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卡特总统和伊朗国王今天在一种好象被包围的气氛中讨论了世界政治情况,当时警察和几千名示威者在白宫外面发生了冲突。
    警察为了试图控制住赞成和反对伊朗国王进行这次访问的两批相互对立的示威者而掷了催泪弹,这使得这位伊朗君主的眼睛流了泪,而且几乎破坏了在白宫草坪上为欢迎他的到来而举行的盛大的仪式。
    虽然刺鼻的气味使得四周的人呛得喘不过气来,但是卡特看来几乎无动于衷,他试图藐视这种情况。
    但是,白宫正式地对这次暴力事件表示遗憾,在这次事件中有七个人被捕,总共有一百零七个人受伤。在受伤的人中有十五名警官。
    正当礼炮轰鸣,发出了国王到达白宫的信号时,戴着头盔的抗议者冲破了拦在聚集在这里欢迎他的群众前面的警察防线。
    在随之而来的混战中,骑警遭到石块的袭击,他们冲击了示威者,增援的警察把抗议者摔倒在地。
    鲍威尔把两位领导人的会谈综述如下:卡特和国王对中东令人鼓舞的事态发展提出好评,尤其是对以色列邀请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耶路撒冷。总统“表示强烈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明年不要提高石油价格(伊朗是该组织的成员国之一)。他对国王对此“谅解”感到高兴。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保证美国继续向伊朗出售武器,并且对伊朗国王说,他很重视使伊朗在国王的领导下保持“强大、稳定并取得进步”。
    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两位领导人在上午举行的欢迎仪式后会晤了九十分钟。
    卡特保证继续向伊朗出售武器的目的似乎是使伊朗国王放心,后者由于总统坚决强调要减少向国外出售武器而一直感到担心。
    卡特对伊朗的政策同他的前任似乎没有什么不同。由于伊朗作为石油供应国的作用以及它位于其他石油生产国之中并同苏联南部接壤的战略地位,连续几届政府都认为伊朗在政治上保持稳定对美国利益说来是至为重要的。
    白宫声明说,卡特向伊朗国王重申,他充分支持两国在过去三十年来所发展的“特殊关系”。声明说,卡特“亲自保证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白宫十六日消息: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人是新闻秘书鲍威尔。鲍威尔对记者说,卡特和伊朗国王在十六日九十分钟会谈中的最后十五分钟举行了单独会谈。
    有记者问及向伊朗出售武器的问题,鲍威尔说,卡特重申美国支持伊朗保持强大和安全。鲍威尔说,伊朗的安全是我国“优先考虑的问题”;还说,卡特重申支持目前美国同伊朗之间保持的安全援助关系。鲍威尔说,卡特和伊朗国王一致认为有必要在同国会磋商的情况下制定“某种可靠的和可以预料的计划,以满足伊朗在安全方面的需要,这也是符合我国的战略需要和符合我国利益的”。

【本刊讯】墨西哥《墨西哥先驱报》十一月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应对中东的冲突负责任》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给近东、中东和远东送去武器进行鼓动,甚至派去游击队。我们一直看着苏联以一切可能的方法进行活动,甚至武装古巴军队,在联合国熟视无睹的情况下,去杀害辽阔非洲大陆的生灵。我们已经看到,苏联在它的仆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指引下罪恶地出现在加勒比、中美和南美。卡斯特罗企图推翻尼加拉瓜政府,目前正在观察托里霍斯,以便扑向巴拿马。可惜的是,这些能够坚决扼制它们的行动的人,明知他们会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但是他们却愿意寻求那些无用的缓和与调解协议,而共产党人却在世界进行吞噬。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一月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该是俄国重新考虑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庆祝了成立六十周年的苏联现在已到了应该停止在中东、非洲、东南亚和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地区制造纠纷的年龄了。苏联人一直在宣传中攻击西欧国家是所谓“帝国主义”。但是,在十六世纪开始出现的西方式的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已经完了,其最后的残余也已在印度支那被扫清了。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已不再充当“世界警察”。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十一月十四日电】阿拉伯联盟国家今天宣布,利比亚已同苏丹和埃及正式和解。
    这是今天结束的阿盟部长理事会三天会议的主席、突尼斯外长沙提宣布的。
    这三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星期天晚上开会后正式通知阿盟理事会,他们将恢复他们的外交关系。
    苏丹完全断绝了同利比亚的关系,埃及则在两年前降低了它在利比亚的外交代表规格。两国都指责卡扎菲试图推翻它们的政权。
    【路透社突尼斯十一月十四日电】埃及和阿拉伯利比亚社会主义民众国的外交部长今天都宣布说,两国(自一九七三年以来一直不和)将在两周以内重新建立正常关系。这是在利比亚、埃及和苏丹外交部长会谈以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说,两国将在两周之内重新指定他们的联络处主任。两国的联络处官员是同两国间的大使馆官员同级的。

