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九月二日发表社论,题目是《我们是否在再次招致战争?》,摘要如下:
    美国的老前辈、特别是那些还记得导致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情况的美国人,当他们看到我们的国家再次由于相信“没有人希望战争”而麻痹大意地睡觉的可怕的前景时,必然会有“当年我们就是这样进入战争”的感觉。
    这些年纪大一些的公民在他们年轻时曾希望,美国将永远认识到这样简单的真理,即军事上的软弱和犹豫不决将招致战争。
    一些预兆都是不祥的。
    权威的《战舰一览》年刊八月三十日说,苏联现在拥有的潜艇是美国的三倍,并且在那种表明已超出纯防御范围的航空母舰方面,开始同美国的优势挑战。
    受到重视的国会图书馆一月份提出的一份有独立见解的研究报告告诉人们一个令人恐慌的情况。
    我们的战略核武器在数量上所占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
    除了分导多弹头的发射器和弹头总数外,我们在各种武器方面都落后了。
    我们的洲际弹道导弹和轰炸机是容易受到攻击的。
    如果苏联大规模进攻袭击美国的话,我们不能保护我们的人民或生产基地,而苏联却正在强调强大的空防和民防力量。
    尽管我们在除了中欧以外的其他地方的用于战术核目的的空中力量方面占有明显的优势,但是苏联在中欧占有数量上的空中优势。
    除航空母舰外,苏联人拥有的各种海军主要战舰数目都比我们多。他们实际垄断了对付舰艇的地对地巡航导弹。他们的两栖作战舰艇的数目超过了我们。
    虽然美国的以陆地为基地和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作战飞机(除了用于核防御的力量之外)在数量上仍然超过苏联的战术空军力量,但是这种比较是骗人的,因为我们海军航空兵的大部分力量是用在保护舰队方面的。
    苏联的战斗攻击飞机和中型轰炸机比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合起来的数目多百分之二十五多。整个战术空运的比率表明,苏联有八百架小熊式飞机而美国只有五十架C—130式飞机。他们的武装部队的人数是我们的二倍多。
    他们的坦克是我们的四倍、战略导弹是我们的两倍、总的爆炸力是我们的两倍、主要作战舰只几乎是我们的两倍、导弹潜艇的数目几乎是我们的两倍、攻击潜艇的数量是我们的三倍多。
    任何真正认为苏联这样大规模增加武器的目的仅仅在于防御的人,都是那种当他走过坟地时喜欢吹口哨给自己壮胆的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信任是好的,但对观察员进行挑选则更好》,摘要如下:
    许多与赫尔辛基最后文件联系在一起的,关于东西方之间和平地和解的希望早已化为泡影。很明显苏联不想本着整整一年前勃列日涅夫签字精神来交换参加军事演习的观察员。
    西欧国家,特别是联邦共和国从一开始就相当严格地遵守协议。去年秋天波恩就邀请了赫尔辛基文件所有签字国参观陆军“大换位”演习。东方集团国家没有一个观察员参加。
    苏联及其盟国则不一样。东方集团再一次不派代表参加下周在下萨克森举行的北约“大熊座”演习,虽然又邀请他们参加。莫斯科表示有“技术上的困难”,并解释说与波恩还没有互换武官。但是很明显,这样做苏联只是在人为地制造障碍。
    令人惊讶的是,迄今西方没有一个人对苏联违反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中关于互换演习观察员这一节的“精神”表示反感。而莫斯科却理直气壮地说,它没有违反协议的“文字”。
    但经过整整一年在军事方面建立“信任措施”上的实践后,可以看出苏联意图的一些轮廓。它荣幸地邀请邻国的目的,不是要建立“更好的相互谅解”,而是最终要进行恫吓。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三日电】俄国人来啦——或者至少在今后两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部队将设想俄国人来啦。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部队司令黑格将军(美国人)第一次根据一个方案使从挪威穿过欧洲并经过地中海到达土耳其这一线的二十七个分散的演习协调起来。
    黑格将军不愿谈这个方案的内容。但官员们证实,它包括一次假设的苏联进攻和西方的防御。
    一位官员解释说:“我们不想让俄国人知道我们怎样设想一次可能来临的袭击,当然也不想让他们知道我们考虑做些什么事情来应付这场袭击。”
    演习行动六日以在德国北部进行一系列的空降和强渡而开始,这次行动代号为“大熊座”。
