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日电】(记者:德隆)新华社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重新开办自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一直停办的“党校”。
    所有党校中最重要的党校中共中央党校已于昨天正式开学,中国的主要领导人,包括华国锋主席在内,都出席了开学典礼。
    选择华主席任党校校长、党的副主席汪东兴任党校第一副校长突出说明了党校要起的作用是何等的重要。
    鉴于这两个人已经肩负了重大的政治职责,所以观察家们认为,实际负责的将是被任命为中央党校副校长的胡耀邦。他同邓小平副总理和其他一些老干部一样,在一九六七年被当成“刘少奇的追随者”而被解除了职务,在一九七五年恢复名誉,到一九七六年又被说成是“邓小平的同伙”而再次受到批判。
    中国各报今天在头版刊登的中共中央决定宣布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改组、恢复或建立“各级”党校。决定又说,这些党校将有助于当前在全国开展的“整风运动”,使之能“准确地领会”毛泽东思想。
    这场整风运动是一年前“四人帮”倒台后开始的,最近几周内又重新展开了。华国锋主席昨天在中央党校的开学典礼上说,这场运动应该教会人们“准确地而不是随意地”掌握毛泽东思想。
    观察家们认为这实际上是默认党要形成一套理论,它一方面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同时将要注意消除毛的继承者认为过去几年来被江青及其“四人帮”歪曲了的东西。
    除此之外,决定和党校的领导人还宣布要编写“中共党史”,以“纠正被歪曲的历史”。自从十一年前开始文化革命以来,官方从来没有提到过这项工作。迄今为止,中国出版过的唯一的一本党史是一九五一年发表的。这本书在文化革命期间被禁,他的作者胡乔木也被革职了。
    但是刚好一个月以前,胡乔木重又公开露面,观察家们说,他有很大的可能参加编写新党史的工作。
    【路透社北京十月十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新领导已采取行动使共产党走上他们心目中的正确轨道,办法就是重新开办高级干部学习政治理论的党校。党校是在六十年代后期文化革命中动乱的年代关闭的,现在直接置于中央委员会控制下,以党主席华国锋为校长。
    外交界的分析家们认为重新开办党校是中国领导上为“使党在文化革命以后回到轨道上来”而作的最新的一次努力,它要给党员注入遵守纪律的思想,保证党在国内居于支配一切的地位的力量。
    分析家们也指出,学校的主要负责人看来是胡耀邦。
    【美联社东京十月十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的高级领导人九日都在北京出席了中央党校的开学典礼,中央党校是各级党校中最高级的,开办各级党校的目的是要加紧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方面已经落后了),以及编写一部权威的中国共产党党史。
    这里的分析家们认为,恢复党校是为了使现政权的稳健的政策有理论根据而采取的一个步骤。
    据信,党校面临的任务将是:把当前正在执行的现实主义纲领同马克思和这位“伟大舵手”思想中的一部分经过选择的内容协调起来。因为所有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宣称有权进行统治的根据是正确地解释历史,如果党校编写出一部权威的党史,也将反映出现领导在这方面的才能。

【时事社东京十月九日电】题:罗瑞卿发表文章揭露林彪的新罪行
    北京九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以及《光明日报》等报纸在毛主席逝世一周年之际,刊登了罗瑞卿的长篇文章。这篇文章列举了前党的副主席林彪在长征途中和建国后反对毛主席的种种新事实,在当前正在进行的彻底批判“四人帮”运动中,揭发了林彪与“四人帮”的共同点。
    罗瑞卿原来位居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要职,文化大革命中被当作“刘少奇的代理人”,受到批判,从而下台。此后,于一九七五年重新露面,在前不久举行的十一大上,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
    这篇文章揭发的林彪的新罪状如下:一、林彪在长征途中任一军团的军团长,但是,在毛主席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权的一九三五年遵义会议前后,继续推行王明、张国焘的路线,特别是在长征途中,勾结在三军团任军团长的彭德怀,写信提出要毛主席下台。在红军长征到达陕西省根据地后,在一个月之内八次给毛主席写信要离开根据地;二、抗日战争胜利后,追随刘少奇,企图与国民党合作,把人民解放军拱手交给国民党;三、反对派遣志愿军参加一九五○年的朝鲜战争;四、林彪一九七一年发动政变时,企图使用轰炸机和火焰喷射器杀害毛主席。
