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阿萨德把对埃的谴责降到最小程度,一旦埃以谈判成功便可从中获取好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三日刊登克拉夫特发自大马士革的文章,题为《阿萨德:保持冷静》,摘要如下:
    有时候,叙利亚和阿拉伯世界的最激进分子采取联合行动,谴责萨达特向以色列人开放和举行开罗谈判。而又有些时候,阿萨德总统表现出,一旦埃以对话成功,他就准备获取他所能得到的任何利益。这种强硬的激进立场并不仅仅是装出来的。叙利亚向来是阿拉伯统一的积极旗手。阿萨德总统以及他周围的人都来自于一个社会主义政党——复兴社会党的一个军事派别。他们是少数派中的少数派。他们肯定会花三倍的力量来维护叙利亚的民族意愿。由于那些意愿对维护军事统治和庞大的安全体系来说是合乎道理的,因此就更加会如此。哈达姆访问了莫斯科并了解到俄国人拒绝参加埃以谈判。叙利亚人显然迫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特别是阿拉法特加入谴责萨达特的强硬路线集团。阿拉法特原先对萨达特访问以色列持沉默态度。于是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大马士革发表了叙利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联合公报,呼吁“所有的阿拉伯国家谴责萨达特的访问”。
    叙利亚人利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激进化的威胁,说服了约旦国王侯赛因不参加以色列与埃及之间举行的开罗会谈。最后,叙利亚人与激进的阿拉伯国家——伊拉克、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南也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起出席了的黎波里会议,并和它们一起通过了关于限制与埃及的外交联系和把阿盟总部迁出开罗的决议。
    但是阿萨德总统本人是中东的那类极为罕见的家伙:一个镇静的阿拉伯人。他对萨达特保持冷淡,并保持获取任何好处(如果埃以谈判获得成功并由此可能产生任何好处的话)的选择权。
    因此,在的黎波里会议上,阿萨德把对埃及的谴责降低到最小的程度。他顶住了伊拉克关于要放弃联合国决议的压力,在最近埃及采取的主动行动中,和早先为召开日内瓦会议所展开的行动中,联合国决议一直摆在核心的位置。
    阿萨德总统采取较温和的立场的原因也是由于牢固的兴趣所在,而不是装出来的。一则是,萨达特的主动行动似乎在这里是大得人心的,因此阿萨德被人们看作是在阻挠许多叙利亚人所认为的通向和平的道路,这一点是吃不消的。
    再说,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对萨达特的攻击,只会有利于提高这位埃及总统在国内的声望。因此他决定与出席的黎波里会议的国家断绝外交关系,从而加剧紧张关系。
    此外,全面地反对萨达特可能会引起以色列的进攻,这场进攻可能会在几小时内消灭叙利亚政权,如果不光是它的军队的话。最后一点是,虽然阿萨德对萨达特的主动行动显然表示不愉快,尽管他可能希望这一行动失败,但是他愿意知道在这个主动行动中关于他讲了些什么。
    这种两条腿政策表明,阿萨德总统真正感兴趣的是不战不和。因为和平即便不能够颠覆也会动摇他的政权。而战争则毁灭他的政权。因此,让叙利亚人参加日内瓦会议——这个美国政策的核心问题,就成了卡特总统的中东计划中的一个致命弱点。
    然而,萨达特的耶路撒冷之行披露了叙利亚对这种模棱两可态度的兴趣,而且此行还在把一种选择强加给了它。所以,如果以色列人能拿出一个使埃及人、约旦人至少还有部分巴勒斯坦人都感到满意的总的解决办法,那么叙利亚是否能参加就难以预料了。

【美联社的黎波里十二月二十日电】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报道,苏联和利比亚两国的参谋长今天在这里再次会晤,讨论莫斯科和这个好斗的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军事关系问题。今天的会晤是会谈的第二天。
    据这家通讯社说,苏联方面赞扬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组织反对埃及—以色列和平努力的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阵线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民众国通讯社说,由国防部副部长兼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元帅率领的苏联代表团是十九日到达的。他们在到达的当天便同以卡扎菲的高级助手之一、利比亚武装部队总司令贾比尔中校率领的利比亚军官举行了会谈。
    第二天,苏联人参观了利比亚的军事设施,重点参观了阿克巴本纳菲空军基地。后来,两国代表团再次举行了会谈。
    这家通讯社接着说,利比亚总司令在宴会上强调了他的国家反对以色列和反对西方的立场。
    奥加尔科夫说,这次访问将会加强苏利两国在斗争中的合作关系。
    他说,苏联人以极大的注意力关注着最近在的黎波里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奥加尔科夫和他的代表团于二十日同利比亚的第二号人物贾卢德举行了会晤。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巴勒斯坦对萨达特的支持日益加强》,摘要如下:
    在卡特总统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批评以后不久,就出现了一些迹象,表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自己可能会起来拒绝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而支持一种较温和的立场。
    有影响的伯利恒市长法拉伊杰昨天说:“约旦河西岸的广大人民都支持萨达特总统的主动行动。对于开罗会议成功的可能性多数人是抱乐观态度的。我们在期待着开罗发出说明以色列愿意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要求的信号。当我们看到绿灯时,这里的人民就要动起来了。”
