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今天正式接受埃及发来的出席有关中东和平的开罗会议的邀请,并宣布,它将派前驻欧洲的大间谍之一率领代表团。
    贝京总理对议会说,埃及的邀请是通过埃及和以色列驻联合国的大使转交的,没有让美国作中间人。
    埃及和以色列在纽约的直接接触绕开了作为联系两国的一道桥梁的美国驻开罗和特拉维夫的大使馆。这两处使馆曾转交了贝京要萨达特来以色列进行他的十一月十九日历史性访问的邀请。贝京说,最近的邀请是发给达扬外长的,邀请是由埃及代外长加利签署的。
    去开罗参加会谈的代表团将由贝京办公室主任埃利萨尔率领。他是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五年期间以色列驻欧洲间谍网的大特务。
    开罗会谈定于星期六(十二月三日)开始举行,一位政府官员说,以色列代表团可能在星期四启程去开罗。
    根据贝京在议会里宣读的请柬文本,加利发给达扬的请柬是一份正式请柬。
    贝京说,他签署了答复,答复将通过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赫尔佐克转交给加利。
    贝京回顾了导致萨达特访问的事态发展。
    但是他说,在一百二十名议员的议会中有一百一十三名议员不同意以色列完全撤出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不允许在以色列的国界线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也不想让耶路撒冷再次被瓜分。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总统卡齐尔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提议召开的开罗会议将集中讨论以色列及其邻国的安全问题,而不是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问题。卡齐尔今天结束了对墨西哥长达一周的国事访问,今天飞往哥斯达黎加的圣约瑟。

【路透社安曼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称赞萨达特总统的“伟大勇气”,并说,埃及当前的主动行动推倒了妨碍中东实现公正解决及取得和平的壁垒。这位国王要求阿拉伯领导人“团结队伍,防止出现破坏性的分裂”。
    这位国王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约旦对埃及行动的形式和内容都有保留,但理解促使萨达特访以的原因。
    【路透社安曼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约旦今晚宣布说,它只有在与中东冲突有关的各方都参加埃及总统萨达特召开的开罗会议的情况下,才能参加这次会谈。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如果阿拉伯各国都参加预定十二月一日在的黎波里召开的最高级会议的话,约旦才能参加这次会议。
    安曼的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约旦提出的这些条件就等于既不参加开罗会议也不参加的黎波里会议。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利比亚政府今晚建议举行一次阿拉伯外长特别会议(也许是一次最高级会议)来研究萨达特总统采取的同以色列公开对话的新政策。
    这个建议似乎是想在利比亚人同伊拉克人之间求得一个折衷,他们都宣布了在他们各自的首都的黎波里和巴格达举行彼此敌对的反埃及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的黎波里会议已定于十二月一日举行。伊拉克建议下周在巴格达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邀请已经同意参加的黎波里会议的三个国家与会
    。
    利比亚的新建议是阿尔及利亚政府通讯社宣布的。
    此间观察家认为,利比亚人谋求赶紧召开已得到阿盟原则上同意的最高级会议,是试图在的黎波里和巴格达之间在它们竞相召开会议的计划问题上寻找中间基础。这些观察家说,如果下周在的黎波里召开外长会议,那么就可能为召开一个比那两个背道而驰的建议所设想的最高级会议还要广泛的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此间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说,利比亚建议下周在的黎波里召开一次阿拉伯外长特别会议,以代替它原先建议在十二月一日召开的阿拉伯会议。
    阿新社表示,阿尔及利亚已立即赞同利比亚提出的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的建议。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说,由于埃及总统萨达特对耶路撒冷的访问,重开阿以日内瓦和会的希望减少了。但是他没有排除举行日内瓦会议的可能性。并说,他同萨达特在访问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分歧并不意味着叙利亚同埃及完全分裂了。
    阿萨德总统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阿萨德总统今天缓和了叙利亚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抨击。他说,大马士革与开罗的意见有分歧,但是关系没有破裂。
    阿萨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系破裂这个词不能用来表示两个阿拉伯国家间的意见不一。叙利亚和埃及之间在方法、也许在某些行动或事件上,或许在两国之间的关系上有争执。但是两个兄弟国家间的关系破裂则是另一码事了。”
