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金边电台今天报道,老挝主席苏发努冯昨天结束了对柬埔寨的四天访问。他在柬埔寨逗留期间访问了暹粒城和著名的吴哥窟。该电台说,成千上万名柬埔寨人和以乔森潘主席为首的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热烈欢送苏发努冯。
    在十九日晚上举行的告别宴会上,乔森潘在讲话中对他的客人说,柬埔寨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利用它的土地作为渗透和侵略我们的老挝朋友的基地”。
    两国领导人保证继续进行合作和保持两国的友好关系。
    苏发努冯主席访问了柬埔寨一些地方,包括磅逊港在内。他是继缅甸总统奈温上月访问柬埔寨后访问这个国家的第二位国家首脑。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九日电】柬埔寨主席乔森潘利用老挝主席苏发努冯对柬埔寨的访问重申了他的国家的对外政策。
    乔森潘主席说柬埔寨是真正中立的,不参加任何集团、联盟或地区组织,属于不结盟世界,在柬埔寨禁止一切外国军事基地。
    柬埔寨主席重申“民主柬埔寨完全尊重所有的邻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且谋求同各国在双边和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关系。”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柬埔寨又一次拒绝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关于同老挝和越南结成印度支那联邦的主张。
    观察家们认为,重申尊重邻国的领土完整,是间接否定对柬泰边界事件和柬越边界事件负有责任。
    老挝主席苏发努冯在柬埔寨主席致欢迎词后致答词时间接提到印度支那的团结。他说,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新政府都是差不多同时成立的,从而“使三国的革命力量和社会主义力量得到加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十二月十日讯】题:印尼仍然希望美国发挥作用
    印尼象其他国家一样仍然希望美国在当前变幻中的世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以确立各国都能享受到更加公正和均衡的进步和繁荣的世界。苏哈托总统是在星期六上午接受美国驻印尼特命全权大使爱德华·尤金·马斯特斯递交国书仪式上致答词时说这番话的。
    国家元首在谈到印尼同美国的双边关系时说,这个时期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今人满意的发展,这是符合双方利益的。
    总统说,尽管如此,印尼仍然希望现存的良好关系能继续得到维护和加强。
    他补充说,印尼赞赏美国政府的如下态度:给予东南亚以极大关注和致力于加强这个地区的合作和繁荣。
    他希望东盟与美国的对话——这点已从在经济方面发展合作开始进行——得以进一步扩大,作为对确立东盟成员国人民的区域性抗御力,特别是经济抗御力的贡献。
    马斯特斯大使致词时说,从地理位置上来说,美国属太平洋国家,从它的天然利益来看,它仍将是太平洋的一股力量。
    他说,“我今天想申明,我们意识到我们在东南亚和印尼的这种责任。”
    他确认了印尼在南北对话中在谋求世界秩序的合理变化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及作为东南亚的稳定和进步的关键因素。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前西德总理、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今天同德赛总理举行了四十五分钟会谈。
    德赛向勃兰特介绍了他的政府最近为改善同邻国的关系所采取的步骤,并且强调他非常重视加强同印度次大陆国家的关系。
    德赛说,他的政府还有意改善同其它国家(包括大国)的关系。
    他们还讨论了中东和非洲的局势。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前西德总理勃兰特对印度总理德赛说,富国和穷国的关系如果不以现实的态度加以解决的话,就可能“爆炸”。这是勃兰特的一位助手今天说的。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日电】前西德总理、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应德赛总理的政府的邀请,于今晚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三天访问。
    勃兰特还担任根据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的建议而新成立的国际发展问题委员会的主席。
    萨马查尔社说,勃兰特今晚从东京飞抵这里后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将设法尽可能多地了解印度今后的各项计划,特别是经济领域的计划。
    他说,他将就如何打破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南北对话的僵局一事征求意见。他说,会谈中还要涉及到人权问题。