    已经有了不少的行动了。加沙地带已经派出一个代表团去开罗支持萨达特总统的谋求和平的主动行动。西岸各城市一道又组织起了四个代表团。
    西岸的二十四名市长当中,只有四位表示反对萨达特的主动行动。其余的不是保持沉默就是明确表示支持。
    然而,西岸那些众所周知的同情萨达特总统的另外一些知名人士却同骑墙的约旦国王一道采取观望的态度。

【法新社蒙罗维亚十二月八日电】托尔伯特总统今天在这里接见新的苏联大使乌兰诺夫时说,利比里亚需要“有效和有用的技术,而不是心理战”。
    这位利比里亚的国家元首所说的下面一番话显然是在警告苏联,他说:“我们需要再度努力以争取和平、宁静和进步,不要为建立势力范围去作努力,不要行使或显示强权政治或去追求私利。”
    他说,“我们需要的是给我们的货物定出公道的价格,我们不需要那些会使我们的经济发生崩溃的商品。”
    托尔伯特说,“利比里亚需要的是帮助改善人类的生活,而不是人类的毁灭。我们迫切需要农业的繁荣和技术上的实际知识,而不需要不必要的枪炮和炸弹。”
    他说,他认为非洲需要打的最重要的战争是一场征服和消灭愚昧无知、疾病和贫困的战争。
    乌兰诺夫是自从五年前两国之间互换大使以来,派驻这里的第二位大使。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月十八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非洲五个“前线”国家的领导人今天在莫桑比克的贝拉会晤,讨论罗得西亚问题。人们认为,这五位总统正在寻求在罗得西亚问题上采取共同的立场。
    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举行以前,五位领导人之一、安哥拉总统内图昨天要求在罗得西亚问题上采取一致的政策。
    最近在做法方面出现了分歧,赞比亚鼓吹在罗得西亚成立一个“民族联合”政府和推迟已计划好的选举。
    这次前线集团会议是由坦桑尼亚的尼雷尔总统主持的。坦桑尼亚把赞比亚的立场说成是“危险的”。
    据信,坦桑尼亚有条件支持把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英美计划作为谈判的基础,而赞比亚已宣布它准备退出关于这个计划的谈判。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月十九日电】观察家认为,最直接地受到罗得西亚冲突影响的非洲国家今天发表的公报,是坚决要英国和美国不要支持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的“国内”解决方案的企图。看来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莫桑比克总统马谢尔胜过了赞比亚总统卡翁达。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日刊登记者兰德尔十九日发自贝鲁特的报道,题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表明对贝京的建议持某种灵活态度》,摘要如下:
    游击队人士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对以色列总理贝京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计划,采取了比它对他的讲话的正式谴责所表明的要较为虚心坦怀的态度。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想法的细微差别,并不反映它对贝京昨天在美国电视台所作的解释的任何具体方面明显地感到满意。更确切他说,这些细微差别是基于这种想法:贝京将不得不拿出更多的东西来,以防止开罗会谈告吹。
    公开的讲话反映的是强硬路线的拒绝立场。然而,更能表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情绪的征兆是,它继续同萨达特总统保持秘密联系,尽管它公开指责萨达特是叛徒。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人士认识到,为了以色列的国内政治需要,贝京不能让人看到他愿意作出基本让步,不是由于埃及的强硬立场就是由于美国施加压力而不得不这样做的。
    不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表示多大程度的怀疑,它知道,它是非常的虚弱,因此它除了采取观望骑墙态度以外,几乎没有其它选择。
    由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自己正式支持拒绝阵线的反对同以色列打交道的强硬理论,因此使它的立场变得复杂化了。它的叙利亚盟友和保护者顽固的不让步态度,也没有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更多的活动余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温和派尽管签订了强硬路线协议,仍然并不隐瞒阿拉法特愿意参加和谈,如果贝京作出必要的让步的话。
    采取这样一种战略的含义是,终止本月早些时候在的黎波里签订的强硬路线协议,并且可能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发生分裂。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担心,他的强硬路线立场会以某种方式证明是使它失去它的公认的巴勒斯坦人民代表这一地位的借口。
    这些人士说,萨达特同以色列可能会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式的不妥协态度为例而把约旦河西岸交给约旦国王侯赛因或交给忠于侯赛因的西岸居民。
    这些人士认为,因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改变政策所选择的时机最终可能同这一行动本身一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