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技术避开了关于导弹问题的谈判》,摘要如下:
    欧洲的北约成员国紧张地但很为疑虑地等待美国这个伙伴关于签署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倡议。它将使苏联人改变想法,采取均势战略。日内瓦会谈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在会谈中将讨论关于限制美国和苏联那种可以从地球任何一个地方打到另一个地方的核武器的协议。
    华盛顿把“僵局”
    ——即我们星球上的两个大国,没有一国能将死对方——看成是有利于安全,对莫斯科来说也不会带来坏处。它想使美国和苏联由于这种僵局彼此都无行动能力的状况得到巩固并持续下去,这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当前局势的特点是,两个大国中的任何一方都有能力,使对方针对自己国家的第一次打击在其国土上的第二次打击中,即反击中遭到报复。没有一方能剥夺对方进行报复的力量。因此,“谁第一个开枪,第二个死的就是他”的格言是适用于威慑的均势的。
    但是技术避开了政治,因此要停止苏美在远程武器方面的竞赛的努力,每当有希望取得结果时又陷入困难之中。
    尽管这样,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还是产生了有限期的条约。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签订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被称赞为在通往均势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在这项协议里,福特总统和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决定在远程导弹和远程轰炸机方面达成同等水平。
    当时说的那种“突破”只是由一条死胡同进入另一一条死胡同而已。
    在协定要限制的“战略武器”和数量仍不受限制的“战术武器”之间没有一条明确的分界线,而是有一个模糊的过渡地区。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协议允许华盛顿和莫斯科各自拥有总共二千四百枚(架)远程导弹和远程轰炸机(各种型号的比例不作硬性规定),但是不准它们的多弹头导弹的数目超过二千三百二十个。
    这样,美国的导弹同苏联相比,在爆炸装置的数量上仍然领先,但是在爆炸力方面已经落后了。如果苏联也象美国那样,把其陆上和海上的导弹都装上“多弹头”,那么这将对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力量的对比产生影响。莫斯科的导弹负载能力为八百二十万英磅,华盛顿的只有三百三十方英磅,这样就会使莫斯科爆炸装置的能力远远超过华盛顿。
    华盛顿必须想办法通过自己的长处来抵消这一短处,它的长处是,它的轰炸机的有效负载力远远超过莫斯科——是二千二百八十十万英磅比四百七十万英磅。如果美国人看到苏联人正在大批地使“逆火式”喷气轰炸机服役,那么美国人用上述这一长处还可以在多长时间内保持均势呢?
    相反,莫斯科却想把“巡航式导弹”算在华盛顿限制战略武器的内容里——很显然在这种导弹的研制方面美国人是相当领先的,因为这种导弹威胁着苏联的领土。
    如果美国屈服于苏联人的这些要求的话,即接受对这种武器系统实行限制的话,这就不只是损害了自己的利益,而且也损害了它的盟国的利益。
    但是,不只是这一个问题,还有其他一些问题,都有待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来作出答案。首先是必须为监督问题找到一种解决办法,因为虽然侦察卫星能够判断出导弹的数量,但是却不能判断出它的质量。
    因此卡特在可望及的时间里几乎不能够从他的前任的遗产中得到好处。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文化报》最近刊登一篇文章,报道的事实说明在苏修‘发达社会主义”社会里,资本主义思想泛滥成灾,“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已成为对人律己的准则,谁不按这个准则干,就会受到非议和责难,甚至遭到莫须有的指控和诬蔑。文章内容如下:
    某企业职员斯捷潘诺夫明天就能领到一张盼望已久的住房证了。但当他听说工程师莫蒂列夫一家四口人挤在一个装有公用电话、紧靠公用厕所的穿堂间里居住时,慨然动了恻隐之心,打算将新住房证转给工程师,于是,他兴冲冲地回家征求妻子的意见。请看他们夫妻俩的对话:
    ——为什么你要把住房证给他?怎么,他要和咱们捣乱吗?
    ——你说到哪儿去了!他为人很正派。你想,他全家挤在那么块破烂的小地方,咱们能心安理得地住新房吗?
    ——我大概就能。
    ——我们的不幸,就在于大家都习惯于只顾自己。而生活的真正意义,在于为人做好事。所以我想,即使一生中只做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也是好的。难道给别人带来幸福,你不感到愉快吗?
    ——难道你不为能够得到带敞廊的新套间感到愉快吗?
    夫妻俩怎么也谈不拢,吵了一整夜。直到快天亮时,丈夫才勉强说服了妻子。清早一上班,他就兴致勃勃地去找工会主席谈自己的想法,不料却碰了一鼻子灰。工会主席吃惊地问:
    ——怎么,你不喜欢这套房子吗?
