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
    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九日刊登布罗德发自香港的评论,题为《卡特出访:向亚洲发出错误的信息》,摘要如下:
    对美国人来说,到中国去仍然是困难的,但渐渐比较容易了。忘却中国却是另一码事。这是要有点作为的。
    本记者第一次访问中国后离开那里已经有几天了,尽管在香港这个充满生气的城市里有种种消遣,但是,我的思想仍然向往着桥另一端的什么地方。
    我认为,原因是,到中国去是一次强烈的个人经历,各种事件和遭遇以各人自己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个人。有许多事情是反复做的,但几乎没有一件事情是机械做的。不管是在只有一间房的西藏人家里喝上一杯酥油茶,还是在人民大会堂享用精美的食品,总是一种个人的接触。
    从个人接触到总统接触是一个大的跃进。这就是我对卡特在他即将进行的跨洲旅行中只到印度而不再向东一事感到遗憾的原因
    我认为,卡特总统在个人联系方面很有鉴别力,他应该在东方接触许多人,不仅仅在中国,还在日本、台湾、朝鲜、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人们觉得,中国一再提醒注意俄国“北极熊”的爪子,以及它所说的美国终将成为“纸老虎”的说法,其原因是由于一种可理解的和真正的不安全感。
    只要这样想一想,如果你是北京的高级官员,你同华盛顿一位情况不明的总统的主要联系,是通过一位退休的工会主席,而你却几乎每天都在报上看到美国总统就世界上的每一件大事同苏联外交部长打交道,难道你不会有点神经过敏,怀疑这是怎么回事吗?
    这并不是要贬低前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的作用。但是,在伍德科克回国的上两个星期里,北京的中国领导人会见了前国务卿罗杰斯、前驻联合国代表布什和斯克兰顿、前白宫顾问伯奇和一九七六年为福特总统搞竞选的负责人詹姆斯
    ·贝克第三。
    他们在两个星期里所会见的前两届共和党政府的高级官员,比他们在卡特执政以来九个月里所会见的民主党人还要多。
    在华盛顿,有人说卡特不应该派国务卿万斯在今年夏天到北京去,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卡特事先知道,他不准备通过改变对台湾和对北京的外交承认而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正常化”由于可预见的将来的国内政治考虑而受到妨碍这个事实,使得卡特政府更为迫切地要寻求一切机会
    ——不论是正式或非正式的机会——经常同中国人进行会谈。
    卡特将在执政的头一年中要进行两次重要的出访而不到亚洲心脏去这一事实,向中国、日本和太平洋区域的其它国家发出了错误的信息。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三十日电】刚从维尔纽斯回来的一位持不同政见者今天说,本月早些时候在维尔纽斯,齐声高呼民族主义口号的立陶宛人群同警察发生了三小时的冲突,撕下了共产党的标语和旗帜。持不同政见者波德拉比涅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西方记者说,他获悉,在那次骚动中,警察的小汽车被烧毁了,窗子被砸了。
    波德拉比涅克说,在维尔纽斯(一座约有四十万人口的城市)给他提供消息的人士告诉他,在一场足球赛中,人群中的一些人开始齐声高呼“俄罗斯人滚回去”,还喊出诋毁俄罗斯人的立陶宛话。
    波德拉比涅克说,有人告诉他,在这场足球赛后,一万五千名观众当中的一些人开始推倒比赛场外面的汽车,并把为纪念下个月到来的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而挂起的横幅和标语撕了下来。这位持不同政见者说,当穿着制服的民警、克格勃人员和人民纠察队员要逮捕人的时候,人群制止了他们。但是,他说,向他提供消息的人士告诉他,后来有一些人被带到警察所去。

《朝日新闻》评论《虽然在日中关系上开始了行动,但(福田)首相心里到底有何打算?如果后退则失信增加》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首相指示开始准备缔结日中条约,大使十二月回国,很可能一月份签字》,摘要如下:
    福田首相通过同众院议长保利及自民党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滩尾弘吉的会谈,已经作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决断。二十九日,首相在首相官邸召见鸠山外相,向他转达了上述决心,并指示外务省立即开始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首相的方针是,以同滩尾会长的会谈为开端,全力开展对日中慎重派和反对派的党的长老议员的说服工作,在党内意见调整有了眉目的同时,也可能于十二月上旬下令驻中国大使佐藤临时回国,协商打开日中关系局面的最后工作。如果党内意见调整能够顺利进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明年一月实现签字的可能性就大了。
    福田首相之所以下决心要缔结日中条约,有如下的想法,即:从外交上考虑,自一九七二年九月邦交正常化以来已经五年多了,再这样搁置下去会给日中的将来造成裂痕。此外,妨碍缔结日中条约的日苏渔业谈判,已经达成了临时协定延长一年的协议,当前不会成为什么问题。
    再有,园田官房长官等人担心,如果再不下决心,必定会被自民党内的派系抗争所利用,所以要求福田首相尽早作出决断。在这情况当中,最近访华的旧田中派的二阶堂等人要求首相尽快缔结的进言,不能否认也成了一个“压力”。
    福田首相似乎确信,只要增强说服党内的信心,按计划诚意地进行商议是可以求得理解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评论文章,题目是《虽然在日中关系上开始了行动,但噤口不言的首相心里到底有何打算?如果后退则失信增加》,摘要如下:
    今年夏天以来,言行一直极为谨慎的首相,在执政满一年前夕,是终于朝缔结日中条约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吗?
