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今天热烈庆祝南斯拉夫国庆日,中国共产党发出贺电,高级官员出席了南斯拉夫大使馆在北京举行的招待会。
    在此之前,铁托总统八月底正式访问这里时曾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
    贺电是以共产党主席和总理华国锋的名义发给南斯拉夫国家首脑和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铁托总统的。贺电对南斯拉夫国庆“致以热烈祝贺”。
    这里的西方分析家说,这至少是中国共产党对南斯拉夫党的非正式承认。
    人们认为,这份贺电和纪登奎副总理出席南斯拉夫大使举行的招待会,进一步表明中国赞同贝尔格莱德政府和它所采取的不依附莫斯科的不结盟政策。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对北京进行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之后三个月,中国和南斯拉夫看来已在事实上建立了党与党之间的关系,虽然并没有正式宣布建立这种关系。
    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华国锋主席今天不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而且也“代表中国共产党”向铁托总统,并且通过他“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以及南斯拉夫政府和南斯拉夫人民,拍发了贺电。
    在新华社发表这份贺电的电文的同时,两位政治局委员纪登奎和耿飚出席了南斯拉夫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张平化,张平化过去在湖南省是华国锋的得力助手。
    观察家们说,以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向铁托总统拍发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电报,这还是第一次。
    中国高级领导人以中国共产党代表的身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南斯拉夫国庆招待会,这也是第一次。在过去几年,只有象外交部长这样的重要政府官员出席这种招待会。鉴于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同中国之间现有的党与党之间的关系,因此,在东欧国家中,本来只有这两国有权受到这种待遇。
    华国锋主席在拍给铁托总统的电报中说,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对中国的访问“把中国同南斯拉夫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断阶段”。据一些观察家解释,“全面”这两个字包括了党与党的关系。
    【安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华国锋主席今天拍给铁托总统的一封电报认可了中南两国共产党关系的恢复。华国锋是以中国共产党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身份签发这份电报的。
    贺电还提到三个月前铁托访问北京是极为成功的,这次访问是实现两党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这在两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在两国共产党恢复关系的最近一些活动中,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委员米卢廷·巴尔蒂奇率领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在该代表团访华之际,《人民日报》第一次以肯定的口吻谈到了工人参加管理企业的制度。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福田改组内阁前途多难
    福田第一次改组内阁成员名单已于二十八日中午十二点多确定。
    尽管新内阁是期望以“人心一新”来集结一切力量,以便突破内外危机的,但是当前面临着许多难关,是前途多难的。如:在日元上涨和美元降价问题上的对美谈判,为克服萧条的第二次补充预算,年内编成一九七八年度的预算,在不久前的临时国会上成了废案的重要法案的处理,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问题。在这次改组中,福田首相特别重视的是管经济的阁僚。选择在担任党的政调会长时就提倡振兴景气的积极政策的河本敏夫(旧三木派)任通产相,起用大平干事长的心腹村山达雄(旧大平派)任大藏相,这是为了纠正上届内阁由旧福田派独占这两个职位并一直执行“福田主导型经济”的。以往的经济政策,被说成是“过了时的”,遭到强烈批评。这次改组新设了管对外经济的大臣职务,起用曾担任外务事务次官、驻美国大使、搞经济外交的能手牛场(外务省顾问),是为了适应当前和美国谈判和出席各种国际会议等等。
    【本刊讯】东京十
    一月二十八日消息:日本新任外务大臣园田直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会见日本记者发表谈话,其中关于日中关系部分,全文如下:
    记者问:今后将以何种心情来对待日中关系问题?
    园田:谈心情啊,过去我也挨了各方面整,被人家扔了泥巴。如果这次再搞不好,别人就会向我扔大石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决心干一下。无论怎样,我打算同首相等干部、全党的党员等推心置腹地进行商谈,希望沿着一条没有错误的道路走下去。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园田外相表明,日美首脑将于新年后在夏威夷会谈,日中条约首先要重开谈判
    在福田改组内阁中就任了引人注目的外相职务的园田外相,于二十八日晚接受了本社的采访,表明了他对当前外交的想法。在采访时,他暗示有可能明年马上在夏威夷举行福田—卡特会谈。他说,假如日美通商问题大致解决,“日美两国首脑会见为好”。此外,关于急待解决的悬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外相表示出很大的热情,他说:“首先要重开谈判。”同时,关于谈判的时间问题,他表明,在听取将于十二月上旬临时回国的驻华大使佐藤的意见之后,首相将作出判断。另一方面,关于日苏关系问题,这位外相说:“为举行日苏定期协商而访问苏联,大概将是我的首次出访。”他强调了从推进日中条约谈判的角度出发,也要重视对苏关系的态度。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人物介绍:园田直——决断力超群,可能是对“日中”问题的布局
    他作为福田内阁的官房长官,曾陪同首相于三月访美、八月访问东南亚,两次“进修外相”,这次调任正式的外相了。他是公认的“亲华派”,可以认为这是为了重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所作的布局。在鸠山内阁恢复日苏邦交谈判时,曾当过外务省政务次官,因此认为是“重归原职”而信心百倍。决断力与胆识超群。具有担任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众议院副议长时发挥了超群的调解能力的经历。第十二次当选议员,六十四岁。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今天抵达这里,预料他在克里姆林宫会谈的重点将是叙利亚为反对埃及总统萨达特提议的筹备日内瓦会议的开罗中东会议而发动的外交攻势。
    大马士革人士说,预料哈达姆将要求苏联正式拒绝萨达特提出的参加开罗会议的邀请。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在一些迹象表明激进的阿拉伯国家对中东和平会议采取的日益强硬的立场使克里姆林宫感到不安的情况下,苏联官员今晚欢迎了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到莫斯科访问。
    哈达姆也是叙利亚的副总理。在叙利亚宣布它不参加开罗会议一天以后,哈达姆应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邀请飞到了苏联。
    虽然莫斯科间接地谴责了埃及总统萨达特在最近访问以色列之后所要求召开的开罗会议,但是苏联评论家们也暗示阿拉伯激进派不要完全否定日内瓦会议。外交观察家们说,葛罗米柯大概会敦促哈达姆对日内瓦会议保持一种可以商量的态度。
    自萨达特有历史意义的以色列之行震撼了中东以来,哈达姆是第一个来跟克里姆林宫商谈的阿拉伯高级官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今天到达莫斯科,向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介绍叙利亚反对埃及总统萨达特谋求同以色列讲和的行动的立场。
    预料哈达姆将要求莫斯科尝试给予帮助,来加强阿拉伯世界反对埃及行动的力量,大马士革认为埃及的行动是想同以色列单独媾和。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国务院十一月二十八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他谈了以下一些问题:
    发言人卡特一再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关于举行为召开中东问题日内瓦和会做准备的开罗会议的建议是“建设性的”和甚至是“有勇气的”。但是他不愿表示美国一定会接受出席会议的邀请。他说:“今天要我们表态,还为时太早。”
    他说,美国“同所有各方正在积极讨论”举行开罗会议的主张,他又说,但“没有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商量”。他说,在进行这些讨论之后,美国将对这个建议“作出自己的估计”。
    卡特宣布,万斯国务卿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举行了“大约四十分钟”的会谈,中东问题是讨论的主要议题。
    他说:“我们有责任同苏联一起共同召集这次日内瓦会议。”
    卡特说:“作为这样一次会议的序幕,在开罗举行一次会议可能是一种有益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