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昨天大约有二百五十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的开幕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鼓励卡特政府结束尼克松—福特推行的谋求同苏联和解的政策。
    这次会议是由十七个私人团体(主要是工会、退伍军人和一些国防组织组成的)发起的。
    举行这次会议的日期不是偶然的,它刚好是在卡特就职一周以后,而且是在新政府仍在研究有关对苏关系的各种政策抉择时召开的。
    昨天,大约有十二名苏联事务专家发表了讲话,有许多专家要求美国结束向苏联人输出美国信贷、技术和产品的政策。
    这天的活动是以马克西莫夫在宴会上发表讲话结束的。马克西莫夫是在苏联出生的,现在在巴黎出版一份名为《大陆》的反苏杂志。
    他说:“在单方面谋求缓和所造成的仍在冒烟的废墟上,可以有把握而不用担心走极端地说,即使是世界上效能最高的极权主义的情报部门也没有象某一位完全是好心的哈佛大学毕业生(前国务卿基辛格)那样对西方造成这种无法挽救的损害。”
    伦敦冲突研究所所长克罗泽说,那种认为北约组织联盟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里“保持了和平”的看法是错误的。
    克罗泽要求召开一次北约组织的特别会议,其目的之一就是“协调反攻并协调反颠覆和反恐怖主义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英国的一位保守党议员今天说,欧洲对自己的安全感到放心主要是由于美国副总统蒙代尔正式访问欧洲,而不是由于卡特总统在竞选时答应削减国防开支的缘故。
    保守党在议会中的国防委员会秘书帕蒂在谈到卡特竞选时的讲话和就职演说时说:“我希望总统讲的话至少有一部分不会变为计划。”
    早些时候,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现任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克莱因说,“缓和”这个词又恢复了。
    克莱因说:“福特总统废除了这个词,但是它象凤凰一样再生了。我希望新的缓和是一种尼克松政府时显示的那种没有幻想或过分乐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今天说,美苏可以完全禁止核武器试验,但是有一个条件,那就是美国的情报机构能采取秘密行动来确认苏联人是遵守协议的。
    科尔比在美国争取世界自由委员会发起的讨论“在实现缓和之后的美国和苏联”问题的会议上说,唯一别的抉择——相信苏联人所说的遵守任何这类协议的话——是不够的。
    科尔比说:“卡特总统在他的就职演说中表示希望我们最终能够销毁核武器”。他说,美国公众将不得不作出决定,卡特的希望“是一种现实的目标还是一种危险的幻想”。

【路透社奥斯陆一月二十八日电】娜威今天天下令驱逐六名苏联人出境,前此,据说是一名外交部的女特务同苏联大使馆的一名官员进行了秘密接触。
    被下令驱逐出境的有:苏联大使馆的一名三等秘书、一名大使馆司机、苏联驻奥斯陆商务处的三名官员,和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的一名记者。
    检察总长说,外交部的一名六十五岁的秘书哈维格的罪名是:多年来一直为苏联搞间谍活动。
    一项声明说:“这个官员的罪名是:多年来向苏联情报机构的代表提供有关国家安全的重要情报。
    “她在法庭以外部分地承认了这个罪行。”
    挪威警方自一九五三年以来调查了涉及苏联的约四十起间谍案,一些挪威人被判处长期徒刑。但根据政府处理案件的方式判断,最近这起案件看来肯定会成为最大的一起案件。
    努尔利首相今晚在提前十分钟通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案件是严重的。他不肯提供详细情况,但他说,这个案件是复杂的,需要一些时间进行调查。
    外交大臣的发言人说,哈维格在外交部贸易政策司工作,她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六年曾在挪威驻莫斯科大使馆工作。
    哈维格是昨天在户外同苏联大使馆三等秘书普林齐帕洛夫进行秘密接触时被警察逮捕的。
    努尔利首相说,政府已告诉俄国大使馆,普林齐帕洛夫、司机和三名贸易官员已成为不受挪威欢迎的人,因为他们的活动同他们的外交身份是不相容的。
    这三名贸易官员的名字是杰缅季耶夫、扎希林斯基和克利曼诺夫。
    苏联大使还被告知:塔斯社记者佐京一直在搞非法的情报活动,因此他也是不受欢迎的人。
    哈维格(她是外交部的秘书,在外交部工作了三十年)今晚被拘留十二个星期。如果证明有间谍活动的罪行,她可能被判刑十七年。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十四日电】《每日邮报》今天报道说,英国海军想要建立一支飞船中队来永久保卫北海石油设施。
    文章说,六只装有电子侦察设备的飞船就能在该海域的英国石油钻塔和渔区巡逻。
    它又说,飞船的费用将大大低于目前「猎谜式」飞机进行巡逻的费用。

【美联社布鲁塞尔一月二十六日电】共同市场九国政府的代表今天同意授权英国向苏联、东德和波兰颁发二月一日后在共同体水域里进行有限捕鱼的许可证。
    官员们说,将允许这三个国家在这水域一次最多有二十七艘船:苏联十七艘,东德五艘,波兰五艘。三国在西欧捕的鱼大部分在英国、爱尔兰和格陵兰海面捕的。
    .官员们说,在最近几年中,这些东欧国家在那些海面一次约有四十五艘船。官员们说,由于有进行限制的威胁,在最近几个月中,这个数字已增加到七十六艘之多。
    这项协议现在已提交给共同市场的各个政府,并要求在二十八日上午十时前批准这项协议。

