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史密斯发自华盛顿的新闻分析专稿,题目是《在中东问题上的分歧:对美国的风险,同苏联的关系再次被萨达特打乱》,摘要如下:
    埃及总统萨达特所采取的大胆的外交行动和这一行动在阿拉伯人中间引起的政治上的混乱,已经引起了苏美关系的新危险。八个星期以前,当卡特政府和莫斯科一道发出号召,要求在一九七七年底以前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时,它希望收到苏联在那个多事的地区帮助促进妥协和和解的好处。
    今天,这两个大国公开地表示不一致。美国人公开地支持萨达特提出的实现和平的大胆的倡议,并且拟订计划,准备参加他建议在开罗举行的会议,而俄国人却一直在公开地谴责这位埃及领导人,并且在私下向华盛顿传话说,他们将不去开罗。蒙代尔和葛罗米柯的讲话副总统蒙代尔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相差几小时的时间内发表的声明着重说明了苏美的分歧。
    蒙代尔为了消除关于卡特政府对萨达特建议在开罗召开的会议不热心的说法,声称政府“支持开罗会议并且希望取得成功”。
    但是,葛罗米柯宣称,莫斯科认为,当一个阿拉伯国家“明显地脱离阿拉伯共同阵线并且牺牲整个阿拉伯国家的利益”时,它对此不可能予以赞同,这是苏联高级官员对萨达特最近的谋和行动的第一次评论。
    白宫和国务院在私下都倾向于把同莫斯科在外交策略方面的分歧说得尽可能好一些。它们说,它们的问题是那一地区的政治势力互相竞争的不可避免的和可以预料到的结果。
    此外,政府认为在中东问题上同莫斯科有些分歧是可以容忍的,因为最近在关于达成一项控制战略武器的新协议的谈判中,在达成一项全面核禁试协议方面和在使印度洋非军事化方面取得的进展使政府感到鼓舞。
    但是,华盛顿和莫斯科在中东问题上再次出现了明显的公开斗争,对年青的卡特政府来说,这标志着在苏美关系方面出现了一个比较棘手的阶段——一个介乎今年春季的冷冰冰的开端和今年秋季在武器问题上,在谈判中取得热情的进展之间的阶段。苏联对萨达特同以色列搞直接外交的勇敢行动的反应,使美国人感到尴尬,不知道莫斯科在幕后为使情绪冷却下来和提倡采取温和态度而作出的努力的真诚程度和有力程度如何。
    当苏联的广播批评萨达特的耶路撒冷之行时,这里的政府毫不隐讳地说,它认为莫斯科的行为是“无益的”。当莫斯科同一些阿拉伯国家一起批评开罗会议时,万斯国务卿通过外交途径要求莫斯科‘“不要从中作梗”。
    美国官员不想指责俄国人阻碍谈判取得进展,而是希望情况好转,但是正如一名决策者所说,“迄今为止,我认为,他们没有发挥积极的影响”。
    愿意对莫斯科作出这种小心谨慎的批评这件事,不仅反映出认识到了互相竞争的战略利益,而且也反映出卡特的白宫,对国会内的保守议员和一些西欧盟国提出的,说它对俄国人“软弱”的指责是敏感的。同样,卡特总统的一些决策者非常愿意谈到对古巴扩大在非洲的卷入的不满,或者对苏联在过去一年内给予埃塞俄比亚将近八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的不满。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一日电】全国性的政治罢工今天使法国部分地区陷于瘫痪状态。
    由三个大工会号召举行的这次罢工是为了反对政府的节约计划的。
    受打击最大的是电力部门和公立学校。私营工业相对说来没受影响,虽然电力的减少使生产活动遭到破坏。
    在巴黎和大多数其它大城市举行了集会,数以万计的工人上了大街
    。
    煤气和电力工人工会说,它们的会员有百分之六十到六十五没有上班。
    在主要铁路线和巴黎郊区铁路线上,每两列火车中约有一列取消了,但是首都的地铁和公共汽车差不多是照常行驶的。
    许多煤矿工人也没有上班,但是钢铁工人由于受到在这个传统的钢铁工人节日干任何工作都发双薪的诱惑,所以上班的人很多。
    法国雇主联合会全国委员会称这次罢工运动失败了,但是左派工会领导人说,它有助于动员工人阶级。
    在巴黎,主要的印刷工人工会使任何报纸都未能出版,在法国的其它地方,只有少数报纸出版了。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一日电】据法国总工会估计,十二月一日法国有五百万至六百万人参加了罢工。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二日电】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工会在举行了一天的“政治罢工”以后,今天命令它们的会员复工。法国总理巴尔称这次罢工失败了。
    在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之后,巴尔总理昨晚与德斯坦总统会谈。
    这次罢工使一些公用事业陷于混乱之中,但没有使它们停顿下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对一批来访的苏联高级人士说,美苏关系已“发展和加强了”。另一位重要的官员预料,将在一九七八年初达成一项新的关于战略武器的协议。
    但是,某些国会助手告诫说,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在莫斯科以叛国罪对持不同政见者夏兰斯基进行审讯,这可能会使美苏关系的进展中断。
