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暂停试验建议与粮食歉收》,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为长达一周的一九一七年革命六十周年庆祝活动准备的第一篇重要讲话,其低沉的调子,如同其暂停和平核试验的新建议一样引人注目。
    事实上,在这里听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讲话的一些有经验的分析家猜想,是不是已经在最高一级作出了一项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对介绍的困难采取较为现实的态度,而不是用标准的华丽词藻来掩饰这些困难。
    勃列日涅夫出人意料地宣布苏联今年粮食产量将只有一亿九千四百万吨,更加深了上述印象。
    在外部世界看来,勃列日涅夫讲话的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是,他提出了不仅无限期地完全禁止一切核武器生产,而且还暂停和平核试验的建议。
    这些分析家们说,除此以外,这篇讲话看来没有什么新内容。
    讲话有若干之处引人注目地提到今天和明天的困难和问题,甚至比勃列日涅夫通常在别的不那么隆重的场合穿插提到的困难和问题都要多。
    勃列日涅夫清醒地承认,“我国经济的前途在于提高效率”。许多专家估计,按人口平均计算,苏联的生产率仅仅相当于西方的一半左右。
    勃列日涅夫向美国提出了两个裁军建议,但是没有提到战略武器和中东问题。
    分析家们倾向于认为,勃列日涅夫匆匆提到中国的那些话没有任何新内容。当勃列日涅夫说北京忽视莫斯科的建议时,中国驻这里的新大使退席走出了克里姆林宫大会堂。
    这位苏联领导人确实警告西方不要试图利用中苏分裂。他说,这样一种政策目光短浅的”。奉行这种政策的人“很可能有错了算盘”。他似乎想阻止西方给中国军事援助。同时,就食产量而言,收成作是这里的一个关经济指标。苏联整个经济都感受到不足。一次好的收成,如去年创纪录的收成,则大大有助于振兴苏联民心。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前武器控制谈判代表保罗·尼采今天说,一项限制战略核武器的新的临时美苏协议将使美国陷于劣势地位。
    尼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陷于一种必然的劣势地位。我不知道如何能摆脱这种地位。”
    尼采在尼克松政府期间曾帮助谈妥一九七二年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他说,卡特政府的外交官们作出的让步将排除超级大国之间实现核稳定和大体上的均势的可能性。
    在这方面,他特别谈到一项传说中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苏联将可拥有约三百个装有多弹头的新式大型弹道导弹,而根据一项到一九八五年期满的拟议中的八年条约,美国将不能拥有任何这类先进的大型导弹。尼采还批评了所传美国同意不把俄国的新式逆火式轰炸机,包括在关于战略核武器的限制之内的作法。
    尼采说:“由于美国最近作出的关于武器计划的决定,加上多半会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条款,实际上不可能在危机中保持稳定和大体上的均等,也不可能在协议期间扭转目前的不利趋向。”
    尼采说,总之,“我们陷于严重的困境之中”。
    他是作为当前危险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讲话的。众所周知,他是同华盛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和其他有势力的国会议员保持着密切联系的,而这些人对现在正在形成的美苏新协定提出了问题。
    尼采说,根据迄今为止所报道的协定,美国到八五年在能够摧毁敌对方面发射井中的导弹的威力强大的核武器方面,将处于十比一的劣势。
    他说,俄国人在一九八五年之前可能取得摧毁美国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所必需的准确性——误差在零点一五英里以内。
    如果谈判继续按照它们目前的方针进行下去,对美国来说,结果会比前总统福特和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一九七四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制定的美苏临时协定还要坏。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西班牙共产党首脑卡里略今晚说,他今天被禁止在克里姆林宫大会上发表讲话——显而易见这是因为苏联官员认为他事先准备好的讲话过分具有“欧洲共产主义”的气味。
    卡里略——他是若干西方党所拥护的温和共产主义的主要倡导者之一——说,他起初被告知,他可以在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他说,但是当他昨晚到达莫斯科并立即交上他的讲话稿以便进行翻译之后,他被告诉他不能上台讲话,虽然许多影响要小一些的党的代表都在这次两天的大会上讲了话。
    这位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对记者说:“他们不仅不给我讲话的机会,而且也没有向我说明为什么这样做的任何理由。”他接着说:“但我想你们可以想象出原因何在。”
