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丹藤十二月三十一日发的报道,题目是《华体制的真正价值受到考验,中国——没有了毛周的新的一年》,摘要如下:
    由于名垂中国革命史册的领导人相继去世,清洗掉“四人帮”,并且发生唐山大地震而大大摇撼了的一年已经过去,中国在华国锋体制下即将迎来“毛泽东以后”的第一个新年。中国在新的一年的前进方向,已经公之于世。大概可以说,带着重建中央领导体制、稳定地方形势等重要政治课题跨过年去的华体制,在这一年里,将在解决这些课题上考验其真正价值,将在这种情况下竭尽全力去“建设国家”。如果从同群众的关系来说,那么,稳步提高生活水平这个侧面将受到新的注意,以批判“四人帮”的形式开始出现的“文艺复兴”,将不仅给文艺而且给广泛的领域带来影响,成为使中国社会的面貌变得更加光明的因素。
    华国锋主席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报告中把新的一年规定为““走向天下大治的一年”。“四人帮”被谴责成光是抽象地叫喊“革命”,主张“越乱越好”,不顾及群众的愿望。
    正因为如此,华国锋体制要安定团结的方向、重视经济发展的态度将受到群众的欢迎。
    文化革命以后,在中国,文化革命前的电影和小说等没有见过天日,现在,从一九七七年元旦开始,文化革命前在周恩来总理细致的关照下摄制的《东方红》等六部影片将在全国上映。从文化革命开始以来遭到“四人帮”压迫的歌唱家、作家相继重新回到第一线,“百花齐放”的方针再次被提倡,诸如此类现象是叫人看到“文艺复兴”的征兆。
    此外,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据说也在设法摆脱罗列“老一套的话”的文风。许多人说,“总而言之,压得人透不过气来的气氛没有了”。华国锋体制在这一年的活动,看来将使中国社会展示出新的面貌。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三十日刊登东京大学教授访华团座谈访华的记录,题目是《访问打倒“四人帮”后的中国
    ——群众恢复明朗的表
    情》,摘要如下:
    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东京大学教授第一次友好访华团(团长福武直)一行十四人,从十四日开始用两周的时间视察了北京、苏州、西安和上海等中国各地,并于二十八日回国。这次访问,是以前年北京大学教授代表团访问东京大学为契机而实现的。东京大学方面除回访了北京大学之外,还参观了很多工厂和人民公社。中国正处于动荡的时期,比如九月九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十月上旬驱逐了“四人帮”等。该访华团获得了民众支持华国锋体制、驱逐“四人帮”后工业和农业出现跃进局面等新鲜的印象。《每日新闻》社邀请该访华团的福武直、阪本楠彦、隅谷三喜男等三位教授和随行的文艺部记者今田好彦,举行了座谈会。
    司会(本报国际部长平野裕):首先请谈一谈访华的印象。
    福武直:我从一九四○年开始,在四年的时间内曾对苏州寒山寺近郊的农村进行过四次调查,自以为对中国扬子江以南的农村多少了解一些。但是,这次访华后,感到中国的农村同过去相比,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解放后中国对改造人、改造社会进行了巨大的工作。我认为,这是一项宏大的实践,希望这一实践能够成功。
    隅谷三喜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所看到的是冰山的一角。我感到在两周左右的访华中还没了解到水下情况,就回国了。有趣的是,中国认为效率问题是第二位、第三位的问题。在我们看来,工厂设备陈旧,而且效率低。这大概是因为经济原则同资本主义世界不同。不过,我认为,建立给所有人以工作并保障其最低限度的生活的体制是很好的。在中国,建立根本不需要由一个人负担全家生活而是让能工作的人全部参加工作的体制,这是一个重点。
    阪本楠彦:解放后访问中国,这是第三次。到处都可以听到说打倒“四人帮”是“第二次解放”,这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毛主席早就作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指示,但(“四人帮”)一直搞一花独放。但是,(因为打倒了“四人帮”)现在也就能够落实百花齐放的指示了。据说,各种各样的杂志正在陆续发行,过去停刊的也复刊了。电台也播送了歌颂贺龙元帅领导的部队的歌曲,而且,在工厂等也唱这样的歌曲来欢迎我们。
    福武:我以团长身份在北京发表谈话时说:“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深受感动,而且清楚地了解到需要继续革命。但是还不了解将来要解决的问题——以何种方式来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自由问题。苏联在这方面失败了,我希望中国能成功。”学校也进行了整顿和建设,简直不能同三十多年前相比了。
    今田:我每年访问一次中国,这次是第三次。我觉得互相批评、继续革命的思想已经很普及。
    司会:批判“四人帮”是怎样进行的?
