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七日刊登日本话剧界人士石泽秀二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话剧界的复苏》,摘要如下:
    隔别五年重访北京时的秋天,比日中恢复邦交后的那个初秋,显得更加明朗,充满着朝气。特别是话剧《枫叶红了的时候》在北京崇文门工人俱乐部剧场上演,半夜三点钟不到便有人到剧场排队购票。话剧演出时满场笑语欢声,深为这种魄力所压倒。日本话剧界所熟悉的吴雪,现在文化部艺术局担任要职,他为我们尽力找到票子。在他的帮忙下,日本戏剧家代表团成为外国第一个观看中国话剧的观众。
    这个讽刺喜剧讲的是一个高级科学研究所的腐朽高级干部副所长,就象王洪文一样喜欢钓鱼,他在钓鱼的地方遇见了一个冒牌的发明家。从此观众就被他们的演出深深吸引。那个冒牌发明家讽刺的是交白卷的张铁生。还有一个是将江青戏剧化的小个子、戴黑边眼镜的女高干。她传下“四人帮”的指示,下令将冒牌发明家自称发明的“忠诚探查器”作进一步研究改良。研究所的其他科学家正为其他重要研究而忙碌,反对搞这项荒谬的研究项目。但是副所长同他的秘书,还有戴眼镜的女干部,加上那个冒牌发明家凑成了“四人帮”,压制了研究所的反对者。故事发生的时间正是去年九月底,完场时是十月八日,即“四人帮”一伙被捕之日。
    这个剧的剧本是王景愚编的,加上文兴宇的演出,据说从排剧到上演,十八天内完成。王和文两人的搭档演出,充分发挥了笑剧的演技,他们的每一动作,每一表情的变化,和饰演“四人帮”那种骗子故作威严,掌握权力时那种处处压迫人的姿态,目光冷酷的微笑,一举手一投足的恐怖感,都演得非常逼真。这两位主角的演技堪称是世界第一流水准。
    我们在东方红剧场(旧青年艺术剧院)看到了演出长征时代周总理的话剧《转折》。内容叙述当年曾经同周恩来共同战斗的一个小队长,现在是一间地方工厂的老干部,受到厂内企图阻碍生产的一个年青主任的攻击。这是一个悲剧。但这个话剧的新鲜之处,在于将长征时代的过去和一九七六年秋天的现代,双重交替的在舞台演出。剧中周恩来出场时,全场热烈鼓掌,这是充满了对周总理敬爱的掌声。
    这两个批判“四人帮”的喜剧和悲剧,都是中国话剧团演出的。这一年内他们创作了九个作品,除了上述两剧之外,现在上演中的还有《曙光》和《喝延河水长大的》儿童剧等四部。十一月中旬要演出的新作已在排练中。中国话剧的活动正如打开了闸门的堤坝,欲罢不能。中国话剧团在文革期间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实验话剧团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个剧团合并而成。团员总数六百多人,是个大家庭的剧团(据说儿童艺术剧院今后要独立)。剧团中有一百人是在“四人帮”横行时代不许活动的。剧团十年来,除了将现代京剧《平原作战》改编成话剧和排演江青等“四人帮”精心炮制的话剧《战斗的节日》之外,根本没有演出。在排演批判“走资派”的戏剧过程中,演员曾加以抵制,以致排演不成。
    就是说,在文革时期内只有八个样板戏。在“四人帮”把持的“一花独放”的时代,他们对话剧和话剧演员的压迫是强烈的。
    在日本留学时代与东野荣治郎同学并要好的中国剧作家杜宣,这次我们在上海时会晤到了。“四人帮”怎样对话剧压迫,从赵丹介绍他自己被迫害的经过,得知详细的内容。
    描写鸦片战争的影片《林则徐》就是赵丹主演的,在中国已重新上映。杜宣的作品《上海战歌》也再次上演,观众对这两个剧表现了异常热烈的欢迎。赵丹和杜宣在“四人帮”横行时,被打成反动分子,长时间关在监牢中。
    周总理对话剧和戏剧的爱好、关心是著名的。史诗影片《东方红》的总导演可说是周总理。邓颖超会见我们时,曾笑谈早年周总理扮演女角,邓氏扮演男角的趣事。她又回想起在延安时代一起演话剧的情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就是保持延安传统的剧团,前领导人就是廖承志,后任是吴雪。且不详谈话剧遭受“四人帮”破坏的其他方面,光是看看中国话剧团团员的平均年龄四十岁以上的现状,就足以令人恼火。象王景愚、文兴宇两人的年龄都已四十一岁,虽然还是盛年,但说明了这十年来中国话剧界实系一片空白。他们同那些年在二十岁,除了样板戏一无所知的人之间,形成了很大的差距。
    现在,我们在中国京剧团看到了崭新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大标语,中国的文艺戏剧再次真正走上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北京市京剧团演出的《逼上梁山》京剧,博得了中国广大戏迷的一致称赞。中国京剧团演《杨门女将》的、在日本也有众多戏迷的杨秋玲女士已复出了,她正演出《红灯照》。此外她还参加了《蝶恋花》、《八一风暴》的京剧演出活动。戏曲学校演出的旧京剧《雁荡山》是作为教材而上演。在上海,我们还看了舞剧《小刀会》。
    这些新的和重演的戏剧,共同地表现了中国人民革命过程的多姿多采的故事,使人们再一次认识到革命的历史,再一次思考和再一次受到教育。
    (转载十二月九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报道:
