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十二月二十一日
    电】特稿:展望一九七七年:中东渴
    望和平
    一九七三年阿拉伯和以色列发生
    战争以后三年已经过去了,中东发生
    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拉伯人由于黎巴嫩长期内战的创伤和急于把他们的石油财富用于实
    际的经济发展而变得“重实际了”。
    他们现在公开要求曾经是不可设想的事情——通过谈判同以色列媾和。
    以色列人同样渴望和平,他们对他们的经济深为忧虑,他们起初把阿拉伯的和平主动行动称做“宣传”,然后掀起自己的外交攻势,建议举行
    赫尔辛基式的会谈。
    双方现在都对吉米·卡特的美国新政府寄于希望,要它进行干预以便在外交势头衰减之前把谈判的事管起
    来。
    叙利亚和埃及谨慎地协调行动,已勾画了一条通向谈判的道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埃及总统萨达特都使他们的态度大大温和了,并且说,如果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战争期间占领的土地,他们就承认以色列的存在
    并签订一项和约。
    阿萨德在最近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萨达特认为可以用在以色列现在占领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办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我同意萨达特的这个主张。”——一个大转变。
    目前,阿拉伯所作的让步离以色列愿意接受的程度相距甚远。
    而且,现在以色列面临的是一个联合起来的阿拉伯世界,这种情况还是一九七三年以来的第一次,并且这次阿拉伯人显然是准备谈和平而不是制造战争。
    转折点是黎巴嫩。
    埃及官员不希望在一九七七年同以色列再打一仗。埃及的空军尚未从一九七三年的战争中恢复过来,而以色列却比以前强大了。埃及人希望明年主要是进行外交斗争。
    叙利亚同意这种看法。叙利亚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赫莱法维预言:“明年可能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一年。”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同美国议员们的若干次会晤中已经提出了一个实现和平的详细计划。
    一位高级的黎巴嫩政界人士说:“我与之交谈过的一些阿拉伯领导人都真正决心实现和平。但是他们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卡特采取什么态度。他们并不要求卡特支持阿拉伯,他们只是希望他不要反对阿拉伯。”
    在阿拉伯掀起的和谈运动中,最棘手的问题是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扮演什么角色。
    在十月份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上,埃及和叙利亚都同意限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独立性。阿拉伯的温和派认为,已经对这些游击队失去了控制,游击队已经威胁到他们的政权了。叙利亚——它曾经是巴勒斯坦人的坚决支持者——已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物色“新的领导人”。
    以色列总理拉宾十二月在内阁第一次向阿拉伯和平攻势表示让步,说他同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日内瓦会议,但是只能作为约旦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会议。这种提法大多数巴勒斯坦人根本不能接受,因为那就要把他们置于他们最瞧不起的一位阿拉伯领导人的领导之下了。可是以色列人仍然希望实现和平。
    以色列一九七六年的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二,国家预算差不多有一半都消耗在军事开支方面。由于经常处于战争威胁之下,通货不断膨胀,以及占以色列人平均收入一半以上的捐税负担,人们不断离开以色列到外国去寻找较好的生活,因而对这个犹太国家起了涣散作用。
    对于解决拉宾面临的国内问题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实现和平。
    拉宾说以色列愿意放弃一些土地来换取实现真正的和平的切实保证。但是没有极左派和鸽派赞成满足阿拉伯国家关于以色列退回到一九六七年的边界的要求,大多数以色列人认为这个边界是无法防守的。
    政府人士担心卡特会提出一项迫使他们放弃阿拉伯土地的和平倡议,但是他们不能冒丢掉那笔能够帮助他们维持经济和国防的二十三亿美援的风险。
    介入中东争端的双方有一个考虑是共同的,即只有实现和平,才能发展经济。
    人们之所以抱审慎的乐观态度的另一个原因是,尽管就战争与和平发了许多议论,叙利亚和埃及的经济都已转向西方。
    一九七三年中东有一大批国家持激进态度,现在只剩利比亚和伊拉克两个国家了。
    阿拉伯国家加入资本主义世界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世界穷国之一的孟加拉国的经济正显示出令人鼓舞的振兴的迹象,但是甚至它自己的计划制订者也谨慎地说,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在财政年度的第一季度,这个国家的出口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八,它目前接近三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历来最多的。