【路透社仰光十一月十四日电】缅甸各地代表一千余人今天在这里出席执政党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的特别代表大会。这是代表们在八个月内第二次代表七十多万党员开会。该党上一次定期的代表大会是在二月份召开的。
    大会议程没有公布,但是中央委员会在昨天的会议上通过了暂时停止一些中央委员的委员资格的决定。预料党的领导人将进一步向代表大会报告最近对这些委员采取行动的情况。据了解,这些人中间有几名政府部长,最近已被撤职。前财政和计划部长吴丹盛、运输和交通部长吴吞林以及矿业和劳工部长吴觉藻属于吴奈温总统最近下令制裁的人之列。
    可靠人士说,有牵连的人在该党最高一级的中央执行委员会里至少有五个人,在二千四百三十九人的中央委员会里就更多了。
    党内人士说,他们的罪名可能是受贿、贪污或者为了加强自己的地位和集团的利益而企图在党内搞宗派活动。如果这些罪名属实,可能根据缅甸的法律进一步惩处。
    目前的代表大会可能通过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各项指标,并订出达到指标的具体计划。
    第三个五年计划从明年四月开始。
    这里有些分析家认为最近纲领党内发生的事情对激进分子是一个打击。
    【路透社仰光十一月十四日电】奈温总统今天说,必须保护缅甸使之不受一个为了自己利益的集团的危害。总统是在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召集的一次特别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次大会讨论了举行新的中央委员会选举的建议。目前这届中央委员会的二百三十九名委员是今年二月选出来的,任期四年。
    这里有些分析家认为,这次显然是总统下令的对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某些党员的整肃,使党内激进分子遭到挫折,是朝比较讲求实际的改革方面迈出的一步。

【路透社瑙鲁十一月十三日电】太平洋上蕴藏着丰富磷酸盐矿的小岛国瑙鲁总统伯纳德
    ·多威约戈在今年第二次大选中再次当选执政。在昨天的选举中,多威约戈的支持者赢得了议会十八个议席中的十一席。
    这次大选是多威约戈在他未能使议会通过要外国提供二千二百万美元贷款的预算后要求举行的。这笔贷款曾引起争论。岛国瑙鲁需要得到这笔贷款以保障未来的经济发展,因为,蕴藏的磷酸盐预计在二十年内就会全部开采光。
    瑙鲁是在被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管了五十年之后于一九六八年获得独立的。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月十一日电】美国新任大使戴维·纽瑟姆今天向马科斯总统递交国书时说,在变化中的世界上,美国和菲律宾要维护“共同的利益”。
    纽瑟姆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举行的仪式上讲话时说,他认识到现在是变化的时代,美国方面“希望同菲律宾和亚洲建立一种充分认识并接受不断变化的情况的关系”。
    纽瑟姆(他以前是美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说,人们“普遍承认”美国作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大国在这一地区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且表示希望它将有助于“维护我们双方都赞同的两国关系中的基本因素”。
    纽瑟姆说,他期待着同菲律宾官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亲切而坦率的对话”。这显然是指他即将在这里举行的签订今后使用这个国家的美国军事基地的新条约谈判。
    马科斯说,他同意大使所说的菲美关系仍旧是“坚强而牢固的”,他希望这种关系能继续下去。总统把菲律宾说成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个“生气勃勃的成员国”。他还说,东南亚国家联盟象征着它的成员国通过加强地区性团结实现自力更生而作出的努力取得了成功。

【路透社印度马德拉斯十一月十四日电】据今天到达这里的消息说,十二日一股旋风袭击印度泰米尔纳杜邦的沿海地区后,恐怕有三百五十人已经丧生。
    这股来自孟加拉湾的旋风袭击纳加帕蒂纳姆港口市镇和周围地区,数以千计个家庭受影响,财物被破坏,印度东南部产米地区的农作物遭到蹂躏。
    在泰米尔纳杜邦沿海地区生活和工作的渔民受到的打击最严重,据说许多人失踪。
    据说泰米尔纳杜邦的穆都拉地区河流,溪水泛滥,约有三百人被洪水冲走。其他一些人因房屋倒塌丧生。
    暴雨加上旋风,淹没了大片准备收割的稻田。
    泰米尔纳杜邦的许多市镇和村庄与外界已完全失去联络。
    这股旋风使主要公路和铁轨受到广泛破坏。

【路透社马尼拉十一月十四日电】这里一间酒店发生大火,刚巧当时一股台风吹至,火趁风势,越烧越旺。在这次火警中,最少有四十二人丧生,大部分是外国游客。此外,台风在菲律宾各地,导致十六人丧生。
    在菲律宾发生火灾和台风是相当普通的事,一年中大约会出现二十次台风。但是这次火灾是近年来马尼拉发生最严重的一次。(原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