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九日电】题:从家庭垃圾提取新燃料
    在法国刚刚发明了一种从家庭垃圾和废弃植物中以砖块形式生产真正燃料的方法。第一座使用这种方法的工厂下个月将在拉瓦尔(马延省)落成。它每年从一万八千吨废物中生产一万吨固体燃料,可供四千所住宅取暖。
    这种方法是法国单干发明家达尼埃尔·洛阿斯在全国研究鉴定局的帮助下发明的,它是使废物发酵,然后用机械加以粉碎并把所得的原料制成砖块或粉末状东西,极便于使用。这样所得到的一种真正的新燃料,其热能比木材的热能多一倍。
    据洛阿斯说,这种新方法“能够全面处理除了城市垃圾物中的惰性物质和金属以外的所有废物,因此,对于环境保护来说是有利的”。它还可以广泛地被利用来从废弃植物(如麦杆、玉米茎叶等)中提取燃料。计算表明,最终它可以把从法国领土上收集的二千四百万吨废物变成一千三百万吨燃料。换句话说,它可以节约近五百万吨石油。
    这种新方法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好处是,它不污染。一些国家已决定使用这种新方法。

美国一家实验所将经过磷酸处理的玉米轴粒与糠醛、稀亚磷酸液和少许磷酸混合后制成“粟料”,能够压制成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二日载文,题为《废物利用的新发现》,摘载如下:
    废物利用问题是不少科学家经常注意的问题。现在美国一家实验所传来消息说:通常被当作垃圾弃去的玉蜀黍(玉米)穗轴,已经有很好的用途。研究的结果,造成一种名叫“粟料”的木料,可以用以制造地板,绝缘料或隔声板,颇有发展前途。这种木料的质地和强度与夹板一样。
    锯木屑,木皮,木碎等,都有工业用途。这类木材废料有的被制成炭球,有些被用来制碎木板、木粉、塑模、地面铺料,土壤调节剂以及牲畜的铺料。这些木料制品在园艺和温室中还可以和常用的泥煤相竞争。
    松树的根也受到注意。美国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中好几千英亩的土地上遍布老松根。美国的农业科学家们认为那些松根是很好的树脂原料。
    农作物废料的用途也在研究中。在许多使用木料的主要国家中,其木材供应渐告缺乏,象麻、亚麻利甘蔗渣之类的东西已成了代用品。因此农产品废料制板工业也有极佳的发展前途。产甘蔗的国家可利用蔗渣制板,这是目前盛行的办法
    被派到美国依阿华州立科技大学工程实验站土壤研究所的土木工程副教授塔·狄密里,在开始研究被弃的玉蜀黍穗轴该怎样利用时,并未想到使用它来制造壁板。
    他用磷酸处理穗轴,使之成粒,原来是想提出一种使土壤稳定的液体的,但是提炼出来的液体并不能达到作这种用途的目的。当时,他望着那一堆磷酸穗轴浆,不知道该怎样办。
    他从磷酸上想办法,决定再加些化学品进去,使和磷酸发生反应,产生一种树脂,希望这些树脂可以成为胶着剂,制成玉蜀黍穗轴板。
    于是,狄密里把糠醛、稀亚磷酸液——造纸工业中的废料——和少许磷酸混合后加进去。他把这种液体和穗轴浆混合后,再将混合品制成的“粟料”压成直径约二英寸,厚四分之一英寸的扁圆板,用摄氏三十七度的温度把它烘焙,成为粟料圆板。采用大小不同的穗轴块,可以生产外表和结构性能不同的圆板。
    狄密里报告说:这项研究显示“粟料”的结构力比夹板好,防火性能好,不怕风雨,而且美观,还可以倒在各种模型中,制出所需的部件。他说玉蜀黍木料可以锯、打磨、钻孔和上油漆,完全和普通木料一样。
    狄密里认为,“粟料”将具有极佳的绝缘性能,并成为良好的吸收音响材料。它有良好的粘合性,可以和任何适当处理的胶合面粘在一起,同时成本将减低到能和夹板相竞争。

【路透社伦敦九月六日电】罗马建造了一间试验性的垃圾处理厂,声言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处理厂之一。过半的垃圾都被再循环使用。这间全自动的工厂把垃圾洗净及分门别类。占全部垃圾半数的有机废物,经过再循环后,将每年生产二千吨动物饲料和供二万五千公顷农地使用的肥料。
    其他物质经过再循环后所造的纸,足可省回砍伐四十万株树,还有大量可用的铁和塑胶。至于其余百分之四十一不能再循环使用的垃圾,则焚化来发电,以协助处理厂运行。(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三十一日报道,题为《废纸的新用途》《废纸混合聚乙烯可制成类似木材的东西》,全文如下:
    西德纽伦堡最近正在用一种新原料生产手提箱及各类箱子。这种新原料是当地的工程师施诺斯发明的。当施诺斯发现一间造纸厂经常把涂有聚乙烯涂层的纸张弃置之后,感到非常可惜,于是便产生了将这些废物加以利用的念头。当按百分之三十五聚乙烯及百分之六十五纸的比例将这两者混合之后,再用挤压成型机来压铸加工,便制造出这种具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性质的新原料。
    这种新原料比塑料更坚硬,并且不吸收水份。它可以当作木材一样用锯来锯、或打钉和上螺丝钉。虽然这是一个新的尝试,但经过首次试验后证明效果良好,而且是一种价廉而易于加工的原料。
