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月十二日刊登霍普科克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不断革命之后采取务实态度》,摘要如下:
    西方分析家认为,华国锋主席领导的新中国正在采取较重实务的、注重生产的政策,以使经济迅速增长和提高将近十亿人口的生活水平,他们开始了华主席所说的中国的“新跃进”,努力把过去失掉的几年时间补回来,使中国再次前进。
    西方观察家们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就是怎样才能取得这一新的跃进,以及中国共产主义今后将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不过,看来可以完全肯定的是,毛泽东思想仍将继续照耀前进的道路。
    但是,不管未来怎样,去中国访问的人今天都可以感觉到普通的中国人在发生了许多惊险情况的一年结束时所表现出来的轻松心情。在这一年里,真正令人痛恨的江青以及她的那个“帮”垮了台,得人心的邓小平先生胜利地重新上台。
    对于细心的观察家来说,面孔也能暴露从未能公开表示的思想。一位西方外交官对我说:“尽管在邓小平失宠期间有欢欣的情景,但人们还是可以看出人民的心里并不欢欣。江青完蛋的时候,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因为她是那么为人们所厌恶。”
    北京和其它地方的分析家们现在都在考虑在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最后将采取的形式。已经为此提供了思索材料的一件事情就是曾经受到谴责的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元帅最近访问了中国。
    在北京的一位经验丰富的观察家对我说,他认为中国的政策正越来越接近南斯拉夫在工业和商业领域实行的政策。中国人在赞扬铁托元帅领导他的国家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时使用了一些热情洋溢的词汇,他认为这是“很不寻常的”。他还认为在一篇号召群众参加监督企业的财政情况的社论中出现“经济民主”这一词是意味深长的。
    然而,对普通的中国人有更直接的利害关系的是另一篇社论暗示将会有更好的事情出现。这篇社论提到了“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原则”,这对十年没有提工资的人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华主席也承认生活水平仍然很低,并指示要以增加生产来补救。一些出售先进技术的外国公司也可能由于国家计划委员会上月公布的使中国现代化的“大的指导原则”而受到鼓舞。这些原则表明中国在实现它的经济目标的过程中希望得到先进工业国家的帮助。它说,毛主席虽反对“全盘西化”,也反对“排外思想”,这就在思想上为此铺平了道路。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冈田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中国开展杜绝“假报道”的运动》,摘要如下:
    为了肃清四人帮遗留下来的坏影响,中国现在正在开展各种各样的运动。最近,《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都在搞“新闻记者要杜绝说假话”的运动。这表明,在四人帮全盛时代,由于四人帮胡说八道的坏影响,在新闻记者中也产生了说谎话的坏习惯;并且严厉警告现在仍有少数人还没有摆脱这种坏习惯。
    《解放军报》指出,所谓假报道,就是那些“帮倒忙”的成分很大的报道,例如,把荒凉的海岛描写得宛如草木繁茂的绿洲;把没有出席会议的人物报道成在集会上发表了演说;等等。
    当然,开展这种有勇气的运动,其重大目的大概在于强调四人帮的流毒是如何严重,阻碍了中国的正常发展。《人民日报》等报纸为了培养不说假话的新闻记者,号召不要怕挨批判。

【美联社香港十一月五日电】美国第一流的美中关系专家今天说,中国切望获得外国技术借以使国家现代化。
    美国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查·约斯特说,他同中国高级官员会谈时,这些官员表示了中国需要这样的技术。
    约斯特是在中国作了两周访问后在昨天到达香港的。
    约斯特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和外交部长黄华。
    他说,他们没有谈论中美两国可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问题。
    约斯特说,他们主要谈了扩大文化、公共事务和科学代表团的交流问题。
    约斯特在四年前访问过中国。他说他同意中国官员们讲的这番话:在除掉“四人帮”以后,中国的使国家现代化的政策“正在顺利贯彻”。
    他说,中国的教育制度也在作重要的改革。
    约斯特率领了十六人代表团到中国。他说这次访问“很令人满意”。
