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就恢复日内瓦和谈而举行的开罗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了所谓第一阶段的会议,据报道取得了进展。
    预料开罗会议将于下周在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于二十五日圣诞节那天在伊斯梅利亚会谈之后进入一个新阶段。
    埃及发言人萨阿德丁说,会议的第一阶段历时八天,共举行了四次会议,“在弥合双方的分歧方面取得了明确的进展”。
    萨阿德丁在今天的会议之后对记者们说,在朝着达成一项“全面的解决”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分歧依然存在。
    他说:“埃及从来没有谈论达成一项双边协议的事,谈的都是有关实现和平的问题。”他又说,以色列也没有谋求分别地实现和平。
    发言人强调指出,会议不是休会,只不过是在萨达特—贝京会谈的结果出来以前先休息一下。
    萨阿德丁强调指出,美国和联合国的代表在会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记者问,是否已向接到邀请但却拒绝与会的各方传达了会议的情况,萨阿德丁说,结果将“在以后”传达。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格韦茨曼的专稿,题为《据说美国告诫贝京说他的计划不会使萨达特感到满意》;《美建议提出新的“一揽子”计划》;《美国认为以色列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提出的主张是不够的》,摘要如下:
    据说,卡特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上周末对贝京总理说,他为解决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的问题所制订的计划看来没有向萨达特总统提供足够的东西。人们要求这位以色列领导人在下星期日会见埃及领导人之前提出新的一揽子建议。
    政府官员,包括过去参加同贝京举行会谈的一些人说,美国最关心的是,贝京同萨达特的会谈应使和平的势头继续下去。
    他们说,因此美国官员设法说服贝京,使他向萨达特提出的主张将在某种程度上加强这位埃及领导人的地位,不要迫使他作出消极的反应。
    官员们说,总的说来,美国对贝京的灵活性感到鼓舞,他们认为这次会谈是卡特政府和贝京政府之间迄今举行的最顺利的会谈。
    但是官员们说,会谈并不象某些以色列报纸报道的那样顺利。
    贝京谋求美国对他最新的主张加以支持和鼓励,他到华盛顿来时带着两套建议。
    第一套建议表明以色列愿意承认埃及对整个西奈的主权——目前西奈大部分地区仍由以色列占领——并且谈判分阶段的安全安排,以最终导致军事力量几乎完全撤退。这套建议受到热情欢迎。
    在贝京来华盛顿会谈期间,大部分讨论是关于第二套建议的,这套建议体现了贝京这样的计划:让目前住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大约一百万巴勒斯坦人实行自管,同时让以色列武装部队留在那个地区以保证安全。
    据美国官员们说,贝京的计划中包含一些令人抱有希望的主张,但是按照它目前这样的形式,萨达特或任何阿拉伯领导人会加以接受的可能性是极小的。官员们说,这个意见已转达给贝京,以鼓励他改进他的建议的“外表包装”。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二月十九日刊登让—马克·卡尔弗莱希的一篇题为《非洲之角:苏联处于困境》的文章,摘要如下:
    两个月,至多三个月:这是摩加迪沙政府为了获得地对地和地对空导弹而定的期限,这些导弹能使它的部队免遭苏联向埃塞俄比亚人提供的越来越多的米格—23飞机和T—54或55型坦克的袭击。毫无疑问,索马里人认为:这些物资及其附带的那些“人力”(古巴人、东德人、南也门人)是要用来对苏联过去的基地伯贝拉进行决定性反攻的。如果这次反攻成功,届时索马里就不得不谈判,而莫斯科大概就可以根据其利益来裁判使非洲之角——包括厄立特里亚——四分五裂的冲突了。
    是毒害吗?西亚德·巴雷总统的特使相继去阿拉伯和西方各国首都,去讲述大意是下面这些话:“早在一九七六年十月,俄国人就提交我们一项旨在使红海沿岸各国——包括沙特阿拉伯——不稳定的计划。在那时候,我们就懂得为什么他们在两年之前就那么坚持要求我们不要参加阿拉伯联盟(然而索马里这么干了)。今天,苏联筹划把一项解决欧加登的办法强加于我们,以便它能在它威胁着你们切身利益的北部地区自由行事。”长期持十分保留态度的西方人,开始对这番讲话敏感起来。这似乎有三个原因。第一:莫斯科和摩加迪沙之间的彻底破裂消除了许多暧昧之处。第二:华盛顿、伦敦、巴黎有一些理由希望亚的斯亚贝巴的新动乱,将导致反对肢解由梅内利克二世开创的(欧加登)、并由塞拉西扩展的(厄立特里亚)王国的、但也反对苏联控制该国的民族主义军官们上台。第三,厄立特里亚阵线民族解放运动的经常不团结状态,苏联人可能从这种不团结中取得的很大好处。