    西德的汽车工业一直都是使用优质塑料来作为汽车车厢的里衬,但现在已开始转用这种价廉物美的新原料了。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福田首相判断在日中条约问题上内外时机已经成熟,争取明年三月以前缔结》,摘要如下:
    福田首相以恢复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为前提,亲自对党内的慎重派开始了说服工作。他的判断是,无论从国际上,还是国内的情况来看,早日缔约的形势正在逐渐成熟。他的想法好象是,争取在下一届国会定期会议期间缔结并批准该项条约,也可能在明年年初开始同中国进行谈判,最迟也将于三月以前缔结。上述情况是接近首相的人士三日透露的。
    据此,可以认为,这种想法是,首相在国会临时会议结束后,通过会见记者,表明希望早日缔结该项条约的意思。为了把这种决心通知中国,要求众院议长保利访华,与此同时,加紧调整自民党内的意见。另外,首相还考虑为缔结条约而在谈判的最后阶段派遣外相去北京。缔约谈判中,反霸条款的处理问题是日中双方攻防的焦点,但是,首相的想法是坚持日本的立场,即反霸条款不是针对特定的第三国的。他认为,用强烈提出这种主张的姿态,才能说服自民党内的慎重缔约派。
    福田首相作出了想在下届国会定期会议中实现缔结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一决断,可以认为是根据下述判断:一、一九七二年九月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已经五年,如果再这样搁置下去,在外交内政两方面很可能产生各种障碍;二、担心的日苏渔业谈判已经以临时协定延长一年的形式在日苏间达成实质协议,将来缔结日中条约给日苏关系带来坏影响的问题,只能分别处理;三、自民党慎重派的论调也逐渐向下述方向变化,即“日本不作重大让步不行,恢复谈判和缔约也是不得已的”。
    据政府人士透露,福田首相实现缔约的程序有下述几个步骤——首先在国会临时会议结束后的十一月下旬表明下述决心,即:(1)为了缔结日中条约希望同中国恢复谈判;(2)既然恢复谈判就要全力以赴地早日缔结。其次,理解首相的想法的众议院议长保利于十二月或(来年)一月上旬访华,为恢复谈判准备政治环境。根据这一精神,驻中国大使佐藤在北京同中国外交部进入谈判,由鸠山外相(根据情况也可能是其后任外相)访华完成谈判。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一日电】题:鸠山外相表明积极态度,说希望尽快访华
    鸠山外相在一日下午召开的众院商工委员会会议上说:“我希望尽快访问中国。”他对访华表明了积极的态度。这是外相在回答社会党的野坂浩贤提出的质询时说的。
    可以认为,这证实了政府想在最近缔结日中条约的态度。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鸠山外相就访华问题强调说,对缔结条约下决心是前提
    鸠山外相在二日举行的众院商工委员会会议上答辩说:“访问中国是我个人的行动。不过,日中之间存在着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这一最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我认为应该在政府和执政党决定明确的方针之后采取行动。”
    另外,鸠山外相还说:“日韩大陆架协定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完全是两回事。不过,在时间上是同时提出的,作为外交负责人来说,要努力解决这两个问题。”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述评)题:和重新当选的问题密切相关,首相作出了事实上的政治决断
    福田首相终于就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作出了事实上的政治决断。
    党内的推进派批评首相在日中问题上优柔寡断,但首相为什么作出了决断呢?其背景是,首先,党内有这样一种情况:无论什么情况也保持不作出决断的状态,就有可能加深党内分裂,反倒可能削弱福田政权的基础。
    但是,基本上说,一般认为和福田首相本身的政治立场有关。据认为这是这种欲望的表现:解决悬而未决的日中问题,视情况解散国会,以巩固明年十二月选举总裁时重新当选的基础。另外,在解决政策课题方面,首相执政快一年了,然而,只是空喊行政改革,以日元上涨问题为中心,日美两国之间由于经济关系的摩擦和抗争,而不断发生冲突,在政策上陷于一筹莫展的状态。
    但是,尽管首相终于作出了决断,然而也不容许乐观。伴随着首相对日中问题作出决断,对内对外的课题堆积如山,例如说服党内的慎重派、今后围绕着霸权问题同中国进行具体谈判、估计苏联对日本的态度会变得强硬起来等等。解决这些问题,要求首相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政治领导作用。
    如果首相走错一步,可能影响到首相自己的政治生命。可以说,形势已经不容许首相再把决断收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