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二十六日发表该报记者塞登发自新西兰惠灵顿的电讯,标题是《西方伤脑筋苏联拉新西兰》,摘要如下: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害怕俄国人真在千方百计地扩大他们在南太平洋这个地处战略要冲的民主国家的影响。
    据西方人士说,苏联购买的新西兰农产品今年几乎增加了十倍,一跃达到一亿美元。
    目前正是新西兰农产品由于它在西方和亚洲的传统市场贸易壁垒越筑越高而销路呆滞的时候。
    新西兰由于阿拉伯石油价格扶摇直上而弄得贸易逆差空前扩大,它必须大大增加农产品的出口,才能挽回它病情严重的经济。新西兰内阁一位高级阁员坦普尔顿最近说过:“我们是一个不出口就不能生存的国家,我们必须随时注意任何合理的建议。”
    尽管最近签订了一个允许俄国在这里卖汽车的合同,但是新西兰只有三百万人口,对苏联的工业品来说,成不了多大的市场。(今年到现在为止,新西兰买的俄国货只有四百万美元左右。)
    新西兰可以卖给苏联的是鱼——也就是在这个国家新近宣布的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内捕鱼的权利和在那里建立渔业基地的权利。
    根据政府的测量,纳入惠灵顿新近宣布的经济区内的富饶的南太平洋水域是世界上第四个最大的海区。
    日本也有意要在新西兰的海区内取得永久性的捕鱼特权,但是惠灵顿政府已警告东京,除非日本同意多买新西兰的农产品,就不准日本渔民进入新西兰的海区。
    一个西方外交官说:“从政治思想体系上来说,新西兰宁肯把鱼卖给日本,但是他们被逼不得不把鱼卖给任何一个能成为新西兰的大量肉类、奶制品和木材稳定的和经常的市场的国家。就现在来说,俄国看起来象是一个更可靠的市场。”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在太平洋一直保有无可匹敌的优越地位,它控制了密克罗尼西亚周围广大的海域,并且通过同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共同防御条约,在那些国家保持有影响。
    一个美国外交官说:“美国对苏联在这个传统亲美的区域内建立捕鱼基地将竭力反对。”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六日电】联盟人士今天说,为了打破裁军谈判的僵局,西德已建议北约修改它的关于从中欧撤回苏联一个完整的坦克集团军的要求。他们说,波恩政府已建议俄国人撤回相当于一个坦克集团军的部队——一千七百辆坦克和六万九千人。
    这将意味着苏联将不是失掉它在西德的几个坦克集团军中的整整一个,而是将能撤回它驻在华约国家的几个兵团的部队和坦克。
    一位人士说:“这将产生使俄国人不感到那么难堪的作用。”
    这些人士说,参加维也纳欧洲裁军谈判的西德代表团团长上星期四(二十日)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向北约大使们宣读了这项建议。
    这个计划的初步细节昨天在华盛顿泄露。
    这些人士说,联盟还没有改变它在维也纳的立场。
    这些人士说,某些国家担心俄国将从诸如波兰的后卫地区撤回第二梯队的部队和老式的T—55坦克,而不是撤回装备有最新式的T—72坦克的前线部队。
    他们说,西德正在制订这个计划试图打破妨碍维也纳任何进展的已有四年的僵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苏联一批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写信给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和“一切正直的人们”,要求支持两名批评苏联官方滥用精神病学的重要积极分子。
    以获得诺贝尔奖金的萨哈罗夫为首的持不同政见者说,波德拉比涅克和捷列利最近数星期内一直被秘密警察(克格勃)人员跟踪。他们说,他们担心,波德拉比涅克即将被捕。
    波德拉比涅克,二十三岁,是概括据说苏联为了政治目的而滥用精神病学的一份二百六十五页材料的作者。捷列利写的关于苏联生活的回忆最近在西方出版了。
    这封信说:“我们国家掌权的人已经谨慎地隐瞒了滥用精神病学的所有事实,而且采用各种形式来镇压那些想阻止他们这样干的人。”
    这封信是写给全世界的精神病学家、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大赦国际和一切正直的人们的,是为了要求他们保护波德拉比涅克和捷列利。
    波德拉比涅克除收集和写那份材料以外(那份材料已由持不同政见人士提交给设在伦敦的大赦国际),在为监视滥用精神病学而成立的一个小小的组织里一直是积极的。
    波德拉比涅克是上周同一个女朋友在莫斯科一条大街上行走时被逮捕的。当局在讯问以后就把他释放了,但是,他的公寓和那个女友的公寓已经被搜查过,许多文件被拿走了。
    这封信说:“波德拉比涅克到哪里都有人跟踪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克格勃特务寸步不离。”
    写信的人还包括原少将格里戈连科、一位名叫卡利斯特拉托娃的律师和一位名叫梅曼的数学家。他们说,如果西方要求“保护波德拉比涅克,也许有可能防止逮捕事件的发生”。

【法新社巴黎十月五日电】题:用于宇宙空间方面的开支超过一万亿法郎
    从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开始的宇宙纪元的二十年间,投入空间活动的开支总数超过了一万亿法郎(约合二千亿美元)。
