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特伦斯·亨特)美国和苏联今天开始就限制这两个超级大国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数十亿美元的常规武器的可能性进行会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当会谈开始时,美国批评苏联向埃塞俄比亚空运军事装备。国务院说,俄国人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飞越一些国家的领空的,在某种情况下,苏联人为了获得许可提供了骗人的情报。
    国务院把这次关于武器转让问题的会谈说成是预备性会谈。它说,双方“将就这个问题一般地交换意见”。
    除此以外,国务院对会谈内容严加保密。
    发言人特拉特纳说:“我没有一点其它的细节可以告诉你们。”他说,在目前的这一轮会谈结束时,可能会提供一些情报,大概在三、四天以后。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美国对会谈采取了低姿态,因为苏联人并不急于达成任何限制武器转让的协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美国同意苏联关于不提供消息的要求,是因为希望俄国人更愿意就这个问题进行会谈。
    一位人士说,这一轮会谈的唯一具体结果,可能是为今后的讨论确定一项议事日程。
    参加这次会谈的美国代表团是由国务院政治军事司司长盖尔布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赫列斯托夫大使。
    除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之外,苏美就控制军备问题于今年三月达成了建立工作小组的协议。这次会谈就是那项协议的结果。
    苏联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它们的军火出售在这些年来急剧增加,特别是在中东。美国和伊朗以及沙特阿拉伯签订了大笔出售军火的协议,美国也是以色列的主要军火提供者。而苏联除了向埃塞俄比亚出售军火之外,还增加了向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出售。
    据政府估计,美国已同意在今年向其它国家出售价值一百一十亿美元左右的军火,而据认为,苏联已达成了总数相当于上述数字的一半的协议。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十二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取消同勃兰特的会谈》,全文如下:
    苏联党和国家首脑勃列日涅夫突然地取消了计划在明天(十二月十六日)同社民党主席勃兰特的会谈。莫斯科驻波恩大使法林昨天转达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希望不久能实现这次会晤。波恩政界人士认为,取消这次会晤可能是由于健康原因。勃列日涅夫虽然星期二(十二月十三日)还向苏共中央发表了讲话,但昨天就未能再出席最高苏维埃大会,勃兰特曾打算在其前往东京参加社会党国际的会议途中,在莫斯科停留一下,现在将直接飞往东京。
    波恩人士曾希望通过勃兰特同勃列日涅夫的这次会谈,了解一下有关勃列日涅夫自一九七大年以来,就打算对联邦共和国进行的访问一再推迟的原因。联邦总统对这次访问的正式邀请早在十月初就已经提出来了。联邦政府建议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进行这次访问,但这一邀请却如石沉大海。就连苏联大使法林也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指示。
    联邦政府对德—苏广泛交换意见给以很大的重视,因此对勃列日涅夫的来访十分感兴趣。但另一方面它又认为,对勃列日涅夫同联邦总理施密特的会谈进行充分的准备也是必要的。政界人士认为,提出一个合适的时间现在已是莫斯科的事了。关于勃列日涅夫将于明年二月份来波恩访问的传说迄今为止尚未得到证实。联邦政府则准备他于明年春天晚些时候来访。它认为,勃列日涅夫首先要等待苏美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第二轮谈判取得成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四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已就苏联向埃塞俄比亚大量空运武器一事向俄国提出抗议。
    国务院发言人说,一些俄国的运输机在没有得到其它国家允许使用它们的领空的情况下,飞过它们的上空。
    据说,俄国人还用四十到五十只船向埃塞俄比亚的阿萨布港运送军事物资,以援助亚的斯亚贝巴政府在非洲之角进行的反对索马里的战争。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已经”向苏联政府“表示了”政府对俄国增运武器的立场。这位发言人说:“非洲人自己也对此表示关切,他们不希望超级大国在军事上卷入非洲事务。”
    国务院已经多次谴责克里姆林宫,通过大量向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出售武器,怂恿欧加登沙漠的战争。国务院在声明中重申“苏联大量提供武器……不幸地增加了人们的苦难”。
    特拉特纳说,苏联向埃塞俄比亚运送武器的许多飞机“把亚丁(位于阿拉伯半岛)作为到亚的斯亚贝巴终点站的中途停留站”。
    他又说:“这些空运是通过几条不同的航线进行的,在这些飞行中,有一些没有得到别的国家的允许就使用了它们的领空。在另外一些情况下”,俄国人“提供了有关航线的骗人的情报”。
