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哈瓦那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彼得·卡尔弗特)
    古巴在干涉安哥拉之后两年,仍然象过去那样致力于在非洲促进社会主义。
    有迹象表明,它正发现这条路比它起初想象的更艰难和靠不住,但是,它在非洲的作用扩大了,现在看来已确立为对这个大陆有影响的一股力量。
    由于古巴的政策已成熟,对它的目的和动机也看得更明白了。
    在今年这一年里,一系列事件一直使这个共产党岛国在非洲的存在成为引人注目的中心。一些可以看作是古巴外交的成功,另一些可以看作是古巴外交的挫折。
    三月份,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周游了非洲七国,受到热情的接待。但是,安哥拉的战斗仍在继续。
    扎伊尔谴责古巴参与今年三月对其南方的沙巴省没有成功的入侵。哈瓦那否认参与。
    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在欧加登沙漠的冲突也对古巴产生了影响。索马里人本月早些时候在指责哈瓦那向埃塞俄比亚部队提供军事援助之后,同它断绝了关系。
    西方的注意力和批评集中于古巴在非洲的军事存在,美国最近公布了自己对在那里的古巴部队人数的估计。这表明约有一万九千名古巴军事人员在安哥拉支持马克思主义政府。
    然而,古巴对自己在非洲的作用的看法截然不同。此间重视的不是军事问题,而是古巴对非洲的非军事援助日益增加。
    古巴领导人一直设法消除此间对古巴是否能够或应该承担这种援助的重任的任何怀疑。
    官方对古巴在非洲的军事作用谈得更少得多,尽管普通的古巴人可能通过家庭和其它同那些海外的人的联系完全了解情况。
    古巴领导人在讲话中对这类援助加以缩小,实际上不提供军事方面的情况。
    保持沉默当然部分是为了保守军事秘密。
    但是,一些外交观察家也认为,古巴担心,张扬它在非洲的军事存在会引起某些西方国家向右派力量提供反援助。
    古巴军事顾问现在显然驻在许多非洲国家。
    根据美国发表的数字,除安哥拉外,约在七个国家驻有古巴军队,人数从少量的部队到数百人不等。古巴官方对这些数字没有作出反应。
    这里没有迹象表明,古巴会在非洲进行任何新的大规模的军事卷入。
    在试图解决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西南非)问题时,西方可能非常焦急地注视着古巴对非洲黑人独立运动的强力支持。
    在过未几个月,纳米比亚、罗得西亚和南非的黑人民族主义领导人访问了哈瓦那。
    西方某些人士可能担心古巴对黑人民族主义运动的影响,而第三世界的外交官们不相信情况会这样。
    一位外交官说,“黑人运动是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自然它们将转向能够得到援助的任何地方索取援助,那不意味着他们准备以一种统治换另一种统治”。
    “如果古巴正在非洲建设社会主义,那是因为它向急需援助的国家提供援助。当然,它们就会因此而对社会主义有好感。”
    这就是为什么某些观察家把古巴的非军事援助看作该国对非洲大陆的影响中重要的长远因素,而不是把古巴的军事援助看作该国对非洲大陆的影响中重要的长远因素。
    西方外交官说古巴只是向非洲传递较可接受的苏联援助这种话,在古巴很可能遭到最气愤的反驳。
    不管西方大国认为怎样,古巴在非洲的政策(包括它对安哥拉的干涉)博得了许多不结盟的黑非洲国家的赞扬。
    但是,对古巴的非洲战略来说,不是全都一帆风顺的。
    古巴显然没有能发挥其影响的一个地区是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部队之间在争议激烈的欧加登地区的索埃之战。
    索马里同古巴断绝关系,似乎使哈瓦那为在这两个左派国家之间实现和谈而进行努力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没有了。
    古巴对索马里采取的行动还没作出官方反应。
    但是,哈瓦那早些时候断然否认索马里指责它派遣了一万五千部队去帮助埃塞俄比亚作战的指控。
    一些西方外交官认为,随着古巴同非洲越来越紧密地牵连在一起,它可能发现它的政策同那些它与之保有友好关系的国家和组织的某些政策不同。
    一位外交官说,“随着古巴越熟悉非洲,我认为,它可能对西方的做法会有更好的了解,并准备同我们进行合作,而不是反对我们。”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日电】总统豪尔赫·魏地拉将军今晚透露,军政府将在一九七八年宣布一项“全国团结建议”,包括一项政府纲领和一项政治行动计划,但他排除了这一初意味着一个选举时间表。
    总统在一次企业家会议上讲了话,他的讲话是期待中的,因为一切迹象表明,他可能提出一项“政治建议”。
    但是,魏地拉总统再次重申了他同各界对话的决定,并重申了达到“文职人员—军人”合作的目标,以便引导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推翻伊萨贝尔·庇隆前总统时开始的当前的这个进程。
    他说:“为此,将需要除了颠覆分子和贪官污吏以外的各界和各种倾向人士作出贡献。”
    他说,在这一“创建”时期,武装部队“不需要全部权力。相反,需要大家参与权力。”
