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十四日一期刊登兰斯·莫罗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革命六十年》,摘要如下:
    在现实世界中,没有任何计划曾保证要产生这么大的变化。冬宫陷落时引火开动的巨大的共产主义火车头将要改变人类自己的本性。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上周在回顾俄国革命六十年时宣布这一伟大的事业获得了成功。他说:“同志们,在世界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事件象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那样对人类有如此深远、持久的影响。”必须用许多不同的标准来判断这个巨大的、富于幻想的、常常是残忍的事业的成功和失败。
    从物质的角度来看,这场革命在许多方面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今天,勃列日涅夫统治着一个巨大的超级大国,这个超级大国在经营六十年之后,现在以历史上的一个巨大的帝国所具有的全副武装力量和威胁姿态出现在世界上。某些历史学家不无理由地说,俄国拥有巨大的资源,如果它在完全不同的管理制度之下下,本来也会取得这样惊人的发展的,也许还会发展得更好。尽管这样,布尔什维克在一九一七年继承的俄罗斯帝国虽然开始有些工业,但毕竟是一大片相当落后的国土。尽管经历了一九一八年到一九二二年血腥的内战、三十年代残酷的清洗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浩劫,苏联已上升为在全世界与美国争夺势力的对手。俄国已成为地球上原油、煤、钢、生铁、机车、化肥和其它产品的主要生产国。苏联科学的成就——从人造地球卫星到联盟号宇宙飞船,一直到有两个头的狗——是参差不齐的,但是常常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居住在苏联的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二亿五千九百万人民确实享受了某些物质利益。官方宣布说,那里没有失业。由于人为的国家控制,那里几乎没有通货膨胀,一般的食品价格是相当低的。(但是,长期的物品短缺产生了繁荣的黑市。)公民们保证可以得到普遍的免费教育(百分之九十八的人有文化)以及医疗和退休的福利。城市是清洁的。
    但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在物质方面和在精神方面,苏联的事业看来都有严重的缺陷。在最简单的方面,苏联日常的国内生活就碰到许许多多困难。普通的苏联妇女,为了寻找和购买象食品和衣服这样一些生活必需品,每天都要花两三个小时。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前任赫鲁晓夫对于这些困难表示了某种关注;克里姆林宫已发出了许多命令,要求生产较好的消费品和提高服务质量。但是这个不断宣传资本主义缺点和吹嘘自己的登月工具的国家却不能使它的公民保证买到象发夹和卫生纸这样一些东西。一种长期无法医治的毛病突出地说明了苏联社会的单调乏味。旷工、生产率低和劳动纪律差是长期存在的问题。酗酒实际上已成为一种全国性的病症。
    勃列日涅夫上周在莫斯科的讲话中再次坚持说,苏联的通往共产主义的道路仍然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俄国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地位越来越仅仅得到有保留的承认或者只是口头上的承认。东方集团或多或少是靠武力保持一致的;与此同时,波兰和匈牙利在离经叛道地试验着资本主义式的刺激办法,而罗马尼亚勇敢地奉行一种自主的对外政策。中国人老早就把苏联人看作是叛徒和破坏理想的人。
    接着就是欧洲共产主义的问题。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的共产党虽然在重点和诚意的程度上有所不同,但是都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也不再把苏联视为马克思主义的唯一真正的典范,并发誓说它们愿意在多样化的社会中与资产阶级的各项自由共处。与此同时,莫斯科正在试图对付出现这三个离经叛道的党的这一现实情况,但是,要把这三个党革出教门简直是不可能的。
    在对外事务方面,苏联也是有失败之点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有十几个国家已成为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社会主义的神秘性使得俄国人与第三世界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但是,不知怎么地,俄国人在扩大他们的立足点方面碰到了困难。看来他们去任何地方几乎都不受欢迎。在中东,苏联人曾扬言要成为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哥,但他们被赶出埃及;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关系都已变冷了。尽管向莫桑比克、安哥拉和其它地方的左派分子提供了大量的军事援助,但是迄今为止,他们在非洲还不是一股有生命力的力量。索马里一度是莫斯科在这个大陆上百依百从的盟友,而现在它正在逐步地拒绝俄国的影响;正如美国在越南遇到的情况一样,克里姆林宫现在正在懂得,超级大国不可能永远控制或遏制受它保护的国家。人们仍然认为奇怪的是,布尔什维克革命的故乡现在的帝国性质比它在沙皇统治下要严重得多。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同莫斯科破裂》,摘要如下:
    全世界对索马里同苏联之间关系的破裂早有所准备。过去两国关系很密切,但苏联领导越是卷入埃塞俄比亚,两国关系就越是恶化。而令人惊奇的只是索马里政府对苏联改变阵线作出反应的速度竟如此之快。索马里政府显然对莫斯科回心转意不抱任何希望了。从长远观点来看,坡塞俄比亚对苏联似乎更为重要些。埃塞俄比亚的人口相当于索马里的七倍至十倍,从自然条件来看,埃塞俄比亚也比索马里这块不毛之地要好些。
