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一月二十九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指责苏联试图在埃及煽动阶级冲突,并说,这次他决不向恐怖主义低头。
    他是在就上周的骚乱在工会领导人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他曾以为苏联“吸取了”过去的教训,但是现在他们仍然相信流血的阶级冲突……他们不理解社会和平……。
    他说:“如果你们看了外国报纸,世界上就是苏联、以色列和利比亚幸灾乐祸地盯着”这场流血骚乱。
    他说,以色列认为,由于这些骚乱,埃及人民已不支持他们的总统,因此,如果他去日内瓦参加复会后的中东和会的话,他就不能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了。
    他说:“这种想法是愚蠢的。”
    他要求工人们“清洗他们的队伍,不要让从国外接受命令的叛徒渗透进去”。
    他告诫埃及人,在使他们失调的经济恢复平衡的斗争中,他们还要再过四个困难的年头。
    他说,一月十八日和十九日的骚乱是“企图通过焚烧开罗来散布恐慌,以推翻政权”。
    他说:“人民现在感到他们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难道我应该对此默不作声并加以宽恕吗?决不。”
    他是在回答一位银行雇员工会领导人的讲话时这样说的,这位工会领导人要求总统宽恕以骚乱、破坏和捣毁的罪名逮捕的大约二千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九日以《独立五周年的孟加拉国,生活大体稳定》为题自达卡报道:
    自第三次印巴战争结束,回到达卡的穆吉布·拉赫曼宣告孟加拉国独立以来,到今年一月正好五年了。一九七五年十一月政变上台的齐亚·拉赫曼将军去年秋季突然宣布无限期地延期原定今年二月举行的大选,并自任戒严司令,表示齐亚军事政权要长期和永久执政。大多数国民已经再也不愿看到争夺政权,于是暂时也就表示支持。看来孟加拉国可以有一个大体的“小康状态”。
    齐亚将军的威望很高,但局势稳定的最太因素是两年连续丰收。一九七三年到七六年度,稻米收获一千二百五十万吨。超过平年收成一千万吨,是独立以来最大的丰收。今年在秋收完结的时候,可望有更大的收获,达一千三百万吨以上。因此,齐亚政权成立以来,米价维持在一公斤二点五塔卡(本刊注:一塔卡约合人民币一角三分)到三塔卡的水平。穆吉布时代曾上升到十塔卡‘左右,这正在成为遥远的过去的事。孟加拉国老百姓的衣用棉布,一码价值五、六塔卡,相当于一度出现的价格的四分之一。
    孟加拉国最大的出口物资是黄麻,当前正是收获季节,收获超过了五十万捆,可望比去年增多十万捆。出口也是空前好。同时,大米也大体达到了自给,所以据说本年度的粮食进口大体只有八十万吨左右。外国援助也有增加,外汇情况好转了。
    然而政治上还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齐亚将军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发动政变,重新担任陆军总参谋长的时候,曾许下若干诺言。那就是:不干预政治,一九七七年二月实行大选以前作为临时看守内阁。去年年底发表延期实行大选,并完全逮捕了反对延期的前总统艾哈迈德等在野的大政治家,篡夺了赛义姆总统的戒严司令的职位,明显地改变了齐亚政权的基本性质。当前齐亚将军决心依仗武力,对孟加拉国实行政治统治。
    孟加拉国独特的反政府游击队的破坏活动仍然很活跃。如果实行
    大选,有很大可能会使政治性的恐怖混乱一下子爆发出来。从报纸来看,这些游击队的活动主要在北方的米门辛、东方的吉大港、西方的杰索尔等地。这些地方都位于同印度交界的附近。孟加拉国怀疑游击队是在印度援助下继续进行破坏活动的。
    另外,印度在恒河上游用水,使下游的孟加拉国在旱季缺水,以至发生“法拉卡水坝争端”。在孟加拉国方面认为,这是对孟加拉国独立和国民生命的空前威胁。很多人认为,要解决这个大难题,只有得到国民一致支持的强有力军事政权才能办到。
    在外交方面,齐亚将军一月上旬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第一次访问了中国。他受到华国锋政权的欢迎。目前同中国的关系是独立以来最好的时期。
    然而如果说齐亚政权的基础主要在于稻米的丰收,那么政治经济的稳定程度就是靠气候。不调整同印度的关系,就不能说国内的不安会消除——这个难解决的问题仍然存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