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在政策、党内和政局方面都面临重重困难
    福田改组内阁肩负着日元涨价、萧条、日美贸易问题等堆积如山的问题,其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
    福田首相认为通过这次调整人事确立了举党体制。他似将把克服国内外经济危机作为今后的第一个政治目标,然后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从这种意义上似乎可以说,起用非主流派的中曾根康弘担任党的总务会长和起用反主流派的河本敏夫(原属三木派)担任通产相,在建立举党共同负责体制以渡过难关方面,大体上取得了成功。
    但是,无论内政还是外交方面,一旦处理不当,就可能动摇内阁的基础。另外,在遴选党的领导干部和主要阁员时所产生的福田—大平之间的分歧包含着这样一种危险:可能发展成为牵扯总裁选举的“对立结构”。这首先意味着不能断言通过改组加强了政权。福田新体制的基础是脆弱的,今后的道路是困难重重的。
    首相希望摆脱“有田中影响的内阁”而建立“自己的内阁”,这是试图恢复“稳定感”。特别是,出人意外地起用牛场信彦作为日本的“通商代表”,更表明了要试图全力消除欧美先进国家对日本的批评。
    福田新内阁当前面临的紧急课题,当然是日美贸易问题,是要同采取空前强硬态度的美国修复关系,是要制定克服与此有关的日元涨价问题、萧条对策问题等经济危机的措施。
    其次,内阁的课题是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问题。这是因为日中条约问题由于党内的鹰派和鸽派的对立而事实上成了内政问题。
    福田首相的想法是,以积极姿态对待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造成有利于维持政权的气氛,在明年的总裁选举中出马争取再次当选。
    但是,大平干事长强烈地意识到“福田以后”,可以说也在关于人事问题的讨价还价中看清楚了。今后,“福田大平拔河”似将活跃起来。在这种情况下,争取未来政权的中曾根新总务会长和旧田中派的动向,也将会活跃起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福田丸”航程艰险——政权成立即将一年》,摘要如下:
    福田政权成立即将一年。政府和自民党面临着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福田政治”,好象突然“减速”了。在国会临时会议结束后,可以预料将围绕着自民党和内阁人事问题、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展开攻防战。特别是有人认为,日美经济的矛盾就象“珍珠港事件前夕”那样。对希望维持政权的福田首相来说,无论对哪个问题都是必须越过的障碍。但是,现在,在解决的方法上还缺少力量。在自民党内,人们眼盯着预定在明年十二月进行的总裁选举,复杂的暗流也就从这里开始出现了。日元上涨问题在自民党内,对总是落后于形势的“福田财政”十分焦躁。在十八日召开的自民党总务会会议上,接近首相的鹰派总务接连提出意见,说“首相要以亲自访美的决心来对待”。日经联会长樱田等财界方面也严厉地说:“若是过去,早就更换一两届内阁了。”
    因此,自民党一马当先向政府提出了“经济非常事态宣言”,出现要追究责任的动向。此外,也有要超越旧派系,推举在经济问题上持积极观点的河本到前台以寻求改换福田财政的暗流。还有人认为“即使置之不理,福田也将因经济问题而死无葬身之地”。(反主流派实力人物语)真有点火药味。日中问题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福田首相将指示外交当局重开谈判。但是,据说,从重开谈判到条约签字是否一气呵成,因为有处理反霸条款问题,存在着敌视日本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等等,所以要极为慎重地观察中国的态度。
    由于采取了这种态度,所以在促进日中条约的团体中,有人担心:“还是想往回缩。”也有一种动向,说如果首相不下决断,“就要再一次掀起倒阁运动”。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脸上无光的“经济专家福田”》,摘要如下:
    在二十二日举行的财界首脑同自民党三领导人的座谈会上,财界方面没有掩饰对福田内阁经济政策的失望情绪。经团联会长土光敏夫首先开炮说:“政府、自民党对经济实际情况的认识不足”。接着,东京商工会议所副会长五岛升等人也一一指责福田内阁的经济政策不充分,说如果政府继续执行老一套的经济政策,那就不可避免地要使失业者增加,使企业倒闭不断出现。
    不知是为什么,在这天的座谈会上,“政府缺乏危机感”的批评在公开的场合爆发出来了。
    对财界方面这天的一系列的发言,根据不同的理解,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警告,即“财界也许会被迫抛弃福田”。振兴经济的措施总是落后于形势。对大幅度的国际收支盈余置之不理,招致了日元行情的猛涨。而且,“对日元上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金融机关系统的财界人语),福田首相的最后一招——限制短期资金流入的措施也丝毫没有产生效果。在日美贸易问题上,美国甚至还强硬地提出了最后通牒式的要求。“一言以蔽之,就是不可信任了”(经团联首脑语)。这就是最近财界对福田内阁的“实际的”看法。