    党内非主流派的实力人物说:“首相确实迈出了一步,但是在行动上仍旧留有可能转回来的余地。眼下似乎也有取悦于人的一面。”首相的意图还有许多不明朗的部分,但是在一两个星期内迅速盛行起来的党内外潮流面前,首相显然想顺水推舟,但是也有一种占上风的看法,即顺水行舟和首相想把船撑到何地为止这还是两回事。首相周围人士中,即使主张积极的园田官房长官对首相的真意也是噤若寒蝉,对首相的想法好象更加难以捉摸似的。首相在情况如果不利时也有可能再次停步不前。
    中国方面,迄今为止对于福田政权的对华姿态回避作决定性的评价,这次的高涨如果中途雕落,将增长对福田政权的不信任,很可能使日中关系比现在还差。另外,可以认为,在国内对首相领导能力也将造成不良的形象。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皮克发自布达佩斯的文章,题为《匈牙利踮起脚尖悄悄离开莫斯科轨道》,摘要如下:
    匈牙利打算让美国国会来评价它的人权纪录——但反过来美国国会必须同意放宽贸易条件。这里的政府认为,它在移民问题上无可指责,它正在迎来一个“开放的社会”。它已勉强地承认了美国国会长期所要求的经济关系和人权政策之间的联系。
    苏联曾谴责美国一九七四年贸易法是对其他国家内政的无理干涉,并且让它同美国的贸易冷淡下来。除了罗马尼亚之外,所有其他共产党集团国家都一直按莫斯科的指点行事。
    然而,匈牙利现在决定走唯一现实的道路,扩大贸易和信贷,并就人权问题上的正式保证进行谈判。
    匈牙利精明的领导人卡达尔承认在处理对美关系时需要实用主义。他在克里姆林宫和欧洲共产党人之间进行斡旋所作的悄悄的但却是富有影响的努力也体现了这一点,他的国内政策也体现了这一点,这些政策带来了某种程度的、在共产党阵营的其他地方还闻所未闻的经济上的灵活性和政治上的松缓。
    早在一九六○年,卡达尔就开始奉行民族和解政策,建立健全的经济基础。这是在国内恢复和平、在国际上重新赢得声誉的道路。据说,一九五六年的记忆萦绕在他的脑际,如同这些记忆仍然留在多数匈牙利人的心田一样。
    实际上,匈牙利党中央委员会刚刚以任何一个西方经济计划人员所熟悉的词句制订了八十年代的经济方略。
    它要求提高生产率,讲到“大力促进可以赢利的出口”,讲到既同西方也同共产党集团国家保持经济联系的日益增加的重要性。它认为,在实现充分就业这一“全国事实”以后,现在必须跟上去比较有效地使用劳动力。
    卡达尔似乎是以很大的同情心理看待邻国南斯拉夫的。
    他象铁托元帅一样,正在谋求建立一种比较灵活的具有开放面貌的共产主义。但奇迹是,他好像是在不致造成同莫斯科决裂的情况下走着独立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