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
    十一日刊登拉特纳二十日发自华盛顿的专稿,标题是《迹象表明苏联在紧缩石油供应》,副题是《向经互会国家发出要求它们转向公开市场的告诫》,摘要如下:
    苏联命令它的东欧盟国到其他地方寻求更多的石油供应,这是表明苏联紧缩石油供应的第一个具体迹象,苏联这一行动对西方可能具有重大影响。苏联这项命令透露出来将使今年四月展开的一场争论更加激烈,当时中央情报局预言,到八十年代苏联和东欧各国将大批进口石油,这种估计在当时曾被斥为过于悲观。
    然而,现在好几家美国石油公司都说,苏联集团的国家已开始同它们谈判以便获得西方的石油供应,这显然是苏联作出的这样一项决定的部分内容:不增加或者至少是不稳定地增加对东欧的石油出口。对捷克斯洛伐克人和波兰人下了命令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在最近的一篇讲话中说:“甚至在现在,苏联人就已通知捷克斯洛伐克人和波兰人说,他们必须想办法到国际市场去获得更多的石油供应,而不是依赖苏联。”
    据一位熟悉内情的官员说,施莱辛格是根据中央情报局收集的情报发表这番讲话的。中央情报局还认为,苏联人也向东德发出了类似的通知。
    据说东欧人除了同西方石油公司进行洽商以外,还向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是向伊朗作出了表示。
    苏联在使其盟国进入世界石油市场的过程中,看来在设法紧缩它的石油供应以便向西方出口,以此作为获得主要外汇储备的一种手段。由于苏联国内的石油需求量日益增加而且预料石油生产将会趋于平稳,如果不采取这种措施,向西方的出口
    ——现在估计每天达一百三十多万桶——大概就会减少。对关系的重大影响苏联石油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对它与东欧国家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当前,这些国家每天从苏联那里得到一百二十万桶石油,从世界上其它地方每天仅得到三十四万桶石油。
    人们严重怀疑的是,现已负债累累的东欧人是否能够按照世界价格立即以美元付款的方式购买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大量石油。
    据说,某些专家认为,这个集团现在的那种坚决倾向苏联的贸易格局可能会产生重大变化,从而可能产生政治上的影响。
    石油工业研究基金会执行主任利希布劳说:“这可能意味着改变这些国家整个经济的方向。这可能会使这些国家不得不倾向西方,这在政治上并不是坏事。”
    美国能源官员对于共产党集团将开始在自由市场上购买大量石油的前景感到不安,是因为目前有这样一些估计:世界石油供应在八十年代初将开始紧张,从而会促使石油价格上涨。而东欧的需求可能会增加这种压力。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内务机构已逮捕了情报局流亡分子米莱塔·佩罗维奇。佩罗维奇曾秘密地并有组织地进行反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的敌对活动。
    根据贝尔格莱德地方检察长的要求,地方法院对佩罗维奇反人民反国家的多次严重犯罪活动提出刑事诉讼。
    众所周知,佩罗维奇是情报局流亡分子集团的头目,长期侨居基辅。在几年前于巴尔举行的所谓“新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所谓“建党大会”上,他曾被选为该“党”的书记。

【南通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马德里和这个国家其他地方的大约十万名佛朗哥分子,今天在马德里集会纪念佛朗哥逝世两周年。他们狂热地欢呼佛朗哥,并要求现政府辞职,把政权交给军方。西班牙的这些极右力量肯定想用这一点来表明他们是存在的,在这个国家,必须考虑他们的力量。
    出席集会的除了知名的一些西班牙极右派领袖希龙和皮纳尔以外,还有佛朗哥的女儿卡门和她的丈夫。
    在正式讲台上发表讲话的人一个接着一个,皮纳尔也发表了讲话。他提出,民族主义力量“应开始认真地把自己组织起来,以便把西班牙从混乱和分裂中以及从马克思主义阴谋中拯救出来”。
    人们注意到,今天对佛朗哥表示敬意的那些人中还有意大利、法国、葡萄牙和智利等国的法西斯分子。
    但是在这个集会上和在“阵亡者墓地”(佛朗哥也葬在这里)作的弥撒上,都没有西班牙的官员参加。甚至弗拉加的新佛朗哥主义的“人民联盟”都拒绝参加对佛朗哥的非官方的纪念活动,人民已把他忘记了,好象他已逝世一百年,而不是两年前逝世的。
    【美联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数以十万计的人今天冒雨来到马德里闹市区的东方广场,纪念长期统治西班牙的独裁者佛朗哥将军逝世两周年。
    据会议组织者估计,参加集会的人有五十多万,他们拿着西班牙国旗、党旗和反对苏亚雷斯的标语。国王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以及他们的孩子和亲属参加了在萨苏埃拉宫的教堂为佛朗哥将军作的弥撒。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陆军的一些高级军官从下星期开始将向两名俄国将军学习军事历史。