    【法新社北京十月九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文化革命后复职的高级人物、最近重新在中国军队内担任很高级的领导职务的罗瑞卿将军的第一篇重要文章。
    罗瑞卿将军强调,在肃清“四人帮”在党内、军内和国内的影响方面不能“妥协”。最近报上称罗为权力极大的中央军委的负责人。
    文章进一步强调了《人民日报》最近提出的“肃清四人帮的影响”的号召。
    罗将军在文章中用很长的篇幅谴责以前显然是毛的接班人的林彪。罗瑞卿将军谴责前国防部长林彪反对毛主席以及现任副主席叶剑英和已故的贺龙元帅所肯定的部队训练。
    这位将军重复了中国报纸上最近对“教条”地运用毛泽东思想的指责和对“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批判。这两种态度都与四人帮有关。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欧文。
    勃列日涅夫同欧文进行了求实的建设性谈话。谈话时在座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谈话时就根据一九七五年二月苏英两国领导人在莫斯科会晤时签署的文件和协定进一步发展苏英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交换意见过程中指出了扩大苏英之间各个领域的合作的意义。还讨论了彼此都关心的迫切的国际问题,首先涉及到加强欧洲和全世界的缓和、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军的措施。从原则上讨论了防止核战争危险的问题。在这方面,对达成关于苏英缔结防止偶然发生核战争协定的协议表示满意。
    欧文代表英国首相卡拉汉重申了早先对勃列日涅夫发出的正式访问英国的邀请。已商定继续进行接触以协商对双方都适宜的访问时间。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了八十分钟会谈。
    欧文是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世界问题谈了近三小时之后会见勃列日涅夫的。欧文是本届工党政府中前来莫斯科访问的最高级官员。
    在会谈之后,勃列日涅夫陪同欧文在英苏防止核战争协定上签了名。外交观察家认为,会谈是一个强烈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同英国展开联系感兴趣。
    欧文最近批评共产党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行为。据悉他今天同勃列日涅夫或葛罗米柯会谈时都没有提出这个问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七日刊登戴维·宾德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铁托的高级助手发现南美关系正在改善》《卡德尔说美国现在接受世界的现实》,摘要如下:
    卡德尔(被公认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继承人)昨天结束在这里进行的一周会谈以后说,南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部分原因是美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他在回贝尔格莱德以前进行的一次谈话中,把两国关系的改善主要归功于美国接受世界的现实,而不是接受它所希望的世界的现实,还归功于美国加强了对较小的国家的问题和所谓的不结盟运动的兴趣。
    卡德尔是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主席团的成员,他会见了卡特总统、蒙代尔副总统、国会议员和负责东西方关系方面的官员。
    他承认南斯拉夫在同美国的关系和同苏联的关系上有波折,他说,这种情况使他的不结盟共产主义政府认识到,需要同大国进行“更频繁的会谈、联系和交换看法”。
    他说,这次访问是“自一九五○年以来我们和美国之间交换看法的时间最长和最广泛”的一次访问。
    卡德尔说:“我感到美国政府对南斯拉夫的态度正在沿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因为美国希望接受南斯拉夫的现实。”他追述说,过去南斯拉夫的官员一去访问共产主义国家,贝尔格莱德就被指责为倾向东方,而当南斯拉夫人访问西方时,又会出现另一种指责。他说:“这种情况开始变了。”他注意到包括苏联在内的世界其它地区开始接受这样一种看法: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南斯拉夫在大国之间采取的独特方针是不可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