    他强调,“这种参与不只意味着分担政府任务的责任。我们希望它产生真正深远的意义。建立文职人员和军人的合作。”他说,“寻求一致是克服严重危机的唯一方式”。
    魏地拉说,“从我们指出的高度历史前景出发,武装部队将在一九七八年向国家提出全国团结的建议。”
    他说,将在建议中明确规定“一项政府的纲领和实行纲领所必要的相应的政治行动计划。”
    但是,他说,“我们应该明确,全国团结建议没有预先制定选举时间表。”
    魏地拉说,“政府纲领”和“政治行动计划”的目的之一,将是希望“确保武装部队长期参与政治制度,以便使它可能参加作出决定。”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七日电】今天三名庇隆主义领导人向军人执政委员会递交一份由五万人签名的文件,要求释放前阿根廷总统伊萨贝尔·庇隆和其它政治犯以及工会领导人。
    签名者认为,为了在国内实现“真正的和平状态”,释放伊萨贝尔·庇隆和其它政治犯及工会领导人是必不可少的。
    伊萨贝尔·庇隆现被关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内的海军兵营。

【路透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日电】据官方的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东南部今天遭受了一次强烈地震的袭击,至少有三百四十三人死亡,二百四十七人受伤。
    随着受伤后死去的人增多,死亡的人数增加了。
    这次地震发生在克尔曼省的扎兰德镇及附近四个村庄,当时,天还没有亮,村民们还在石砌的或者泥造的房子里睡觉。
    空军的飞机和直升飞机把医生、医药用品、粮食和帐篷运往这个距德黑兰七百公里的地区。人们担心死亡人数可能上升。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日电】波斯通讯社的报道说,地震强度是里氏六点二级。
    【美联社檀香山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这里的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说,在日本以南约五百英里的小笠原群岛附近,昨天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一位发言人说,地震发生在下午三时零一分,在里氏震级表上为六点九级。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日本中央气象厅说:
    它在这里的地震仪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一时零一分记录到日本以南约一千公里的地方发生了六点五级的地震。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三日电】题:“行星的大检阅”:不会发生轰动事件
    苏联天文—大地测量学协会的负责人之一弗拉基米尔·马克西马切夫在《社会主义工业报》上发表文章说,在一九八二年,当太阳系的各大行星都到太阳的同一侧面时,不会发生轰动事件。他认为西方报刊关于“行星大检阅”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奇谈,西方报刊说什么这将引起太阳系重力平衡的破坏,将导致极为强烈的大气扰动、水灾、火山爆发、地震等等等等。
    苏联科学家指出,虽然在一九八二年五月将出现天上行星最“密集”的时刻(这在自然界是不时会发生的),但行星甚至不是分布在一个星座,而是在一个一百多度的扇形面里。任何“检阅”都不会有。行星简直是将分散在半个天空。行星系的平衡不会被破坏。行星的这种分布无论在地球、其他行星和在太阳上都不会产生任何可见的后果,而且它们的质量同太阳相比是很小的,相互的引力作用微乎其微。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太阳,将会于八十年代在太空中排成一条直线,形成在一百七十五年中第一次奇异的天体现象。不过,据苏联天文学家塞盖·维塞克斯维亚特斯基预测,这将不致对地球带来任何严重的灾难。据塔斯社引述这名教授的谈话说:这些行星与太阳处于这样相对的位置,可能会给地球带来许多磁暴和北极光。但是,只是仅此而已。(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二十三日译载美国沃尔特·沙利文的一篇文章,题为《银河系的运行速度》,摘转如下:
    以流星留下的“白热光”为背景,科学家测量了地球的运动以后,发现银河系(太阳系的根据地)以每小时一百多万英里的速度在太空运行。
    这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的发现,他们所进行的一系列U—2飞机高空飞行,以及最近所作的其他观测,证明宇宙是非常活动的。然而,在流星的残余放射物中,似乎没有光明面或黑暗面,从而表明流星的爆炸是非常一致的。新的报告只是解决了这样的奥秘:目前的宇宙是怎样从这种看来是齐一、均一的爆炸中演化而来,具有它的多样性,由星系到花卉都有。此外也发现了迹象,它暗示了发现者所说的“几乎难以相信的”可能性,即太阳是环绕一个没有观察到的伴星运行,这个伴星也许是被称为“黑洞”的假设天体之一。这个命题以一些脉冲星发生作用的情况为根据,这些脉冲星位于朝向银河星系核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