    由于连续三年丰收,它的粮食进口从二百五十万吨削减到一百五十万吨,孟加拉国政府声称,它正在迅速缩小差额而走向自给自足。
    孟加拉国极为贫穷的人民的主要必需品
    ——食品、衣服和食油的价格已经下降到这个国家五年前从巴基斯坦分裂出来之后最低的水平。
    孟加拉国经济计划的主要负责人说:“在有限的范围里说,我们干得不错,并且有理由感到高兴。”
    孟加拉国的当务之急是控制人口。预计这一个人口已经过分稠密的国家在今后三十年内将从八千万人增加到两亿人。
    另外的两个重要目标是:实际上要从零开始建立起工业基础来,还要保证农民从目前经济状况的改善体会到好处。对许多孟加拉国人说来,繁荣的意思就是:吃饱肚子,略有积余。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不久前视察了通常是缺粮的西北边境的拉杰沙希。他说,“我原来精神上准备看到成千上万的饥民、乞丐、骨瘦如柴的农民和其他可怕的现象。但是,我发现了人民很愉快,吃得很饱,市场上大米堆积如山。”
    “甚至连孟加拉国靠进口的药品供应也很充足。”
    在达卡,情况也是一样。
    其他地方来的消息也说人民比过去多年来过的要好。
    带来了经济回升的军管政府正在制定一个建设基本设施的计划。
    这个计划的关键之点是要把就业不足的群众动员起来。
    现在已经根据“粮食用于工程”的计划开始了防洪和灌溉工程。估计已在这方面使一百万以上的人就业。现在正在自愿的基础上开始搞类似的工程,其中有重新安排河渠系统的工程。下一步将搞简单的农村工业。
    农村电气化正在迅速发展。
    政府已宣布控制人口是国家的第一号大问题,已把成千上万的具体执行人员派到农村去向人民宣传政府的意图。
    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件事是政府在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工作成败的关键。
    外汇猛增的部分原因是,它从中东,特别是波斯湾地区得到了石油美元。
    从长远说,孟加拉国最有希望的方面看来是要靠开发它藏量极大的天然气资源,还有可能发现石油。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南斯拉夫的六个外国公司已同孟加拉国签订了产品分成合同,着手近海勘探。

【本刊讯】孟《孟加拉国观察家报》十一月七日以《合作社可以改善老百姓的命运》为题报道:
    陆军参谋长兼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少将昨天说,许多老百姓的命运只有通过集体的努力才能得以改善。他又说,“像孟加拉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除了通过合作社制度合理地利用劳力和自然资源,以使它的经济得以自立之外,没有其他可选择的道路。”他号召合作社的各级机构老实勤奋地工作,在他们各自的范围内做出重大贡献。
    这位将军是在全国合作社节五周年庆祝会的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
    齐亚将军说,我们的合作化运动有很长的历史,他又说,过去为了使社会摆脱剥削而在一些村建立了合作社,但是由于外国统治,合作社没有实现应该实现的有利于乡村穷人的期望。
    这位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说,渔民合作社一定要解决穷苦渔民的社会和经济问题。他又说,由各行各业的人民共同努力建立起来的各个全国性合作社组织也应该加强它们的作用。齐亚将军说,现在向农民提供贷款和农具的政府机构为数还不多,他又说,合作社银行和合作社应在这一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他说,孟加拉国合作社联盟在使这个国家的各个行业达到自立方面将发挥意义重大的作用。在这方面,他希望全国合作社联盟将采取强有力的积极行动。

【本刊讯】孟加拉国《孟加拉国观察家报》十二月七日以《阐述有计划发展经济的方针》为题报道:
    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陆军参谋长、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少将昨天概述了政府计划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
    这些方针是:保障人民得以在各级参加制订和实施发展计划;使农村在衣、食、住、教育和保健等方面实现自给自足和制订农村统筹发展计划。
    齐亚将军阐述了政府政策的一些特点,为各发展部门确定了一般指导方针,并要各部制订出贯彻的详细计划。
    齐亚将军在强调人民合作的必要性时,要官员们在村、乡、区、县、中央各级都建立一些基础广泛的委员会,要有经验丰富和学识渊博的平民参加。
    齐亚将军宣布,政府将农村发展工作置于最优先考虑的地位。他说,要制订出具体的计划,以使官员、社会工作者和学生们能够在农村参加扫盲工作,提倡计划生育和实施小型发展项目。
    齐亚将军详细地说明了利用剩余人力疏竣淤塞的河流和水渠的重要性,他说应成立各级委员会,大规模地组织这方面的工作。他说,这不但会增加耕地,而且还可储水灌溉、航船和捕鱼。齐亚将军在谈到不久前成立的发展委员会的工作时说,他相信,发展委员会能够激发当地人民以必要的热情实施有价值的计划,特别是农业和家庭手工业方面的计划。
    他指出,这些发展委员会已经在农村地区开始实施教育、农业、交通和手工业方面的许多项目,这将大大有助于受忽视的部门得到发展。
    齐亚将军还详细地说明了制订反走私措施、建设青年宫、妇女教育、建立国家音乐舞蹈学院、加强合作社运动、保证工厂的平静和保障生产、工人购买股份的规定、建立伊斯兰大学、培训赤脚医生、农村电气化和利用自然资源等方面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