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十一月四日发表该报编辑部的文章,题为《饥荒会构成的敏感问题》,摘要如下:
    关于瓦尔纳萨里数百名村民不得不吃蚱蜢的叙述,是从西爪哇传出来的。水田干涸成了干地,理应有足够粮食吃的儿童们,“从太阳下山开始就呆在干涸了的水田上捕捉蚱蜢用于食用直至天亮”。而他们的家长则去城里谋生去了。
    农业部长哈迪维查亚说:“西爪哇出现旱情的地区是从万丹到文登的西爪哇北部沿海一带。在中爪哇的遭旱灾地区是从芝拉扎、昂望、加布棉、普沃勒佐、布勒伯斯、北加浪岸、帕蒂直到淡目等地。”
    再加上东爪哇地区遭灾,这样整个爪哇岛(通常人们认为这个岛是宜于种植粮食作物的岛)目前遇到了干旱的威胁,从而使当地居民遭受饥荒。
    显而易见,由于旱灾造成大米减产是不能够用玉米、木薯和豆类的生产来弥补,于是才有了老百姓吃蚱蜢、草根和芋头等的“戏剧”。
    政府对此表示担心。正如苏达莫诺部长最近所说的,政府将向需要援助的如加拉璜、淡目等地区提供救济。
    可惜所提供的救济物并没有完全送到需要者的手里。
    饥荒不仅仅是在我国发生。一九七六年巴基斯坦发生了饥荒,有一百万人遭殃。在孟加拉国和印度迄今还不能解决贫困的人民的缺粮问题。
    据周游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银行的工作人员的报告说,世界银行同农民(指拥有土地的农民,首先是地主)的合作也包括种植在国际市场上销路最好的农作物的合作方面。小农和雇农无法同与世界银行合作的富农竞争。他们于是涌向大城市。在农产品工业方面,出于资本主义的利益,常常得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扶助,搞“绿色革命”,以致使世界人民所需要的粮食减产。
    从国际农产品贸易出发的这种新型的革命,把水田变为种植供出口的农作物的农场。在印尼也有这种情况,存在着从原来侧重于种植粮食转而侧重于种植供交易的农作物的倾向。数以千计公顷的耕地、水田目前为居住在城市里的有钱人所占有。没有在这些土地上种庄稼,而是任其荒废,以期搞投机买卖,等待有人高价来买,以此作为赚取巨额利润的手段之一。
    以这种资本主义方式牟取暴利的情况发展下去,消费者和农民的生活水平将下降。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存在于发展中国家的现实情况。这种以自由资本主义方式损害人民利益的行径也被称做新殖民主义,久而久之这种行径将成为一种独特的制度。
    非主粮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畅销,的确在贸易交往中可带来利润,但是这种做法不会使广大人民变成富有和繁荣昌盛。加拉璜、淡目、帕蒂和南安由等地农民购买力低,造成大米短缺,而这一点是不能够用从国外进口大米来弥补的。
    因此新殖民主义制度是对百姓的压迫。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专家现在已经懂得这种带来穷奢极欲生活的制度的丑恶。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泰推广吃鼠肉以治田鼠》的文章,摘要如下:
    曼谷以北二十英里的巴吞他尼府,是一个产粮区,广大农民现正全力捕猎田鼠。他们对这些使很多人破产的啮齿动物,恨之入骨,誓要杀之而后快。
    上月,巴吞他尼府农民曾创下一天之内捕获两万只田鼠的纪录。最近才结束的为期一周的猎鼠比赛中,农民们成群结队,手拿竹签,共捕捉了七万只田鼠。
    秦国官员估计,巴吞他尼这个盛产稻米的地区,至少有一百万只田鼠,在田畴活跃,偷食谷物。巴吞他尼府农民,一年种稻米两造或三造。
    过去,这里一带的稻田,终年有水。但是,今年雨量稀少,水稻里的水没有了,干涸的农田成为田鼠的理想生活环境,它们迅速繁殖,数量膨胀。
    泰国一名农业专家说,“在我们这里的环境,一对田鼠一年内可以繁衍出一千二百只子孙。”
    巴吞他尼府官员透露,今年有二千四百英亩稻田,为田鼠所害。该府一名官员巴纳斯说,“近来,不少农民前来哭诉,要求帮助。他们说,一块十英亩的稻田,一夜之间,全部庄稼都被田鼠吃个精光。”
    巴纳斯说,“对付田鼠的各种方法之中,毒杀和电杀所费不菲,还是用手捉和竹签刺杀来得实际有效。”
    捕获的田鼠,不会丢弃。巴吞他尼府以及泰国其他地方的居民,自小便有吃田鼠的习惯。巴吞他尼府的三轮车夫说,田鼠肉别有一番风味,“好似兔肉,尤胜鸡肉”。
    由于大量捕捉,今年市场田鼠肉供过于求,价钱大跌。
    泰国官员说,政府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吃田鼠肉。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合众国际社的一篇特稿,题为《印尼“椰”业走下坡》,转载如下:
    在印尼的各群岛上,椰子树林立,上百万的村民靠种椰子树维持生活,构成一大特色,可是,如今好景已过,这一门行业遭到了种种困难。
    几十年来疏于管理,加上人口爆炸、虫害、世界市场与经济改变等问题,给椰子树业者带来沉重的负担。
    干椰子肉(即椰干)一度是印尼出口的大宗,曾赚取很多的外汇。一九三八年,椰干出口达到巅峰,高达五十五万六千吨,大约占世界市场供应量的百分之三十。
