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随同伊朗公主访问西藏》,全文如下:
    香港《文汇报》编者按:伊朗国家电台和电视公司远东分局局长萨法
    ·赫尔里于七月二十七至三十日陪同伊朗公主阿什拉芙·巴列维访问了我国西藏自治区。昨日,萨法·赫尔里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谈到他访藏的观感。
    “当我从西藏省会拉萨直接向德黑兰的三千二百万听众广播时,心情是多么兴奋啊!要知道,这是第一则从世界屋脊发出的新闻哩!我当时说:‘各位能够直接听到我在拉萨的声音,这本身就是一宗极其重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这说明中国人民在世界屋脊已有了巨大的进展。十多年前这里几乎是一无所有的,现在,它已迅速地迈向现代化。这个广播,说明这里的进展,是多么的大而有效。’这是我接受这次访问首先要说的。”当记者访问萨法·赫尔里时,他首先这样说。
    “发完这则新闻后,我高兴得跳起来,大声说:‘成功了!成功了!’”团员们簇拥过来,兴奋地鼓掌。当时正是晚饭时候,阿什拉芙公主刚走出房间要进入饭堂,看见我们这么高兴,也走过来问个究竟,她听了后也兴奋地鼓起掌来”。
    萨法·赫尔里细致地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后说:“这个电话联系只不过是一个象征,说明了西藏的确有很大的发展,这个发展首先是从修筑公路开始的。一九四九年后,共修筑了川藏、青藏、新藏三条公路干线。以前,美、法、英、德等国专家都断言这些地方不可能修筑公路,但是,中国人民却使这些公路成为现实”。
    他说:“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是,在这个艰苦的自然环境下——崇山峻岭、加上严酷的天气,西藏最近竟能取得粮食特别是小麦自给。这本身就是一场伟大的革命”。
    赫尔里说:“西藏在短短十多年来能够取得这么迅速的发展,主要是中国政府照顾少数民族地区的结果。中国认为,各地区、各民族都应有平衡的发展,他们应在发展过程中同时受惠。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自然应与其他地方一样繁荣起来。解放初,西藏简直是一无所有。中国从各地调派了大批人力、专家和物资入藏。当初,连火柴这么小的东西也要从其他省份运入,整座工厂要从外地输进。”
    赫尔里接着谈到人民生活的变化。他说:“以前西藏人民只能为达赖喇嘛和其他贵族僧侣作奉献,或只是到寺院默祷祈求来生的幸福。他们的生活显得毫无意义,而且因赤贫而面容憔悴。今天,西藏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人阶级。西藏人民已能获得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到处有医生和护士。但最重要的是,西藏人民开始认识到他们能够用双手创造出幸福。因此,他们既愿意努力工作,更勇于保卫他们的成果。例如,在拉萨到处可见批判邓小平的标语,警戒人们要防止被复辟到旧日子去。以前,每一件东西都是属于达赖喇嘛的,现在,他们开始有一种主人翁的感觉。”
    他说:“汉族人在入藏之初,藏民对他们是抱有很大怀疑的。但是汉人的表现,并不象一个新的达赖喇嘛。他们容易与藏民相处,逐渐受到当地人民的接纳。藏民比较达赖喇嘛政权和共产党政权——从生活的变化、经济发展和人与人关系的变化
    ——感觉到新政权远比旧政权好得多。”
    赫尔里还指出,远在边陲的拉萨,也深深感到北京政治发展的脉搏。他说:“街头尽是批邓的标语。有些标语警告发生复辟的危险,一些标语号召团结,还有‘农业学大寨’的标语”。他说:“这一切使旅客感觉到他还是身在中国。中国幅员这么大、民族这么多,但是,即使远在西藏,也会感觉到这里仍是中国的地方。假如没有汉人和藏人的和睦,这是办不到的。”
    最后,赫尔里还谈到中国安排伊朗公主访问西藏的意义。他说:“这反映了中国和伊朗之间更密切的关系,也反映了中国对伊朗的尊重。”他最后还指出,公主本人在西藏时最受感动的是她所受到的欢迎和友善的接待。赫尔里说:“几乎整个拉萨市都沸腾起来。街上挂的彩旗可以说是事先准备好的,但人民的友善却是自然流露出来的。公主不论是在车间、街上与人闲谈,人们总是极热情地接待她。”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北日本出现冷害》,摘要如下:水稻也出现“青枯现象”据气象厅二十日发布的长期预报,西日本炎热仍在持续,而东日本却与以往不同,寒潮来袭非常早,稻谷未成熟,今年有可能歉收。
    遇到低温的是北海道以及产米的东北、北陆和关东北部。首先,我们来看看当地的报道。
    宫城县是?G锦水稻的产地。八月以来,最高气温超过三十度的盛夏日到中旬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天。同往年相比气温低十度。每年八月十日前后抽穗的稻子,今年由于连续低温,在山区和海这一部分地区稻子没有抽穗,出现“青枯”现象。