    美国和苏联的开支占这个数目的十分之九强。这个数目虽大,却只相当于美国年预算的一半多一点。到一九七七年九月三十日,美国的确切数字是九百四十亿美元,即四千七百亿法郎。人们认为苏联人的开支也同样多。剩下的是其它六个国家,法国、英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日本和中国,这六国已经发射了它们自己的卫星,往往是用美国或苏联火箭发射的。目前,法国每年用于空间方面的费用是十三亿法郎(约合二亿六千万美元)。而仅仅一项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就花费了二百四十亿美元(合一千二百亿法郎)。
    这种财政努力,加上大约一百五十万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等的工作,才能在这二十年里进行了大约一千八百次向宇宙空间的发射,这导致把大约二千三百个卫星和宇宙飞船射入了地球轨道,并把一百三十个飞行器或宇宙观测器送往月球和太阳系的行星。
    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二日,尤里·加加林为人类打开了宇宙之路。在二十年中,人在宇宙空间度过了三万六千九百三十四小时,其中俄国宇宙航行员度过了一万四千四百三十一小时,美国星际航行员度过了二万二千五百○三小时。苏联和美国各有三十一次载人飞行。总共有八十四人(四十一个苏联人和四十三个美国人)在宇宙空间飞行过,其中有些人飞过好几次,这就使得总共有一百三十人次去过宇宙空间,其中九次是飞往或登上月球。所有的载人月球飞行都是美国进行的。二十七位星际航行员已飞往过月球,十二个人在月球上着陆、工作、行走,甚至驾驶月球吉普车。
    在十五年中,宇宙座舱的演变是相当明显的,苏联人从四千七百公斤的单座宇宙飞船“东方号”发展到六千五百七十五公斤的三座和双座宇宙飞船“联盟号”,进而发展到十九吨的轨道科学考察站“礼炮号”。在美国人那里,在一千三百六十公斤的单座宇宙飞船“水星号”和三千六百公斤的双座宇宙飞船“双子星座号”之后,就是“阿波罗号”宇宙飞船了,它的形状象月亮,重五万二千六百公斤。乘坐美国“天空实验室”科学考察站的美国人在宇宙空间的逗留打破了纪录,他们在上面呆了八十四天○一小时十六分。该站重九十吨。
    尽管军事方面在美国和苏联的空间活动中占重要的位置(美国军事方面占发射的百分之五十七,苏联则占百分之六十八),但宇宙探索得到了关于地球周围空间、星际空间和太阳系行星的从未有过的科学收获和经济技术收获。
    只需举出通讯卫星、气象卫星、用于科学和经济目的的地球观测卫星,就足以使人相信这一点了。
    至少在最初十年或十五年间,空间也成了苏美两个大国激烈争夺的一个方面,他们认为这是博得威望的武器。
    由于逐渐撇开了军事方面,空间便成了国际合作的场所,这种合作并不是始终是容易的,但它对整个人类是有益的。

【本刊讯】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星火》十月二十一日报道:
    由瑞共主席罗兰·彼得松率领的瑞典共产党代表团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代表团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
    代表团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阿利雅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会谈是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
    彼得松在一次致词中说:“瑞典共产党高兴地接受了派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的邀请”,“瑞典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之间始终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同志关系。我们两党之间的团结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我们党和瑞典人民高度评价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反对法西斯主义和纳粹主义进行了英勇的、卓有成效的斗争。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坚定地捍卫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
    “阿尔巴尼亚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成功地捍卫了无产阶级专政,并建立了独立的社会主义经济。
    “在今天的欧洲,两个超级大国企图制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以掩盖他们的战争准备。现代修正主义者侈谈‘缓和与和平’。
    “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是加强马列主义运动的团结,以反对共同的敌人。我们把我们这次访问看作是这种努力中的一环。
    “瑞典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万岁。瑞典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之间的战斗团结万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