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卡特毫不犹豫地谴责苏侵犯人权,并在军备控制问题上要求采取一些不利于苏的主动行动,这使克里姆林宫不知如何对付白宫的这个暴发户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十日发表文章,题为《卡特使克里姆林宫感到迷惑不解》,全文如下:
    在卡特总统执政的第一个月里,美国对苏联政策的风格和作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克里姆林宫衰老的政治局里的老资格的成员肯定不知道如何对付白宫的这个暴发户。
    虽然他们可能从这一事实得到一些安慰,即他们的制度(尽管它使用了革命的词句)会产生比较能够预料到的领导人,但是这种安慰应当是微不足道的。因为从美国的混乱的政治纠纷中选举出了一位这样的总统,他毫不犹豫地谴责苏联侵犯人权的行为,并公开谈论通常是秘密议论的有关军备控制的建议。
    基辛格对“联系”的信念在华盛顿已不再时兴了。根据这个信念,超级大国不应干预另一国的国内问题,以免损害达成国际性协议的前景。相反,这位新总统发誓,他将在他深为关注的人权问题上大胆地发表意见,并宣称他相信这种做法不会阻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迄今为止,克里姆林宫作出的反应,一直是那些在除了寻求个人权力以外的一切事情上都墨守成规的人可望作出的反应。他们已把一个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逮捕入狱,并从莫斯科驱逐了一名美国记者。这本来应当能够使卡特懂得要比较谨慎一些,但由于某种原因,并没有收到这种效果。这位总统谴责了这种把人关进监狱的行为,并把一名俄国记者驱逐出华盛顿。最令人感到侮辱的是,他竟敢讲这样的玩笑话:他要是对美联社进行报复也许比对塔斯社进行报复好一些。后来,他在讨论军备控制问题时,采取一些不利于苏联的主动行动:
    他谋求履行福特总统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达成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但是,俄国人已经拒绝这样做,因为他们希望把美国的巡航导弹也包括在一揽子限制方案之内。他极力主张禁止部署机动导弹。但是俄国人的SS—20中程导弹已达到了部署阶段。这种导弹可以秘密地改装成洲际导弹,而美国的MX流动导弹仅处于研制阶段。他极力主张在进行导弹试验之前要事先通知。但是俄国人经常变动军事发射场地,因此很难区别是试验还是真正的发射,而美国人使用的只是一个容易监视的、只限于试验目的发射场。
    由于第一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将在今年十月份满期,在今后几个月人们将要看出,俄国人是否会在面临卡特采取的非正统策略的情况下继续为达成一项可以接受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努力。
    总统似乎相信他们会这样做。尽管他开始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议采取的看法以及他对苏联的野蛮行为进行的谴责,肯定会使政治局勃然大怒,但是它的美国问题专家们必然会认识到下述这个潜在的有利因素:当新总统需要参院批准将来的军备控制协议时,他对人权问题采取的坚定立场会加强他的力量。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一日电】比利时国防大臣范登传埃南今天对皇家军事学校的学生说,一旦发生战争,苏联及其盟国将在中欧使用战术核武器,然后再发动大规模的坦克进攻。
    范登传埃南说:“这个危险是不能排除的。这种立场是符合苏联的进攻理论的。”
    他说,根据这种理论,“如果不首先摧毁敌人的战术核武器力量,就无法发动大规模的坦克进攻”。
    他说,情报机构的存在是不容无视的。
    范登传埃南说:“这些情报机构经常处于戒备状态,每日的态势一有具体的变化,立即可以发现。”他又说,北约部队“可以从他们平时的阵地发动具有一定规模的进攻”。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苏联最活跃的持不同政见小组的领导人尤里·奥尔洛夫的朋友们说,苏联侦查人员今天逮捕了奥尔洛夫。
    奥尔洛夫是在过去的一周内被捕的第三个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他是躲藏在乡村一周之后,返回莫斯科的第二天在一所房子里被抓起来的。
    有八个人今天上午到奥尔洛夫的同伙阿列克谢耶娃的家里来抓他。阿列克谢耶娃小姐对记者们说,这八个人当中有七个人穿着检察院的制服,有一个人穿着便衣,在她开门之后,他们对她说:“我们是来找某个思想同你一样的人。”
    另外七个持不同政见者很快地就奥尔洛夫的被捕向在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安会协议上签字的三十五个欧洲和北美国家的元首发出了抗议电报。电报说:“我们认为逮捕奥尔洛夫是一件具有国际意义的事情,是对签署赫尔辛基协议最后文件的各国政府和舆论的挑战。”
    这份电报的签名者之一、大赦国际莫斯科分会的主席瓦连京·图尔钦说,已向这里的美国使馆口述了这份电报,将努力向尽可能多的政府发出这份电报。
