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以色列利达十一月十九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到达利达机场,开始了自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建国以来一位阿拉伯领导人的第一次访问。他预定要在这里停留四十三小时。
    萨达特总统在机场受到以色列总理贝京和以色列高级官员的欢迎。
    贝京在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座机降落在特拉维夫东南约四十公里的机场六分钟后同萨达特握手表示欢迎。
    载着萨达特的“埃及一号”飞机提前三分钟着陆,轻轻地滑行到红地毯旁。前来欢迎的以色列代表团已等候在那里,欢迎的喇叭也吹响了。
    以色列礼宾官阿米尔登上舷梯去迎接萨达特总统。萨达特出现了。当机场的一千五百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时,萨达特在机舱口停了一下。
    喇叭继续吹奏着欢迎曲,满面春风的萨达特总统举手向欢迎群众致意。然后,他更为庄严地走下舷梯,走到以色列总统卡齐尔和贝京先生等候他的地方。这三个人握了手。人们的视线几乎全被他们周围的大批摄影师和保卫人员挡住了。
    萨达特总统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二十七分同卡齐尔总统一起乘一辆防弹汽车离开机场前往耶路撒冷。
    同一直是满面笑容的萨达特总统握手的其他重要人物包括沙龙将军和外交部长达扬。
    萨达特同以色列前总理梅厄特别亲切地握了手,他们两人异口同声地说他们早就想见面了。
    在奏埃及国歌时——这是第一次在以色列国土上为欢迎一位客人而公开奏埃及国歌——笔直地站在卡齐尔总统和贝京先生当中的萨达特总统显然是心情激动的。然后奏以色列国歌。这是第一次奏这个犹太国的国歌来欢迎一位阿拉伯国家元首。在国歌乐曲的回声消失以后,萨达特总统检阅了由七十二人组成的武装仪仗队。
    萨达特总统到达利达机场的电视实况转播一结束,成千上万的人立即涌到耶路撒冷街头,等着看埃及官员车队的到来。
    萨达特总统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三十分在估计有两万群众的狂欢声中进入耶路撒冷的。
    萨达特和卡齐尔总统同乘一辆汽车,前面和两旁有乘摩托车的警察和几辆警车护卫。
    从机场开始,车队一路上都有直升飞机护送。
    在从利达机场到耶路撒冷的路上,从以色列全国各地来的人都拥挤在道路两旁。
    许多青年人高举着标语牌,上面用阿拉伯语、希伯来语和英语写着要求和平的口号。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昨晚在这里举行了一系列行将载入史册的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
    他们两人在来访的埃及总统下榻的大卫王饭店举行了会晤。
    以色列发言人帕蒂尔说,在萨达特下榻的房间里举行的会晤是“非常亲切的”,贝京对这个开端非常满意。
    会见时在座的有以色列副总理亚丁、外长达扬和埃及副总理图哈米。
    以色列电台的一位政治评论员援引接近外长的人士的话说,萨达特同贝京的会谈的第一个结果可能是埃及和以色列缔结一项非战状态条约。
    《耶路撒冷邮报》以《欢迎萨达特》为题报道,贝京总理将向萨达特总统概要提出一项和平计划。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九日电】贝京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大卫王饭店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声明的正式译文如下:
    我同萨达特进行了热情的个人会谈。同时我可以说,我们彼此很投合。他有一种幽默感
    ——而我有时也有一种幽默感。我们交换了意见。我认为,我们之间建立了一种适当的个人关系。
    明天,我将来饭店同他秘密会谈——这是应他的要求举行的会谈。中午十二点,我们将进工作午餐。然后,我们将休息一下,以便准备对议会发表讲话。正象我们所一致同意的,我们将利用一切机会进行秘密的个人会谈。
    【法新社以色列利达十一月十九日电】贝京总理在萨达特到达之前对记者们说,以色列希望同埃及“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以色列还希望“保持”今天在这里“开始的接触”。贝京说,他“确信萨达特总统同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九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晚到达这里进行他对以色列的历史性访问,据报道,他带来了和平解决两国问题的详细建议。以色列电台说,这位埃及领导人向和他从开罗一起同乘一架飞机的美国电视评论员克朗凯特透露了这件事。克朗凯特在从机场发出的一则广播中说,萨达特没有细谈,但是说他的建议可以作为谈判的基础。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十九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飞往以色列途中在飞机上说,他携带了一些具体建议促请贝京总理注意。
