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五日刊载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希望》,摘要如下:
    美国在中东的政策的短期目标是消除当前爆发另一场阿以战争的任何危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制定一项要求双方都作出让步的复杂的方案。这些让步将集中在犹太人在一九六七年的六天战争中夺占的约旦河西岸问题上。
    正如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一次谈话中扼要阐述的那样,这种解决办法将需要双方根据下述原则在目前的立场和谈判态度方面作出让步:
    一、无需把贝京总理的耶路撒冷政府支持的以色列的精神和宗教思想用简单化的十九世纪欧洲民族主义的名词来表达——而到目前为止,情况一直是这样的。
    二、因此,目前在以色列政府管辖下的约旦河西岸在政治上将再次依附于约旦——但是,是作为一个自治地区依附于约旦的。它将不会象巴勒斯坦民族主义者经常宣称的那样,连同加沙地带一起建立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阿拉伯巴勒斯坦国。
    三、这个自治地区的阿拉伯居民将可以自由地在以色列境内工作或行动;以色列人也可以在约旦河西岸自由行动,双方具有开放的边界并进行真正的合作。
    四、作为这笔交易的一部分,巴勒斯坦人必须放弃要使一个西岸国完全独立的要求;作为交换,以色列必须放弃在西岸拥有政治主权的要求——但是有权保持某些军事安全保证。
    五、阿拉伯人方面要接受使约旦河西岸非军事化并要承认,在他们在约旦的自治地区和以色列之间的边界应作比较小的但是“必要的”调整。
    六、将允许以色列人在一段没有限制的但又是临时的时期内在西岸保留一支“非进攻性的”军事力量以便在进行适应于新情况的调整时期保护以色列。
    布热津斯基向以色列新任副总理伊加尔·亚丁和前外长埃班都简单地阐述了这个复杂的蓝图,促使他这样做的想法是,如果这个计划被接受的话,目前的紧张局势就可以缓和下来。
    如果出现这种决定性的变化——并且因而一旦中东现有的紧张局势开始消失,那么勃列日涅夫似乎确信可以预期这种局面在心里上和政治上都会有相当迅速的改善。
    他希望能把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四次战争中所争夺的前巴勒斯坦战场变成他所设想的“中东的瑞士”。意思是一个这样的地区:不止一个民族、不止一种宗教、不止一种语言在一个松散的联邦中相处。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将在政治上同约旦发生联系,而在经济上则同以色列发生联系。
    眼前的明显需要就是一方面使这场迄今为止一直是激烈争端的双方对和解产生兴趣。一方面说服他们在国外的那些感情激动的朋友们相信,这条看起来似乎是曲折的中间道路既是可行的,也是可取的。
    事实上,这种态度是看到更加遥远的未来。我的印象是,勃列日涅夫先生希望,一旦初期的差距消除了,就可以在中东建立某种经济和商业上的轴心,而这个地区的各种不同的民族最后可能在这个轴心周围自行团结起来。
    在这样一个轴心的中心,人们会发现下述三个民族集团之间将进行越来越亲密的合作:黎巴嫩人;以色列人;埃及人。
    勃列日涅夫设想这样一种逐步的发展可能,有助于鼓励在这个互相争夺的巴勒斯坦周围的庞大地区实现某种“阿拉伯的复兴”。这反过来可能在整个地中海地区爆发起新的活力和打开新的前景。谁也不能挑剔这位国家安全顾问缺乏想象力。但是第一座桥梁还没有渡过
    ——而这是通向和平的桥梁。

【中东社安曼十一月二日电】苏联副外长塞坚科今天中午从大马士革抵达安曼对约旦进行两天访问。
    约旦外交部人士说,这位苏联官员对约旦的访问旨在就日内瓦会议以及有关召开这一会议的一些程序还有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和中东问题交换意见。
    【德新社安曼十一月三日电】约旦首相巴德兰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副外长塞坚科讨论了苏联对中东形势最近发展的立场。
    一些官方人士说,塞坚科和巴德兰讨论了美苏关于中东问题的联合公报。
    这些人士接着说,巴德兰告诉塞坚科,约旦正认真地努力协调阿拉伯的立场,以便就恢复日内瓦和平会议问题找到一个统一的阿拉伯立场。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五日电】苏联一位高级外交官今天说,他的国家正尽一切力量帮助在下个月重新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塞坚科在同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后同记者谈话时,把到目前为止仍未就恢复日内瓦会谈问题达成协议一事间接归咎于以色列。塞坚科说,“我们正尽一切力量在十二月份召开日内瓦会议。”
    当记者问到有什么困难时,他说,“以色列的声明表明,实现所有其他各方一致同意的条件是不容易的。”
    塞坚科是在访问叙利亚和约旦之后于昨晚到达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他的这次访问是为了在苏联同美国发表联合声明后使苏联继续参与调停活动。
    塞坚科对记者们说,苏联的接触只限于阿拉伯一方。他说,他同法赫米的会谈讨论了“中东的事态发展和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问题”。
    他没有提到双边关系问题。由于苏联拒绝向埃及提供新武器、由于开罗转而奉行亲美政策以及开罗采取的许多对莫斯科进行报复的行动,两国的双边关系已处于严重紧张状态。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英迪拉·甘地今天在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被持敌对态度的示威者投掷的石块把她的右耳下边碰伤。
