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印尼不必在国内安全问题上对中国担忧,因为局势已能完全控制;说中国在世界上越来越大的影响以及在建设方面给世界做出的榜样,鼓舞了一些发展中国家从中汲取教益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编辑部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印度尼西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关系正常化问题重又提出来。国会议长马利克说,“现在已是付诸行动的时候了”。
    他在谈恢复印度尼西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时,是以前外长或者观察员的身份来谈的。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来说,就谋求外交关系恢复方面的接近几乎毫无信息。今天前外长马利克再次叙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持等待态度。反之,从印度尼西亚方面而言,再不能说国内的情况不安宁了。”
    同其他印度尼西亚人比较,近一个时期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接触最多的马利克意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印度尼西亚在外交上建立关系可能要比保持现状更为有利。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渠道对印度尼西亚的转口贸易,使得在印尼销售的中国货价格提高。如果印度尼西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关系,那么就不需要通过第三者诸如香港和新加坡转口。而第三者实际上是通过非法途径,将货物转口到这里。
    印度尼西亚可以不必在国内安全问题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担忧。因为迄今为止,国内的安全局势完全控制在印度尼西亚手里。此外,武装反抗或政治反抗看来并不存在,国家军警可以轻而易举地控制同势。
    东南亚过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建交而现在业已建立正式关系的国家,意识到这种正式关系足以更加容易地来解决能够引起麻烦的问题。
    泰国在克立前总理领导下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现在,实际上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关系问题上,被认为“不成熟的”惟有印度尼西亚。人口最众多的世界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是一个贫穷的国家,她没有能力抚养她的人民。这个国家的居民,特别是南方的居民,数百年来离乡背井到国外谋生。一般说来,出去的中国人在经商过程中获得成功,从而在别国成为富裕的公民。
    中国一九四九年以来的变化证明,经过漫长的岁月而闻名于世的中国人具有的做生意的传统,对于九亿中国人来说已经不适用了。
    鉴于“无国籍”华裔的存在,这个问题其实通过恢复正式的关系以及举行磋商是容易得到解决的。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印度尼西亚建立外交关系的又一方面。
    此外,与苏联为敌而又不是美国的亲密朋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显然尚未抱有“强烈的希望”同印尼建立关系的态度。她在世界上的越来越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以及她在建设方面给世界做出的榜样,鼓舞了一些发展中国家从中汲取教益。
    可以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成为一个有着均衡收入的繁荣国家,从而能够成为世界各国的模范……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十四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外国教育情况》,摘要如下:
    许多美国学生目前对大学的严格教育显得缺乏准备,而欧洲学生的状况比较好。许多美国大学经常把英、法两国的学生作为二年级学生录取。没有苏联学生到美国大学上学,但最优秀的苏联青少年在基础课方面所受的训练大概也比较好。请看这三国的教学制度:法国法国的中学教育比美国的更加严格。当学生从小学毕业进入中学——大致相当于初中
    ——时,年龄在十一至十二岁。入学第一年,他们每周上课二十七小时:法语五小时,数学、外语、历史、地理、公民教育和经济学各三小时,美学二小时,工艺教育二小时。以后他们还学习第二门外语,典型的做法是,第一门外语要学习七年。
    学生们在公立中学上最后三年中学,每天的课程是八至十小时。家庭作业要在晚上占三小时。对于那些不上技校而上大学的学生来说,这种制度最终要求参加一次全国性的严格的大学入学考试——对每项科目进行四小时的考试,最后进行口试。参加考试的学生平均只有百分之六十七的人及格。而要进大学就必须参加考试。
    英国自相矛盾的是,在英国,既有最好的教育,也有最差的教育。尽管从历史上来说,私立学校的低年级学生可以获得一些奖学金,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是根本没有免费的中学教育的。一九四四年,英国颁布了一项法令,实行双层公共教育制度:天资较差的学生上的“现代中学”和技校以及培养百分之二十第一流学生的语法中学(指开设学术性课程的中学——本刊注)。进这种中学要经过严格的考试。