    在飞行途中同这位埃及总统谈话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沃尔特·克朗凯特报道:萨达特说,这将是一次“工作旅行”。
    但是克朗凯特说,萨达特强调他不会讨论签订单独的埃以和平协定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电视里观看了埃及总统萨达特抵以色列的景况。卡特说,“所有的美国人对这两个人都寄予希望并为他们祈祷”。
    美国国务卿万斯称萨达特—贝京会晤是“消除彼此怀疑和不信任”的一个机会。
    卡特在通过他的新闻处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萨达特总统到达以色列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当这两个人在为中东人民,实际上是在为全世界实现和平方面谋求进展时,所有的美国人对他们都寄予希望并为他们祈祷。”
    万斯在讲话中说,“萨达特总统采取了一个勇敢的和富有想象力的步骤,而贝京总理也以政治家的风度和洞察力对此作出了反应”。
    他说,萨达特的访问“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阿—以和平谈判的心理上的气氛”。
    “它可以帮助消除一直成为进行有成果的谈判的一个主要障碍的彼此怀疑和不信任的心理。”
    总统在白宫同他的女儿艾米一起观看了萨达特到达的景况。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八日发表克伦普撰写的社论,题为《在虎谷之中》,摘要如下:
    如果四分之一人类的领导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话,这就应该引起极大的重视。这种理论是中国外交政策论据的一个坚定的组成部分。这种理论经受住了内政改革的考验。它属于那种内部改革没有触及到的毛泽东思想。在最近发表的长达三万五千字的分析国际形势的长篇文章中明确地写道:“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持久和平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新的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
    凡是第一次听到这种预言的人都可能会认为,中国希望战争打起来,因为它对和平可能不抱任何希望。一句古老的兵家谚语说:“坐山观虎斗。”如果我们追溯一下二十年前的历史,我们就会从事实上对这种观点看得更加清楚。中国人的判断是,“苏联是当今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中国人知道,他们自己不是坐在山上,而是置身于老虎出没的山谷之中。
    难道这种关于战争不可避免的理论是一种难以言状的恐惧心理的表白吗?是这个受威胁者发出的一个关于灾难要到来的警告?关于它的动机,还没有最后搞清楚。八千公里长的几乎没有设防的边界是一种理由。中国人认为苏联有侵略愿望,认为苏联有谋求世界霸权的野心。最根本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是:对这个国家本质的看法现在还并没有消除。
    由于早先的结盟,中国人的这种说法是一种经验之谈,在这种经验里有着这样一种观点,即:苏联是一个帝国主义大国,由于其内部的原因,它正在进行扩张。这种见解是很有意义的。鉴于中国是公开的,也就是说从政治上来这样考虑问题,那么,这种见解就显得加倍重要了。认识到苏联大国的真实本质,即认识到它是一个霸权主义大国,这对世界的觉醒则是一个不可估量的贡献。我们联邦共和国多年来一直经历着这样的情况:令人恐怖的战争事实是怎样被不顾一切地给否认了、被美化了以及被排除了。为此,我们只需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一看历史,来解释一下社会史就行了:力量的概念已经没有社会紧张局势的概念重要了。而且认为这种类型的紧张局势通过改革就能消除。
    是莫斯科系统地使我们产生了这种模糊意识,西欧的那些人云亦云的政治家们也在为这种模糊的认识叫好。西方现在虽然拥有高度的技术装备,但是也有一种学会使用“战争不可想象”此类借口的市民道德观念,从而便产生了一种令人担忧的矛盾,同时也缺乏任何保护平民的措施。但是纯粹靠技术上的威慑而在军事上什么都不搞,这种代价是太高了。采取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做法便会增加战争的危险性。这种薄弱的道德观念正是应该加强的地方。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建议人们继续把战争看成是强权政治的一种手段。中国一再这样考虑是有其历史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