    甘地夫人是今天在执政党人民党和共产党的支持者举行的示威在三个地方发生暴力行动时遇到麻烦的。
    萨马查尔社说,至少有六辆汽车被投掷的石块砸坏,有六人被砸伤。
    这家通讯社说,由于发生了暴力行动,甘地夫人不得不取消原定将在哈桑举行的群众集会。
    今天举行的反对这位前总理的示威同她昨天所作的第一天平静的旅行形成鲜明的对照。
    这里的观察家说,甘地夫人决定不顾卡纳塔克邦一些国大党领导人的强烈反对前往该邦访问,这显然表明国大党的分裂又进了一步。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四日电】前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她的车队三日被人投扔石头、使她面部受了轻伤后,今天已中断在印度南部的演说旅行。
    甘地夫人最顽固的支持者之一、安得拉邦首席部长在海德拉巴德对记者说,甘地夫人对安得拉邦的访问,原定五日开始,现已无限期延迟。
    甘地夫人是否计划返回其新德里寓所,无法立即知晓。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二日电】沙特阿拉伯由于担心中东问题陷入僵局可能危及它的利益,因此在过去两个月里加紧呼吁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沙特阿拉伯人希望加强他们由于拥有大量石油财富而建立的权威,但是某些由于意识形态方面的或地区政治原因而反对利雅得的某些阿拉伯集团在同它争夺这种权威。
    沙特阿拉伯的“解释运动”是在九月七日于内阁特别会议结束后开始的。这次会议显然是为了对穆赫辛作出答复。巴勒斯坦亲叙利亚的闪电运动的负责人穆赫辛曾指责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与美国“勾结”。
    沙特阿拉伯打破了几个月来的沉默,通过新闻大臣多少有点严肃地重申它全心全意地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并透露,法赫德王储在今春访问华盛顿期间曾为巴勒斯坦事业辩护。
    同时,沙特阿拉伯还要阿拉伯世界放心,说它的石油总是为阿拉伯事业服务的。
    今年九月,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在会见美国电视记者时强调指出,利雅得政府信任卡特政府。
    但是他说,由于以色列新政府的不妥协态度,因而要实现中东和平,美国得作出“认真的努力”。
    许多观察家说,沙特阿拉伯对华盛顿拒绝或不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感到关切和恼火。
    消息灵通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尤其感到恼火的是因为它向来是美国的忠实盟友,同时它也担心,苏联会在目前解决中东问题陷于僵局的情况下重新回来。
    沙特亲王在他最近访问华盛顿期间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表现了那种情绪。

【法新社伦敦十月三十一日电】《每日邮报》今天获悉,英国即将同埃及签署提供军事物资的重要合同。
    据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卡特总统向英国首相卡拉汉要求英国重新装备埃及军队。关切援助萨达特的美国总统,实际上担心犹太居民对国会施加压力反对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
    据《每日邮报》说,埃及打算把沙特阿拉伯提供的将近三十亿英镑用来使其军队装备现代化。这笔款的大部分将在英国使用。
    最重要的订货合同是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英国飞机公司签订的,这些公司将修理埃及拥有的二百架苏联米格21飞机。英国还将卖给开罗二百架鹰式飞机
    ——超现代化教练机、四百架山猫式直升飞机和十二架短距离起飞的飞机。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三日电】今晚在开罗草签了一项新的向美国出口纺织品的协议。这项协议为期两年,从明年一月开始生效。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五日电】政府人士说,萨达特总统今天同美国大使艾尔茨举行了会谈,后来又主持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紧急会议,以对当前为重新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而展开的活动作出估价。
    政府人士说,萨达特向会议介绍了他本周访问罗马尼亚、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的结果。萨达特说,他这次访问“结果良好”。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四日电】一位前首席法官昨天说,他的司法委员会发现了“惊人的”材料证明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在二十一个月的紧急状态法统治期间所发生的事情。
    对指责甘地夫人和她的官员在紧急状态期间滥用职权的控告进行调查的司法委员会主任沙阿法官说:“人们向委员会提出的揭发材料十分令人吃惊,以致使人们难以相信在一个文明的国家里竟然会发生这种事情。”“在那个期间,人们没有安全保障。人们受到侮辱,财产被人查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