    县农政部认为,“低温如果继续下去,即便抽穗也不能成熟,有可能和前年一样,都是冷害型”。
    十九日后,气温好容易上升到三十度左右,但这样一来,穗纷纷落下,担心出现穗稻瘟病。
    穗稻瘟病在气温十七、八度发生,一到二十七、八度就严重泛滥。
    舆光稻的产地新澙也有类似的倾向。抽穗晚了四、五天,“青枯现象”很明显,发生了穗稻瘟病。秋田、山形、岩手和福岛等县也出现同样的情况。冷高气压加强,北极寒冷化的影响据气象厅说,今年异常低温的原因是急流(偏西风带)南下。
    急流夏天是从西伯利亚大陆流到北海道北部上空,而今年却南下到东北地区。急流是在炎热的南部的高气压和寒冷的大陆高气压中间流动,而今年所以南下,也就是寒冷的大陆高气压——鄂霍次克海高气压的势力空前加强的结果。位于急流北侧的东北和北海道被鄂霍次克海高压覆盖,所以今年夏季出现低温。
    另一方面,位于急流南侧,进入太平洋高气压势力下的西日本却遇到酷暑。
    那么,为什么鄂霍次克海的高气压的势力会加强,气流南下呢?大多数的气象家认为,是北极地区逐渐寒冷,冷空气的能量积集到北极地区的结果。

【共同社东京九月七日电】题:三木首相的去留问题要在国会上决定,首相和反三木派阁僚激烈争论
    三木首相七日在内阁会议上对各位阁僚说:“为了处理财政特例法案等堆积下来的法案,想要迅速召开国会临时会议,所以希望得到诸位进一步合作。另外,在目前时刻,想听听诸位坦率的意见。”对此,以福田自治相为主,田中厚生相、安倍农林相、佐佐木科技厅长官、松泽行管厅长官、长谷川劳动相等反主流派阁僚都反驳说:“和召开国会临时会议相比,处理党内问题是先决条件。”首相和这些阁僚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反主流派阁僚特别进逼说:“现在,不是召开国会临时会议成了问题,而是首相的去留成了问题。”三木首相就反驳说:“我在去留问题上不能歪曲原则。”他强调了他的强硬态度,就是:去留问题始终要在国会上通过指定组阁首长来决定,这才合道理,决不对党内拉首相下台的活动妥协。首相同反主流派阁僚的争论以“决裂状态”而告终。主流派阁僚没有参加首相和反主流派阁僚的争论,只是坐在一旁听。
    上一次内阁会议(三日)没有问题要讨论,在冷冷清清的气氛中仅仅开了三分钟就结束;而这次一下子变成了在内阁会议上争论首相的去留问题这种异常局面。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为,混乱的政局已经不可能通过正常的方式来收拾了。
    【共同社东京九月七日电】题:自民党的抗争出现全面摊牌的状况,以十日为顶峰将日趋紧张
    围绕三木下台问题而紧张的政局,出现了在七日的内阁会议上公开议论首相的去留问题之类严重的局面。
    反三木阵营现正提高警惕,防备首相以“十三日召开国会临时会议”为目标而要在十日就强行作出内阁会议决定,因此采取了临战态势。
    想要本着“优先处理国家事务”的立场设法收拾政局混乱局面的三木首相的方针是,一两天内会见福田副总理,众参两院议长前尾、河野,要求他们合作,在办了这些手续之后一举作出召开国会临时会议的最终决断。
    由反三木阵营的骨干议员和少壮议员组成的“志同道合议员会”,七日上午在东京都内某饭店举行了一百○九名众参两院议员的会晤。他们作出了三点决议,并且已经向三木首相和中曾根干事长提出。这三点决议是:(一)首相应该在十日之前下台;(二)如果不辞职,就提出退党劝告;(三)在十七日之前召开临时党代表大会。而且,北海道、青森、群马等反主流派议员占据着会长职务的二十个县联合会的会长八日下午将开会,根据上次县联合会代表会议的决议,要求以十七日为期召开临时党代表大会。他们准备在临时党代表大会上通过解除三木总裁职务的决议,实现三木下台。

【本刊讯】日本共同社“如月会”出版的内部刊物《资料》八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逮捕田中前一天的“真相”》,全文如下:
    田中前首相因受托受贿罪被起诉后已经被保释;可是据说,在“逮捕田中”的前一天即七月二十六日,三木首相曾经直接给田中打了电话,要他同意接受东京地方检察厅的“传讯”。这个情况是自民党领导人透露出来的,首相身边的人也承认了打电话的事实。
    据这位人士说,电话的内容是:“你有违反外汇管理法的嫌疑,只是叫你去谈谈情况。希望你同意接受传讯。”首相身边的人否认这个内容,说是主要讲了这样的意思:“可不要受贿了啊。”这个情况最近正在党内扩散,证明首相事先就知道要“逮捕”;与此同时,进一步激起了反三木阵营的愤怒,他们说:“三木首相设了圈套,使田中同意接受传讯,到他答应了接受地方检察厅的调查,就变成了逮捕。”
    并且,这个“事先是否知道要逮捕田中”的问题,最近竟发展成了已经明确表示反三木的福田副总理直接问首相此事是真是假的事件。听说首相否认说:“我一无所知。”但是,非常了解首相的某位元老说:“三木君是即使做了‘出卖’前总理的行为也满不在乎的人。”他肯定了首相对田中的怨恨是很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