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一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在非洲之角自由行事》,摘要如下:
    在三年稍多一点中,非洲之角的政治和军事状况永久地改变了,红海地区的战略均势可能也是如此。这一地区暴力冲突的许多引人注目的特点之一是,所有西方主要国家都史无前例地决定,不试图象俄国那样进行大规模军事干预。
    西方国家拒绝认真卷入是否正确,这只有非洲之角的冲突的实际结果才能证明。俄国人在非洲之角被允许几乎是自由地进行军事干预。如果苏联的战略证明是一种不顾一切的冒险,并以灾难性的外交失败而告终,那么西方关于保持一种低姿态的决定将证明是正确的,虽然从非洲之角的非洲居民的观点来看并不是这样,因为他们将由于苏联干预所造成的他们自己国家间冲突的恶化而遭受极大的痛苦。另一方面,如莫斯科看来好象要成功,那么,要就这一形势采取行动就来不及了,至少在今后几年是如此。
    人们公认,赞成和反对西方目前在非洲之角的政策的论据是势均力敌的,我认为眼下不会有答案。但是,令人费解的是,西方事实上没有就这些政策是否正确进行任何辩论。
    西方国家从苏伊士运河冒险、阿尔及利亚和越南事件的痛苦过失中,懂得它们的军事力量不能阻挡第三世界伟大的历史性变革,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它们还没有懂得的是,在苏联决定进行干预以影响这种变革的性质(如同在安哥拉发生的事情那样)的时候怎样使它不能发生作用?仅仅假设俄国人必然如同在中东那样以失败而告终,是很不能令人信服的。
    缓和,根据目前所下的定义,显然是不能阻止苏联人干预第三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形势,因为他们可能希望促进他们在那里的利益。不仅西方未能找到解决这种困境的办法,第三世界领导人自己也想不出一项有效的政策。虽然他们想不让超级大国干预他们的事务,然而简单的事实是,他们在安哥拉未能做到这一点,在非洲之角也没有做到这一点。拿安哥拉来说,人们可能认为,西方特别是南非的卷入,证明苏联和古巴进行干预是正当的。但是,在非洲之角的冲突中不可能支持这样的论点。西方各国抵制了要它们接替苏联向索马里提供武器(或者支持任何一个反对亚的斯亚贝巴政权的解放力量)的压力,尽管红海地区象沙特阿拉伯、埃及和苏丹等反苏政权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要求这样做。
    今天从非洲之角冲突中要吸取的教训之一,如同昨天从安哥拉以及大概明天从南非吸取的教训一样,是无论西方还是第三世界,都未找到办法来防止俄国人和他们的盟友为他们认为值得支持的那些革命力量、或者甚至象乌干达阿明的比较臭的法西斯力量施加军事影响。
    由于较小国家需要追求自己设想的民族利益而不是进行意识形态斗争,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为大国在第三世界追求它们自己的利益提供了政治机会。弱国由于想要加强它们自己的地位,常常要求大国提供援助。在利益相一致时,结果就会使纯粹是地区性的冲突变成了国际性卷入。因此,索马里首先为了抵销美国在塞拉西的埃塞俄比亚的军事存在而把俄国人引进非洲之角。现在索马里人自己成了莫斯科机会主义的受害者。
    弱国要谋求得到强国的武器和贷款的这种愿望或者说需要,在第三世界目前这种发展阶段是不可逆转的。结果,要么是两个超级大国都卷进去,从而就把基本上是地区性冲突变成了国际对抗;要么就是,如果超级大国之一放弃卷入,这一块地方就留给另一个超级大国了,现在非洲之角的形势就是如此。
    由于目前西方的心情倾向于不干预第三世界的冲突,而俄国人的心情明显是要冒险的,就出现了这样一种前景,即外来干预日益成为单方面的,国际事务中这种事态发展,强烈要求西方和第三世界澄清其对付象非洲之角激烈进行的冲突所造成的挑战的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二日电】卡特总统称古巴部队和顾问是对非洲和平的威胁。
    白宫今天公布了卡特总统最近同一批地方报纸主编和新闻负责人谈话的内容。总统说,古巴有大约两万部队在安哥拉,而且正在向其它非洲国家扩展。他说:“古巴人事实上已接过了葡萄牙人在过去的岁月中放弃的殖民主义衣钵。我们希望在古巴人方面将会有从安哥拉撤出其部队的某种愿望。”“他们正在向非洲其它国家,比如莫桑比克扩展,而且最近又加强了他们在埃塞俄比亚的所谓顾问的力量。我们认为,这是对非洲持久和平的威胁。”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十三日电】泰国总理江萨今天宣布他的内阁名单。这是一个由军人、老练的文官和至少四名前政权的部长组成的政府。泰国电台说,普密蓬国王正式批准了三十三名正副部长的名单,其中四人是从他宁政府留任下来的。
    江萨任命自己为内政部长,人们认为这是这个国家最重要、权力最大的职务。
    新内阁里至少有十名部长是现役或已退役的高级军官。江萨还兼任泰国军队最高司令。
    看来新内阁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既有老练的军官又有有经验的文官,他们都是江萨和政变集团其他成员非常了解的人。
    人们认为,导致十月二十日政变的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对他宁政府的前内政部长沙玛·顺道卫和其他部长提出了批评。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十三日电】泰国新总理江萨·差玛南将军今晚任命了由具有各方面行政管理经验的人担任部长的内阁。
    他的十六名部长和十六名副部长中有现役军人、退役的军人、公务人员、律师、技术专家和前部长。
    根据上星期四颁布的临时宪法,政府将至迟在一九七九年四月给泰国制订新宪法并且举行选举。
    政府的外交部长是乌巴蒂。在他宁先生的内阁中,他曾任同一职务。但是预料江萨将军本人将在制订和贯彻泰国的对外政策方面起主要作用,对外政策的目标之一将是改善同共产党邻国柬埔寨和老挝的关系。
    政府将从二十三人组成的“国家政策委员会”(由这个国家的最高级军官组成)得到政策指导。