    奥尔洛夫是去年五月建立的监视苏联执行赫尔辛基协议人权条款小组的领导人。他原先是个物理学家,一九七三年由于为持不同政见的科学家萨哈罗夫辩护而被革职了。上述这个小组成立后不久就成了莫斯科持不同政见者活动的核心。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七日刊登布朗宁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的造船厂修理苏联船只,尽管铁托拒绝为地中海舰队提供基地,分析家们对各种活动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尽管有消息说南斯拉夫拒绝为苏联的地中海分舰队提供海军基地,但某些西方分析家对苏联军舰获许大大利用南斯拉夫设施一事仍然感到不安。
    南斯拉夫目前在为活动在地中海的苏联的一大部分潜艇服务,分析家们说,有一些商业上的强烈的刺激因素促使南斯拉夫大大增加它对以黑海敖德萨为基地的这支苏联分舰队的帮助。苏联军舰到达南斯拉夫在靠近阿尔巴尼亚的科托尔湾的蒂瓦特建设了一个新的重要海军造船厂,此厂已在一九七四年投入使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第一艘苏联军舰进入蒂瓦特的停泊地,自那以后,这支苏联舰队在所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这个港口。
    在蒂瓦特维修的大多数苏联舰只是西方定为F级的非核潜艇和潜艇供应船。据报道,它们停泊的时间比所规定的六个月最长期限萝短得多,这样,据说南斯拉夫每年所维修的苏联军舰就比最低限度四艘多得多。对供应船的担忧苏联舰队的供应船打着方便的旗号活动并利用南斯拉夫的修理设备,西方对此有些担心。按照制度,苏联辅助船在从黑海驶往地中海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时挂着海军旗,以避免民用货船必须办理的手续。一旦通过之后,它们就升起了民用船的旗号,在此旗号下,往返于海上的苏联军舰和南斯拉夫港口之间,运送需要在南斯拉夫修理的机器和舰队的其它设备。
    南斯拉夫是一个超级油船和其它大型船只的制造国,在里耶卡、斯普利特、杜布罗夫尼克、科托尔湾等地有巨大的造船厂和码头设备。但是,由于世界造船业,特别是油船生意萧条,南斯拉夫造船厂的生产能力大量闲置着。因此,贝尔格莱德从任何合法的来路寻求新的生意。
    西方专家说,载着舰用机器的苏联商船是在南斯拉夫法律文字允许的范围内活动。但是,他们还说,一支潜在的作战舰队用这种方式利用商船,这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专家们觉得,苏联外交目标是说服南斯拉夫允许莫斯科不受限制地、不定期地使用科托尔湾。

【法新社维也纳二月十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被废黜的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政府的领导人杜布切克口头支持最近发起“七七宪章”人权宣言的捷克斯洛伐克组织。
    奥地利社会党报纸《工人报》今天援引杜布切克的一位朋友的话说,他直到最近一直不知道宪章的内容,也没能在宪章上签名,因为他在警察严密监视下生活。但是他曾设法通过中间人表示了他对宪章作者们的支持。
    《工人报》说,宪章作者们向西方记者引证,杜布切克对宪章给予口头支持,以此证明他们并不是孤立的,过去从事“布拉格之春”运动的同志们是支持他们的。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二月十一日电】《波士顿环球报》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于一九七三年,私下里把缓和说成是目的在于改变世界力量对比的一种策略。
    这家报纸说,勃列日涅夫在布拉格召开的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秘密会议上说的这番话,曾经在美国的一份情报报告内提到过,却被被当时的国务卿基辛格斥为不可靠而不予置理。
    据这家报纸的华盛顿分社的消息说,这份报告内提到勃列日涅夫说过这样的话:缓和将使俄国得以增加它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这样一来到一九八五年,“在力量对比方面发生的决定性的变化”将使苏联人“能够凡是我们需要实现我们意愿的地方实现我们的意愿”。
    这家报纸援引一个人士的话说,“对基辛格说来,这份报告正如打一针出水痘疫苗那样不受欢迎。我猜想,要是报告写得更符合他想要实现的目的的话,它本来是会得到更大的注意的”。
    在得到这份报告时,基辛格制订的缓和政策正在美国大受欢迎。
    这位英国人士说,有人是从一个参加布拉格会议的人员那里了解到上述情况的。据说提供情况的人士极端容易被人发现,因此,材料的一份副本由人亲自带到华盛顿,而且中央情报局仅向六位官员送交了这份材料的副本。据这篇文章说,基辛格当时说过,对这份报告应当不予置理,因为来源是未经过检验的,无法加以证实。
    据说另有一些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说这样的话,可能是为了使那些担心东欧各国的利益会由于缓和而遭到牺牲的共产党领导人放心。
    该报援引提供消息的人士的话说,在最新发表的一九七六年全国情报估计中第一次提到了这份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