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仰光十一月一日电】缅甸政府今天宣布,缅军和共产党游击队上个月在与中国交界的东北边境地区发生大规模战斗,缅军损失一百二十六人。
    官方声明说,在十月三日至二十七日发生的激战中,缅军还有三十九人失踪,二百三十七人受伤。
    声明说,阵亡的人中间有十三名军官。缅甸空军曾出动飞机袭击叛军阵地。
    声明说,缅甸空军有一架吸血鬼式喷气战斗机在那个地区坠毁。
    声明说,十月三日,缅共一千五百多人试图控制缅甸东北部和班镇与邦龙镇之间的战略公路,于是,开始了一系列大的接触。
    缅军在民团和当地村民的支持下挫败缅共分子的计划,于是“敌人向边界溃退”。
    这是官方第一次谈这场战斗的详细情况,尽管一些官员今天早些时候说过,军方高级领导人周末到那个地区视察了“同缅共叛乱分子英勇作战的部队”。
    缅甸陆军副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埃哥准将在过去两周内曾两次去边境视察。
    声明说,十月三日到二十七日,这一地区至少发生了二十五次大接触,其中有十次是肉搏。
    这支游击队是由缅共的两个旅和八个团组成的。
    声明说,政府军现在正在追击叛军,一直要追到他们在边界上的和斯万总部。
    观察家们说,东北边境地区叛乱活动增加可能意味着共军主要进攻矛头仍在那里,而不是在缅甸东部。
    有报告说,为了表示支援前线军队打击叛乱分子而组织起来的当地的社会团体在向士兵赠送礼物。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五日电】印度总理德赛昨晚当他的座机迫降在阿萨姆邦的一块稻田的时候,受了轻伤,机组的五人死亡。
    国防部说,座机驾驶员在挽救总理的生命方面“干得很漂亮”。这位驾驶员也死去了。
    由于同阿萨姆邦的通讯联系很差,眼下还不了解这一事件的确切经过。
    这架空军飞机迫降在离乔哈特机场约二十三公里的地方,当时阿萨姆邦的首席邦长辛哈正在机场等候迎接德赛。
    萨马查尔通讯社最初发的消息说,气候恶劣使这架飞机无法在乔哈特着陆。
    这家通讯社说,德赛现在在乔哈特空军医院治伤。
    德赛的儿子贝蒂拜(他的一块骨头骨折)和总理一行的其他几个人也受了伤。
    死亡的有驾驶员、领航员、两名空军少校和一名空军上尉。
    德赛本来马上就要开始去印度最东部的各邦视察,现在不清楚他要继续去视察还是返回新德里。德赛自从任总理以来通常是乘坐国内班机去各地视察的。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四日电】全印广播电台报道,德赛总理一行所乘的一架军用飞机星期五夜间在印度东北端的乔哈特附近迫降,总理本人安然无恙。总理带着助手们在今天下午乘印度空军飞机前往东北边境特区,作他就任以来对那里的第一次视察。由于气候突变,飞机无法在乔哈特着陆。一名全印广播电台记者走了三英里才找到电话,把出事消息传到了全国。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十月二十四日以《一百个乡村的老百姓面临饥饿的威胁》为题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粮食救济,中爪哇有一百个乡村面临饥饿的威胁。建设活动管制秘书处负责人索利欣和中爪哇省长苏帕佐·鲁斯坦今天向苏哈托总统汇报了上述情况。
    索利欣说,这种缺粮的情况几乎在印尼全国都有。但是程度有所不同,这是由于各种因素造成的。
    索利欣说,造成缺粮的原因之一是由于长期干旱,以致不能指望旱季作物有收成,另外病虫害破坏了农民种的稻子。再一个原因是有关的地方政府对口粮问题不够重视。
    索利欣说,苏哈托总统要求客观地来反映粮食短缺的问题。
    索利欣说,中爪哇一些地方的情况确实够严重,因而需要提高警惕和采取措施。在那里确实有饥饿浮肿病,但是还不普遍。所以,如果任其发展,不及时解决,其后果将是严重的。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十月二十四日以《博约拉利五千个居民患饥饿浮肿病》为题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据本报通讯员今天报道说,博约拉利县长苏哈佐承认,在他管辖的地区患饥饿浮肿病的人数增加了,目前已达五千人。此外,尚发现有十三万人可能缺粮。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十月二十六日下午结束的武装部队领导层一九七七年度限制性会议讨论了许多问题,而侧重讨论了国内问题。
    国防与安全部新闻处处长达尔佐诺准将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讨论了印尼共九月三十日运动的问题。会议认为,尽管在今年没有出现新的活动,但认为存在潜在的危险。
    一九七七年上半年,在中爪哇和东爪哇俘获了二百名印尼共残余。东爪哇的情况表明,他们在那里组织神秘学团体,而在中爪哇的特芒贡,他们则通过社会团体开展活动。
    不论是神秘学团体的组织者或社会团体的组织者,都是尚未遭逮捕的印尼共原来的干部。他们还处在收罗印尼共的人和非印尼共的人的阶段,而尚未开展活动。

【德新社安卡拉十一月一日电】巴基斯坦军政府首脑齐亚·哈克将军今天到达这里作短时间友好访问。
