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埃里克·伯恩从维也纳发回的一篇评论,题为《共产党世界裂缝扩大》,《苏联智利换人惹怒西方党》,摘要如下:
    布科夫斯基和科尔巴兰互换一事,使莫斯科与西方主要共产党之间在独立和共产党社会中人的自由这两个问题上的冲突加剧了。
    西欧共产党人普遍对苏联释放持不同政见者布科夫斯基以交换智利共产党领导人科尔巴兰一事深感遗憾。
    他们的论点是,苏联接受同一个极右政权的这样一种安排,在全世界左派和社会主义的舆论面前丢了脸。
    谴责压制但是对苏联的批评远远超过了交换犯人的问题本身。“主张有自主权的”西方共产党(尤其是意大利共产党)很快就利用了这件事作为他们越来越尖锐地谴责苏联实行政治压制的又一论据。
    自从六月份开了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以来,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
    那次会议只产生了一个达成最低限度一致的行动纲领,以便东欧集团与西方各党进行有限的合作,西方党对党与党之间关系的全部保留意见都写进了最后文件。
    会议一致认为,各党对于有争论的问题可以各抒己见,只要不企图(例如,苏联方面不企图)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别的党。
    老调重弹但是,苏联人立刻重新搬出了曾遭主张独立的党拒绝的关于党的关系的定义。他们自始至终设法把这次会议说成是他们自己与西方各党之间对国际团结取得了真正的一致看法。
    结果,以意大利人和法国人为首的西方党仍认定他们关于“新的”多党制和民主的共产党社会的概念,不效法苏联—东欧的“样板”。他们还指责苏联制度的独裁主义方面,并呼吁俄国人停止对持不同政见者非法使用惩罚手段,包括流放。
    扩大了攻击面最近,它们把攻击对象还扩大到一些持较为强硬路线的东欧政府。
    在劝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释放一九六八年
    ——一九六九年杜布切克政权的最后四名政治犯方面,西方共产党无疑是一个因素。
    后来,它们又提出要求解决东德持不同政见者诗人沃尔夫·比尔曼和罗伯特·哈韦曼教授的问题,哈韦曼因在一份反对让比尔曼流亡的抗议书签名而被软禁。
    无论是东方集团还是西方的主要共产党,看来现在都将抛弃在东柏林最高级会议之后出现的“休战”假象。
    十二月份一期的由苏联创办的国际评论月刊《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刊登了保加利亚党领导人日夫科夫的一篇文章。他在这篇文章中说,所谓的欧洲共产党人的态度是“反苏的”,他坚持认为,苏联经验所确定的指导方针对所有共产党来说都是有效的。
    意大利共产党党报《团结报》立即对这种““歪曲现实”的说法进行了反驳,它说,谈论一般规律和预先制定的模式是“历史谬论”。
    一名意共中央委员由于说了光批评苏联压制的个别事例是不够的这句话而使这场争论激化了。他要求对允许这种事例存在的制度进行“理论上的系统研究”。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与“欧洲共产党人”》,摘要如下:
    十二月十五日在索非亚开幕的苏联集团意识形态专家会议基本目的是探寻遏制西欧共产党惹事生非的办法,不允许有破坏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任何行为。
    具有特色的是,俄国人决定扮演一个不那么出头露面的角色,而让保加利亚人去说明俄国在世界革命进程中起“指导作用”是正确的。一篇定基调的讲话是由保加利亚的一位意识形态专家亚历山大·利洛夫发表的。
    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日夫科夫在《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月刊十二月号上发表文章,进行连珠炮似的攻击,把“欧洲共产主义”比作“反苏主义”,与此相比,利洛夫的说教听起来象是宽宏大量的。他把目前在西欧共产党中间广泛流传的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不正确”解释说成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从而使得人为制造的“欧洲共产主义”这一概念流传开来。
    人们怀疑,无论是保加利亚人还是对西方共产党提出批评的其他东欧人,是否真的认为可以把这一不受欢迎的现象完全归咎于“社会主义的敌人”。利用东欧的发言者来谈这件事,说明俄国人想操纵西欧主要的共产党。

【路透社马德里十二月三十日电】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和七名其他高级党员因非法结社的罪名被关押八天之后于今天保释出狱。
    政府命令卡里略在出狱时不得举行原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但是,其他七位共产党人(都是党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对记者发表了讲话。