    财界对福田的这种不信任,目前还没有发展成为要求他下台的行动。不过,善于随机应变,翻脸不认人是财界人士的特性。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在第二次福田内阁中,起用了园田前官房长官任外相,这是一位多年没有过的实力人物。这也是可与福田首相重视对外经济问题相提并论的、为了缔结五年多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作出部署的人事安排。
    在旧福田派内,在日中关系问题上持慎重论的人居多的形势下,园田任官房长官时,就曾敦促福田首相下定早日缔结日中条约的决心,因而被认为是推进论者。福田任命园田当外相,似乎是期望他为调整艰难的自民党内的意见而施展本领。
    关于日中条约问题,福田首相在二十六日会见记者时曾说:“我想在听取将在下月上旬回国的驻华大使佐藤的报告后考虑手续和日程。”园田外相认为,首相的意向已经确定,待听取佐藤大使的汇报后就将作出某种决断。在佐藤大使回国后,福田一园田路线开始具体行动,这已是确定无疑了。
    但是,有阻碍的问题是,关于日中条约的霸权条款的处理,以及与此相关的对苏关系,而这个问题对福田首相和园田外相来说,都要求作出高度的政治、外交决断,是不能回避的。
    关于成为焦点的霸权条款问题,外务省的意向是,在条约正文中明确载入“反对霸权”,并以某种形式表明“这不是针对第三国的”方案同中国进行谈判。不过,就连这种方案,苏联最近的对日外交攻势也加剧了,必将迫使日本处于作出严肃抉择的境地。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预料任命园田直为日本新外相一事将使中国感到高兴,因为他被认为是赞成尽早缔结两国拟议的和平友好条约的人。
    然而,中国认为,日中条约是否尽早签订,将取决于首相而不是外相。
    中国完全知道,福田首相改组内阁不是因为他想促进条约谈判,而是因为他想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再连任自民党总裁两年。

【南通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可能签订包括有关“超级大国霸权”条款的和平条约的预兆,再次作出尖锐反应。
    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今天在社论中写道,恢复中日谈判的活动显然频繁起来了,为使日本同意在该条约中写进有关霸权的条款,目前正在对它施加“公开的压力”。
    《真理报》表明苏联对东京和北京在这方面的进展特别关注,还指出了目前苏日和苏中关系中非常复杂的情况。苏中关系显然再次进入进一步对抗的阶段。与往年相反,苏联报刊这次并没有发表中国表示它愿使国家关系正常化的贺电。
    苏联公开强调了它同日本的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重要性,苏方近来对发展和促进这些关系一直很积极。已经证明,苏联的米格一25事件并没有对这种关系有多大影响,如同后来苏日在沿海海面捕鱼权上的争论没有对这种关系有多大影响一样。
    苏联目前正优先考虑发展经济关系,而在政治关系这个领域还没有什么明显改善,也没有提出苏日为签订和平条约进行谈判,虽然双方都为达到这个目的作出了努力。这方面的原因十之八九是因为两国在领土问题上,即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上持截然相反的态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今天在一篇专门的编辑部文章中写道,恢复中日谈判的活动明显地加强了,正在对日本施加“公开的压力”,以便条约正文中写上关于霸权的条款。《真理报》警告日本说,如果接受这一条款,就可能使整个苏日关系重新恶化,也就是说,这会导致“苏联方面作出相应的反应”。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星期六警告日本,如果它与中共签署和平友好条约,则将面对“报复性措施”,因为在该条约中,包括一条莫斯科激烈反对的条款。
    苏联《真理报》在一项评论中提出这项警告。文章署名“观察员”,显示出这反映出克里姆林宫高层的看法。
    《真理报》声称,这一条款的反苏倾向是无秘密可言,这显然使该条约超乎日本与中共双边关系的范围,并使日本成为与其他国家对峙的工具。
    《真理报》说:“追求霸权目标的,其实就是中国领导层。”

【德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在一九五○年冷战处于高潮时谈判签署的、把日本称为“共同敌人”的苏中条约,突然之间出现于日本对外政治舞台。
    据报纸上未经证实的消息报道,日本坚持要中国一有机会就废除这一条约,而且据说日本把这一点作为同北京缔结关系正常化条约的一个条件。
    东京的政治观察家们不明白为什么突然把中苏条约抛到外交舞台上。这项条约实际上已经不起作用,而且已经埋没在外交档案中被人们忘却了。
    一些观察家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即:日本现在再使人想起中苏条约的问题,仅仅是为了同中国进行关系正常化谈判时作为策略手段。
    本周出现的种种迹象表明,主张尽早同中国签署正常化条约的人正逐渐占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