    蒙代尔会见了以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索洛缅采夫为首的一个有十位苏维埃加盟共和国领导人组成的代表团。
    这些俄国人是在进行一次简短的互相了解的访问。
    蒙代尔对客人们说:“我们现在正处于某些非常重要的——而且我认为是有希望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过程中。
    “我认为,由于这些事态发展,关系已经获得发展和加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参加有关武器问题谈判的美国代表沃恩克今天说,他认为,美国和苏联可能在一九七八年上半年签署一项新的战略武器协议。
    沃恩克在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汇报情况以后对记者说:“在明年上半年可能签署一项协议。”
    沃恩克预言,这项新的武器协议,将比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达成的那项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临时协议要好一些
    。
    沃恩克还乐观地认为,美国、俄国和英国不久将缔结一项条约,禁止一切核试验——其中包括从来没有禁止过的地下核爆炸。
    他认为,在日内瓦谈判中取得进展,是因为苏联最近改变了政策。

原文提要:目前匈牙利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加强与最发达的西方工业国的合作。单靠初级产品的换货是不够的,因此正在大力促进合办企业,同时这些企业也能更好地搜集有价值的情报和技术知识
    【本刊讯】奥地利《人民报》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匈牙利加强与西方的接触》,摘要如下:
    匈牙利目前主要的合作对象是美国。匈牙利国家银行不久前在纽约的公园大街开设了它的第一个美国分行。这个分行是继苏黎世、巴黎和法兰克福分行之后的第四个分行,其作用也和其他三个分行一样。
    匈牙利国家银行在美国的金融市场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它刚刚和银行集团签订了一项关于两亿美元的贷款协定。以“美洲银行”为首的美国财团(其成员有“蒙特利尔银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和“多伦多自治领银行”),向匈牙利提供的贷款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贷款的期限为七年,对所谓“非常有利的条件”迄今还进行保密。匈牙利将用这笔巨额的资本主义货款来提高本国的社会主义出口能力。大资本家再一次为建设共产主义提供了重要的援助!
    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就有了美匈经济委员会,该委员会最近一次会议是在九月中召开的。美国三十七个专家和商人代表着亚特兰大公司、施泰格尔公司、康宁国际玻璃公司、国际收割机和矿山机械工业公司、第一花旗银行、通用汽车公司、道化学公司和其他公司。匈牙利商会会长考洛什
    ·巴登出席了这次大会。外贸部副部长特勒克·伊斯特万称赞这种合作的巨大力量。匈牙利商会十一月在美国许多大城市都举办了“经济日”活动,以便让人们看到两国商界进行合作的好处。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活动”至少已搞了七十八次之多。在过去的十二年里,美匈贸易发展很快。菲亚特汽车公司在匈牙利大规模投资一九六六年,菲亚特汽车公司和匈牙利国营企业之间签订了第一个合作协定,由匈牙利外贸银行作为匈方各界的代表。一九七○年,这个为期五年的协定又延长了五年,到一九七五年届满。最近该协定再次延长,而且合作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从现在起,可以采取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技术情报,各种各样的专利合作,建立合办企业以及在向国际市场提供货物方面采取联合行动等。实际上就意味着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在匈牙利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匈牙利国营企业重工业外贸公司和菲亚特汽车公司已签订了第一个具体的合同,根据此合同,菲亚特汽车公司将提供价值三十亿里拉(约合三千四百一十万美元)的推土机和电铲,并将在匈牙利建立服务机构。目前菲亚特汽车公司正准备从意大利向匈牙利运送零件和提供机械工人。但谈判还在顺利地进行,根据这些谈判,菲亚特汽车公司要在匈牙利修建一座大型的装配厂,菲亚特汽车公司的市场组织将向这个工厂提供并非由菲亚特汽车公司自己制造的机器和其他设备。菲亚特汽车公司现在正致力提高核发电站和一般发电站的设备、各种各样的摩托车、推土机、电铲以及其他机器和设备的生产能力。意大利是匈牙利第二个重要的西方贸易伙伴,仅次于联邦共和国。
    根据我们了解,现在其他意大利大企业也受到鼓舞,并敢于走菲亚特汽车公司所开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