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题:卡特同贝京研讨“非常重大的事件”
    卡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十二月十六日在白宫会晤了两小时,讨论了一项美国声明中所说的“中东的非常重大的事件”。其中有一半时间是这两位领导人进行秘密会谈。在另一个小时里,两个国家由十三名美国人和十名以色列人为代表,在内阁会议室的桌子两旁进行面对面的会谈。
    他们使用了地图和图表。会谈结束后宣读的一项声明说:“从谋求全面和平的角度讨论了当前中东形势的各个方面。显然,讨论的一个重点是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已经开始的直接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对记者们说,在这次会谈后卡特总统打电话给埃及总统萨达特,“向他谈了他(卡特)同(贝京)总理的会谈情况。”
    卡特总统和贝京总理预定在星期六(十二月十七日)晚上再会晤一次。贝京预定于十二月十八日离开华盛顿。
    下面是白宫的声明。
    总统很高兴有机会欢迎贝京总理再次到美国来。
    贝京总理和卡特总统秘密会谈了一小时,其他人后来参加了会谈。整个会谈持续了两个小时。萨达特总统在耶路撒冷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以及以色列人民、议会和政府对他的接待,在中东引起了一系列重大事件。总统这次能够直接听到这些事件给贝京总理的印象和总理对此作出的估计。总理和总统从谋求全面和平的角度出发,讨论了目前中东局势的一切方面。
    显然,总理和总统特别集中地谈到了埃及和以色列开始的直接会谈。总理和总统讨论了使这一势头继续下去并转向谈判一项全面和平这一更为远大的目标的最有效的作法。
    在这方面,总理和总统讨论了可以作为今后谈判指针的基本原则。总理扼要说明了关于埃及和以色列今后关系以及解决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问题的安排的建议。
    总统对总理说明他在这两个方面的想法表示感谢,并保证给予认真的考虑。
    总统对贝京总理说,美国相信,贝京总理和萨达特总统所开始的这种直接谈判的做法将为争取实现和平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十二月十九日(提前出版)刊登萨达特总统对该杂志记者理查森发表的谈话,题为《萨达特:苏联为什么在和平问题上畏葸不前》,摘要如下:
    问:总统先生,为什么苏联要如此阻碍你在与以色列达成一项和平协定方面所作的努力?
    答:莫斯科多年来一直不喜欢我和我的政府。俄国人是不喜欢任何拒绝他们控制的人的。由于他们曾同美国一起以首次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的身份行事,公开宣布是希望中东实现和平。然而,他们显然希望这一和平主动行动来自其它某个地方,而不是来自开罗。
    问:苏联的反对是否影响了你为和平所作的努力?
    答:莫斯科对其它一些阿拉伯国家仍然具有影响,对这些国家
    ——叙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南也门——来说,它是一个重武器的提供者。这些国家和以莫斯科提供的武器装备起来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道出席最近在的黎波里举行的所谓拒绝阵线会议,攻击我的计划并组织联合阵线来反对它,这并不是一件巧合的事情。
    正如事情现在所表明的那样,叙利亚做的是俄国想做的事情;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大大依赖于俄国和叙利亚——做的是叙利亚想做的事情。这样就使得我们的和平主动行动难于得到支持。
    甚至那些仍然与埃及友好的并且对和平主动行动表示建设性好感的阿拉伯政府也受到了拒绝阵线反应的影响。
    问:没有更多的阿拉伯国家表示支持,你能实现你和以色列达成一项全面解决方案的目的吗?
    答: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所需要的阿拉伯国家的支持是会实现的。不过,我打算完成这整个谈判进程,并着手制订最后文件,而不管其它阿拉伯国家怎么做——是的,即便结果在日内瓦会议桌旁坐下来的中东国家只有以色列和埃及也罢
    。
    问:假如以色列和埃及达成一项协议呢?
    答:那么,我将把我们谈判的结果提交给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每个阿拉伯政府都可以自己在会上作出裁决:我是否遵循了我们上次在拉巴特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一致商定的阿拉伯战略。
    在那之后,每个单独的阿拉伯政府必须负责制订出它自己与以色列建立新关系的细节。
    不过首先我必须强调,不管各方是否都参加日内瓦会议,这项全面解决方案必须是在日内瓦会议上拟订的。这些就是我的打算。
    问:你希望在这里举行的开罗筹备会议上取得什么成就呢?
