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帕克斯发自摩加迪沙的一篇报道,题为《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使军火商忙碌起来》,摘要如下:
    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历时已经三个月的战争,正很快成为世界军火商一场有利可图的冲突。他们正忙于为双方提供装备进行旷日持久的战争。
    据这里的军火商人和外交官说,由于越来越缺乏装备,索马里正在向世界市场购买价值数千万美元的武器、弹药和其他的战争物资。但是,索马里还找不到另一个国家来代替苏联作为它的武器的主要来源。
    在埃塞俄比亚,苏联已代替美国而成为主要的武器供应国。据说,埃塞俄比亚正用全部咖啡收成作为抵押,高价购买弹药和零件。
    目前,这两个国家虽然都在国家对国家的基础上搞武器,不过,它们另外还都向国际军火商买一些。一位西欧军火商在这里签订了一项价值一千一百五十万美元、为期半年的合同,向索马里人提供苏制坦克用的弹药和零件。这位军火商在签订合同以后说:“埃—索战争对我们来说是一场非常有利可图的小型战争。双方对装备的需要量很大,利润也高。”另一位西欧军火商同埃塞俄比亚签订了一项价值一亿美元左右的合同,向埃塞俄比亚提供许多弹药和零件,用于它那多半是美国造的武器。他上个月在亚的斯亚贝巴说:“这场战争是为中间人打的,因为双方传统的供应者都被切断了。”
    苏联已试图解决埃塞俄比亚的部分问题,做法是为这个非洲国家制造其美式坦克和大炮所需的弹药。
    据这里的人士说,索马里已转向其他阿拉伯国家(其中大部分拥有苏联武器)要武器装备。从埃及、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向索马里空运武器的工作也已经开始。索马里还缴获了埃塞俄比亚大批由美国提供的坦克、野战炮和弹药库,其中存有价值教千万美元的炮弹、地雷、火箭、手榴弹和反坦克武器。
    非洲之角这场冲突迅速国际化的特点是,输送武器的规模越来越大了,今年总共大概输送了近十亿美元。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眼下,大家都卷进去了。有的是为了政治上的好处,有的则纯粹是为了赚钱。”
    这里的阿拉伯外交官说,沙特阿拉伯已同意向索马里提供六亿美元,供它购买武器,其他阿拉伯国家也答应提供四亿美元的援助和武器。西方外交官估计,苏联向埃塞俄比亚运送的武器达五亿美元以上。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古巴在非洲陷入困境》,摘要如下:
    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有许多原因为他卷入安哥拉感到懊悔,但是其中没有一条减少了古巴对非洲的兴趣,尽管把这些原因加在一起可能已使古巴的非洲政策变得更加谨慎小心。
    同美国在越南的经历类似这一点,是显著的和具有讽刺意义的。
    古巴人在安哥拉呆的时间比他们原先打算呆的时间要长,规模也比他们原先打算的要大。而且,现在看来,他们去安哥拉首先是由于对南非的意图和安哥拉本身的形势作了错误估计。
    他们认为,南非在一九七五年底对安哥拉相当虚弱的和尝试性的出征,力量和决心要比实际情况强。到哈瓦那重新估计南非的威胁的时候,古巴部队的一支主力已经航行在海上同离古巴的距离相比,反而离安哥拉近一些。于是做出决定,让他们继续前进。
    那个决定很可能是沮丧的事后批评的话题,特别是鉴于第二次估计错误,这次估计错误同安哥拉敌对派别的力量对比有关。古巴人过高估计了内图总理的人运的力量,他们过低估计了反对派,特别是现在控制着这个国家南半部的萨文比的安盟。
    结果是,古巴人发现自己处于一种越南式的困境,他们站在对他们来说游击战中的反面,他们支持的不是游击队,而是同游击队作战的人。
    地道的尽头不见一线亮光,尽管古巴人自称见到亮光,形式是一个独立的纳米比亚。如果出现一个独立的纳米比亚,那将在安哥拉和南非之间提供一个缓冲地带,从而可能使武器更难从南非运给安盟。同时,伤亡在增加。
    另一件具有讽刺意义的事是,古巴人正确地预见到美国不会干涉安哥拉(言外之意是,如果他们预料到美国会干涉,他们自己就不会干涉了),虽然他们出于错误的理由而得出这个结论。避免了美国的干涉,避免了可能同古巴军队发生的严重对抗,这不是由于福特政府方面自我克制,而是由于国会采取了切断中央情报局用于打一场由代理人进行的老挝式的半明半暗的战争的资金的行动。
    不管怎样,古巴人对非洲是认真的。除安哥拉外,在大约十个非洲国家中有数以百计的古巴人。古巴人说,还要去人。一些迹象表明,古巴人在训练超过本国需要的医生,以便让他们到国外去服务。
    人们对苏联在所有这些方面起什么作用只能猜测。必定设想,苏联人为古巴在安哥拉的努力出钱。在安哥拉,古巴人的比例几乎同美国人在越南时的比例一样大。苏联人不会对此感到很高兴,因为古巴一年花费他们大概十亿美元(安哥拉除外)。