    他说,他和代表团团员们访问了以前没有允许外国人去过的许多城市。

【南通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在北京《光明日报》用一些篇幅报道了群众热烈讨论按劳分配及其在社会主义生产中的作用。人们认为这是个大转变,因为在不久之前,这样的讨论会被称为资本主义倾向。
    这是中国报纸多年来第一次对这个社会主义根本问题公开展开自由讨论。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因为它提出了社会主义理论上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在不久以前被认为是“忌讳的”。
    这家报纸的编者说,这次讨论是在无拘束的气氛下进行的,只有这样,才能得出合乎科学的结论。编者强调,这是符合毛的百家争鸣方针的精神的。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罗兹蒙特九月十日电】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生物系主任哈罗德·曼纳宣布,使用人们争论的物质苦杏仁苷,配合营养食料可治愈老鼠乳癌。
    他向美国全国卫生联盟会议提交了一篇报告书,描述上面的研究成果。
    一些科学权威曾表示,苦杏仁苷,并没有治癌功效。
    美国食物与药物管理局虽然禁止国内销售苦杏仁苷,但许多美国人却前往墨西哥或其他外国接受被美国认为不合法的苦杏仁苷治癌疗法。苦杏仁苷是从杏、桃核、利马豆(一种外衣呈绿白色的扁豆)提炼出来的。
    曼纳指出,他拿一百零五只已自然患上乳癌的老鼠作实验,其中二十一只不予治疗,任由它发展,余下来的八十四只使用苦杏仁苷混合维他命A和酵素(又称酶,Enzyme)喂饲。
    实验证明,没有吃药物的二十一只老鼠,乳房肿瘤继续增大。受药物治疗的一组,七十五只症状完全消失,九只也局部消散。
    【美联社亚特兰大城十月八日电】美国埃莫里大学医院和其他一些大医院,对于乳癌和前列腺癌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可以使患者生命得以延长一段时期。
    关键在于割除了头盖骨下的粘液腺体。这个腺体产生一种促进身体各部生长的神秘荷尔蒙,掌管新陈代谢作用及其他功能。割除这个腺体以后癌细胞才会停止发展,过去对于给头盖开刀,然后移动脑部寻求深处的粘液腺体的手术有困难。
    每年进行这种割治手术的有大约二千人,经此手术以后,患者可以多活半年至三年。
    据说这种手术必须早期进行,否则等到癌症发展恶化,病人在衰弱状态下就不适宜于动这样的手术了。(以上均转载香港《新晚报》)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九月一日电】加拿大一位研究人员今天报道,“西式”饮食中的共同食物,可能促使人体产生致癌物质,而且患结肠癌的危险会增加。
    不过,他提出一个理论说,增加含有纤维食物和大量维他命c,并减少吃脂肪,可能会减少患癌的危险。
    该研究人员是设在多伦多的安大略癌症研究所的布鲁斯医生。他在美国化学协会全国会议上发表报告,指出从吃“西式饮食”的人的粪便中,发现了与癌症有关连的强烈诱变物质,显示有可能形成结肠癌。
    他说,对食物作简单改变——转吃含高度纤维、少量脂肪的饮食,以及增加摄食维他命c,这些诱变物质即告减少。
    布鲁斯说:“很多正常人的粪便里,的确含有诱变物质化合物,有致癌的可能。据目前不完全的证据显示,这些可能是氮—亚硝基化合物……而百分之九十的氮—亚硝基化合物是致癌的。”
    他说,氮—亚硝基化合物的来源不清楚,但从事实看来,接受试验的人所摄取的食物中,氮—亚硝基含量或诱变性活动甚少,显示这些化合物是在人体内制造。
    一汤匙麦皮,能令诱变物质的水平下降两倍,而把脂肪摄食量从每天一百五十克减至五十克,更把诱变物质的水平降低两至三倍。他补充说,如果每天吃下两克维他命C,而不是日常的○点三五克,则使诱变物质和氮一亚硝基化合物都急剧减少。(转载香港《文汇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由一位美国科学家和三位瑞士科学家联合进行的一项科学研究报告今天发表。他们在瑞士一个小镇调查的结果显示,住近公路旁的居民可能因汽车排出的废气中所含的化学品而更易患癌。
    他们对瑞士一个居民约三千的山镇的人口和泥土的分析,获得上述结论。
    一九七二年发表的报告显示,从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七○年之间,住近公路旁的居民死于癌症的数字经常是九倍于非车辆行驶区居民。(转载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月十日报道:
    澳洲妇科癌症医生科普逊最近在马尼拉举行的第三届亚洲癌症会议上透露,年纪太轻便过性生活或滥交的女性,诱发子宫颈癌机会比别人大。
    从子宫颈癌病例看,太年轻便开始过性生活,会染上一种疱疹性病毒和阴茎癌或前列腺癌病毒。
    女性一生中最易诱发子宫颈癌的两个危险时期,一是青春期,尤其是十二至十六岁,她们的子宫颈壁正在发生变化;另一是初次怀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