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米德尔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据说莫斯科召集将军们开会;部队和武器的战备是这次不寻常的会议的主题》,摘要如下:
    据说,苏联驻中欧、远东和俄国边境地区部队的高级领导人最近被召集到莫斯科国防部开会,并奉命使他们的部队保持最高战备水平。据美国政府人士说,这次不寻常的会议是由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索科洛夫主持的。整个会议的重点是提高作战部队、武器和装备的战备水平。据美国人士说,会议的主题是“时刻作好准备”。
    权威人士说,这次强调战备,是与苏联军事理论有关的,这一理论主张一旦在欧洲或远东爆发战争就进行大规模的、高速度的进攻战役。据华盛顿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所掌握的情报,俄国军事计划的突出特点包括把进攻摆在第一位,认为核武器起决定性作用,非常强调大量使用兵力和突然袭击,以及要求进攻部队保持高速前进。准备立即行动上述人士说,要执行这样的计划,有关部队就必须立即行动,包括不经过通常的、易被敌方发现的动员准备和前送军事物资,就发起进攻。
    苏联的计划要求保持一昼夜不少于七十英里的前进速度,这样才能达到进攻的目的。俄国军队在西欧如保持这种速度,在四十八小时内就可到达莱因河,在一星期内就可到达英吉利海峡诸港口。
    用苏联主要军事理论家之一萨夫金的话来说,“使用核武器、航空兵和坦克兵团实施的出敌不意的闪击战,可能是无法抵挡的”。
    美国人士在研究了据知苏联最近的战略计划后,感到这个计划是令人不安的,因为它的含意之一是:在欧洲地区的一场全面核战争中是可以赢得胜利的。
    这次莫斯科会议强调战备,使得美国计划人员得出如下结论:不管俄国政治领导人怎样说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苏联军方是决心要作好万无一失的准备的。尽管强调核武器,苏联陆军仍继续强调大量使用兵力的重要性,这可能是因为它认为核战斗将带来兵员和装备的严重损失。
    然而,头一次有迹象表明,苏军计划人员对保持数量优势的做法感到关切。一个原因是,俄国象美国一样,人口出生率日益下降,这将使得今后十年内兵员储备减少。生活条件不吸引人
    苏联青年人人有义务应征在陆军或空军服役两年或者在海军服役三年。但是,在青年士兵服役期满以后如何让他们继续当兵这一个问题上,苏军正面临着困难。主要原因看来在于,所有军种,特别是陆军中的生活条件比平民生活条件差得多。
    薪饷也低,伙食、服装、住房和娱乐设施也远不及西方各国军队的标准。一九七六年叛逃到日本的苏联战斗机驾驶员别连科在看到美国空军人员比较优裕的生活时曾表示惊讶。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众议员、国会杰出的军事事务专家莱斯·阿斯平今天发表长达二十页的研究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俄国人想干什么?对苏联军事意图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埃尔默·拉米)众议员莱斯·阿斯平说,苏联的军事力量在不断地增长,但是其增长速度表明,俄国人没有打算同西方进行武装摊牌。
    前国防部的分析人员阿斯平今天说,他自己的研究表明,苏联最近的军事扩张活动“远没有象许多吓人的报道要使我们认为的那样引人注目”。
    他驳斥了美国一些军事领导人的说法,那就是苏联武装力量的增长速度同纳粹德国的武装力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增长速度一样快。
    威斯康星州的民主党人阿斯平说:“就从苏联军事计划的趋势可以推断出苏联人的意图而言,他们怀有的敌意并不象一些人所描述的那样大。”
    阿斯平在一份长达二十页的报告中列举了各种指示数字,其中包括军费开支的水平、人力以及飞机、坦克和军舰的数量。他说,可以用这些指示数字来估计军事意图。
    他说,这些数字表明,苏联最近几年的军事扩张速度与三十年代的纳粹分子相比就显得相形见绌了。
    他说,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五年时间里,纳粹分子的军费开支就增加了百分之八百六十八。他说,而苏联的军费开支只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阿斯平指出,苏联增加军费开支的原因,也许主要是由于“需要面临中国的日益严重的挑战”,而不是它希望同西方摊牌。
    阿斯平说,每年苏联军费开支增长的幅度大约是百分之三,增加军事装备的速度大概等于替换陈旧装备所需的速度。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众议员阿斯平说,证据表明美国的一些军事分析人员的下述说法是不对的,即俄国的军备扩充同纳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进行的军备扩充是相似的。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持枪的人昨晚开枪打死了巴斯克的纳瓦拉省国民警察部队首脑。