    政府今晚宣布,它撤消了特别公共秩序法庭。这个法庭是审理政治案件的,它对卡里略案件有审判权。
    卡里略离开马德里的卡拉班切尔监狱时微笑着向在外面的人群挥手。其他获释的共产党人对记者说,他们保释出狱是党和西班牙民主的一个胜利。他们说,这是走向西班牙共产党完全合法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美联社马德里十二月三十日电】卡里略和西班牙非法的共产党的其他七名领导人今天被保释。八天前对他们的逮捕引起了国内的示威和国外的抗议。
    社会秩序法院规定了二万二千美元的保释金,共产党马上寄去了保金以使它的领导人出狱。政府然后宣布撤销这个法院。
    这些共产党领导人将因非法结社之罪在普通法院受审。他们有可能被判处多达六年的徒刑,这是刑法对非法的政治组织的领导人所规定的。但还未确定审判的日期。
    政界人士说,卡里略的释放等于苏亚雷斯首相的政府承认了他的地位的合法性。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废除令人生畏的政治法庭是佛朗哥后的西班牙“走向正常化的又一步”。这个法庭由于对被告专横待遇和严厉的惩罚而声名狼藉。
    政府官员们说,释放十里略是走向解决共产党合法化这个棘手问题的又一步。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日电】题:美国新任驻苏大使的谈话
    美国新任驻苏大使马·图恩对塔斯社记者说:“我认为,勃列日涅夫最近对美国评论员发表的谈话是十分令人鼓舞的。这是一个良好的征兆,它预示着将来有好事在等待我们。福特总统和当选的卡特总统也这样认为。”他是今天到达莫斯科的。
    大使接着说,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一名外交官,我对重返苏联工作是极为满意的。
    大使指出,我们之间过去有过问题,这种问题看来今后仍将存在。但是我想,如果双方都表现出诚意与合作,我们就能把改善我们双边关系的进程继续下去。
    图恩说,他认为作为一名大使,他的任务是谋求进一步发展美苏关系。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卡特
    ——克里姆林宫发出信号——缓和的机会,不过卡特为人权而作的努力同限制武器会谈取得进展有冲突吗?》,摘要如下:
    现在存在着这样的机会:华盛顿和莫斯科在朝着实现真正缓和方面将比一九七二年以来的任何时候取得更大的进展。这种情况在可能使两国关系倒退很多年的核军备竞赛中将使关系重新螺旋式地上升。
    此地的西方分析家们是从即将上任的卡特班子和长期处于牢固地位的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之间相互发出的一连串公开的和私下的最初信号中得出这个结论的。与此同时,他们指出两个主要的困难:
    一、双方是否愿意兑现它们向对方所作的温和的公开讲话,对双方都置于各自缓和议程首位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作出具体的让步?
    二、当选总统卡特将如何恪守他竞选时提出的要莫斯科履行赫尔辛基人权宣言的主张呢?对卡特来说,一个关键问题是: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的让步是否能使苏联在人权问题上作出让步,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是否会产生反作用。
    超级大国之间发出的最新信号中的两个是:
    ——美国新任大使马尔科姆·图恩经过长期推迟上任之后于十二月三十日抵达这里,他在机场对记者们的讲话好象是故意作出的低调讲话,图恩删去了有关人权的一句话,而这句话在后来散发给记者们的他的讲话的文本中却有。被删去的这句话:“我们……决不能无视整个世界大家庭——东方和西方,北方和南方
    ——的人道主义利益。”
    ——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公开向卡特发出一个新的信息,勃列日涅夫重申苏联希望就限制战略武器取得进展和希望最高级会谈将“继续下去。”勃列日涅夫抓住了赫斯特报系的老资格的国际问题分析家金斯伯里—史密斯所提供的机会,据报道,史密斯向驻华盛顿的苏联大使馆提出了四个问题,并要求转到这里来。
    苏联人对于福特总统提名图恩任大使一事推迟了几乎三个月才表示同意。他们没有讲原因,但是据认为,他们本来希望:若是卡特在选举中获胜,他会撤消对图恩的任命。
    但是莫斯科在感恩节快到之前发了善心,从而解决了一个可能是令人很恼怒的问题。
    勃列日涅夫对史密斯说,莫斯科并不威胁任何人,他希望一九七七年成为结束军备竞赛的一个转折点。
    图恩十二月三十日在这里对记者们说,卡特认为这个信息是非常鼓舞人的……是好事即将来临的一个好迹象。
    卡特在最近几天曾说过,他象他的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一样对日益增长的苏联国防开支感到关切。
    这里的分析家们指出,克里姆林宫显然没有把人权和东欧问题放在它的实现缓和的日程表上。卡特就人权问题采取的行动将是意义重大的。例如,过去莫斯科对在犹太人移民问题上的公开压力所作的反应是坚持其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