    《天方夜谭》和《福尔赛世家》很快将在北京的书店中买到,在这之前的十多年期间,在中国没有出版过翻译的外国作品。
    狄更斯的《艰苦时世》也出现在北京即将出版的书刊的目录上。西方文学的其他古典著作有法国的两部小说
    ——雨果的《悲惨世界》和巴尔扎克的《幻灭》。
    中国作家巴金翻译的萧洛霍夫的一部俄文小说《被开垦的处女地》也被允诺明年再版。他在战前写的小说《家》的三部曲现在要再版了。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科学家今天说,大气层的二氧化碳含量正在日益增加。这样增加会威胁地球气候的变化。
    美国能源部发表的一个专门科学小组文件建议,应当进行大规模的研究,估计二氧化碳对世界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美国能源部说,它准备采取行动,拟就研究计划。
    由美国能源分析协会阿尔文·温伯格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一篇报告中说,二氧化碳在大气层的含量,在未来五十年将增加一倍,形成一个“温室”的作用,致使地球更暖。
    这将会使地球气候产生巨大变化,引致世界人口大规模移动,扰乱粮食生产状况。
    本来大气层含有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碳,对植物的生命是需要的。但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便开始令天空污染,二氧化碳在大气层的含量便日益增加。
    科学家在他们的报告中说,地球上一些地区,可能会因这种“温室”的作用而得益,但现存的气候分布被扰乱,势将会引致严重的地区性经济和农业混乱。
    科学家建议,应该订出研究计划,改善预测地球气候变化的方法,以便估计二氧化碳在大气层的含量,以及估计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对环境和海洋生物的影响。(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电子农业如今成了一种静静的热门》,摘要如下:
    电子改变了农业吗?——在人们呼吁食品污染的时候,把旨在使食品不受污染的“电子水”应用于农业的“电子农法”,在一部分人中受到重视。十五日在东京品川文化会馆公会堂召开了首次发表研究会。会场上,从全国运来的蔬菜、水果、鸡蛋、猪肉等堆积如山。的确,人们对无公害食品非常关心,市内的消费者团体等集结了大约一干人,、品尝会、当场出售会大受欢迎。主妇们说“尽管原理不大明白,但味道、颜色光泽都很好”。这一新农法果真能成为无公害农业的先驱吗?
    电子农法于十年前在日本电子物性研究所(在大阪,所长为内生藏长一郎)开始研究。这个农法的目的是,把由于撒化肥和农药而氧化的污染土壤还原成中性状态,以改良土壤。把碳素埋到土壤里,吹进空气,这是第一阶段。据说,由此可以除掉由于化肥和农药的作用而积压在土壤中的奥气,破坏变硬的土壤,起到农作物便于生根、促进吸收养分和水分的效果。第二阶段,用特殊的装置,使带有阴离子的水散布开,这种电子水防止农作物叶面气孔的堵塞,提高光合作用,从整体上讲,促进作物的成长,农药的使用量被限制在最小限度,用这种农法栽培的农作物当然是无公害的食品。
    首次召开的发表研究会会场一楼前厅是展览会场。狭窄的地方摆着除了被称为“CHA—JA—”的阴离子供给器外,还有用“电子水”栽培的人参、白菜、黄瓜、茄子、胡萝卜、桔子、苹果、柿子等蔬菜和水果。这些都是从全国大约三千户“电子农家”运进来的。实际上品川区的主妇有的用蛤仔的“吐砂”实验普通的水管水和“电子水”的不同,加进两种水的洋葱也并排起来,只要一看就明白,用“电子水”的“吐砂”和洋葱均成长良好。
    二楼前厅的品尝会场是最受欢迎的,鸡蛋、豆腐、蒸后发酵的豆、咸菜都可随便吃,也有的人专心致志地用显微镜观察桔子核。
    筹备发表研究会的东日本电子农业综合研究会会长菊池信一在会议开始时说:“农家使用化肥、农药最多的是昭和三十年代(一九五五年)。之后也大量使用。科学家们指出了其‘复合污染’。近几年,在探索危机感的时候,好容易找到了这个农法。现在只要没有东西取代这个农法,这个农法就将继续下去,消费者也希望继续宣传安全的农作物。”
    在茨城县经营农业的菊池会长的周围,有许多农民的孩子从城市又倒流到农村,在农村中经营这种农法的同行渐渐多了。据说在该县和干叶、杨木等地正在实际应用。
    实践农家在约五百万户的全国农家中还只不过是一小部分。但通过宣传“无公害”“要有象过去那样的天然味道”,使这种农法在城市消费者团体中得到重新估价。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月二十一日电】题:在烧瓶里培植松树
    列宁格勒林业科学院的科学家解决了一个复杂的课题:用小块木质组织(愈伤组织)培植出完整的树——健康的保证不得病的优良品种树。
    他们是世界上首先用愈伤组织培植出了针叶小树的。现在生活在烧瓶里的已经有几十棵用木质组织培植出来的小松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