    阿萨德强调指出,叙利亚仍然“对萨达特所走的危险道路采取一种反对和不合作的政策”。
    外交官们认为,阿萨德的讲话表明他可能受到温和派阿拉伯盟国的压力,要他降低叙利亚对萨达特批评的调子,以免阿拉伯国家内部发生只能是有利于以色列的不可挽回的分裂。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宣布,他准备同伊拉克和解以建立一个反对埃以和平倡议的阿拉伯统一阵线。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今天,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黎巴嫩将不参加埃及总统萨达特二十六日提议举行的开罗会议。
    他们说,黎巴嫩也不参加十二月一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持强硬态度的阿拉伯国家的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制定出破坏萨达特的和平攻势的共同战略。
    一位人士说,“我们不拒绝也不接受参加任何一个会议的邀请。我们仅仅是设法在目前的争议中保持中立。”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一月十一日一期刊登戴维·詹金斯在雅加达写的一篇采访记,题为《苏班德里约的孤独的小天地》,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一九六五年发动政变时,外长苏班德里约博士正是苏加诺主义浪潮中的风头人物。
    当今,一切都成了历史。苏班德里约随着这次政变就永远倒运了。人们曾说可能当苏加诺的继承人的这个人,被武装部队逮捕,并且受到审讯,部分原因是由于他是总统的代理人。他被控告犯了颠覆罪,被被特别军事法庭判了死刑。他被剥夺了全部职务。
    过了十一年以后,苏班德里约现在住在雅加达郊外尼尔巴亚军事监狱一个背阴的院子里。他独占一座配备浴室的平房,还有许多书。监狱的看守人员对他有点放纵,所以谁也不真正相信真会处死他。
    这位戴眼镜的前外科医生在监狱里的冰箱修理车间进行学习研究,并看管了十只小猫。他一味埋头研究宗教。
    。
    苏班德里约六十三岁,看上去英俊而健康。但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精力十分充沛,讲话断断续续,习惯于用脚急速地轻轻敲击地面。虽然他说宗教重又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平静,但是一位探视者却感到存在着一种神经质的压抑感。
    他的情绪是镇静的。他在前不久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不往后看。我指望着未来。碰到了这种事。就这样吧。一个政治家被关到监狱里并不是不寻常的。不单单在这里发生这种事情。看看布托,看看甘地。我是一个政治家。这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这是我的职业要冒的一个风险。不能因为被关进监狱而感到害羞。这常常是一种说明有良好举止的迹象。”
    这次谈话是在他的平房外面进行的。苏班德里约坐在一个小木凳上,谈话时有七个陆军军官和另外一些官员稀稀拉拉地围成一个半圆形站着。他态度和蔼,带着开玩笑的样子;不愿意在这种场合谈论实质性问题。他采取一个自我嘲笑和轻率的做法,机灵地把所有政治性的问题都回避了。然而,有时候在他的声音中带有一种不仅仅是讽刺的口吻。
    他耸耸肩膀问道:“我为什么要不高兴呢?我没有什么头痛的事。我不需要为生活而斗争;什么事情都给我安排好了。”他说,他专心一意地研究宗教。“如果我不进监狱,我就决不会了解宗教是什么。我现在有了很好的了解。对许多知识分子来说,宗教只不过是一种嗜好。”
    他认为,在监狱里花费十二年时间来了解精神方面的东西,所付的代价是高的,但是他并不遗憾。近几年来,苏班德里约在政治上的死亡还伴随了家庭的不幸。一九七四年二月,他唯一的一个孩子(一个三十一岁的养子)在睡觉中死去了。他的妻子(也是一个医生)在两个月后也死了。
    “我失去了妻子,我失去了儿子,我失去了工作。但我自己却仍然活着。宗教帮助我了解这些事情。”
    。
    对苏班德里约来说,在监狱里度过时光是上帝的摆布。“我们大家都要见上帝——包括你们和我。现在我没有任何世俗的罪。这就清洗了我一切罪行。
    “上帝把我投入监狱是由于我的错误。他已经写下了我将会有什么遭遇。某一天,你将被关入监狱。某一天你将被剥夺掉你的妻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仍保持我的幽默感。否则,我就要疯了。我让上帝去摆布了。如果说我很快就能下来,那么我也很快就能上去。”
    瑜伽(古代印度哲学的一派,带有神秘主义成份)是他的又一个兴趣所在。苏班德里约每天花一小时学习瑜伽,“因为瑜伽使你保持健全。它是精神和思想的戒规”。他还花大量时间来“进修”外语。他能讲荷兰语、英语、法语、德语和俄语,现在又在努力学阿拉伯语。
    苏班德里约总共在监狱里度过了十五年——在荷兰殖民统治期间,在日本统治期间,在共和体制时期又两次入狱。他笑着说,如果他过去一直当外科医生,他今天就不会被关进监狱了。他开玩笑地说:“但是我走入了歧途。我干错了行。”
    苏班德里约也和在尼尔巴亚其他被定罪的人一样,有着很大自由。他在白天常常去雅加达——他的监狱看守人员说他每月去一次,但是另外有人坚持说他好像每周不至去两次——乘坐一辆“青鸟”出租小汽车在雅加达游逛,往往没有卫兵跟着他。
    但是他对于他在这个印尼首都看到的变化是不表示意见的。他对政治形势发展表示不感任何兴趣。他说,“我在思想中是不大考虑这些事的。我认为外界是不正常的,而这里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