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当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的活动以红场阅兵式达到高潮时,苏联今天展示了一种新型的作战坦克和一种显然是核榴弹炮的火炮。
    在阅兵式中苏联国家创建人列宁以及现在的主席和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肖像比比皆是。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向集合在广场的军队讲话时赞扬勃列日涅夫是“列宁事业的真正继承者”。
    在长达一周的庆祝革命六十周年的活动期间,勃列日涅夫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明确地被视为过去革命领导人的接班人。
    年迈的领导集团的一个成员苏斯洛夫在观礼台上只短暂地露了一下面,在庆祝仪式开始后不久便不见了。
    新坦克是T—72,西方防御专家认为这种坦克是现有这类坦克中最可畏的武器。T—72坦克比它的前者T—64坦克大而矮,据认为,这种坦克是苏联第一辆有完全自动装弹系统的坦克。
    T—72坦克之后便是新榴弹炮。这种一百二十二毫米和一百五十二毫米的榴弹炮是一种自行武器,在炮的后面坐着六个头戴蓝色贝雷帽的伞兵,分三行并排呼啸而过。
    观看阅兵式的西方军事专家说,这种榴弹炮能发射战术核导弹。在莫斯科的阅兵式中从未见过的另一种新武器是反坦克制导导弹,有二十一枚这样的导弹放在车上通过红场。展出的还有各种战术火箭、装甲人员输送车、多管火箭炮、带有雷达系统的导弹发射器以及四枚短程SS—12弹道导弹,但这些武器以前见过。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苏联今天纪念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在红场举行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阅兵,包括第一次公开展示新式的T—72坦克和两种新式火炮。这是一九七四年以来第一次有履带式车辆参加阅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克里姆林宫其他领导人在列宁陵墓上检阅了阅兵队伍。
    西方外交官认为,重新让坦克参加阅兵以及扩大阅兵的规模——今年大约有三百三十辆各种车辆,而去年只有一百五十一辆——是为了大规模庆祝革命六十周年。
    阅兵以后,十万多老战士和莫斯科工人开始游行,排成整齐的纵队,穿着厚厚的衣服,因为气温低达零度,而且有微风。在广场的边缘,克里姆林宫墙上覆盖着积雪。
    T—72坦克和大约二十辆其他重型装备迅速驶过了广场。去年,驻东德的苏军已装备这种坦克。这种坦克的具体情况仍然是保密的,但是西方专家们认为,这种坦克有三名乘员,一门一百一十五毫米的火炮带有自动装弹机,可以在行进间射击,装有激光测距仪。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阅兵式和游行开始之前发表讲话说,苏联将把它的军事力量“保持在一个使谁也不敢冒险侵犯我们的和平生活的水平上”。
    在阅兵式中,坦克、导弹发射器、载兵装甲车、自行火炮和其他武器隆隆驶过刚刚扫除了薄薄积雪的红场。这次武器的展示是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式历时三十五分钟。阅兵之后,成千上万的运动员、青年和工人举行了游行。
    有一百多个外国共产党和左翼党的代表团,包括东方集团国家的几个国家首脑,也站在观礼台上。站在观礼台上的还有芬兰总统吉科宁。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在克里姆林宫庆祝大会上,人们向勃列日涅夫欢呼“光荣,光荣”。当局还发行了印有勃列日涅夫肖像的精致美观的纪念邮票,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和公众对勃列日涅夫的颂扬便上升到新的高度。
    在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期间,这位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人,已成了体现自一九一七年以来苏联历史的人物。
    下月将满七十一岁的勃列日涅夫,主持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两天庆祝大会。在庆祝大会第一天的晚上,勃列日涅夫出席了克里姆林宫的音乐会,音乐会的中心内容是放映一部囊括苏联六十年历史的大型电影剪辑。
    在舞台的左边放映的新闻短片剪辑,介绍了三十年代中期的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他在战时的整个经历以及随后在党和国家机关中的擢升。
    十一月二日宣布发行纪念邮票,这套邮票包括勃列日涅夫最近一次讲话的一段引语。这是自斯大林一九四九年庆祝七十岁生日以来,第一次在邮票上印上活着的克里姆林宫首脑的肖像。
