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十三日电】据以色列人士说,以色列和埃及专家今天下午三点半举行了关于定于明天在这里开始的正式中东和平会谈的第一次预备会议。三名埃及人和三名以色列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将为下午五点半举行的第二次预备会议作准备,全体会议参加者都将参加(第二次预备会议),争取为明天的会谈确定详细议程。
    率领美国代表团的是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艾尔弗雷德·艾瑟顿,他在抵达这里时对记者说,美国坚决支持开罗会议。
    他说:“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将对中东的调解过程和在中东实现和平作出建设性贡献。我认为极有希望的是,这一次有关的两方参加了这些会议,以此作为最终召开有关各方会议的第一步……”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十三日电】前来出席预备性埃以和平会议的以色列代表团今天乘坐一架以色列喷气机抵达开罗。继他们之后抵达的是美国和联合国的代表。以色列的三位代表、二十七名工作人员和三十五名记者是乘坐一架以色列航空公司的波音707飞机抵达这里的。飞机座舱的窗口都飘扬着埃及和以色列国旗。机身两侧分别用阿拉伯文和希伯来文写着“和平”的字样。
    以色列首席代表埃利亚胡·本·埃利亚萨尔离开特拉维夫时说:“我们希望下一阶段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能参加直接的谈判。”
    埃及驻联合国大使、出席此次会议的埃及代表团团长伊斯马特
    ·阿卜杜勒·马吉德和当地省长阿卜杜勒·阿梅尔,在米纳大厦的会议休息室内会见了这些以色列人。
    在以色列代表团到达后不久,美国代表、负责中东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艾尔弗雷德·艾瑟顿从安曼乘约旦国王侯赛因的一架喷气式飞机到达了这里。
    出席这次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代表是联合国中东和平维持部队协调人、芬兰的恩肖·西拉斯沃将军。罗马教皇派特使去开罗【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十三日电】教皇的特使弗朗切斯科·蒙特里西今天到达开罗,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明天在这里开幕的中东会谈。
    然而,今天傍晚有人问埃及发言人是否允许蒙特里西参加这次会议,这位发言人说,没有“观察员”出席这次会谈。他说:“只有正式代表团才能参加”。
    【路透社梵蒂冈市十二月十二日电】一些官方人士今晚说,梵蒂冈将派一位高级教会外交官作为观察员出席开罗和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白宫今天傍晚宣布,以色列总理贝京将于星期五(十六日)乘飞机来这里同美国总统卡特磋商“什么是继续走向中东公正的和平解决办法的最好的做法”。
    卡特的新闻秘书鲍威尔在匆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这项公告。
    白宫的公告是这样开头的:“总统欣然接受贝京总理提出的希望于十二月十六日在华盛顿进行会晤的要求。”
    公告还说卡特在那时将收到万斯出访中东的详细报告,然后接着说:“总统期望同贝京总理讨论寻求中东和平的最新事态发展,这是总理积极和有益地从事的一项工作。
    “总统和总理还可以就什么是继续走向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公正的和平解决办法的最好的办法交换意见。”
    贝京自今年早些时候任总理以来第二次访问华盛顿,据悉这是表明在寻求解决办法方面没有取得突破的信号,但是在美国官员看来,这是继续这项工作的一个积极步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白宫今天宣布说,以色列总理贝京十二月十六日将在白宫向卡特总统汇报在谋求中东和平的过程中的“最新事态发展”。
    以色列政府人士在耶路撒冷也宣布了这次出访的消息,他们说,贝京将在当地时间十四日清晨动身前往华盛顿。
    在广播新闻中立即有人猜测说,贝京会随身带来将由以色列和埃及签署的一项和平条约草案。国务院的人士不肯对这些报道发表评论。
    但是政府官员们说,应该把这次突然的访问只是看作在埃以新的和解过程中的另外一步,而不应该看作是表明出现了危机或即将出现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办法的突破。
    新闻秘书鲍威尔说,贝京要求同卡特举行这次突然的、仓促安排的会谈,而总统则“高兴地接受了”他的要求。
    这位新闻秘书说,现在已把贝京来访一事通知给了埃及政府,它的反应是“积极的”。
    然而,他说,并没有萨达特前来华盛顿或卡特去参加开罗会议的计划。

【路透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从约旦抵此,这是他的中东之行的第四站,在他抵达以后不久,他立即同黎巴嫩总统进行了半小时的会谈。
    官方人士说,会谈谈到了双边关系和中东危机。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三日电】万斯与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和其他官员会谈以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指望明天开始的开罗会议的与会者会有什么变化是不现实的。”
    他说:“对和我交谈的每一个人来说,目标都是在日内瓦达成最后的全面解决方案。这使我受到鼓舞。如果我们继续朝那个目标前进,我认为开罗会议能非常有助于为实现这个目标铺平道路。”
    万斯说,他与黎巴嫩领导人的会谈讨论了中东问题以及黎巴嫩本身的局势问题。
    没有迹象表明,黎巴嫩已改变了它拒绝参加开罗会谈的立场。
    【法新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三日电】万斯在这里进行短暂访问期间,他同萨尔基斯总统进行了半小时的交谈,他向萨尔基斯总统递交了美国总统卡特的一封信件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抵达大马士革与极力反对埃及主动行动的叙利亚领导人进行会谈。万斯说,期望更多的人参加明天开始的开罗和平会谈是不现实的。
    万斯是从贝鲁特抵达这里的。显然他在贝鲁特跟前一天他在约旦未能说服侯赛因国王参加开罗会谈一样也未能说服黎巴嫩参加开罗会谈。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十三日电】万斯在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和总统阿萨德会谈之后只能对记者说,“我们彼此解释了各自的观点。”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双方有相当大的意见分歧。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十三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对美国国务卿万斯说,他的国家不出席开罗和谈,甚至也可能不出席最终召开的日内瓦会议。
    他对记者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向以色列作的主动表示“深深地伤害了”叙利亚的“感情”,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使这种伤害恢复过来。
    万斯与阿萨德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磋商了四个多小时。
    此间对万斯所给予的冷淡的接待和昨天他在安曼所受到的接待表明,美国为扩大参加埃以谈判的范围所做的努力遭到了双重失败。
    万斯递交了卡特总统给阿萨德的信件,信件阐述了美国在中东的政策。信件的内容没有披露。

【塔斯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题:关于苏埃关系
    埃及政府对苏联采取了不友好的步骤。它宣布关闭亚历山大、塞得港和阿斯旺的苏联领事馆,在开罗的文化中心及其在亚历山大的分支机构。
    苏联驻埃及大使弗拉基米尔·波利雅科夫昨天前往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外交部,并受苏联政府委托发表声明说,埃方采取这些措施的真正用意是很明显的。这些措施旨在使苏埃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苏联政府的出发点是:这些苏联机构驻在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是我们两国间以前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结果。自然,苏联不可能比埃及本身更加关切保持这些机构。换言之,在埃及领导奉行收缩苏埃合作和减少两国间交往方针的目前条件下,苏联政府并不认为继续保持自己在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领事机构和文化中心是有益的。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三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拒绝了埃及提出的让他的参加开罗和平会议的代表担任会议主席的建议。
    他说,这位代表(芬兰的恩肖·西拉斯沃将军)将只是观察会议的情况,并把这些情况向瓦尔德海姆汇报。
    发言人威廉·鲍威尔否认了《纽约时报》发表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星期三(十四日)开始举行的有埃及、以色列、美国和联合国参加的会议上,联合国“将担任正式主席”。
    鲍威尔在事先准备好的一篇声明中对记者说:“关于西拉斯沃中将将担任即将召开的开罗会议的主席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