    夏初,正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索马里和苏联决裂了的时候,西方国家接受了向摩加迪沙政权提供防御武器的原则。随后,又撤回了这个原则。因为担心上当受骗。表面上,苏联人还控制这个地方,难道人们不会象在亚丁所做的那样间接帮助他们吗?还担心多数非洲国家产生消极反应:按照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说法,索马里难道不是在欧加登的侵略者吗?看来,更有决定意义的是,美国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阴谋遭到了失败(华盛顿人士可能明显希望,门格斯图十月底倒台)。虽然美国总是拒绝在军火供应方面承担义务,但是,它在财政方面却这样做了(苏联援助突然停止了,十亿美元的计划却在酝酿中)。
    今天,既然索马里得到中国的坚决支持,那么看来它可能将得到它所要求的援助,而且看来不管愿意不愿意,它与莫斯科关系的破裂正在把西方人和阿拉伯人“将一军”。这样,人们可能问,苏联人在埃塞俄比亚是否犯了严重错误。只要他们在索马里保持插脚,时间对于他们是有利的。今天,形势完全变了。他们既没有成功地明显阻止索马里在欧加登的蚕食,也没能阻止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溃退,甚至也未能恢复亚的斯亚贝巴的表面上的秩序。象一九一七年那样,他们需要同时在边界上和在帝国内部作战。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有关以色列内阁会议的一项正式公告没有透露什么细节,公告说:“内阁批准了以色列的和平建议,建议包括给朱迪亚和萨马里亚(约旦河西岸的)和加沙地带的居民以行政自治。该计划将由总理带到埃及和以色列代表团在伊斯梅利亚进行的会议上,并交给埃及总统。”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举行了七个半小时的会议,一致拥护贝京总理将在圣诞节同萨达特总统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提出的实现中东和平的全面建议。
    内阁决定外长达扬和国防部长魏茨曼同贝京一起参加伊斯梅利亚最高级会议。
    贝京在会后宣布,“以色列政府在举行了七个半小时的会议后一致拥护作为中东全面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的埃以和平计划,其中包括朱迪亚和萨马里亚以及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实行自治。”
    贝京在回答问题时说,刚刚受到他的内阁拥护的建议不是要么接受要么放弃那种性质的建议。他说,“我们愿意听反建议。”
    总理说,以埃圣诞节最高级会议将是“我们举行的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他说,以色列将向埃及总统提出“一个详细的计划,其中包括地图”。
    贝京说,内阁拥护的兰图包括一些修正案,但是说,会议时间长并不意味着有分歧。他说,“会议时间长是因为我们就决定国家前途的问题进行了辩论。”
    他说,“这个计划基本上就是我已告诉美国总统的同一个和平计划,我将在星期日把这个计划告诉埃及总统。”
    贝京说,参加开罗会议的以色列代表团在伊斯梅利亚将同他一起参加同萨达特的会谈。有人问他,这次最高级会议后开罗会议是否将提为外长级会议,他回答说,“可能是这样。”
    有人问,在伊斯梅利亚是否会签订什么东西,贝京说,“也许会签订什么东西。我希望我们在缔造和平的进程中取得进展。”
    贝京提醒说,和平进程可能需要“几个月”。
    他说,在伊斯梅利亚最高级会议期间“就所有问题达成协议的希望很大。”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贝京称它是“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一项和平计划,是包括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自治的一项全面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副总理伊加尔·亚丁告诫说,“开几个小时的会,一切问题就都澄清了”,这是不大可能的。
    贝京对记者说,他将向萨达特建议,两国成立关于若干问题的一些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