    ——不,我很喜欢,可是莫蒂列夫比我更需要。……我们搬进去住,实在过意不去。你知道,莫蒂列夫的孩子那么小,他的岳母有病,妻子身体又不好,……所以我想先让给他。
    ——你呀,还是老实对我讲吧,究竟你是怎么想的?也许你要和老婆离婚,想要两套单间的住宅,那你可以提出申请,我们会考虑你的要求的。
    ——哎!我根本不需要什么单间的住宅,我和妻子过得很好。我们的房子暂时还能凑合住,可是莫蒂列夫……
    ——你别跟我讲那个莫蒂列夫!我问的是,你为什么不肯住新房?是不是你有什么不称心的事,想要找点麻烦?
    ——不,我有什么不称心的事?我只是想人家有困难,应该帮助人家……
    不管斯捷潘诺夫如何解释,工会主席还是不相信他的好意,并决定召开工会会议来专门解决他的问题。第二天开会时,莫蒂列夫也被邀来参加。会议一开始,工会主席就对莫蒂列夫说:
    ——事情是这样的,斯捷潘诺夫得到了一张住房证,但他想让给你,你看怎么样?
    ——什么?!住房证?!
    莫蒂列夫迟疑了一会,醒悟过来说:
    ——不,不!你们搞的什么名堂,这一套我早就领教过了!既然他都不想要,想必这房子“太好了”!我才不要呐,我已经等了这么长的时间,宁愿再等等。
    ——你听见了吧?——工会主席对斯捷潘诺夫说
    。
    接着,在座的委员们七嘴八舌地向斯捷潘诺夫提出了一连串问题,诬蔑他怀有不良动机:说他想投机,要给他祖母也报上正式户口,以便多占房子。工会主席表示一定要弄清他的真正用心。
    在调查了他的平时表现后,虽未发现有过任何不检点行为,也未受过处分,而且还受过两次表扬,但仍然以“其行为与集体不相容”为由,建议给予他行政警告处分,并取消他的奖金。这个建议居然被一致通过。
    斯捷潘诺夫抱着满肚子委屈,回到家向妻子倾吐。他本想从她那儿得到些安慰、同情,但妻子却说:
    ——算了吧,别生气了。那些家伙都是些冷酷无情的人,难道能指望他们理解你的好心吗?不过,你还是偷偷告诉我吧,究竟为什么不想要这套房子?我捉摸了一整天,后来想,可能还是那套房子的敞廊不那么称心,所以要让出去,你说对吗?
    两天以后,关于斯捷潘诺夫的流言蜚语传得更广了:什么他用假名字在三个地方调换房子啊;他和一帮人在家里酗酒,不愿搬家,怕丢了酒友啊;他交上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买他们偷来的东西啊,……不一而足。
    斯捷潘诺夫听了这些中伤、诽谤,实在忍不住了,只好违心地找工会主席去“认错”。他编造了许多谎话,说自己想把七个老人都报上正式户口,好多占房子;他想和妻子假离婚,以便要两套住宅,然后再回到一块;他想对莫蒂列夫使坏,让他去住还没装上煤气和没安上锁的房子……
    他还准备承认更多的“错误”,但工会主席来不及听完,就打断说:
    ——嘿,这就对了么!你早就应该这么做,不然,我该对你有不好的想法了。现在你都承认了吗?
    ——都承认了,我再也不想给别人搞正式户口了……
    ——对,这才是好样的。我很高兴,你不再欺骗集体了。我们也不给你警告处分了,奖金也给你恢复。你明天就来领住房证吧!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日电】题:今年的苏联外交,争取完成缓和
    特派记者滨岛莫斯科二日电:革命成功后进入了六十周年的苏联,已表现出它准备展开以调整对美、对西欧的关系为中心,争取“完成”缓和的积极外交。元旦的政府机关报《消息报》和二日的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都刊登了岁初国际评论,都提出完成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推进中欧裁军谈判是最大任务,强烈呼吁双方进行努力,说“必须把过去耽误了的时间夺回来”(《真理报》)。
    《消息报》文章对美国的卡特新政权保证要推进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这一点表示了好感。
    《真理报》也在评论员茹可夫的评论中说:“新的一年将如我们所希望的是崇高而建设性的一年”,也介绍了美国下届总统卡特关于对苏关系的一些积极的讲话,还强调了缔结限制战略武器新协定的重要性。
    另外,关于对西欧关系,两报都把焦点集中于正在维也纳举行的中欧裁军会议和已决定今年在贝尔格莱德开始的重新研究全欧安全问题会议上,表明了苏联将继续为建立欧洲的安全体制而努力。
    现在虽然还不清楚美苏首脑会谈将在何时举行,但是,由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将在十月份到期,因此可以认为勃列日涅夫至迟也将在七月左右之前访美。
    再有,据说重新研究全欧安全问题会议的东道国南斯拉夫、苏联和东欧国家,想把这次会议开成和赫尔辛基会议相同的首脑会议。现在有一种占上风的说法认为,这个会议将在六月中旬召开。倘若如此,也就不是不能设想,在召开这个会议前,勃列日涅夫要结束同欧美首脑的一系列首脑会谈,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将强烈主张苏联的和平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