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日刊登罗兰·埃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在贝尔格莱德的挫折》,摘要如下:
    在全欧安全会议的秘密会议的背后,一场争夺西欧国家的斗争一值在进行,一面是美国劝告要公布苏联侵犯人权的情况,一面是苏联执意施加压力,要把它侵犯人权的情况扫到外交地毯下面去,西欧国家在这两者之间左右为难。从一开始,苏联代表就顽固开展活动,抓住西方外交官不放,要人们不去具体地讲哪些国家、哪几类人和哪些个人在人权领域里犯有罪过或者受过罪。
    针对着苏联这种企图逃脱由于它蔑视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一致规定的人权而遭受令人丢脸的国际指责的活动,美国在戈德堡和谢勒大使的率领下,从另一个方面进行了活动。戈德堡发现西欧不愿激怒莫斯科。
    甚至在十月一日这里开始举行后续会议之前,美国就在布鲁塞尔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一次会议上明确了自己的立场:不谋求对抗,但不回避真理。美国发现人们对对抗的态度十分冷淡,以至真理好象会成为牺牲品似的。由于法国在这一点上站在促进“秘密”外交的国家的前列,关于西方团结和应采取什么战略这个紧要问题首次提到了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讨论。
    当今年初卡特总统的人权运动进入高潮的时候,西德总理施密特和法国总统德斯坦都公开表示过他们的担心。他们在这里的代表也是小心地按照这个谨慎的路子走。比较不那么害怕激怒苏联的是加拿大人、荷兰人、比利时人和挪威人。然而,最初美国几乎是单枪匹马地去劝说别人采取比较强硬一些的立场。
    白宫对戈德堡的限制是含糊的,只有一点是例外:贝尔格莱德会议不得损害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欧洲经济共同体十月初制定了一项政策,并提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会议讨论。这项政策讲:“我们不能总是说些陈词滥调。因此一致同意提到国家和各类人”——比方说,象犹太人和浸礼教徒这样的宗教团体。
    戈德堡坚持要补充下面的内容:“……国家、各类人以及在适当的情况下还要提及一些具体事例”——这里指的是象夏兰斯基这样的苏联监视赫尔辛基协议执行情况小组的成员,或者布拉格的七七宪章。这个补充内容被一致采纳了。
    从那以后,美国的盟国——特别是法国人和西德人——表现了某种进攻性的灵活性。至于俄国人,在这第一轮斗争遭到失败以后,他们便试图采用分裂美国代表团的手法。十月末,一位共产党代表攻击了“某些代表,而不是代表团”——这显而易见是试图打进一个楔子,离间美国职业外交官同戈德堡及其班子里那些非职业外交官的活动家。
    一位东欧国家代表透露,苏联代表沃隆佐夫承认由于不能瓦解美国同西欧之间的团结而“感到失望”。比方说,沃隆佐夫今年夏天单独同加拿大高级外交官共进午餐时,曾千方百计地离间美国和加拿大。
    到目前为止,西方在保持团结方面表现出了韧性,尽管欧洲国家的谨慎和卡特总统匆忙奔向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做法使这里的美国人受到了限制。仅仅由于这一点——此外还有苏联人在宣传上的重大挫折——西欧国家外交官认为这次冗长乏味的会议对西方来说是一次胜利。
    最后的考验仍然在前面:西方是否会象它应有的态度那样严峻坦率,在一篇最后发表的正式报告中,记录下莫斯科无视它在赫尔辛基协议上签字作出的人权保证以及它甚至拒绝讨论该协议执行情况的行径。

【路透社摩加迪沙十一月十六日电】在联合国的一个调查团到达这里仅二十四小时,苏联的顾问们今天在一片反苏气氛中离开了索马里。大约一百名的俄国军人和文职人员,乘一架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回莫斯科。苏联使馆的一位官员说,其余的人
    ——确切数字不得而知
    ——将在本周末以前回国。今天人们见到在摩加迪沙驾驶车子的白人,都高呼“打倒俄国人”的口号。
    当第一批俄国人离开摩加迪沙机场时,大约三十名索马里官员把他们所有的行李包都倒出来,仔细检查了所有的衣物和个人物品,甚至孩子们的书本也翻看了一遍。
    【法新社摩加迪沙十一月十六日电】总数一百三十七名苏联人今天奉索马里政府之命离开索马里回国。
    这批人大多是妇女和儿童,他们乘的是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专机。海关对这些人进行了三小时左右的检查。
    有人说,将于明天凌晨开始空运六千名左右的苏联人。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十六日电】此间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在索马里同苏联和古巴决裂以后,西方国家准备加强对索马里的经济援助。
    他们说,但在索马里同埃塞俄比亚的战争继续进行的情况下,法国将不对索马里提供武器。他们强调说,美国和英国在两个月以前也作出了类似的决定。
    他们说,巴雷总统十三日关于同古巴断交和终止同苏联缔结的友好合作条约的决定,为西方增加对索马里的援助铺平了道路。
    他们说,包括西德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可能在一个月之间共同作出提供经济援助和人道援助的决定。美国已经向索马里提供有限的食品援助,并说它准备增加援助数额。自从上月在索马里合作之下,西德武装力量在摩加迪沙机场救出了一架被劫持的飞机上的乘客和机上人员之后,施密特表示波恩不会忘记索马里提供的帮助。
    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有一个向索马里提供援助的计划。他们说,自从爆发这次战争以来,苏联拒绝向索马里提供武器,因此索马里转而向友好的阿拉伯国家要求提供武器以抵销苏联拒绝提供的影响。
    人们认为,由于索马里的部队完全是用苏制武器装备起来的,它可能要求埃及提供小型武器和零件,而将来则决定要使武器来源多样化。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小说评论家:模拟实际生活的艺术的一例》,摘要如下:
    一本关于总统在八十年代派兵制止想象中的共产党侵略的小说,在这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足以突出表明这样一个难以忘怀的问题:在越南战争之后,美国政府还能够构成一种可靠的威胁,在世界上其他地区进行军事干涉吗?