    特拉特纳没有点出俄国人非法飞越其领空的国家的名字,但新闻报道中提到的有埃及、南斯拉夫、北约成员国希腊和土耳其。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九日电】苏联今天使默默无闻的克里姆林宫“第一夫人”、即将于十一日年满七十的维克托里娅·勃列日涅娃成了人们注意的中心。
    对苏联主席和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妻子的这种少有的宣传来自塔斯社。苏联向西方的图片社提供了她的一张照片和一条简短的介绍。
    自从一九七二年在这里举行苏美最高级会谈,勃列日涅娃陪同尼克松夫人一起喝过茶以来,在西方记者的印象中,这是她头一次露面。
    勃列日涅娃与不时公开露面的尼娜
    ·赫鲁晓娃不同,她总是避免出风头。
    但是,把她说成是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夫人和良伴”的塔斯社说,她经常出现在国际妇女运动的代表们中间。
    不知道她的照片和相随的简介是否会在苏联报刊上刊登,到现在为止,苏联报刊实际还没有向读者报道过勃列日涅夫家庭的任何情况。
    去年为祝贺勃列日涅夫七十寿辰出版的他的生平照片专集内,有这位苏联领导人的九十多张照片,但他的妻子和孩子的照片一张也没有。
    他们的儿子,四十四岁的尤利,去年当了外贸部副部长。
    他们的女儿加莉娜,也是四十几岁,已是第二次结婚(她第一个丈夫是个马戏团演员),据信她是莫斯科的美国问题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据非官方的报道说,他们还有第三个孩子,名叫米哈伊尔,一度曾是政府报纸《消息报》的记者。
    勃列日涅娃是个喜爱穿花色素气衣服的主妇似的人物,她在结婚后显然没有担任过任何职务。
    但有一回她确实泄露了她丈夫生涯中的一个秘密——当时她告诉一位西方外交官,勃列日涅夫的志向是做第一个体面地离职的苏联领导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九日以《勃列日涅夫和卡特明年五月在联合国会晤》为题报道:
    苏联党和国家首脑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卡特,打算参加明年五月底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全体会议讨论裁军问题的特别会议。这一消息是昨天在联合国所在地传出的。勃列日涅夫九月份就曾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表示了他访问联合国的愿望。
    在卡特当选美国总统以后不久就曾出现过同勃列日涅夫会晤的谣传。
    华盛顿最初曾考虑在九月份以前,而后又考虑在年底以前进行首脑会晤。
    六月份还曾谈到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是会晤的地点。莫斯科把签署一项新的协议作为同意进行首脑会晤的条件。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记者:托马斯·肯特)苏联首次开始大量进口西方出版的书籍在苏联国内书店里销售。
    这项工作在过去三个星期已经认真开展起来了,莫斯科的两家书店正在带头这样做。官员们说,这是为履行要求国家之间增进文学作品交流的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而做的一种努力。
    苏联很久以来一直出版它自己翻译的西方书籍。往往加上专门评论这些书的内容的前言。但现在直接进口西方原版书籍,可能会大大扩大对苏联人,尤其是对懂外语的知识分子供应的书目范围。
    首批进口书——从美国、英国、法国、印度和西德进口——看来是经过精心挑选的。首都最大的书店莫斯科书店摆出来的书,没有一本是批评苏联或社会主义的,也很少有充斥许多西方书店的廉价的惊险小说和传奇文学作品。
    在莫斯科展示的书籍,主要是艺术、科学和古典文学方面的作品,加上各色各样在西方出版的左派和共产党的书籍。
    虽然某些书价按苏联的标准来说是极高的,但进口书籍还是吸引了大群大群好奇的顾客。多数苏联书的售价,平装本一般相当于一美元或略低一点,硬皮装订本难得超过四美元,而外国书的售价,平装本一般五点五美元,硬皮装订本一般二十美元以上。
    一位苏联官员说,这些价格是“试行价格”,也许还要降低。但是他又说,西方书的原价,加上运费、管理费,恐怕总是要使这些书的价格比苏联出版物的价格高一些。
    莫斯科书店现在开卖的二百种书包括:几种外语字典和短语集,法国弗拉索瓦·莫里亚克和埃米尔·佐拉写的小说,医药书和电子计算机书籍,西德鸟类、动物书籍和儿童读物,一本英国共产党史,一本名叫《来自哈莱姆的市政会共产党成员》的美国书。
    在一个玻璃橱柜里突出地摆着华盛顿国立美术馆出的一本收有一千张名作的画集。但是价目标签上写着二百五十卢布(合三百四十五美元),绝大多数俄国人都只能看看而已。
    苏联“国际图书”进口公司负责人尤里·列昂诺夫说,其它书店和城市也将出售西方图书。
    这家公司负责经营新计划规定的全部西方图书的进口工作。
    列昂诺夫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要想再扩大一步,有一个大的障碍,就是图书购买量不平衡。”他说,例如一九七六年,苏联从美国购买了价值二百四十万美元的图书,而美国人只买了价值一百一十万美元的苏联图书。他说,苏联向法国出售图书的数额是五十九万美元,而从法国进口的图书总共价值一百三十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