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十一月二十九日消息:
    发布人是国务院发言人和负责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霍丁·卡特,他谈了以下一些问题:
    卡特宣布说:“美国将派一名代表出席在开罗召开的非正式会议。”他没有说出这位代表的名字,但是他在回答一些问题时说,这位外交官的级别要低于国务卿万斯。他说:“关于这次会议将在何时举行以及由谁代表的问题,必须在十二月三日以前决定,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卡特把美国在开罗会议中的作用说成是“同其它与会者一起参加讨论”。然后,人们问他,美国是否不再是中东问题的““调解人”了,这位发言人回答说:“我们继续希望我们能够发挥有益于有关各方的任何作用。”他承认,由于以色列和埃及正在相互直接打交道,美国对它们所起的作用已发生变化。
    记者问到美国和埃及对待日内瓦会议的立场是否有分歧时,卡特说,据他了解“和埃及没有基本的意见分歧。我们同埃及政府和萨达特总统进行了非常密切的合作,而且为了保证一次可能在该地区建立公正的和持久的和平的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我们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已取得一致意见”。
    记者问到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向记者发表的一篇电视谈话,其中中批评了美国的政策。卡特说,“这位外交部长和其他一些政府官员已明确表示,他们和美国”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官员今晚说,苏联已通知美国,它将不派代表团参加在开罗举行的预备性中东会议。
    俄国拒绝到会意味着这些会谈将在只有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参加的情况下进行。迄今为止,所谓的对阵国家中只有以色列同意参加会议。白宫已要求莫斯科在设法找到一种解决阿—以冲突的办法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政府今天正式宣布它接受埃及的邀请,将参加本周末在开罗举行的为达成一项在中东的阿—以解决办法的会谈。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说,美国是昨天把这一决定通知给埃及的。据悉,华盛顿正在幕后设法说服叙利亚和约旦参加会谈。政府从政策的角度考虑,鉴于莫斯科处于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地位,而且它对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具有影响,因此认为苏联参加这次会谈是可取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建议在即将举行的开罗会谈以后,联合国举行一次扩大的会议,以帮助为在日内瓦重新举行一次正式的中东和会铺平道路。
    瓦尔德海姆在联合国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放了这个“试探气球”。他说,他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美国和苏联一般性地讨论过这个建议,但是没有详细讨论过。
    秘书长说,参加联合国预备会议的国家应当包括埃及总统萨达特邀请参加开罗初步会谈的各方。他建议联合国的这次会议“在一两周内”就举行。
    瓦尔德海姆说,联合国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目的“是继续为日内瓦会议进行准备工作”。瓦尔德海姆说,“我们必须使”萨达特对耶路撒冷的历史性访问和接着在开罗举行的会议所产生的“劲头继续保持下去”。
    瓦尔德海姆还宣布,他本人将不参加开罗会谈,但是将派在中东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首席协调人西拉斯沃将军作为他的代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日本新外相园田直就日本对中、美、苏关系问题答该报记者问,摘要如下:
    问: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步骤和目标,你是如何考虑的?
    园田:正逐步地朝着一定的方向固定下来,但是,什么时候缔结,眉目还不清楚。福田首相虽然正在下决心,但是,还没有按电钮,说“好,搞吧!”这是实际情况。但是,驻中国大使佐藤最近就要回来,福田首相在听取了关于中国情况的报告之后,恐怕会作出某种决断吧。
    问:在日中谈判中,霸权条款恐怕会成为问题吧?
    园田:关于霸权问题,我作为外行自然有外行的理,对于外交来说,重要的是如何维护国家的权威和尊严。把反霸条款写入条约作为前提来进行谈判是不好的。无须被人强制着低三下四地进行。反对霸权主义是普遍原则,有必要根据这种理解来对待。与此同时,不能因为不废除敌视日本的中苏条约就不恢复谈判,那将侮辱中国。日中不采取联合行动,如果进行谈判是可以得到理解的。
    问:如何对待明年初就要进行的日苏外长定期协商会议呢?
    园田:日苏之间,经济、技术合作及经济部长会议等问题正在走上轨道。虽然存在领土问题,但是日苏关系并不坏,还是不要用有色眼镜来看日苏关系才好。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日本外相园田直答该报政治部长深川的提问,摘要如下:
    问:你打算怎样来解决当前的紧急课题
    ——日美经济问题?
    园田:日美问题已不是数字或道理上的问题了。例如,即使扩大了肉的进口,也会增加从澳大利亚的进口,但从美国的进口不会太多。美国期待日本打破市场的闭锁性,日美为了世界经济有必要同心合力和进行互让。
    问:我们想请你谈谈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态度。
    园田:当前,重要的外交课题是日美美关系,其次是日中、日苏问题。在自民党内怎样去说明日中条约这个问题已经成熟了。福田首相的决心已经下了,但还没有开放“绿灯”。
    问:谈判能否从一月份起重开。你是否作为外相去访华?
    园田:何时访华的决心还没有下,但到了需要访问时,我将去访问。
    问:日本方面有人把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存在作为一个问题来看。
    园田:如果中国方面说不把反霸写进本文中就不进行谈判,那就牵涉到谈判的内容了,作为日本的外相来说,这是不愉快的。相反地,如果日本说不废除中苏条约,就不进行谈判,那不就是干涉内政吗。关于这一点,应当在重开谈判以以后,在谈判过程中谈。人们都说“国家利益”,但更重要的是应当互相尊重国家的尊严和面子,而不应当被一方所恫吓或者附加条件地重开谈判。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外务省人士今天说,新任日本外相园田直将于明年一月六日访问莫斯科以便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安排园田直的访问是联系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的。
    可是,外务省人士说,园田直去苏联只是为了参加中断了很长时间的日苏外长磋商会议。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福田)首相举行记者招待会
    二十八日改组了内阁的福田首相,二十九日下午在首相官邸邸会见了内阁记者团,以管理经济为中心,就当前面临的问题表明了自己的政见。这次记者招待会大约历时一小时。
    这次记者招待会,就内阁改组后面临的各项悬案问题,听取了福田首相的意见。焦点集中在经济问题上。首相说:“现在的经济形势,事态并不轻松,没有等待编制明年度预算的空闲。”基于这种认识,首相表明了耍在年内编制十五个月预算的方针。
    关于本年度的经济增长率,首相认为实现“百分之六点七是困难的”,但是却乐观地认为能实现百分之六以上。关于明年度,首相说:“因为必须全面提高景气,所以要使增长率达到一个高水平。”
    其次,在谈到日元涨价对策和对美谈判时,首相表明要在今年内派宫泽和牛场两位阁员访美,他说:“我想在一周内作出关于对外经济措施的结论,派经济企划厅长官宫泽和负责对外经济的国务相牛场去美国好好谈谈。”
    另外,关于举行日美首脑会谈的可能性,首相说:“如果美国总统通商谈判特别代表斯特劳斯访日并谈妥问题,就没有必要再同总统讨论经济问题。”但是,“如果有其他问题,也可以考虑。”
    关于外交问题,首相主要谈了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首相谈了这样一种想法:“日中和日苏是两码事。绝对不能使日本卷入中苏对立。”关于谈判的安排,首相说:“从政治日程上来看,年内重开谈判是困难的。”他这番话暗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快的话,在明年年初恢复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