者命运的声明。、当局已警告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他今后可能因他的某些行动而被起诉。
    这篇文章没有直接提到这些人。但《真理报》具体提到了刑法典第七十条和第一百九十条第一款,根据这两条,可以法办散布“反苏”材料的持不同政见者。
    在莫斯科的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真理报》文章是加紧镇压苏联很多持不同政见者的行动的前奏。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月九日电】外交部宣布,西德和北约组织最高司令部今天签署了一项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调整它们关系的协议。
    北约组织司令黑格将军、西德国务部长格尔霍夫和西德武装部队司令武斯特在这里的外交部的一个仪式上签署了该协议。
    公告说,协议规定了北约组织司令和西德司令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应负的责任和合作问题。
    公告说,协议堵住了全面防务计划工作中迄今所存在的漏洞。
    公告说,协议签署以后,西德将遵循北约组织的基本防务概念。

【本刊讯】法国《新报》二月十一日以《在东方,军人中也存在“持不同政见”;苏联军队中的兵变和开小差;波兰军队拒绝镇压工人示威》为题,发表马尔克罗的文章,摘要如下:
    东欧国家共产党当局竭力保持一道帷幕,好使西方不全了解它们国家中的议争运动的真相。最近布科夫斯基撕破了帷幕的另一幅。这位生物学家向巴黎的英美记者协会说:“军人中也发生持不同政见的问题。”
    去年夏天,历史学家阿马利里克曾讲过类似的话。
    布科夫斯基为了证明他的说法,他说他曾在弗拉基米尔监狱中遇到四名士兵,他们因拒绝参加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服很重的徒刑。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还可以补充几条我们从无可争辫的消息来源获得的消息。最近,属于驻格鲁吉亚的两个团的士兵起义了。一些驾驶员选择自由此外,越来越经常发生苏联飞机驾驶员“选择自由”的事情。报纸曾及时透露过别连科去年九月六日,驾驶米格25飞机在日本函馆机场着陆的故事,以及雅希莫夫在同时期驾驶安东诺夫2式飞机到达伊朗的故事。
    那时以后,绝对确实的是,至少还有另外两名俄国驾驶员决定逃往西方。由于政治和安全的原因,飞行员的避难国没有声张这件事。
    还应提一下一九七五年十一月苏联核导弹军舰“警戒号”在瑞典海岸附近发生的兵变。一些俄国军舰拦截了这艘船,并把它带回里加。领头的人已被判处死刑。
    匮乏在东方其他国家内,当政的各国政府不再认为军队是“可靠的”。例如,据华沙来的消息,我们获悉在一九七六年七月,波兰军队的干部曾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他们不打算镇压像拉多姆那样的反抗,拉多姆的工人们曾强烈示威反对食品价格过度上涨。
    在镇压和尽义务方面,我们指出三个新因素。苏联监督和执行赫尔辛基协定莫斯科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奥尔洛夫被克格勃逮捕了。
    其次是苏联共产党高级代表团到达布拉格。该代表团来对公布“七七宪章”而引起的动乱进行调查。
    共产主义制度的流行性脓疮——生活必需品的不足及生活费用上涨,引起家庭妇女的怨言,在苏联尤其如此。
    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意识到这些因素总有一天会引起爆炸的危险,因此,他们选择了防火战术。他们一方面加强对持不同政见分子的镇压,一方面刚刚决定对给予不满的消费者以部分的满足。

【法新社波恩二月十一日电】丹麦首相耶恩森今天在这里进行短期的工作访问,其间他会见了施密特总理。
    一位官方人士说,会谈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面临的问题和国际经济及能源局势。
    这位人士说,会谈也讨论了东西方缓和及中东和非洲南部政治局势。
    据一位丹麦权威人士说,耶恩森很可能已要求德国刺激其经济增长。
    会谈持续了两小时,耶恩森定于今天下午回哥本哈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