    谢霍夫佐夫少将和克鲁普钦科少将将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卡莱尔陆军军事学院和堪萨斯州的利文沃恩堡陆军指挥和参谋学院讲课。

【罗通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总统卡特星期三(二十三日)上午在白宫接见了正在华盛顿进行工作访问的罗马尼亚外长乔治·马科维斯库。
    罗马尼亚外长向美国总统转达了罗总统的亲切问候,并祝他工作顺利。卡特总统感谢他的问候,并向齐奥塞斯库总统致以友好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他取得成就。卡特总统同时也表示希望能亲自会晤齐奥塞斯库总统,以便一起讨论整个双边关系和就两国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在接见时的交谈中,研究了罗美关系的发展。双方满意地强调了这些关系的发展进程,以及双方关心确保这些关系的持续发展。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罗美混合经济委员会会议就表现出了这一关心。
    在谈到一些国际问题时,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向卡特总统介绍了齐奥塞斯库总统关于下述问题的观点和看法:关于中东局势的发展;关于通过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战争后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根据巴勒斯坦人民的合理愿望——包括建立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解决问题,确保该地区一切国家的主权和独立来尽快在这一地区达成公正和持久和平的途径。双方强调指出,两国愿意为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中东局势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会谈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欧洲的首都——布鲁塞尔》,转载如下:
    比利时的首都是布鲁塞尔,关于布鲁塞尔,据说曾经有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位比利时商人到日本参观一个贸易展览,在东京与一些日本人交谈时,说起他是从布鲁塞尔来的,其中一位日本人恍然大悟似的叫起来:“啊!布鲁塞尔,那不是欧洲的首都吗?”
    比利时王国总面积只不过一一七七五平方英里(三万零五百一十三平方公里),在世界地图上好比芝麻绿豆一般大小。
    为什么一说起布鲁塞尔,人们就会联想到“欧洲的首都”呢?这里头当然大有原因。或者我们可以从下面一段事实看到端倪。
    当比利时政府于一九五八年三月建议布鲁塞尔为欧洲共同市场的大本营时,它自然要有相当完满的条件来支持上述的建议。
    那么布鲁塞尔条件如何呢?
    首先,布鲁塞尔位于欧洲的中心,可说是欧洲几个文化大国的汇点,成为拉丁与日耳曼文化的一条“十字路口”。在交通方面,从布鲁塞尔去邻近几个大国,如法国、德国、荷兰等地,都快捷方便不过。在布鲁塞尔机场,每日自世界各地有超过二百条航线在这里降落,布鲁塞尔的铁路网密度占世界首位,每十万米地方便有三万二千米长的路轨。
    此外,布鲁塞尔距离世界水道交通枢纽的安特卫普港不超过五万米的路程。市内还有一条连绵不绝的公路,众多的地下通路及一条天桥,当然还有一条四通八达的铁路。最近更增建了一条十足现代化的地下铁路。
    以下是一列关于布鲁塞尔的统计——
    一万五千家商业机构。
    四十四间银行,其中十家是外资。
    一家股票交易所。
    一百二十家保险公司。
    一百五十万人口,除比利时人外,另有八十二种不同国籍居民。
    一家欧陆学校、一家美国学校、一家法国中学、一家荷兰学校、一家德国学校、一家以色列学校。
    六十间罗马天主教堂。
    十五间基督堂。
    四间希腊教堂。
    大多数教堂以三四种语言传教,告解者所用的方言包括法文,荷兰语,德文,英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
    二十二家剧院,五十家电影院,放映及上演世界各地的电影及戏剧。
    喜笑大球场可容纳七万五千人。
    二百六十五个网球场。
    五十个高尔夫球场。
    六个摇船协会。
    三个游艇协会。
    三十个泳池。
    数不清的足球场,篮球场。
    几个跑马场。
    数家骑术学校。
    民间艺术与历史掌故集中地。
    曾经居住于此城的艺术家与伟人有:莫扎特、拜伦、雨果、马克思等。
    一百一十个国家设有外交部。
    五百九十个国家派有代表。
    除了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英国,爱尔兰,丹麦人外,美国,西班牙,波兰,希腊的人民在布鲁塞尔也生活得十分愉快。
    一九六七年,共同市场在布鲁塞尔共展开二千二百五十七个会议,一共有六万八千八百五十名参加者。
    一百四十五个国际性会议曾在这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