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四日电】十四个西方国家今天要求共产党东欧,特别是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尊重一些积极分子监视本国履行有关人道主义的保证情况的权利。
    包括美国在内的这十四个国家是在这里三十五国欧安会全体会议上提出的一项建议中提出此要求的。
    比利时首席代表格雷费对记者说,这项建议草案是由九国欧洲经济共同体拟订的。
    他说:“我们身在共同体,不明白为什么东欧有许许多多监视本国履行赫尔辛基协议情况的人,就因为他们行使其权利并对别人讲述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及其深刻意义而被逮捕和投入监狱。”
    西方的草案说,三十五个与会国都应当“承认,一切机构、组织和个人协助政府保证完全履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条款(包括在必要之处点出没有履行的事例)的权利应当受到普遍尊重”。
    西方外交人士说,这个草案肯定会使苏联集团的多数国家难堪。
    这个看样子得到好几个中立国家支持的草案还说:
    “与会国重申机构、组织、个人以及政府在发展政府与政府以及人民与人民之间合作的过程中和在保证最后文件条款得到履行方面应起的有关和积极作用。”
    这十四个国家说,它们的声明必须列入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总结文件。这个草案没有具体提到哪一个国家,但是格雷费说,西方代表团心里指的是上月在布拉格对四名捷克斯洛伐克持不同政见者——其中三人是人权宣言“七七宪章”的签名者——的审判。
    格雷费还提到苏联那些自赫尔辛基会议以来监视莫斯科履行人权情况的持不同政见者,他说这些人“由于揭露不执行(人权条款)的事例而遇到了麻烦,甚至是极大的麻烦”。
    这位比利时(本届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代表确认,西方国家在其堤案里还考虑到二十九岁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夏兰斯基的事。此人现在被关在监狱里,据说当局将向他提出可判处死刑的叛国罪名。
    格雷费说,他所以只具体提到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是因为东欧其它国家的事情没有“这么明显”。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四日电】西方国家今天建议,在这里举行的赫尔辛基协议后
    续会议保证非官方组织和个人有权促使这些协议得到履行。
    西班牙和葡萄牙提出另一个建议,要求移居的劳工的祖国和他们在那里工作的工业国之间进行协商以改善他们的命运。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代表团对记者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代表团、挪威、瑞士、南斯拉夫、波兰和瑞典都赞成这个建议。
    约有两百万葡萄牙人和五十万西班牙人在其它国家工作。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伦敦和英国其他地区今天在人们上下班最拥挤的时间突然停电,使交通陷于混乱,人们被困在电梯之中,皮卡迪利广场和索霍区辉煌的灯火顿时熄灭。
    伦敦市中心大部地区从下午三点五十四分到六点三十四分陷于一片漆黑,当时电力工人由于要求增加工资举行了一次非正式怠工,拒绝加班加点。
    交通信号灯和街灯熄灭了,汽车在一片黑暗和蒙蒙细雨中,穿过热闹的十字街口时小心翼翼地行驶。
    在伦敦霍尔本高架铁路车站,一个售票员借着右边一支蜡烛光出售车票。
    因为信号灯熄灭,许多火车误点,持月季票候车的乘客躲在点着蜡烛的小酒店喝酒。
    消防队员大批出动以援救数以百计被困在电梯里的人。单是伦敦消防队至少救出了二百人——其中包括在泰晤士河南岸该消防队总部一名对外联络员。
    除伦敦市中心外,英国大约百分之十五的地区——约有三百万户——在停电高峰的黄昏前后没有电用。英国电力委员会预测进一步的停电可能随时随地发生。
    英国有一个完整的电力网,意味着管理伦敦中央操纵台的人员可以将电力过剩地区的电源调拨给需要电力的地区。但是一日下午,计算机表明完全没有足够满足需要的电力。
    伯明翰和英格兰中部地区的其它地方——西欧最大的工业集中地区之一——在白天的供电时续时断,同时也发生类似伦敦的停电情况。
    中部地区电力局说,为了全国的利益,它已采取停民用电的办法以使工业免于受到停电影响。
    但是在十一月一日,某些没有自己的发电机的工业部门遭到停电的影响。
    苏格兰南部七万多用户在黄昏前后将近两小时没有电用。
    在伦敦,拥有自己的发电机的某些建筑物重见了光明。但是皮卡迪利广场和索霍区及该地夜总会、脱衣舞酒吧间和饭馆等处花花绿绿的霓虹灯都灭了。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四日电】当英国当局威胁说所有怠工的电力工人都停止发薪时,英国全国今天很可能全部停电。电厂工人怠工已引起零星停电和混乱。