【本刊讯】香港《新论坛》月刊第二十二期(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如洪水泛滥的苏联地下报刊》,摘要如下:
    今天的苏联,在修正主义者的统治下,任何反对这个政权的人,不管是正统的马列主义者,还是要求更自由化的西方式的知识分子,统统受到克格勃和内务部的镇压。
    尽管如此,在苏联国内,反对现体制的人的活动还是激烈,从未停止过。
    苏联国内的反对现体制的活动大体上分为三类:
    一、要求民族独立;二、争取宗教自由;三、知识分子要求实现自由民主化的活动。此外,还有潜入地下的正统马列主义者,因为他们会受到更残酷的镇压,所以公开露面的机会很少。
    前三类人尽管各自的目的和方法不合,但他们具有共同的特点:
    第一,他们都是反对苏联统治集团沙皇式的专制,反对大俄罗斯民族的压迫,要求摆脱这种控制;
    第二,除了反对大俄罗斯主义之外,他们要求有信仰本民族的宗教的自由;
    第三,他们除了“反俄罗斯”之外,要求民权,享有西欧式的个人民主和自由。
    关于第一点,只要苏联俄罗斯民族一天不放弃对国内其他少数民族的压迫,一天不答应各民族的自由和自立,就没有妥协解决的希望。因此各个民族解放阵线都进行秘密破坏活动,他们的目标是要“挣脱俄罗斯”的民族压迫枷锁。苏联当局对这种活动极为头痛。
    关于第二点,是要求宗教信仰自由。苏联的五十多年历史,宗教活动依然存在。但在宗教活动中,苏联警察便衣特务常常采用粗暴的禁制手段,如突然袭击,封闭教会,用各种方式镇压教徒。
    对苏联当局来说,最头痛的是对付第三类,即知识分子的离心和反叛。他们多属学者、作家、艺术家,在工作上常同国外联系,对西方社会的自由颇为向往。
    这些反叛的知识分子对人民目前的影响力还比较小,苏联当局还可以控制他们在行动和思想上对人民大众的影响。但是苏联对知识分子越是压迫,国际知识界对苏联的评价也越低,造成苏联对外工作的种种不利。
    苏联的反现体制运动不断在地下蔓延,出现了许多种地下报刊,无论克格勃和内务部特务怎样严密侦缉,奇怪的是,这些地下报刊依然源源不断地流到西方。
    这些报刊、书稿多半是在劳动集中营和狱中写的。
    苏联地下书刊之所以这样蔓延,主要是出版权完全掌握在当局手里,对非政府言论控制严密。联人要发表自己的意见,除了依靠地下书刊之外,别无他途。
    另一方面,苏联大众最喜欢听的是“黑市笑话”。这些属于官方报章以外的消息,以讽刺笑话的方法秘密流传,很富幽默感,克格勃怎么也追查不到,更无法扑灭其根源。
    从一九九七五年一月到四月仅仅这四个月内,由苏联秘密送往西方的“地下书刊”就有一百五十五种,合计二千余页。
    在这批地下书刊之中,来自玛德比亚和彼尔姆两处劳动营的作品非常多,内容容都是政治犯和宗教犯反对苏联政府迫害的。
    争取民族解放的书刊有爱沙尼亚、克里米亚·鞑靼、乌克兰、立陶宛、犹太人的,许多犹太人要求移民到国外而被关入劳动营。
    宗教方面的,有俄罗斯正教、基督教浸礼派、圣灵降临派、罗马天主教的教徒写的大量控诉书和报道。
    这些致苏联领导人的书信、声明,尽管一部分秘密送到了西方,但事实上投诉人恐怕早已被克格勃查出而受到进一步的迫害。
    有些书信的署名是实有其人的,显示他们明知可能受害,还是这样做,这也表明了苏联国内反压制力量的强韧。
    现在将一九七五年一月到四月秘密投送到西方的苏联地下书刊的主要内容列举于后(举例略),仅从它们的名称和内容,不难窥见苏联国内反压制的力量是多么高涨,涉及的问题也相当广泛。这些书刊证明勃列日涅夫等克里姆林宫的新统治阶级并非稳坐江山的。
    上述这些地下文书,只不过是短短几个月内自苏联国内秘密投寄国外的文书的一小部分。由此可以看出,不管克里姆林宫怎样宣传“在苏联阶级对抗和民族对抗已经消灭”,不管苏联统治阶级、特务机关怎样箝制、封锁、监视人民群众的各种反政府活动,依然有大量的地下书刊流到国外。
    近十年来,在苏联地下,人民的不满情绪好象是爆发前夕的火山,溶岩在沸腾,随时会发生震撼国际的事件。苏联人民的愤懑是集中营、克格勃和各种暴力机关压制不了的。民如大波,受阻愈浩,一批批地下书刊、秘函只代表苏联人民愤怒的九牛一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