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驻中东记者雷·塞德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松懈意志的趋势有助于苏联》,《苏联人仍在谋求军事优势》,摘要如下:
    如果不连续观察苏联在国内外的活动,就不能写出有关中东问题和非洲问题的了解情况的文章。地球的一大部分现在属于他们的阵营,苏联的军备从数量、类型和部署情况来说,再也不能被看作是“防御性的”了。
    美国松懈“意志”的趋势,已经引起了一些倾向于西方的小国的注意,因为它们的防务是依赖于美国的。石油封锁已使象南非和以色列这样一些天然盟友同美国的关系恶化了,它们现在处于随波逐流的状况。所有自由国家必须保持警惕,以避免在强大的苏联军事力量面前崩溃瓦解。现实情况是:苏联的经济力量过去是,现在继续是(而且以大大加快的速度)集中力量建立起占压倒优势的军事机器。
    在外交方面,他们的目的是要把南非同北约组织隔离开来,把以色列同“西方”隔离开来,并通过不均衡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来取得“不付出代价”的胜利。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现在决不会使苏联担心,因为苏联愿意让美国(在苏联不付出任何代价的情况下)帮助阿拉伯建立军队,他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上当受骗,即依赖阿拉伯的石油而不是发展国内的核能源、煤和石油来实现能源自给。
    苏联的政治活动是为了破坏西欧的政治经济生活,向世界上的恐怖主义活动提供补给品并加以鼓励,并且在非洲建立马克思主义政权。
    下面是苏联的某些主要目标:(1)能够随心所欲地(比较完整地)得到欧洲的巨大工业能力,因为它需要用欧洲的工业能力来生产足够的消费品以提高它的经济制度不能纠正的那种悲惨的生活水平。(2)控制不久将会对扩大苏联的工业和军事需要起至关重要的作用的中东石油。(3)随心所欲地使美国得不到中东和波斯湾的石油并控制西欧和日本。获得中东和波斯湾的石油。
    下述情况是有助于苏联实现这些目标的:卡特的眼界狭窄,国会未能对这些危险采取行动,美国人民不愿意为实现他们认为是永久性的生活方式作出牺牲,而且对此也缺乏了解,以及西欧未能为它自己的防务承担真正的责任。
    我们的潜在敌人并不这样麻痹大意,并不这样不愿意面对二十世纪的生活现实。苏联人增加了他们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准确性和已经是令人惊愕的“投掷重量”;他们改进反弹道导弹的防务(而我们却拆除了我们的反弹道导弹防务)而且可能把被允许的“防空”能力提高到被禁止的“防导弹”能力的水平。
    苏联的最大优势在于,我们把军队生活和民间生活建立在不能在一场核战争中幸存下来(因此也是不可想象的)的这种前提的基础之上,而苏联人则建立了一种可以不被摧毁的核防御(或进攻)能力和确立了一种可以生存下来而不是可怜地投降的哲学。他们断定保持“优势”可以“免遭”进攻,而且看到了一种明显的情况——我们感到如此害怕以致忽视了现实。这种政策不论是在发生战争还是在不发生战争情况下都只能逐步地导致失败。
    解决的办法是:重新建立防务力量,发展国内的能源资源,反对苏联在一些关键地区的行动,援助愿意自助的那些可以依靠的、有能力的盟国。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日电】(记者:詹姆斯·弗利)盟国情报人士今天说,苏联海军正在试验一种能运送坦克和数百名海军陆战队员的大型高速攻击型装甲气垫船。
    这些人士说,这种气垫船的最高时速为一百四十五公里。这意味着,华约海军陆战队能以摧毁性的突击力量袭击敌方的海滩。
    从情报照片中可以看到,这艘气垫船在东德吕根岛(该岛是华约一个主要的军事训练和武器试验区)附近的波罗的海海面上高速行驶,船的前面浪花飞溅,象一道墙一样。
    这些人士说,据估计,这艘气垫船可容纳大约四百名海军陆战队员,要是装了坦克,人数可能少一些。
    这些人士说,看来这艘气垫船的某些部位,如船头部分,是有装甲的。船上装有四门30MM雷达制导自动式火炮,显然是用来防御敌方飞机或轰击敌方海滩工事的。
    这艘气垫船是由四个发动机推动的,船体重约二百二十五吨到二百五十吨,船体长约五十米。船头装有斜梯,是供部队下船和卸下车辆用的。

【德新社维罗纳十二月一日电】来访的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提议,在目前的贝尔格莱德欧安会续会以后,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接着召开第二次欧安会。
    他说,在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中举行私人会谈,对稳定和平是十分必要的。
    安德雷奥蒂同施密特一致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应在欧安会续会以后召开第二次会议。
    两国领导人都强调了他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并说,他们的会谈是十分积极的。
    【路透社意大利明乔河畔瓦莱焦十二月一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和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互相保证说,两国间的友谊象以往一样巩固。