    警方官员说,遇害者是五十岁的华金·伊马斯。他们称这次暗杀是恐怖分子搞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巴斯克分离运动——巴斯克民族与自由组织今天宣称,是它于二十六日晚上杀死了纳瓦拉省国民警察部队首脑。
    巴斯克民族与自由组织说,杀死五十岁的伊马斯是他们争取使巴斯克地区摆脱“军事占领”的最新步骤。
    巴斯克民族与自由组织在用电话传给西弗拉通讯社的公报中说:“我们处死伊马斯是因为他是纳瓦拉国民警察这支弹压部队的最高官员,他最近几年在疯狂镇压巴斯克工人运动方面充当了领导者。”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立陶宛的反苏情绪》,全文如下:
    位于波罗的海海岸的立陶宛的克莱彼达海港,是俄国核潜艇舰队最重要的基地之一。由于波罗的海国家的反苏情绪,这个基地也许是个不大保险的基地。苏联海军所征的兵很大一部分来自这几个波罗的海国家。在过去十八个月中,不时地传出波罗的海舰队水兵哗变的报道;就在最近,听说一艘鱼雷快艇上的水兵今年八月试图控制该艇,把它开到瑞典去,瑞典有大量立陶宛流亡者。
    能够到立陶宛旅行的西方旅游者微乎其微;如同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一样,多数外国旅游者是禁止去那里的。但是,最近一名能够去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旅行的西方旅游者,提供了俄国人控制这个国家三十七年以后仍然面临人口控制问题的一些见闻。
    在由俄罗斯人防守森严的立陶宛,共产党员的比例(同总人口的比例)在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中,仍然是最低的——到教堂去的人最多。十分之九的人口是天主教教徒。维尔纽斯的九座天主教堂仍然开放,还有七座正在修缮;所有主要的天主教神龛——包括该城市的一座中世纪墙壁里的著名的圣母神龛——也仍然开放。去年,当地的共产党为阻止宗教信仰所作的努力引起了一次骚动,自那以后奉莫斯科之命不再禁止了。然而,在首都外面,当地共产党在减少神父的人数方面看来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如在格罗德诺只允许一名神父履行其职责——一位拉脱维亚人。
    立陶宛的反苏情绪给克格勃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安全问题。要在当地找到足够数量的克格勃工作人员是困难的,而立陶宛语又是外界人不易精通的语种。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豹式—2”也能对付得了莫斯科的“T—80”》,摘要如下:
    苏联的新式主战坦克“T—80”比“豹式—2”优越吗?面对着令人惊异的事实,这个问题就变得很迫切了。这个事实就是,当苏联刚刚在莫斯科的红场上第一次向世界展示其“T—72”型坦克的时候,它就已经准备成批生产下一代的坦克了。
    毫无疑问,“T—80”是苏联对“豹式—2”的回答。它的前身“T—72”显然不足以同德国的坦克技术——这是一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尖端技术——相媲美。的确,“T—80”的出现,也必然不能使“豹式—2”退居到第二位。“豹式—2”已经达到了尽善尽美的地步,它拥有从开始研制时就确定了的一百二十毫米威力很大的火炮,火力很猛,并且通过其在此间已提高到一千八百马力的发动机,而在机动性方面仍然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坦克都显得优越——当然也比“T—80”坦克优越。它能从正面一下子就“击穿”“T—80”,对此没有人表示怀疑。
    专家们正在设想这两种坦克进行“决斗”的情形,但是他们却忽视了战略问题的核心部分。一个所谓不打算追求军事优势的国家,能够如此之快地使一代新型坦克跟上另一代刚刚准备装备部队的坦克,这种速度是令人吃惊的。
    如果回顾一下,“豹式—2”和美国的新式主战坦克“XM—1”——这种坦克很可能只装配一种一百零五毫米的火炮,美国自己就满足了,然而并不消除对这种坦克的威胁——是为抵销苏联坦克在质量方面的优势而设计的,那么这种矛盾也并没有解决。
    在国防部的国防白皮书中就表明了这种优势究竟有多大:北约在中欧有六千一百辆坦克,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西部三个军区则有华约的二万七千辆坦克。质量是不能随便同数量相比的,尤其是在对方也在不断提高质量的情况下。
    实际上不存在任何矛盾,在苏联看来无论如何是这样。对于那些由于职务所迫而不得不估计各种事实而让那些给政治家们去打如意算盘的北约军人们来说,关于“T—80”出现的消息,只是进一步证实了他们的这种看法,即莫斯科的军备必然要走这步棋,这是合乎逻辑的。为对付东方的坦克群,美国总统准备了一种武器,用我们的不那么精确的话来说就是“中子弹”。欧洲有了这种武器,——指在美国的严密保护之下在炮兵中配置这种武器——就必然会引起苏联计划专家们的惊恐。在极其危机的时候使用这种武器——对方必然要估计到这种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将会使华约的坦克群成为一堆废铁。
    苏联总参谋部里的那些聪明而又有才干的人知道这一点。因此苏联坚决反对在北约的防务中引进中子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