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班牙《阿贝赛报》十一月十六日发表一篇编辑部文章,题目是《苏联对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施加压力》,全文如下:
    苏联继续在各方面施加压力,不让西班牙参加北大西洋防御性条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杂志《新闻周刊》最近一期收集了有关这个问题的各种看法。据可靠人士向欧洲报界证实,一些苏联人士一直在西班牙通过个别人士间接地进行这方面的活动。
    最有力的论据之一是苏联愿意向西班牙企业家开放市场。据说它要求西班牙造船厂以提供一百艘渔船来换取给予提供石油的便利。
    据军事方面的有资格人士说,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意味着打破该组织和华沙条约之间现存的力量均衡,甚至要达到这种地步:苏联将不得不把其在同中国边境线上的力量撤到欧洲。
    另一方面,消息灵通人士说,自从苏联政府知道西班牙是否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事不是由政府作出决定,而将通过全国大辩论作出决定之后,人们发现苏联人利用西班牙此时正在交涉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一事在钻西班牙的空子,进行某些活动。看来他们采取了如下行动(其中某些行动是在苏联当局支持下进行的):
    一、华沙条约成员国部长今年五月公开声明,反对各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两个组织中的任何一国提供任何支持。
    二、利用苏亚雷斯向全国提议的就我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的全国性大辩论开始之前的时间,做好各左派(尤其马克思主义的)政党的工作,以便在大辩论开始的时候,西班牙舆论界能做好准备,反对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三、操纵苏联新闻工具宣传反对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是保卫和平和缓和的问题。
    四、接近西班牙金融家、企业家和商人,告诉他们可以通过大量进口西班牙出口工业品,在苏联市场为西班牙经济开辟巨大的可能性。
    《向上周刊》今天就此发表了同样的文章,题目是《苏联不希望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美联社马德里十一月十八日电】由于政府的一万一千名机场工人连续两个周末都举行了罢工,西班牙的空运今天停止了。
    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是上午八时开始的,关闭了西班牙的三十八个民用机场,取消了国内和国际班机。
    一些航空公司因预见到为期一天的罢工,所以取消了班机,公司经理们说,这次关闭机场造成的影响,要比机场工人上周末举行的罢工产生的影响小一些。
    飞机清洁工、舷梯工人、消防人员、失事飞机救援人员和搬运工将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再次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除非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得到满足。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一月十八日电】西班牙的一万一千名机场工作人员今天举行了八天内的第二次罢工。这引起了这个国家受到严重影响的旅游业对国王的不满。

【本刊讯】法国《快报》十一月十三日到十七日一期发表一篇报道,题目是《法国人评价苏联》,全文如下:
    苏联不再受到法国人尊重了。一个国家,社会主义的祖国,那里使人生活得好吗?一点也不。苏联公民是享有特权的人吗?否:俄国人要比美国人或法国人命苦得多。这是几周以前由发展、研究和市场研究所为《快报》进行民意测验的结论。
    与其它十二个国家竞赛,苏联居第十位,只得票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六。它在资本主义国家之后居第十位。在另一个共产党国家中国之前。
    成就呢?在法国人看来是不怎么样的。在三方——美国、法国、苏联——比赛中,苏联人只在十八个项目中取胜三项:就业——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正式说来不存在失业的情况,这是合乎逻辑的;体育;以及既令人担心又受到吹捧的军队。
    从工业发展来说,苏联在美国之后,但在法国之前。从“食品质量”来说,它也处于第二位,在法国之后,但在美国之前。如果人们知道排队和货架空荡荡也是苏联每天装饰的一部分的话,就可见这是令人吃惊的。是否鱼子酱和伏特加酒比牛排和可口可乐的名气更好呢?象六万名去过苏联的法国旅游者和另外二十二万去年访问过美国的人一样,所有的旅行者都知道,这些东西都是骗人的外表。
    在所有其它方面——环境卫生方面,青年人的闲暇时间,以及从司法到自由——苏联都比不过美国和法国。甚至在“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方面也是如此。
    “苏联模式”已不复存在。这个判断是很清楚的。