    外交部人士在这里说,这位将军的访问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只是希望结识土耳其领导人,并且同他们讨论两国之间已经很好的关系进一步改善的问题。
    【美联社安卡拉十一月二日电】访问中的巴基斯坦军管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星期三说,关于他的国家举行自由选举的时机,他“没有神奇的方案”。但是他表示,可能的最早的日期是一九七八年三月。
    他说,他访问土耳其的主要目的是向这个“兄弟国家”的领导人说明巴基斯坦最近的局势发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一日电】内政部长查兰·辛格曾表示,这里的两个外国使馆一直保存着据说英·甘地在她担任印度总理的十一年积攒下来的钱。辛格是在上周接见孟买《闪电》周报主编鲁西·卡朗吉亚回答他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卡朗吉亚问:“你自己说,甘地夫人把从民众掠夺来的几十亿卢比(一亿卢比相当于一千二百万美元)藏在某个地方。既然数目那样大,怎么你的侦察机关侦察不出来呢?”辛格回答说:“不那么容易。人们刚告诉我,这笔钱放在这里的两个大使馆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干什么呢?”

【本刊讯】印度《印度时报》十一月二日登载一则发自华盛顿的消息,题为《卡特可能推迟印度之行》,摘要如下:
    据这里获悉,当局正在认真考虑推迟卡特总统预定本月晚些时候进行的九国之行的日期。
    据美国国务院官员说,虽然还没有向卡特要访问的国家就很可能推迟访问一事发出正式函件,但是,各国官员和美国大使馆官员大概已经就这件事在各国首都进行了“非正式的”磋商。
    据说可能推迟访问的原因是总统必须呆在首都使他的能源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
    现在已经把众院和参院对这一法案的不同意见提交给众院一个小组委员会,预计这个小组委员会将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前结束讨论,而这一天正好是卡特要动身的日期。
    但是推迟访问的真正原因在于布热津斯基和万斯以及卡特最亲密的顾问(其中包括鲍威尔和乔登)之间存在尖锐分歧。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十一月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国防和安全部长庞加贝安以及武装部队的几位高级军官昨天下午离开这里去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七天访问。国防和安全部发言人说,这次访问是应南斯拉夫国防部长的邀请进行的。
    庞加贝安将军在逗留期间将参观发展工程和一些南斯拉夫武装部队的训练中心。这次访问目的是增进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关系和合作。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三十一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驻泰国的军事顾问(过去曾有两千多人)已减到四十人。这些人士说,这次在不到一周内就从将近一百人减到四十人的行动使在秦国的军官感到意外,因为他们曾预计美国将在明年内慢慢地减少驻泰军事顾问。但是,其他人士表示,此事也不完全出乎意外,美国向泰国赠送的军事援助本来明年就要结束,美国驻泰顾问团也要在可预见的将来逐步撤光。
    美国向秦国赠送的援助已从越南战争期间的每年好几千万美元减少到今年的八百万美元。
    由于五角大楼为了掩盖美国支付给泰国在战区驻军的费用而隐瞒了它的许多开支,因此算不出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给泰国援助的确切数字。
    有关人士说,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的军官们认为,他们要到一九七八年十月一日才能完成削减到四十人的计划。但是五角大楼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九月下旬下命令说,今年就要完成这个计划。
    在过去几年中,美国顾问团本身已经减少了它对泰国陆军连队及连队以下单位在监督训练计划和交付援助物资方面的指导顾问工作。
    只有一小部分美国军官能够定期地到曼谷以外的地方去,而所有这些人都在师部或更高的单位内工作。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月二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泰柬边界的战斗蔓延了,又有两位平民被打死。
    据报道,一日连续第四天发生边界冲突,地点是在两国之间的界桥附近,以及在一百英尺长的桥以北很远的地方。
    据报道,一日以前,战斗一直在桥南进行。
    最近战事猛增的原因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