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一月二日电】昨天台湾发生了二十一年来第一次大规模暴力行动,在全国范围举行地方选举期间,暴徒们在这里西南一个地区推倒了警车,并放火焚烧。
    警方说,在一万多名抗议者中的好斗分子在中坜——台北西南二十五英里的一个约有十八万人的地区推倒了八辆警车,并把它们放火焚烧。没有听说有人受伤。
    这次事件是在台湾全岛范围选举各市市长、县长以及市议员和县议员期间发生的。在这次投票中,执政的国民党赢得了占压倒优势的多数票。
    警方的一位发言人说,触发中坜事件的是一位小学教员,他表示愿意帮助一位七十八岁的老人填写选举证。这位发言人说,这个教师把选举证涂脏了,这就使这张票成了废票——选票上投的是竞选县长的一个反对派候选人。
    支持这个候选人的一帮人把这个教员拖到了一个警察局,要求把他逮捕。然而,警方说,这件事完全属于这个地区的选举办事处管辖,因此拒绝采取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在警察局值勤的警官和那些提意见的人相互都说了一些动火气的话,到了晚上,约有一万多暴民就围着这个警察局转来转去。
    这位发言人说,这批人中的好斗分子在警察局门前推倒了警车,并放火烧车。
    这一事件是一九五六年以来这个国家爆发的首次大规模骚乱。一九五六年,暴民们捣毁美国驻台北的大使馆,抗议美国的一个军事法庭释放一位被控告在台北郊区杀死了台湾一名陆军军官的美国陆军军士。
    【美联社台北十一月二十日电】一伙人在昨天举行选举时放火烧了中坜(位于台北西南二十英里左右)的一个警察派出所,因为投票站的监票人把他们惹怒了。
    投票站监票人范新林说,当他打算帮助两名老人投票时,旁观者以为他干涉投票。
    他说,好几百人威胁他,使他不得不逃到附近一个警察派出所寻求保护,因为他没有带武器。
    警方说,人群涌向派出所,接着便投掷石块砸碎玻璃窗,推翻一辆警车,然后放火烧派出所。
    没有消息说有人被捕,但是一位负责选举的人说,政府将彻底调查这次事件。
    【法新社台北十一月二十日电】昨天举行投票时,由于暴徒抱怨选举工作人员所谓在选票上舞弊,结果使台湾最大的选举出了问题。
    这次事件昨天深夜发生在桃园县中坜地区。中坜是这次选举中发生争议的地区之一。结果把一个警察派出所烧了。
    桃园县是国民党的候选人有人落选的四个地区之一。其他三个地方是台中、嘉义和台南。
    在二十名市长和县长中,国民党得了十六席。在台北市议会的五十一席中,国民党得了四十三席,同时在竞选市、县议会和小城市市长中都占压倒优势。
    台北市长和台湾省长都是指定的。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政府今天说,国民党昨天在台湾省议会和台北市议会将选举的一千三百一十八席中获得了一千一百二十席。
    这次选举由于台湾发生了二十一年来的第一次暴乱而出了问题,因为大约一万人在投票站(同监票人)发生纠纷之后放火烧了中坜的一个派出所和消防站。

【法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达维德·达维斯)(此文是在记者最近访问中国后写的)尽管中国是一个没有私人小汽车的国家,但它仍有令人吃惊的交通问题。
    在广州郊外,到晚上交通拥挤的时候,会出现交通严重堵塞的现象。
    阻塞交通的运输工具,同在邻近的资本主义的香港所能见到的不同。在中国,阻塞交通的不是梅赛德斯牌和丰田牌轿车,而是卡车、公共汽车、拖拉机、奇怪的小型三轮出租汽车和专供高级干部和官方客人使用的红旗牌或上海牌小轿车。
    司机们镇静地把车停下来,脸上没有一点表情。
    交通问题看来是由于公路不足造成的。在广州市内,在展览馆大厦附近宽阔的大道上,交通是畅通的,但是在靠近珠江的在二十年代就已有的老区里,交通慢得象爬行一样。
    甚至在广州白云机场附近狭窄的双行道乡间公路上,也出现了交通拥挤的情况。如果有一辆车停下来,立刻就会使一个方向的交通停顿。卡车、带拖斗的小型拖拉机、公共汽车、偶尔出现的马拉大车和农民推着的载满东西的自行车排成长长的一排,停在那里。
    当然自行车在城市里是主要运输工具,往往三、四辆并列地川流不息。
    中国的橱窗广州
    ——它每年两次接待几千名前来参加交易会的外国商人——已经修建了新的宏伟的火车站、规模庞大的展览馆建筑群和一些大旅馆。
    但是市中心看来同解放前几乎没有什么两样。
    过去曾是西方大班(商界巨头)住的那些房子,现在住进了中国的住家,而且为了充分利用居住面积,房屋显然被隔开了。这些房子都需要上漆了,但是它们大体上仍和解放前的样子差不多。
    在看了香港稠密的建筑物群之后,广州给人的印象是枝叶茂密的林荫大道和种满树木令人喜悦的公园。