    因此苏联有意识地忍受了在摩加迪沙所遭到的失败。因为如果继埃及和苏丹之后,现在第三次再有一个非洲国家把苏联专家赶走,并且从现在起不再让苏联军队使用重要的军事设施的话,这就使苏联丢尽名声。现在首先必须表明,埃塞俄比亚是否能弥补这种损失。
    埃塞俄比亚目前正在经历着严重的内部危机。不仅在欧加登有战斗,而且在厄立特里亚也是如此,厄立特里亚也在争取独立。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即俄国人选择埃塞俄比亚将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埃塞俄比亚很可能会变成俄国人的“越南”。
    苏联人已在埃塞俄比亚陷到几乎不能自拔的程度。
    在目前情况下这种危险是相当大的,即亚的斯亚贝巴现在的掌权者,可能会利用俄国人和古巴人的帮助,对索马里进行大规模军事进攻,以便转移国内的困难并把全民族团结在自己周围。莫斯科已向埃塞俄比亚运去了足够多的武器。
    对索马里来说,如果阿拉伯朋友不能及时弥补由于苏联停止提供武器而造成的损失的话,要打一场战争可能是很困难的。西方不想被卷入到非洲的一场军事冲突当中去,但索马里总还可以指望得到西方的间接支持。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三日刊登阿里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的人察看英国共产党》,摘要如下:
    当英国共产党领导人昨天宣布他们将对俄国保持独立性并将其旗帜坚定地置于欧洲共产主义阵营时,俄国共产党政治局一位高级成员毫无表情地倾听着。
    当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麦克伦南宣布他支持欧洲各国共产党并声称“我们将独立自主地决定我们对英国的政策”时,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亲密伙伴、哈萨克共产党领导人库纳耶夫倾听了他的报告,他的翻领上佩带着两颗闪闪发光的红星,两旁坐着俄国大使以及苏联大使馆的官员。
    麦克伦南昨天告诉在伦敦参加党的第三十五次年会的一千五百名代表说:“我们热烈欢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和民主力量在西欧取得的进展以及它们的日益团结,……,如果说它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同欧洲及别处其它共产党一致的话,那就是因为它们面临的许多客观条件同我们的情况类似,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这些条件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麦克伦南介绍了党的最新政策文件《英国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该文件规定了党的新的欧洲共产主义路线。
    该党领导强调指出,新文件只不过是过去的政策的合乎逻辑的发展。但是,它说一个左翼政府如果在大选中被击败,那它就应该下台,这个说法还是第一次,这样英国共产党就同它的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同志实际上一致起来。
    昨天的常常是难以掌握的辩论对于习惯于政治局更有秩序的情况的库纳耶夫同志来说肯定是大开眼界的事。这次会议是在这样的旗帜下召开的,那就是规劝同志们除了“建设共产党”外不要做更革命的事情,这次会议是一个典型的英国会议。
    代表们的麦克风失灵了,常常有人从代表席上不尊敬地插话,这使讲台上党的工作人员非常恼火。
    当库纳耶夫听到麦克伦南承认该党处于非常不利的处境时,他同样肯定会感到意外。虽然麦克伦南冲淡了去年七月公布《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小册子后引起的分裂的重要意义,这是可以预料到的(他说不到百分之二的人退出了党),然而他还是承认:“我们并不甘心于我们的党员人数应该停留在目前的规模上。”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五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政府将暂缓考虑要求英国向索马里或者埃塞俄比亚提供武器的任何申请,直到欧加登地区的战争停下来为止。
    这位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拒绝就索马里决定废除它在三年前同苏联缔结的友好条约和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的问题发表评论。
    英国的一些官员还说,如果欧加登地区的局势取得解决,英国出售武器的可能性是不会排除的。
    这里的外交部七月二十七日说,它将愿意向索马里提供少量用于防务的武器。
    英国不是索马里传统的武器供应者,后者在它的对手埃塞俄比亚加强了同苏联的武器合作以后,近来一直设法使它的武器交易多样化。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二日电】英国小小的共产党今天举行它的第三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苏格兰煤矿工人领袖麦加希强烈攻击卡拉汉首相的工党政府。
    麦加希是这次六天会议的主席。他说,矿工们把希思先生的前保守党政府赶下台,并不仅仅是为了让工党上台执行同样的政策。
    他说,政府右翼的政策已造成了大量的失业、实际工资降低,社会衰败和文化雕零。麦加希宣称:“所有这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工党右翼领导人想要保持资本主义并使之摆脱困难而造成的。”
    这个有两万五千多名党员的英共代表大会,几乎集中全力来讨论一项称之为“英国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的宣言草案。这个草案引起了来自具有革命思想的党员们的广泛批评。
    这个草案附有两千多项修正案和将近五十项决议。它要求工人阶级和它的同盟者结成“广泛的民主联盟”。这个联盟一旦获得政权,它将接受一个多党制社会并改革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