【路透社安纳波利斯十一月十二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对埃及总统萨达特关于中东和谈中巴勒斯坦代表权问题的讲话感到高兴。
    有人问卡特,他对萨达特关于由一位巴勒斯坦裔美籍教授代表巴勒斯坦人出席中东和平会议的建议是否感到高兴。卡特回答说:“是的。”
    他说,萨达特在提出这项建议之前没有同他磋商过。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三日电】以色列今天拒绝了埃及总统萨达特提出的由一名住在美国的巴勒斯坦血统的美国教授代表巴勒斯坦人出席重新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的建议。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这里说,“由于谈判的问题”同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居民“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以色列不能接受这项建议。
    这位发言人声明:“只有这些地方的居民的一名真正的代表,而不是外部的个人,才能进行谈判。”
    这位发言人声明:“我们将欢迎萨达特总统的访问,这次访问将为举行谈判创造更好的气氛以及创造一次实际的对话而作出心理上的贡献。但是,它不应该代替和平会议。”

【合同社汉城十一月十二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乘飞机飞往这里以南约一百七十五公里的里里,对这个国家最严重的爆炸事故现场进行视察,这次爆炸使这个西南部的小城市受到摧毁性的打击。
    据警方今天下午提出的关于死伤情况的初步报告,至少五十一人炸死,九人仍然失踪,二百九十三人重伤,七百一十七人轻伤。
    警方报告说,约九千五百三十座建筑物,占该市一万三千三百六十座建筑物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三,被爆炸完全毁坏或部分毁坏。
    报告说,六百七十五幢房子完全毁坏。毁坏的房子包括里里市政厅和当地一些政府机关、银行和学校。
    里里救灾指挥部说,已动员七万多人参加重建工作。
    指挥部说,许多吨的救济物资已抢运到现场,包括食物、药品、帐篷和毯子。
    警方说,爆炸的确切原因尚未查明。
    这一事故是装在一节货车里的大约三十吨炸药爆炸时发生的。看守炸药的警卫说,在发生爆炸前,他看见装载炸药的货车车厢顶上有火。在这场事故中没有死的警卫说,他看见火以后逃离了现场。警卫说,这个人当时喝醉了。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月十二日电】南朝鲜政府今天已在调查一节铁路货车上三十三吨炸药爆炸事件是否出于破坏。
    崔圭夏总理对议会说,政府已急令中央情报部和一些执法机关组织调查组赶到那个发生爆炸事件的道所在地。爆炸炸出了一个直径四十九英尺的大坑,一些房屋为之震动。
    崔圭夏说,据警方报告,那批炸药的唯一押运人申武一在十一日晚上离开装载炸药的车皮去吃晚饭。申对警方说,他过了大约两小时回来时发现车门开着,车顶上着了火,正在迅速蔓延。这节车皮和另外十一节车皮当时是在那里等候同另一列南下的货车挂钩。

【路透社吉隆坡十一月十日电】西德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布吕歇尔今天提议把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对话升为部长级。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同布吕歇尔会谈九十分钟后对记者说,马来西亚支持这项建议,并希望能很快举行会谈来实现这项建议。
    目前,同东盟的对话是官员级的,由各国驻布鲁塞尔大使任代表
    。
    布吕歇尔在四名官员陪同下于昨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了解情况的访问。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十三日电】巴勒斯坦官方人士今天说,巴勒斯坦人可能接受一个巴勒斯坦血统的美国人作为他们出席日内瓦中东会谈的代表,只要他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任命的话。埃及总统萨达特曾建议一位美籍巴勒斯坦教授可以参加出席会议的一个单一的阿拉伯代表团。这些人士在评论萨达特的这一建议时说:“美国教授或是其他任何人如果不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任命的,就不能到日内瓦去代表巴勒斯坦人说话。”
    但是在突尼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闻部主任拉布却说埃及总统的建议是“荒谬”而“可笑的”,并说这件事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内部事务。
    巴勒斯坦官方人士不愿证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否已正式同意了萨达特的这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