    国有化的中央电力总局的官方人士警告说,罢工者不履行合约将不发给工资,除非恢复正常工作。进行非正式怠工的罢工者支持要求增加工资、旅行开支和他们家里用电特价。国有化的中央电力总局供应全国的用电。
    当局的这种态度立即引起了雇员领袖们的强烈反应,他们警告说,结果是全国的电站都关闭。
    号召这次罢工的电力工人非正式委员会秘书佩里曼说,显然他们希望一场斗争,但是这会使伙伴们的决心更大。效果是雇员们会把全国每一个电站关闭。
    政府已经同意将答应雇员们的要求之一
    ——在独立电站工作的可以获得旅行费用,但是其他电站的工人没有旅行费。(转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伊兹密尔十月三十日电】美国目前正在使用间谍飞机来收集情报,以便能部分地弥补土耳其关闭(美国的)地面情报收集站后所造成的损失。
    此间和其他盟国总部的北约军官说,从东地中海的第六舰队上起飞的飞机上,安装有可以从很远的距离观察和记录电子讯号的装置。
    这些人士说,这些飞机的飞行航线是极其保密的,只有美国高级军官和行政官员们知道。但这些人士推测
    ——有几个人直率地说
    ——这些飞机在土耳其、希腊和黑海上空飞行。
    这些飞机可以利用电子装置侦察苏联南部地区和其他一些国家,截收无线电报和监收各雷达站的信号。
    在克里特岛海面上航行的巨大的第六舰队攻击航空母舰莎拉托加号上,我看到一架这种间谍飞机在结束飞行任务后在甲板上着落。这是一架体积相当于轰炸机的双引擎喷气机,机舱下面装有一个大型的电子容器。
    起先,这架七万六千吨军舰上的军官坚持说这架飞机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飞机。但是这显然是一架A—3型情报侦察机。
    一位高级军官说:“如果可能,我可以告诉你更多的情况,但我不能这么做。”
    其他北约人士说,当航空母舰在东地中海游弋时,有一架A—3型飞机随同飞行。他们说,这些飞机是以西班牙的罗塔为基地的。
    他们说,这种可以在空中加油的飞机能够在高空中长时间停留,为了避免被偷听,它们很少与母舰进行联系。
    一艘苏联导弹驱逐舰在以萨拉托加号可以看到它的距离内跟着萨拉托加号航行,据说,俄国的情报拖网船也在这一地区活动,这种船只象A—3型飞机一样也可以监听电子信号和截收无线电报。
    这些人士说,这种A—3型飞机还用于收集通常在地中海游弋的五十多艘苏联海军舰只上发出的电子情报。
    萨拉托加号母舰上的这架A—3型飞机是这艘航空母舰上的八十架飞机中最大的一架。只见它猛地冲向甲板,但飞机上的尾钩没能钩住船上的控制缆。于是它又绕了一圈才不那么平稳地降落了。
    在这架飞机停在舰桥前面后,四个戴着装有墨镜的防撞头盔的人从机舱里走下来进入船内。他们每人的手腕上都用链子带着一个黄褐色皮包,估计里面装有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收集到的计算机记录到的监听信号。
    飞机机身的一边标有“海军”的记号,机尾上漆了一个披着西班牙斗蓬和头戴安达卢西亚帽子的黑色人形。
    这些人士说,A—3型飞机正密切注意着苏联所使用的电子设备的改进或变化。这些人士又说,这些飞机还监视俄国南部军事活动的态势。
    这些人士说,这种美国飞机大概起不到过去设在土耳其的美国大型地面情报站所起的作用。然而,这些飞机有助于弥补由于设在土耳其的基地被关闭而造成的美国情报工作的空白。
    这些人士说,这些飞机还能够观察到在保加利亚的军事活动。鉴于希腊已停止向北约总部通报与它交界的华沙条约国集团的动向,这是必要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白宫十一月四日消息:新闻发布会——副新闻秘书格兰纳姆是新闻发布人,他谈了如下问题:卡特的旅行有消息说,巴西政府曾说卡特对巴西利亚的访问已经推迟,当有人问及这一消息时,格兰纳姆说:“据我所知,没有这类通知,一直没有任何正式的通知。”但是格兰纳姆说,一直就推迟这次访问的可能性问题同其他国家进行频繁的外交“来往”,这次访问预定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开始进行。
    格兰纳姆说:“情况是——我希望我能提供更多的情况。”总统今天在同蒙代尔、万斯和布热津斯基讨论对外政策的早餐会议上“的确就这次旅行和我们应对这次旅行采取什么态度进行了讨论”。格兰纳姆还说:“他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他希望在下午的晚些时候会见白宫班子的成员以讨论这次旅行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在国会在就他的能源法案进行辩论的时候,他还没有决定是否还要到欧洲、非洲、亚洲和南美去作他的为期十二天、行程两万四千英里(三万八千公里)的旅行。今天上午,一位记者问卡特说,他是否将推迟或取消他的旅行。他回答说:“我还没有决定。”
    卡特曾说过,他“要看到这项能源法案得到通过”,而看来在定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开始的这个旅行开始之前,国会将不大可能结束对这项有争议的建议的行动。
    但是总统的这项计划仍然没有决定,因为他在等待着国会透露出可能对这次激烈辩论的能源计划进行表决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