    在举行庆祝活动期间放映了一部故事片,片中有一位演员扮演勃列日涅夫。这部名为《自由士兵》——描写战争史诗的最后一部分——的影片,展现的是这位主席身为红军将军时进入被解放的布拉格的场面,以及一位捷克老人向他欢呼的情景,老人感谢他和他的军队把德国人从捷克斯洛伐克赶走。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是《五角大楼的助手们说,莫斯科拥有能够打到美国的机动导弹》,摘要如下:
    据五角大楼的人士说,苏联正在生产一些射程能够达到美国的机动导弹,这种战略上的进展可能引起不安。
    这些人士说,苏联在过去的十八个月内至少已经生产出十枚这样的导弹,它们可以安装在车辆上运输,射程至少二千四百英里。
    尽管五角大楼的官员和政府官员坚持认为,苏联没有部署它的机动导弹,可是苏联决定生产这种武器并把它们存放在仓库和掩体内,这使得苏方在机动导弹的能力方面远远超过了美国。
    苏联研制称为SS—16导弹的工作已在一九七五年底以前基本完成,这种武器已在苏联境内进行了各种试验。这些人士说:“真正生产机动导弹一年多以前就已开始了,虽然关于这种导弹的生产速度及计划如何使用的详情还不大清楚。”
    苏联早已部署完了一种能够打到欧洲和中国的中程导弹——叫做SS—20。这些人士说,苏联已把这种导弹加上了第三级火箭而制造出一种洲际射程的机动导弹,但没有部署。
    对于苏联生产这种导弹的原因及这种导弹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在五角大楼和政府内部有某些不同的看法。这种机动导弹比苏联现在部署的其它洲际弹道导弹的威力小,人们普遍认为它主要是在受到袭击的情况下使用的一种报复性武器。
    尽管五角大楼的官员断言,没有部署这种新的机动系统,但是,了解情况的防务人士说,这种武器可以很快地从仓库搬出来,放在运载工具上,进行部署,整个过程也许只需要几天的时间。五角大楼的官员认为,苏联之所以没有部署这种武器,是因为担心美国可能作出强烈的反应。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参加了苏联大使馆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的招待会。人们相信这是十多年来第一次有这么高级的中国官员出席苏联的国庆集会。
    不过,人们很快就指出,不能把黄华今晚的到会解释为标志着中苏关系有什么缓和。外交官们指出,中国自己认为一九一七年的革命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许这就是所以要由外交部长出席的原因。
    《人民日报》今天的社论继续把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称为“修正主义集团”,说他们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苏联共产党变成了一个搞国家资本主义的法西斯党。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中国今天对苏联作了一个戏剧性的姿态,但是只有历史才能决定它的意义到底有多大。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出席苏联驻北京大使举行的十月革命招待会是十一年来第一次。
    在中苏两国之间进行着激烈的舌战的情况下,中国外交部长带着相当大的一个代表团出席招待会,使全体外交团大感意外。
    一九六六年,中国当时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是出席庆祝十月革命节招待会的最后一人。第二年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在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大会上,由林彪在上面发表了一通激烈反苏的讲话。
    黄华的出席是改善关系的一个小小的善意姿态呢?还是由于这是一个特别的纪念日,是十月革命的六十周年呢?为了尊崇列宁和斯大林,北京是仍然在庆祝十月革命的。
    无论如何,党与党的关系仍然相当坏,在外交界没有人预料两国关系会很快改善,特别是因为官方的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说苏联共产党是“法西斯党”。
    【安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出席了苏联驻北京大使托尔斯季科夫今天下午在这里为庆祝十月革命六十周年举行的招待会。
    观察家想知道的是,在两国最近达成河流航运协议以后,谈了七年多未谈成的边界会谈是否即将有一轮新的会谈。在意识形态方面,两国的鸿沟似乎大得无法填补。
    今天的中国报纸以一个半版的篇幅介绍十月革命,其基调是莫斯科当权的“修正主义集团背叛了列宁和革命”。
    但是社论说,这是“历史悲剧”,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严重挫折”。
    一些观察家认为社论的调子说明为什么中国人今年决定开展规模特别大的庆祝活动来纪念十月革命六十周年。
    他们说,这是在列宁和斯大林的苏联和今天“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苏联之间划清界限的办法,也为重申北京对当前世界上朝气蓬勃的革命运动所作的分析提供了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