    旅游业是中国正在发展的行业,尽管大部分想访问中国的人们仍感到很难得到签证。澳大利亚的旅游团体极多,大部分是大学生和大学教师或者上层公民。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游客正在增多,而日本人也是很多的。在中国长城遇见的一批从北京坐车出来的日本人的车队长达二十五辆。
    中国的旅馆业仍远远落后于西方。旅馆的房间一般说来很多,但床铺有点硬,热水供应不正常。旅馆餐厅上菜太慢,晚餐时滴在台布上的糖醋汁到第二天用早餐时还在那里。
    中国的航空业正在发展,因为它除了苏制伊尔式和安东诺夫式客机外又新添了波音707型客机和英制三叉戟式客机。但是从北京飞往各省省会的飞机仍然比较少。等候上飞机的旅客在跑道上闲逛,也没有被滑行的客机撞倒的危险。
    在桂林、长沙等有许多外国访客的城市,修建了崭新的混凝土火车站,从而使铁路面貌一新。但是许多客车仍用老式的蒸气机火车头。

【本刊讯】香港新出版的《争鸣》杂志一九七七年十一月第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台湾经济是否大有成就》,摘要如下:
    台湾境内的经济建设是否大有发展、大有成就?这是一个颇有争论性的问题。
    根据若干材料看来,目前台湾境内的工业生产,比起十年八年前是有所增长的。把台湾的工业说成一蹶不振、奄奄一息,这不符合事实。
    问题是,台湾经济是什么样的经济?工业生产的发展对谁有利?有此一骂最近,,台湾一些官方文人,可能是奉旨行事,对台湾的一些作家和他们所热衷的“乡土文学”,大肆抨击。那些作家不服气,反唇相稽,于是上演了一场论战。这里不准备谈论那场笔墨官司,而只把台湾报刊那些文学评论中有关台湾经济问题的文字介绍出来,以便探讨上述问题。
    《中央日报》总编辑彭歌,在“不谈人性、何有文学”一文中,有此一骂:“在中华民国的国土之内,国民经济蓬勃发展之时,却被形容为‘殖民经济’、‘买办经济’,这是对政府的不公道。”(八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台湾《联合报》)回敬一笔究竟目前的台湾经济是不是殖民经济、买办经济呢?请看台湾一些作家的回答:“当然肯定台湾这些年来经济发展的成就,但是,也不容讳言,我们的工商业也发现了过份仰赖外国、且有为数颇大的部分被外国所控制的缺点。”例如:
    “根据政大教授许士军博士的研究指出,我国的对外贸易,在营业量方面,有相当大(约百分之八十)的比例,目前尚非我们的贸易商所能问津,可见,我们的对外贸易额有百分之六十几到七十几以上是操纵在外国人的手里,这是我们在商业方面仰赖外人,被外人所控制的事实;”至于工业方面呢,《中国时报》的社论曾有很明白的说明:
    “坦白的说,我们不敢说整个台湾的工业都是日本的加工业,但大多数都是日本的加工业则断然不错,我们大部分的工业从日本进口机器设备、零件、原料、技术,还有无数的小厂靠日本融通资金。这是我们的工业过份仰赖外人,且被外人控制的事实,这样的经济是什么样的经济呢?这样的工商发展是不是也值得我们检讨和反省,说台湾的经济是一种殖民经济,大概是还不算什么大的错误吧?”(台湾《联合报》九月十一日文章)全球第一台湾《仙人掌杂志》第四号发表了一个以《中国文学往何处去?》为题的文艺座谈会记录,与会者在讨论“乡土文学”时也谈到当前台湾的经济性质问题。现摘引数段如下:
    “在现实中我们所发生的问题乃是外资借入,而受外人经济的压迫。”
    “日本人贷款给我们,但有条件:须用多少他们的机器,多少他们的人,工资多少,且往往是旧机器。再者我们十几岁的儿童,小儿麻痹很多,原因是日人以某些药在台湾试验。我们在经济上是别人的殖民地,连医药都是别人的殖民地,……”
    “我们(台湾)经济结构对外的依赖性是全球最高的。我们生产总毛额有一半要出口,不出口,我们的经济社会就会发生问题。”两个特点九月出版的台湾《中华杂志》,刊登了胡秋原《谈人性与乡土之类》一文,胡秋原认为台湾社会有六大病象,一是不要民族主义,二是崇洋媚外,三是殖民经济……。关于殖民地经济,该文说:
    “没有人不赞成发展经济,但以经济为唯一大事,而又不讲民族主义,不求科学自立,则这经济便必然成为一种殖民地经济,造成买办的特权与无耻的腐败。”
    从上引的材料看来,显然的,台湾经济有两个特点:
    一、是殖民地经济;
    二、经济的发展对外资有利,对台湾的官僚买办有利。
    台湾老百姓是否也有所得益呢?这问题是不难找出正确答案的。对外国扩张者及其工具有利的事情,必然意味着台湾老百姓在经济上、政治上遭受损失。这一方如果没有所失,那一方哪里有所得。一减一加,其理至明,何利之有?
    台湾经济建设,只是“成就”了外国在台资本的膨胀,“成就”了买办官僚的私囊,“成就”了台湾社会进一步的两极分化——“富者越富,贫者越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