    这个问题正是《反对所有的敌人》这部小说的思想基础。这本在华盛顿出版的小说的作者,是前总统约翰逊的讲话撰稿人欧文·达根和本·沃顿伯格。这部小说所描写的是,在林登·约翰逊之后大约十年,一位美国总统以有限的兵力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干涉了一场适当的战争。然而,他所引起的反对差不多就要使他下台。
    这样逼真地设想生活现实的艺术还是罕见的。为一些最有影响的报纸撰写本书书评的作者,其中包括吉米
    ·卡特的前竞选讲话撰稿人所采取的立场,同小说中总统的敌人所采取的立场是完全一样的。虽然这些书评作者普遍对这部小说加以赞扬,但是他们却不敢表扬美国部队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地方进行干涉的想法。
    在卡特政府的国家安全机构内部,人们也产生了类似的想法,从而使这场辩论扩大到了文艺沙龙以外的范围。已经有人怀疑,这个被剥夺了干涉权的美国超级大国,如何能够同不受自我限制约束的俄国超级大国进行对抗的问题,这部小说的作者沃顿伯格是表示怀疑的人之一。他在这个现实的世界上,正在动员对卡特的政策持不同政见的民主党人。
    在《反对所有的敌人》一书中,开明的民主党总统卡尔·拉蒂根面临着共产党智利对民主制的玻利维亚的一场入侵。拉蒂根虽然由于竞选时的诺言和他自己的疑虑而受到了阻碍,但是他仍然进行了干涉——不过是在同越南战争不一样的克制的情况下进行的。不管这次干涉是不是克制的,但是仍然自然地使人们产生了恐怖心理并使他自己的副总统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中对他提出了挑战。
    在这个情节发展很快的故事的结尾,达根和沃顿伯格让拉蒂根总统在新罕布什尔州的竞选胜利的讲演词中说:“从现在起,本总统也许会更不大愿意承担作出不得人心的艰难决定的风险。将来的总统也许会采取更加勉强的态度。我们的教训……是我们处于严重的困境之中。……如果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不愿意保护——在必要时用钢铁保护——它珍视的价值观念的话,你就可以放弃这些价值观念。”
    在这段精辟的话之前,作者以长达四百五十页的篇幅,描写了拉蒂根总统——他也不是什么乐于进行冷战的人——的勉强和谨慎的态度。然而,柯克斯出版公司在出版预告中,则把这部小说说成是不明确地宣传“干涉主义的宣言”,从而为对这部小说进行政治性评论定下了调子。
    《纽约时报》书评作者约翰·利奥纳德写道,达根和沃顿伯格“宣扬了一点黩武主义。”
    《华盛顿邮报》的书评作者,记者兼小说作家莱瑟姆的抱怨是最明确不过的。他说:“我喜欢把这部政治小说作为一本小说来读,但是我不喜欢把它作为政治学。”莱瑟姆抱怨说,达根和沃顿伯格“使对外干涉似乎是说得过去的”。他的意思是说在任何情况下都决不允许进行对外干涉。
    卡特没有提供任何帮助。在他关于他在竞选中所作的保证的一书(《许诺,许诺》)中,他作出了这样的保证:“除非对美国或美国人民出现了一种直接和明显的威胁,否则美国永远不会在军事上再次卷入另一个国家的内政。”
    根据这种做法,拉蒂根总统本来是不可能对玻利维亚出兵的。
    这使得象达根和沃顿伯格这样的民主党人感到不安。上周他们在这里的民主党妇女俱乐部谈到,他们对越南战争之后的美国是否能够发挥一个大国的作用感到忧虑。生活和艺术是相互交叉的。小说家沃顿伯格(他有时是一位政治工作人员)主要是出于对卡特对外政策的关注,重建了中间派的民主党多数联盟。
    但是,小说中的拉蒂根象真正的吉米·卡特一样,也在竞选中许下了在越南战争之后不进行干涉的诺言。如果卡特总统面临一个民主制的盟国处于危险之中的情况,他会象在这部小说中的情节那样,冒同他的支持者、工作人员,甚至是副总统疏远的风险吗?他也许会这样做,但是,《反对所有的敌人》这部小说的评论家认为,在实际生活中,这场政治风波将象在小说中一样的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