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七日电】题:日苏关系上新的紧张因素——维连科中尉政治避难事件
    据说,苏联方面对于日本政府对苏联空军中尉维连科驾机到日本要求去美国避难事件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经表示强烈的不满。大概可以说,这次事件为最近围绕北方领土问题显得很紧张的日苏外交关系增添了新的因素。
    政府现在考虑,一俟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官员办完向这名中尉本人重新确认去美国避难的意愿的手续,可能的话在八日就把人送到美国去。
    苏联政府对日本方面的这种态度表示强烈反对,已经通过它驻东京大使馆向日本方面要求:(一)让苏联大使馆官员同飞行员见面;(二)早日送还飞行员和飞机;(三)由苏联方面检查飞机;(四)尊重飞机的不可侵犯权。
    在飞机的处置问题上,政府内部基本上已经定下了要还给苏联的想法。但是,在政府内部,外务省和防卫厅等之间,因为牵涉到这架飞机所具有的军事机密上的价值,所以在什么时候还的问题上存在着微妙的意见分歧。鉴于上述情况,到飞机事实上引渡给苏联方面,还可能拖相当长的时间。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在日苏关系上又出现一个难题》,摘要如下:
    六日,晴朗的北海道秋空突然出现一架苏联米格战斗机,在函馆机场强行着陆。苏联最近在去北方领土扫墓问题上摆出了强硬的姿态。
    这次事件若处理得一步失误就很可能发展成日苏间的外交问题。似乎可以说,再次显示出处于大国峡谷之间的日本的苦恼。
    由于日本政府采取本人意见优先的方针,所以大体可以肯定,如果美国答应的话,驾驶员就可以亡命美国。既然是最先进的米格25型飞机驾驶员,美国想打听的事情恐怕也不会少。
    机体如何处理呢?外务省在事件发生后,立即调查了在乘军用飞机政治避难的情况下,如何处理机体的世界上的先例。虽然没有必须归还机体的条约上的义务,但是,外务省认为,作为注重国际惯例的日本来说,可能要把机体还给苏联。
    问题是苏联的态度:第一,即使日本说驾驶员希望亡命美国,苏联恐怕也不会相信。
    第二,必须看到,苏联很可能推测,美国想把驾驶员弄去,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才强迫驾驶员亡命的。
    如果苏联蛮不讲理地要求归还,那不仅不会顺利地归还机体,也可能导致日苏关系的恶化。
    苏联很可能因事件涉及苏联最高军事机密强烈要求立即归还机体并送还驾驶员。届时,从人道的立场出发,以送驾驶员去他所希望的地方的政治避难为原则的日本,将做出怎样的反应呢?
    宫泽外相说,没有军备的日本的和平外交尽管看起来象是无忧无虑的,但实际上是处于紧张状态。这次事件证明,处于美中苏三个大国峡谷之间的日本,的的确确不能不遭受到连续不断的紧张事态的袭击,可以说,日本国民从这个事件中应该学习的东西是很多的。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七日电】非洲五位黑人总统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最高级会议,他们要使罗得西亚的四分五裂的黑人民族主义运动团结起来的重大目标未能实现。
    在有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博茨瓦那和安哥拉五国总统参加的最高级会议结束的时候,唯一的公报是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会议主席)的一个助手发表的一项简短的声明。声明说,总统们一致同意“进一步加紧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的武装斗争”。
    这几位总统召集了这个民族主义运动各对立派的领导人,并据会议人士说,在最高级会议期间,他们用了大部分时间来设法迫使这些领导人团结起来。
    这些会议人士说,对于美国旨在在罗得西亚和西南非洲(纳米比亚)实现多数人统治的外交倡议几乎没有给予什么注意。
    民族主义人士说,对立的领导人将留下来在他们之间进行更多的磋商。
    对立的民族主义领导人之一,罗伯特·穆加贝说,这次会议是成功的,因为五位总统已“保证支持罗得西亚的武装斗争”。