    福武:张香山、孙平化向我们作了相当详尽的说明。他们说:“并不是否定文化革命,对文化革命的优缺点是七三开。”中国人似乎认为,三分缺点是“四人帮”搞的。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对待群众揭发“四人帮”的罪行的运动。我们访问了一个中国古庙改成的文化宫。那里的人说:“由于打倒了‘四人帮’,可以干要干的事,可以唱要唱的歌了。”他们的明朗的表情,给人的印象非常深。
    司会:打倒“四人帮”,连我们也感到吃惊,中国群众能理解吗?
    福武:光凭访问两周,是了解不到这种情况的。但是,打倒“四人帮”后,人们都感到自由了,连幼儿园的孩子都在唱打倒“四人帮”的歌。我不认为孩子们理解歌子的内容,不过不能用我们的观点来衡量中国的政治运动。
    隅谷:从决定明年五月前召开第一次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来看,中国可能积极地从事经济建设。
    今田:中国有一种曲艺叫“快板”,有一个节目叫《老妖婆逛公园》。一演这个节目,观众便哈哈大笑。“四人帮”限制群众的自由。
    司会:华国锋体制的今后前景如何?
    阪本:在日本,议论纷纷,但到中国一看,华体制的稳定性超出了我的想象。
    福武:我也这样认为。

【路透社墨西哥城十一月七日电】这里的科学家们宣称,由于他们培育出了新的“奇迹”玉米品种,世界上的饥饿国家正处在粮食生产大突破的开端。
    他们说,在今后四年,他们的玉米有可能实现类似六十年代所谓绿色革命那样增加产量,当时他们的发明帮助印度次大陆的小麦产量增加了一倍。
    这种新的高产玉米品种就是这里同一个研究中心培育出来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美国的博劳过去三十年来一直在该中心研究小麦。
    设在墨西哥的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在其最新的报告中说,在解决早期出现的严重问题之后,新的超级玉米品种已经可供商用。
    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通常谨慎的年度技术报告是非常乐观的。
    它说:“在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期间,很可能开始一场玉米生产的革命。”
    经过十几年的实验,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的玉米今年在全世界一百多种各种各样的气候下首次试种取得成功。
    最高的实验产量比发展中国家的普通农民所获得的产量高达七倍。
    现在,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准备大规模分发它的玉米种子。
    这个报告说,再过两年,该中心将有适宜于每种气候的高产品种,而且它的玉米到一九八○年时将实现大量的商用,供人类消费和作动物饲料之用。
    科学家们的成功可能最终将改变主要是非洲和拉丁美洲大约五亿人类的生活,对他们来说,玉米是他们的基本粮食。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以来,北美和西北欧国家一直就有适宜于它们寒冷气候的高产玉米,但是其中大部分是喂动物的。
    这些富裕地区农民所获得的每英亩的玉米产量比热带和亚热带穷国农民所获得的产量高四倍。
    但是,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说,要帮助发展中国家种玉米的农民是意外的困难,它已经花了十余年的时间来解决许多问题。
    首先,一般的热带玉米长得太高。那意味着它的生长过程大部分是长不可食用的杆,并使之很易遭受坏天气的破坏。
    它还比在较寒冷地区受到更多疾病的威胁,生产的蛋白质比其它谷物的含量少。而且,北方的多产品种不适应于热带。
    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早在四十年代末就生产了改良的热带玉米,但是,它证明不适宜于发展中国家,主要因为吃粮的农民将不得不每年购买价格昂贵的种子,而不是只要留存收获量的一部分。
    在研究比较耐久的小麦作物取得成功之后,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在六十年代中期把其全部注意力转回到玉米上。
    在美国发现的一个稀有品种为培育一种产量好和蛋白质含量较多的新热带玉米提供了基础。但它证明易患疾病并逐年发生遗传变化。
    该中心逐步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杂交繁育数千个品种来保留最好的品系和淘汰弱者,每季收获时产量提高百分之十至二十。
    结果,这些新品种比一般玉米长得强壮、矮,适应性强,产量高。对这些新品种将继续加以改良。
    同样重要的是,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说,虽然他们高价使用化肥和灌溉得了盒,可是这些新品种允许甚至最贫穷的农民使用传统的方法从土地上获得较多的粮食。
    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董事长汉森说,到一九八五年时,全世界将必须多生产百分之三十的谷物才能满足人口的增长,而“这只有通过在小土地水平上运用较好的技术才能实现”。
    他警告说,虽然玉米的形势是令人鼓舞的,可是技术进步在今后十年将必须甚至进一步加快速度。
    汉森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产量在过去十年里比它们的人口增长速度略快,但是,增加的产量中有一半是由新开垦处女地得来的。
    他说:“主要谷物的产量跟不上人口的增长。没有一种主要谷物能够在十年内增产百分之三十,小麦是产量增加得最好的谷物,百分之二十三。”
    他说,粮食产量在今后十年将必须再增产百分之三十,但是已没有什么新的土地可以从事耕种,而城市却正在蚕食现有的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