    自此以后,椰干出口就开始减少。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印尼争取独立的五年期间,人们无暇去留意椰子林的管理,到了一九五七年已降到只出口三十万吨,而且还继续下降,一九七○年只出口了十四万七千吨。今年九月,印尼政府甚至要从菲律宾进口一万九千吨椰干和五千吨椰油,以稳定价格。
    通常种下一棵椰子树苗后,七、八年可以有第一次收成,在这段时间内需要耐心等待,其后的二十五年,椰子树结果实很多,但是,过了这个时间就要改种新树。
    印尼全境有两亿三千万棵椰子树,其中只有百分之七十二是在可以结果的年龄,百分之十太幼小,还不能结果,另有百分之十八则是树龄太高。在印尼的某些地区,农民已经放弃跟蝗虫和甲虫作战,而改种别的植物。
    印尼各岛的村民,已经把椰子树做了最充分的利用。两公尺左右的树干经过处理后,可以做坚固的造屋和造桥材料。树叶经过编织可以做墙、屋顶、帽子、篮子、扫帚,和宗教仪式装饰品。
    椰树枝可以用来烧火,纤维可以织成衣服,椰子壳是很好的木炭,而且可以雕刻成首饰、碗、或其他的小装饰品,供家庭使用或卖给观光客。
    椰子汁甜美可口,在十二小时内发酵,可以制成好喝又够劲的椰子酒。

【合众国际社仰光十一月十八日电】缅甸执政的社会主义纲领党代表大会四天的会议于昨天闭幕,选出了以吴奈温主席为首的新的二百五十人中央委员会。奈温在闭幕词中对代表们说,中央委员会已清洗了“宗派分子”。
    这次代表大会是第三次党代会以后九个月举行的。奈温号召这次代表大会清除据他说在第三次党代会上“操纵”中央委员会选举的人。
    奈温说,召开这次“特别代表大会”的目的,是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和“恢复党的团结”。
    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中,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是军官,其余的人大部分是退役军官。
    山友将军重新当选为党的总书记。
    新的中央委员会在选出以后不久举行了会议,组成一个以奈温为首的十五人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局)。

【路透社印度海德拉巴十一月二十日电】官方今晚宣布,昨天袭击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沿海地区的旋风,造成的死亡数字至少已有一一百四十人。
    在冈通市镇的灾民超过十万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印度国家通讯社今天说,一小时六十二英里风速的旋风昨天袭击安得拉邦南部沿海地区。该通讯社说,与海岸地区的一切通讯联系都已中断。它说,这次风暴破坏了电力供应,财物和农作物的损失是巨大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今日报道,旋风上周末吹袭印度南部安得拉邦,已有六千多人死亡。官员们说,和旋风同时发生的浪潮,冲走了十个乡村,并将居民冲进孟加拉湾。这次浪潮使数千个乡村被淹。
    这场旋风使十万人无家可归。小木屋的屋顶被吹破,安得拉邦沿海岸的渔民及其他居民所住的数千个棚屋被吹毁。
    据安得拉邦官员报告,这场旋风是该地区历史上最严重的。
    由于交通断绝,仍未接到农村地区的伤亡报告。该邦官员说,这些地区的伤亡数字可能是高的。(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二日电】印度卫生部长纳拉因今天表示担心地说,尽管进行了三十年措施控制麻疯,但是印度的麻疯患者没有减少。他估计印度约有四百万人患麻疯。(原载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南朝鲜《东亚日报》十一月二日刊登一篇短文,摘要如下:
    今年水稻虽然大丰收,但大米价格不断下跌,农民愁眉苦脸。市场上的大米价格比收购价格每包要低一万元,这就不难体会农民的心情是怎样了。据说,大米产量仅今年就多了一千二百万石,如果再加上去年的四百万石,共多达一千六百万石。俗话说,山高谷深,大米剩得太多,也不能不是个担心的事情。
    但是,这里有一点要注意,这就是,并不因为大米剩下这么多,国民的粮食问题都解决了。每年都进口约二百万吨小麦和玉米等杂粮,用于作糕点等间接粮食,也用作饲养家畜所需要的饲料。一般认为,如果考虑到进口这些外国粮食的话,那么,我国的粮食自给率才百分之七十多一点。
    近几年来,虽然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但比起先进国家来,我们的农村人口的比率仍然很高。据一九七五年的统计,我国的农业人口,包括林业、水产业,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二,美国是百分之四,日本是百分之十四。之所以农业人口的比率如此高,而农村的劳力还很缺,困难不少,是因为农业机械化程度低。作为现代国家,关键是农业要机械化,把尽量多的农业人口用到工矿业、服务行业中去。只要考虑一下生产性,那么,把力量集中在工矿业和其他农业以外的部门,是达到富强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