    差不多有一半的学生在十六岁离开学校,所有学生都要学习十二种课程,其中有一门外语。同时,语法学校的学生要不断学习适应大学的严格的课程,其中有英语、法语、数学以及科学。一流的私立学校要求更严,它们通常要求学生学习十三门课程。英国的全国考试制度比法国的更严格。学生到十六岁可以参加普通考试。现在约有百分之七十的学生至少参加一次普通考试,但只有百分之三十三的学生能够及格。那些成绩好的两年后可以参加更严格的高级考试。高级考试的难度与美国大学二年级的程度相似。只有百分之十二到十六的学生能达到这个程度,最后被大学录取的只占百分之十。
    为了实现平等,自一九六○年以来,历届工党政府逐步取消了语法学校——这种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中层阶级,目的是为了使那些能力较强的老师和学生并入所谓的综合性学校的熔炉中去。教育部的一份报告说,它发现较有才智的学生确实被拖后腿了。
    苏联在苏联,尽管大城市的名牌学校和农村的学校之间的教育质量参差不齐,但是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在十年的普通学制中学习同样的课程。经过头四年学习后,便着重于数学和科学方面的学习。典型的十年学制中安排的课程有:俄语和俄国文学、历史和社会研究、数学、生物学、物理学、天文学、化学、一门外文(通常是中文或阿拉伯文这样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语文”)、体育以及军事训练。
    毕业后,这些苏联学生分别进入职业学校,或者进入比较高级的专业学校。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一年大约二百万)的职业是有保障的。专业学校的学生每人要接受四百五十个行业中的一项专门训练。经过二至四年的学习后,他们便要接受国家的最后考试,用这些考试来决定那些学生可以继续接受更高深的教育。

【本刊讯】印度《商业旗报》十一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中国贸易代表团将访问印度》,摘要如下:
    一个由经营工业等产品的中国各国营贸易公司组成的代表团,订于两三个月内访问印度,以促进两国贸易。
    将由印度外交部接待间隔了十五年之久来访的这个代表团。
    预料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将参观全国各地的中型机械厂,也许要说出一些进口项目。
    印度一个四人官方代表团最近参加了广州交易会,签订了新的进出口协定。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幼儿期的教育将左右一生》,摘要如下:
    儿童思考问题的“大脑”大约从三岁起就开始飞快地成长,而大脑受到每天生活环境的很大影响,这已经是常识。如果有“委托给幼儿园就放心了……”这种想法,而忽视了占幼儿环境大部分的“家庭”教育,那是父母不太负责的表现。
    据称,人的能力、性格、情操,这一切都取决于幼儿期的教育如何。
    培养自己的孩子健康地成长,但又不是放任不管,扎扎实实地去发挥孩子内在的才能,这才是父母真正的培养子女。可是,对外行的父母来说这方面很难作得合适。
    教的过分也不行,不教对孩子后来的影响又很大。常常听到有这样一种言论:即,想要好好培养,完全交给幼儿园。如果这样,小孩上小学后又会产生一种变态心理而弄得大人毫无办法。可是,在幼儿期间胡乱地、大量地塞进乱七八糟的知识的“英才教育”,当然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因此,在关心真正幼儿教育作法的年轻的父亲和母亲们之间,如今正在静静地引起很大兴趣的是东京儿童教育中心的幼儿函授教育。
    以在幼儿文学指导方面首屈一指的水野茂一先生为首,藤忠彦先生、铃木知子先生等第一线的精干的幼儿学者,同来自全国的有经验的现职保育员合作,组成了研究和实践幼儿教育的班子。其实际成绩和指导方式在每年全国保育员大会上发表,在专家中间也得到公认。幼儿的函授教育已经有十一年的历史。
    同全国的小学教师合作调查的“幼儿教育同小学一年生留级的关系”,作为今年教育界的话题轰动了新闻界。
    幼儿期的家庭教育到这种程度是必要的“所谓聪明的孩子是算术好的孩子”——作出这种明确断言的是教育中心的大野诚一先生。大野诚一先生是原公立小学校的校长。退休前,深深感到担任算术课的教师和孩子之间的严重状况。退休后,现在在教育中心是热中于幼儿算术的人。
    “如果能够很好地理解算术课,那么就会感到学校生活是愉快的,也会养成爱学习、爱学校的性格。可是,算术课对孩子们来说是最感到头疼的。”
    在教育中心,小孩从两岁半起就开始培养他逐步关心数,四岁起教给两位数,到五岁能够作简单的加减法。具有三十五年小学教师经验的大野说:“从幼儿时开始,应用简单的方法掌握算术的基础是绝对必要的。上小学后必然会成为一个算术好的孩子。”如果要教,就要采用正确的方法母亲们都知道,现代的儿童入学前(六岁)就陆续记住了一些字和数。
    在教育中心担任文字指导的水野茂一说:“可是,胡乱的自流记住的,后来非常难矫正。不一定因为会读平假名,那个孩子就一定会读文章。如果有一个字一个字跳着读的毛病,反而读不成句。如果这样,不是更应该正确地、扎实地去教吗?的确,这是正确的观点。”
    因此,在教育中心,根据年岁、发育阶段不同,培养儿童按着语言——文字——文章的课程,能够流利读包括片假名在内的书。
    教育中心的幼儿函授教育,入会资格是两岁六个月到六岁。学习时间十二个月。大部分小孩十二个月学习结束后,都能升入一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