    两国政府领导人是在这个意大利北部城镇会晤的,这是一年两次的例行会谈的一部分。
    西德政府发言人伯林说,两国领导人对西德—意大利关系、东西方裁军会谈和关于同恐怖主义作斗争的国际努力进行了彻底的分析。
    施密特总理今天要求举行同两年前在赫尔辛基召开的首脑会议相似的第二次欧安会。
    施密特说,举行讨论欧洲安全与缓和问题的另一次首脑会议,“对稳定和平将是有利的,为此,各国政府首脑进行直接接触将是可取的”。
    【德新社波恩十二月二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施密特总理建议召开第二次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欧安会的意图,是要为欧洲缓和制定新的长期的政治方针。
    这位发言人说,施密特预计这次会议要在一九七九年之后召开。施密特是昨天在意大利的维罗纳提出上述建议的。
    施密特还提议一九七八年召开美国、日本、西德、法国、加拿大和意大利这几个国家的最高级经济会议。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十二月二日电】丹麦共产党领导人耶斯佩森在长期患病以后于星期五(二日)在哥本哈根医院去世。他终年五十一岁。
    耶斯佩森一直使党保持亲苏路线,他在一九五八年当了党的领导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展望》副刊十一月六日一期刊登托马斯·奥图尔的一篇文章,题为《空间战》,副题为《装有激光的杀伤卫星和假信号使五角大楼感到担心》,摘要如下:
    空间战意味着使用核武器,而一九六七年的外层空间条约禁止在空间使用核武器。但是在禁止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以来的十年中,空间技术一直在迅速发展,所以武器控制人员认为应该制订一项新的条约来防止在空间爆发战争。
    在空间铺上砂砾仅仅是在空间摧毁卫星的一种方法。苏联最近进行了第八次侦察和摧毁卫星的武器的试验,这颗卫星在敌人的一颗卫星旁边爆炸,冰雹般的碎片将其摧毁。美国不久将试验两颗摧毁卫星的武器,一颗向敌人的卫星发射西红柿罐头那么大的霰弹,另一颗迎头撞击它的目标。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研究报告空间战目前在国防和情报界成了争辩最激烈的问题之一。在白宫、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几乎每个星期都在秘密地讨论这个问题。休斯飞机公司、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和林—坦科—沃特空间公司都有研制侦察和摧毁卫星的武器和大笔合同。
    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在着手研究美国在今后几年对空间战应采取什么政策。所提出的问题中有这样一些问题:如果白宫在下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提出禁止摧毁卫星的武器的建议,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如果白宫继续执行研制美国的摧毁卫星的武器的计划,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国务院的特别顾问马歇尔·舒尔曼在众议院欧洲和中东问题小组委员会作证时建议,美国和苏联应在这两个超级大国完全掌握在空间摧毁卫星的技术之前就摧毁卫星的武器的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可以以各种方式用激光来摧毁卫星。一种可能的方法就是用激光束推动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使其开始在空间翻滚,这样它的无线电天线就会同地面的接收机失去联系。
    五角大楼对激光的威胁感到担心,因为它在正在研制的一种激光武器可以烧透敌人卫星上没有保护装置的太阳能蓄电板,从而可以毁坏它的电源。五角大楼把激光的威胁看得很严重,所以它在三颗卫星上装了核发电机而不是太阳能蓄电板,太阳能蓄电板对激光来说是具有吸引力的目标。
    美国正在努力研究对付空间袭击的其他措施。空间跟踪网的工作范围正在扩大,以便确定世界上卫星运行的行迹。现在正在详细研究空间袭击的警报系统。有人谈到,要把卫星的任务伪装起来,利用假卫星或发射“黑暗的”——没有无线电信标,这样就不可能被跟踪。圣所的末日越来越多的空间计划人员和武器控制计划人员认为,第一次使用摧毁卫星的武器已经为期不远了。它可能在象中东冲突那样的一场危机中发生。
    现在各国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总共有一千多颗,其中有二百颗是军事卫星。五角大楼现在在空间方面每年大约开支三十亿美元,中央情报局估计,苏联在军事空间武器及其研制方面的开支为美国开支总额的四倍。
    更重要的是,新研制成功的卫星将在今后五年里送入空间。据一位专家说,法国和中国都有空间计划。印度已经开始执行一项研制用于间谍活动、导航和通讯的卫星的计划,所有这些计划都在军事范围之内。
    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也打算把某种形式的军事卫星送入轨道。这使人们想起了国防研究和工程处处长马尔科姆·柯里两年前从五角大楼离职时的一句预言:“空间将不会仍然是今天这样的圣所。它将不会是平平安安的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