    勃兰特在回答问题时说:南北对话迄今进展得不顺利。他的委员会正在想办法,看看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能够采取哪些措施缩小穷富国家间的悬殊。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五日刊登拉姆的专稿,题为《印度正转而靠西方填补军事差距》,摘要如下:
    急于要减少对苏联的军事依赖的印度正在转而靠西方来满足其需要。它正首先为海军作出这样的努力,印度海军在一九六七年减少它对英国的依赖之后就开始同苏联海军建立密切的联系。
    印度海军现在很可能要为它唯一的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获得英国造的猎兔狗式短距离起降军用飞机。印度宁愿要这种飞机,而不想要世界上这种类型中唯一的另一种、恰巧是苏联表示愿意提供的飞机。同样,除了估量苏联的建议之外,印度海军正在估量西德、法国、荷兰和瑞典表示愿意在建造潜水艇方面提供合作的建议。目前,印度海军拥有的八艘潜水艇都是苏联的F级。在它的二十五艘快速舰中,有十艘是苏联提供的。
    印度海军正在扩大,以适应因最近三个需要或三个事态发展而不得不改变的战略:尖端的海军舰只和武器源源不断地进入了波斯湾(尽管这不一定是针对印度的)和大国海军在印度洋的争夺加剧;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概念已经扩大,因此要求印度海军监视五十八万七千平方英里的海域;它需要保卫印度很长的海岸线和保护印度海上石油设施和商船的航行。印度海军费用的剧增开始于一九六七年,当时战略形势并无明显变化,也未出现明显迹象说明有海上威胁。新的费用主要是用在两个方面的:造船数量有相当大的增加和为建成一支苏联式舰队而获得了大量舰只。
    印度一直在同英国合作建造一批“林德”级快速舰,而如果在欧洲造船厂造这些军舰费用要高百分之二十。此外,印度海军正计划为九十年代建成一种新型的军舰来取代刚刚完成的“林德”级舰只。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军方报纸今天报道说,一些集团正怂恿驻扎在西爪哇的印尼精锐部队西利万吉师造反,反对苏哈托总统的政府。没有说明是些什么样的集团。
    日报《战斗报》报道说,这支部队在其中许多人收到要他们不服从上级军官的命令并且起来造反的传单后,已处于戒备状态。
    它援引西利万吉师师长第一助理萨马罗上校的话说,西爪哇的一些地方军区司令部也都收到了败坏政府名誉的传单。
    但是他没有说出散发传单的集团的名称。
    西利万吉部队在一九四八年在中爪哇的茉莉芬平定了共产党的第一次反叛之后出了名,并被认为是印尼军队中最出色的一个师。它拥有伞兵部队。同时,该师师长希马万·苏坦托少将已命令他的部队准备对付任何突发事变。
    他号召他的部下同人民团结在一起,使明年三月的总统选举顺利进行。
    印尼制定最高政策的机构人民协商会议将在明年三月举行会议选举新总统。迄今为止,苏哈托总统是唯一的候选人,因此几乎可以肯定他在无对手情况下继续当选为总统。

【共同社汉城十二月十九日电】据汉城可靠人士说,南朝鲜前反对党总统候选人金大中今天清晨获释出狱并被送到医院。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七日电】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今天警告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不要采取任何「疯狂行动」,并说国防军已做好对付任何情况的准备。
    拉姆在北部的勒克瑙市向一支陆军部队发表讲话时说:「尽管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没有进攻我们的能力,但是,它们很可能会采取疯狂行动以转移本国人民的注意力,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人民都对本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不满。」拉姆说,印度希望同所有的邻国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但他警告说:「我们不能容忍任何压力。」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和印度同意有必要充分研究有无可能由两国在第三国合办联合企业。
    印度现在主要从南斯拉夫购买船只、拖网渔船、肥料、机器和化学制品,并且向南斯拉夫出售茶叶、咖啡、油粕、火车车.皮、黄麻产品和汽车零件。

【萨马查尔社那格浦尔十二月十七日电】联邦钢铁和矿业国务部长今天说,印度的锰铁冶炼厂每吨耗电高达三千二百千瓦时,而日本、挪威和比利时等国家每吨耗电二千四百千瓦时。
    蒙达部长说,因此,用过时的技术生产、耗费过多电力的铁合金,其成本对国家来说是非常高的,.而按补贴价格出口铁合金,和按补贴价格间接出口电力一样,都是没有道理的。
    蒙达在主持这里的印度工程师协会那格浦尔中心举办的全印「铁合金技术的最近趋向」问题座谈会时讲话,号召印度的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共同赶快设法降低铁合金生产的耗电量。
    这位部长指出,国内电力普遍不足,农业生产和其他当务之急的方面都需要电力。
    蒙达说,奇怪的是,尽管国内人才济济,不次于任何国家,「我们在掌握降低耗电量的新技术方面没有大的进步」。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十二月十六日电】预计,利用太阳能的农业水泵和冷藏设备在两、三年之后就能在印度市场上大量出售。
    这个消息是古吉拉特的一家制造这种设备的私营公司昨天在这里宣布的。该公司自从一九四三年成立以来一直在研究这种技术。目前,它正在研制利用由太阳能产生的蒸汽带动发动机的农业水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