    在最高级会议进行结束阶段的会议时,南非被取缔的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主席坦博对记者说,基辛格的努力解决不了南非的问题。坦博说:“基辛格反对种族隔离政策,但不反对整个制度。”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七日电】民族主义领导人罗伯特·穆加贝说,所讨论的“一个重大问题”是使民族主义运动重新联合起来。但除了在罗得西亚进行战斗问题以外,这些领导人没作出其他任何重大的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七日电】白宫(内森)九月七日新闻发布会:
    内森对一位提问者说,如果驾驶一架苏联先进的战斗机在日本着陆的苏联飞行员要求在美国避难的话,“他将受到这里的欢迎”。
    他说,上述决定是福特在上周末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及其他顾问磋商后作出的。
    内森对一位提问者说,据他所知,福特并没有直接同基辛格谈这件事。关于福特是否曾对国务院谈及此事,内森说,他必须先查对磋商过程才能回答这个问题。
    有人问及是否已指示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如何处理这件事,内森说,使馆人员已被告知:“如果他(该飞行员)要求避难,可以答应他。”
    关于米格25飞机本身,内森说,该机现在由日本人拘押着,应该由他们来决定如何处理这架飞机。
    当有人问及华盛顿是否将告知东京它希望如何处理这架飞机、福特是否要美国情报部门的官员去察看这架飞机并拍摄照片时,内森说,他不能进一步回答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七日电】国务院(副发言人布朗)九月七日新闻发布会:
    布朗说,日本政府已经通知美国政府,九月六日驾驶米格25飞机到日本的一名苏联飞行员要求在美国避难。他说,美国已经告知日本人,它“准备允许”这个飞行员来美国。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七日晚刊刊登该报记者泽英武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为《苏联对米格飞机驾驶员政治避难泄漏机密大伤脑筋》,摘要如下:
    携带“礼品”米格25要求政治避难的苏联空军中尉维连科着陆函馆事件,对苏联当局是个极大打击。米格25是苏联极宠爱的最新式飞机,不仅如此,驾驶米格25的驾驶员也是苏联空军中尖子中的尖子。这样一来,不仅可能使米格25的机密和苏联空军的内部情况都泄漏给美国,因这次事件苏联军队内部士气的松弛问题肯定会被提出。
    对于表明接受避难的美国来说,米格25的驾驶员可以说是比大量情报机关人员长期活动还重要的情报来源。很可能得到兵力配置、命令系统、密码、士气、军队内部日常生活的情况、工资、勤务体制等一级情报。
    苏联将理所当然地强烈要求日本归还驾驶员和飞机。但是,另一方面,这次政治避难在苏联军队内部将产生严重影响。
    去年夏天欧安会议以后,苏联大肆宣传紧张缓和政策。这种宣传的确对在西方国家制造缓和气氛起到相当作用。但是,同时,苏联国内也出现了这种倾向。这对军队也似乎并不例外。
    军事专家注意的是,苏联和东欧国家一直警惕驾驶员连同飞机一起飞向西方政治避难,为此采取了绝密的对策。但是,在远东,可能截至这次事件发生之前一直是大意的。专家们关心的就是这次事件以后,对于苏联飞机在日本列岛周围进行“定期飞行”——侦察飞行的编队数、路线、频度等会产生什么影响。因维连科事件,日苏关系今后如何发展,将取决于苏联怎样结束这次政治避难事件。总之,对超级大国美国将是温和的,而对军事力量软弱的日本将采取严峻的姿态,这种可能性是无可否定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日晚刊刊登该报记者斋藤发自莫斯科的一条消息说:
    希望政治避难的中尉在苏联军队内是一个年轻的精干军官,很可能掌握最高的军事机密。另外,在西方军事关系人士中间,推测米格25在一两年前刚刚配置到作战部队,并注意到它的性能,因此,具有威胁苏联“生命线”的意义,苏联从国家安全保障考虑,似乎深刻认识到面临着极为危险的事态。
    苏联更为担忧的是把苏联军队内部士气的松弛情况暴露给西方。需要极度警惕的是,这次事件可能造成整个苏联士兵动摇的事态,可能对苏联国民造成巨大心里影响,这是不容忽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