    在卡里略代表团中的另一成员、老资格的诗人阿尔维蒂,以个人名义对苏联的行动提出抗议后,这件事情显得很有可能使西班牙和苏联两党之间已经紧张了的关系更加紧张。
    阿尔维蒂告诉记者,他已取消原定今天在官方的苏联作家协会总部朗读自己作品的计划。他说:“如果我们的代表团团长不能发言,那么陪他来的人就不应朗诵诗歌。”
    这个事件是在苏联主席和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昨天对“欧洲共产主义”提出批评之后发生的。这次批评是一位克里姆林宫高级领导人在一个公开讲坛上提出的最权威的一次批评。
    今天卡里略坐在名誉主席团的最后一排,他亲耳听到满场的听众,对那些同样有力地谴责他所奉行的政策的亲莫斯科的党领导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卡里略说,在他明天启程前没有约定同苏联领导人会晤。他对记者说,“我对此不感兴趣,我也不希望给人造成这样的印象,似乎我们的关系比现在的实际情况好”。
    他接着说,“他们说我是叛徒,如果他们给我机会发言,倒是相当奇怪的”。
    卡里略说,有人请他在苏联的另一个城市发表讲话,他拒绝了,如同他在一九六七年(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庆祝活动时拒绝发表讲话一样。
    他问道,“譬如说,他们知道我明天即将离开,那末,我在基辅讲几句话有什么意思呢?”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首脑贝林格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的仪式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明确地为“欧洲共产主义的”思想作了辩护。
    贝林格说,意大利共产党希望有一个“保证各种自由——个人的,集体的,公民的和宗教的自由——的新的社会主义社会”。
    这番话在听众中引起了长时间的窃窃私语。
    他说,意大利应当有一个“从性质上说非意识形态的国家,各党都有可能存在,社会的、文化的和精神的生活有可能多样化”。
    他接着说,不应当有“指导的党和被指导的党”。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团结要求自由地交换不同的意见。
    当他回到座位上的时候,掌声很微弱,这同前几个人讲话后受到热烈的掌声欢迎形成了对照。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撰稿人费希尔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盗贼从苏联银行获得数百万巨款》,摘要如下:
    据传到莫斯科的一些消息说,苏联亚美尼亚首府埃里温的盗贼,上月行窃银行,抢走数百万美元巨款,这可能是苏联历史上此类案件中最大的抢劫案之一。
    据各种消息说,这些盗窃犯抢走了一百五十万至八百万卢布(二百万至一千一百万美元)而未被发现,这是近几年来这里官方或非官方报道的至今最大的银行抢劫案。
    政府控制的报纸只承认苏联存在小型犯罪现象,除此之外几乎不承认苏联还有什么犯罪行为,而总喜欢把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描绘成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现象。所以,报上一直未刊登有关埃里温事件的消息。
    然而,同住在亚美尼亚首府的一些朋友一直有联系的莫斯科人士说,那里的人一般都知道这起抢劫案。
    星期四(十月二十日),有人给埃里温内务部的一位官员打电话,这位官员默认有这起犯罪事件。打电话人告诉他,有消息传到这里说在纳尔班迪亚纳大街上的一家银行遭抢劫,对方起先纠正了打电话人的错误。他说,这条街的街名叫阿鲍维扬。后来他便不肯再说什么了。他说:“我不准备在电话里谈论这件事。”
    据一位人士说,这笔被窃走的钱是埃里温一家或几家工厂的工资的一部分。据说,这笔钱放在银行大楼顶层的一间单独的房间里,而这幢大楼座落在该城市中心广场的几个大楼之间。据说,这些盗窃犯从这幢大楼的屋顶挖了个洞钻进了这间专用房间,他们设法避开了装在天花板上的报警系统。据说,以莫斯科为基地的克格勃保安警察代理人被派到埃里温协助调查。埃里温警察一直在搜查几十个居民,以设法找到线索,直到莫斯科代理人告诉他们,这样大肆搜查可能引起人们的惊恐,这才罢休。
    埃里温在莫斯科以南大约一千二百英里处。据传到这里的一条消息说,莫斯科克格勃代理人借助一个已改过自新的银行盗窃犯,设法企图把这桩罪行再重演一遍。
    不清楚在苏联的银行抢劫案有多普遍,跟这里的各种犯罪统计一样,关于这方面的情报是由当局审查的。同时,宣传机构日常报道的全是西方的不法行为新闻。最近一篇关于一个青年杀人犯的报道,把这个青年说成是由于受西方文化影响因而道德败坏。
    苏联当局对暗示这里可能存在着形形色色的有组织犯罪活动的任何说法特别敏感,勃列日涅夫主席最近在最高苏维埃讲话时,把“什么都能干得出来的下层社会或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列举为社会主义早已消失了的社会弊病之一。象埃里温银行抢劫案这样的犯罪行为,由于种种迹象表明是经过精心策划周密配合的,而且可能有“内线”,因此使苏联官员感到特别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