    答:我已下了决心,没有一项工作文件就不去参加日内瓦会议。否则,我们就会从零开始,白白地在那里浪费宝贵的光阴。
    我希望,我们能在开罗会议上完成能使我们在日内瓦会议上直接接触到问题的症结——诸如以色列撤出被占阿拉伯领土和整个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问题之类的问题——的拟订文件工作。
    问:你相信开罗会议能顺利进行吗?
    答:我是乐观的。然而我必须承认,对于究竟会出现什么,我还不是完全有把握。
    问:考虑到这一点,总统先生,在一九七八年获得一项全面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如何呢?
    答:我坚信,在明年年底之前能有这样的一种解决。
    贝京和我在下述关键的两点上意见一致:首先,我们不再进行战争,而是一起坐下来解决我们的分歧。其次,让我们讨论维护双方的安全以确保持久和平的具体办法。正是出于这些原因,我才认为已经为就问题的主要方面达成协议铺平了道路。
    问:现在让我们假设一下,如果达不成一项全面解决方案。那么,你会不会接受一项较为有限的以埃协定,以免发生一场新的战争呢?
    答:绝对不会。我必须非常清楚地表明这一点。我认为,眼下是中东历史上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么这次取得真正的和平,要么由于我们未能那样做而使一切变得更糟。

说苏正在把宽轨铁路系统伸展到东欧,既着眼于经济因素,也着限于战略因素
    【本刊讯】英刊《外事报道》十二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通往西方的铁路》,全文如下:
    俄国人正在把他们独特的宽轨铁路系统伸展到东欧,既着眼于经济因素,同样也着眼于战略因素。在波兰南部正在敷设一条新的四百公里长的宽轨铁路。连结波兰边境城市赫鲁什丘夫和苏联现有铁路终点站弗拉基米尔沃林斯基的一段,已在上个月完成,比计划提前了两年多。(它包括修建一座新的跨越布格河的大桥。)
    波兰这条铁路原订于一九七九年底开工,但人们估计它也会大大提前完成。这条新铁路是一点五米的宽轨,比西欧铁路和东欧大部分地区铁路的标准轨距宽八点五厘米。(东欧主要是罗马尼亚特殊,但是罗马尼亚的宽轨也不如苏联的宽。)
    从苏联边境到捷克斯洛伐克东南部科希策附近大钢铁厂的宽轨铁路,已在使用之中。但是除了这一条路以外,俄国及其东欧卫星国之间来往的列车,都必须在边境上换轮轴和转向架。另一种做法是换车,把乘客和货物转移到对方的车辆上去。
    不论用那一种做法,在边境上都要耽搁两个小时左右,在冬季可能耽搁得更久。如果把宽轨制大规模扩展到东欧,那显然就可以加快商业运输,更重要的是,可以使俄国人在军事上得到明显的好处。
    据东欧人士说,俄国人计划把波兰宽轨铁路延伸到捷克斯洛伐克北部,并且在波兰北部再修建两条宽轨铁路。把宽轨铁路延伸到东德的建议,也正在研究之中。
    据宣布,正在修建之中的波兰宽轨铁路的目的,是便于把俄国的铁矿石运到波兰的卡托维兹钢铁厂,按原订计划,卡托维兹将是这条铁路的西部终点站。卡托维兹钢铁厂是波兰的抱负最大的一个工业项目,正在苏联援助之下施工。这条铁路也将用来运输苏联出口的粮食、化肥和机器以及把波兰的煤和硫磺运往俄国。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表示,他期望不久再次可能在开罗会见以色列总理贝京,并说,开罗和平会谈保持着和平势头。
    萨达特总统说,他希望“不久”同贝京会面,当问及是否会在今后两周年会面时,他说:“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关于会晤地点,他说:“不排除在埃及以外的地方会晤的可能性,但是为什么不在埃及呢?”他是今天在一个清真寺做了礼拜之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