法国法国加紧其对付间谍活动的警卫工作是有道理的。
    三月间,法国秘密警察破获了一个由四名法国人和意大利人组成的间谍网,据说,十四年来,这个间谍网一直把情报递交苏联。其中四名疑犯负责研究电子、导弹、电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警报系统及航空和军事计划。另一名疑犯充当“信箱”。他们拥有一个精密的系统,包括收报机、发报机、缩小摄影装备、密码、无形墨水和邮箱口在内,把他们搜集的情报递交俄国人。
    二月间,在巴黎联合国教育科学暨文化组织做了四年参赞的苏联人里巴钱科,被驱逐出境,因为他落入了一个法国特务的圈套,那个特务扮成一个工程师,装作要把法国军队使用的一个电脑系统的详情交给他。
    政府官员目前正在调查苏联特务操纵法国陆军内“士兵委员会”的证据。
    西德几十年来,西德一直是欧洲的间谍中心。波恩官员说,共党的间谍活动,过去三年有增无已。
    正如在美国的那样,西德境内的特务,对于经济和工业情报,也表现出愈来愈大的兴趣。但是,他们照旧搜集有价值的军事和政治情报。
    工作于总理府的两名德国人,已因充当间谍被捕。
    最近的一个叫卡莉—舍夫勒,是施密特总理办公室的女秘书。她于五月五日被捕,现在等待受审,罪名是替东德当间谍。
    三年前,前总理勃兰特的私人助手纪尧姆也以同样的控罪被捕。后来,他被判处十三年徒刑,他的妻子也被判八年徒刑。纪尧姆身份的暴露,导致勃兰特引咎辞职。
    今年五月间,有四人因涉嫌做了东德特务,在杜塞尔多夫和法兰克福被捕。未证实的消息说,他们与上述那个总理府女秘书同属一个集团。
    这样的逮捕行动,只揭发了一个很大的冰山的顶尖。政府官员估计,在西德,有多至一万五千名的共党间谍或情报人员。在一九七○年至七六年间,波恩的反情报特务调查了一万三千五百二十七宗间谍案,其中百分之八十八点七是由东德或苏联指挥的。
    虽然,其中有很多宗牵涉到国家安全情报,但是,也有一半左右是有关盗取工业秘密的。西德成为一个主要目标,是由于它在科学研究和工业技术方面,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之一。
    每年西德都证实有三百宗以上的间谍案被破获。据通常消息非常灵通的《快速》杂志说,去年就破获了四百五十五宗。
    瑞士今年六月,高级军方领袖琼梅尔承认,他曾把最高国防机密交给莫斯科特务,此事叫瑞士人大感震惊。
    这位将军一向被当作一个坦率的反共分子和一个美国朋友。但是,他承认,他与俄国军事情报人员保持接触已有十四年,并把瑞士的国防计划告诉他们,把瑞士一些机密文件交给他们。
    另一个瑞士公民也于今年六月间被控为两名苏联特务提供一个“投信口”,苏联特务利用他们作为驻日内瓦联合国工作人员的身份,掩护他们的间谍活动。
    专家们说,所有证据表示,好几年来,瑞士的间谍活动一直在增加,而以工业和政治方面的间谍活动增加最快。现在,瑞士正在扩大其反情报活动,以应付这个威胁。
    英国六年前,英国政府驱逐了一百多名俄国外交官员,指责他们进行间谍活动。现在,获准驻伦敦的苏联外交官员,不足一百人。不过,莫斯科在伦敦的正式代表,相当于这个数字的四倍,其中包括贸易专家、新闻记者和国际组织成员。毫无疑问,其中许多人是间谍。
    英国官员同时担心苏联“工业视察员”的活动。他们中约有七十人在英国各工厂逗留一段时间,表面理由是接受训练,以便使用由俄国买去的装备。
    (下)

【路透社罗马十一月十五日电】意大利当局今天开始对政治上的极端分子采取了重大的镇压行动,发出了逮捕证,要逮捕八十九名左翼好斗分子,他们被控在意大利武装部队中煽动叛乱。
    当安德雷奥蒂总理和他的内阁开会讨论处理治安日益遭到破坏的情况时,警察便在全国突然扑向左翼分子的家。
    今天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没有谈对付极端分子的任何新措施的细节,这些极端分子过去两个月来走上街头进行暴力示威。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部长们讨论了对持枪的歹徒可能要采取的新的惩办措施,以及确保把从事暴力和有政治目的的犯罪活动的人迅速送交法院审判的办法。
    上周末,在意大利主要城市防暴警察和左翼学生的严重冲突中逮捕了数十名示威者。这些学生举行示威反对封闭一个叫“工人自治”的好斗学生组织的办事处。
    昨晚,在意大利南部有四个目标被炸,其中包括一个铁路办事处。警察认为这是政治性的袭击。刑事罪犯的暴力活动(这是少数派天民党政府另一件担忧的事情)一直未减少。
    今天在对靠近北部城市科莫的关扎泰的一次袭击中,银行的一个卫兵被开枪打死了。米兰的两家银行被持枪歹徒所抢劫。
    内政部长科西加后来告诉参议院说,政府将采取措施加强它“反对罪犯和恐怖分子的斗争”。
    他说:“这些恐怖分子的袭击是旨在破坏意大利政治稳定的阴谋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