    古巴对非洲感兴趣根源很深。由于在殖民时代输入大量奴隶,古巴同黑非洲有着强大的种族和文化联系。据报道,格瓦拉在六十年代从古巴神秘地失踪以后,在刚果和其它地方同非洲游击队并肩战斗过。最后,古巴对非洲感兴趣,部分是发泄他们由于支持拉丁美洲革命运动遭到失败而产生的沮丧情绪。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二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印度外长瓦杰帕伊昨天强调指出,印度一贯严格奉行不干涉孟加拉国内政的政策,人民党政府希望扩大和加强同那个国家的双边经济关系,并使其多样化。瓦杰帕伊在新德里对归属于外交部的议会协商委员会的成员发表讲话时表示希望孟加拉国也同样对印度作出相应的姿态,以使两国关系能更持久和更有意义。他对孟加拉国常常因其内部问题而指责印度表示遗憾。
    瓦杰帕伊说,虽然巴基斯坦的事态发展使印度感到关心和不安,但是政府对巴基斯坦在国际上的情况不发表任何意见。他说,印度将继续采取步骤,使它同巴基斯坦的关系进一步正常化,并得到改善。同时,他表示希望在那个国家将出现安宁和稳定。
    外长一开始便阐述了政府对外政策的主要目的,他说,政府已“加快步伐”推行其对外政策。他说,新政府有理由认为,政府在对外政策上的一贯做法为外国所了解和尊重。关于德赛总理访苏问题,他说,德赛一行去莫斯科,对于加强印苏关系没有任何忧虑、保留和怀疑。德赛的访问加强了两国要在今后加强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的决心。他说,其目的不是为了缔结任何协定。
    他说,现在已升级的印苏联合委员会不久将举行会议,会上将讨论各个领域合作的具体建议。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五日电】萨马查尔社今晚报道,卡特总统因国内的急迫原因而不得不推迟原订本月晚些时候对印度的访问而向印度政府表示歉意。
    萨马查尔社说,卡特总统在写给雷迪总统的一封信中解释说,国会正在讨论通过能源法案,在这过程中需要他留在华盛顿。卡特总统表示希望能够在近期内访问印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五日电】印度今天说,印度对卡特总统决定推迟原订本月晚些时候对新德里的访问一举感到“遗憾和失望”。
    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理解卡特总统不得不推迟访问的原因。但是,我们对他现在不能前来印度仍自然而然地感到遗憾和失望。”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外交书记桑贡巴在十一月三日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组织在安哥拉的十六个省中的十个省战斗,也就是说在有三百五十万人口的三分之二的国土上战斗。桑贡巴强调指出,“这一斗争的展开迫使内图(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要求哈瓦那和克里姆林宫把古巴军队增加了五千人,这样就从一万九千人增加到二万四千人”。
    桑贡巴还重申,只要二万四千古巴人和三千名苏联人的远征军在安哥拉不走,安盟就决心继续进行战斗。
    他还谈到了执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九月份和十月份对安盟阵地发动的进攻,据他说,这一进攻失败了,其结果是“敌人方面”遭到许多损失并且缴获了大批物资。
    桑贡巴没有指名地说某些非洲国家援助了他的组织。
    他还说,“人们甚至可以从东欧国家得到武器。这些装备通过各种途径,其中包括用飞机运送”。
    当被问到安盟主席萨文比于九月份在塞内加尔的访问时,桑贡巴指出,桑戈尔总统主张安哥拉各组织之间进行对话。“条件是古巴人必须撤走”。
    他重申,“我们的目的不是推翻内图,而是赶走古巴人。我们一定要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德赛总理十一月三日重申,他相信印苏友谊将继续发展。
    他在新德里举行的庆祝苏联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六十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在人民党成立政府时,曾有人对印度是不是继续保持同苏联的友谊产生怀疑。但是两国一致同意要使它们的关系更有意义。
    出席集会的有苏联物资部长佐洛图欣、国大党领导人恰范和好几位外交团的成员。
    德赛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他最近访问苏联时给予的亲切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两国「对国际局势和双边关系以及怎样能够使这些关系更有意义,意见是一致的」。
    他说,印度即将庆祝独立三十周年,苏联则庆祝革命六十周年。
    德赛赞扬苏联在他上一次十七年前访问后所取得的进步。他在谈到两国友谊时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人民党政府成立后立即来访,证实了两国之间的关系。
    佐洛图欣在讲话中重复了德赛关于两国友谊的话,他说,苏联特别尊重印度所奉行的不结盟政策,苏联承认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