    在攻击的开始阶段,有英国、荷兰、美国和西德的部队和飞机参加。差不多是所有的北大西洋国家都将在这次演习的某个阶段参加进来了。
    根据去年的赫尔辛基协议,已邀请苏联人观察某些演习。他们已拒绝了,因为苏联驻波恩大使馆没有武官可派。但官员们说,即使俄国人来观察这次演习,他们对整个情况也不会有什么了解。
    所有的北大西洋盟国都将参加称为“秋季熔炉”的军事演习。冰岛和希腊例外,因为冰岛没有向北约提供武装部队,而希腊已退出这个联盟的军事计划委员会。
    法国也退出了北约的军事计划委员会,它仅参加这次演习的一部分,主要是在地中海的海军演习。
    不算法国人,直接参加这次演习的海陆空三军人员有二十六万多,外加一千五百架飞机和四百艘战舰。
    在过去两周,美国的第一百零一空降师已有一万两千九百人到达西德,虽然美国国会还没有批准为这次演习提供的经费。
    黑格将军说,他希望协作会解决由于各国政府未能使装备标准化而引起的一些问题。这十二个国家的陆军有十三种不同类型的近距离武器。而海军则有四十种各式各样的大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五日电】题:铁托一齐奥塞斯库会晤:推动进一步合作
    本周中铁托总统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将再次会晤。这将是两个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政领导人之间再次进行全面交换意见的一次机会。迄今的这种会晤一向给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十分顺利的双边合作提供了保证。
    勿庸置疑,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将会满意地指出,我们两国的双边合作在所有方面都是直线上升的。党之间的关系是顺利的,其特点就是两党代表经常会晤。经济合作也很顺利。从一切迹象看来,今年两国间的相互贸易额将达最高纪录数字——五亿美元。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代表同罗马尼亚伙伴举行了许多次会晤,其他许多部门的合作也不少。鉴于所有这些事实,如果说,两个社会主义邻国的整个关系的特点是高度相互谅解,而且两国都有兴趣使这一关系在所有方面都尽量富有内容,那么就完全可以说,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睦邻合作是十分顺利的。
    因此,人们有理由期望,为扩大这一合作将会采取新的步骤。这方面最重大的步骤无疑是在多瑙河建立一个新的水电站“铁门二号”。
    至于说到国际问题,两国在贯彻赫尔辛基会议决议方面的观点相同,在其他一系列国际问题上也持有相同或近似观点。贝尔格莱德政界人士表示相信,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即将举行的会晤,是对南罗进一步全面顺利合作的重要推动。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八月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莫斯科撕去了缓和的假面具》,摘要如下:
    苏联的宣传和战术象飞去来器,这个飞去来器有时在西方世界飞了一圈后返回苏联,打伤投掷者。共产党和苏联在西方的代理人的宣传和活动,在破坏西方民主国家(法国、联邦德国、美国)的军队纪律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由于消费社会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文明所造成的享乐主义,这些国家军队的纪律已经受到很大削弱。更甚的是,认为在核时代不可能发生大战的带有乌托邦气味的信仰和宣传(虚伪的、但诱惑人的)“缓和”,在青年中制造了这样的想法:军队是多余的,服兵役是浪费时间,纪律是违反人权、时代精神和创造性的。曾经出现过下面这样的时期:由于感到违背良心而逃避兵役和拒绝服兵役以及西方军队中的无纪律状况,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然而,思想和时髦是有传染性和没有国界的,甚至不尊重水泥墙、铁幕和带刺的铁丝网。苏联领导人,例如国防部长文职元帅乌斯季诺夫、苏联海军司令戈尔什科夫,或者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最近都表示对苏联军队“建设”中不断蔓延的无纪律状况感到担心。
    这些首领最近的讲话证实了一艘苏联驱逐舰在波罗的海发生了哗变。当时他们竭力否认。他们费了很大的劲才控制住这次哗变。众所周知,西方的武装部队试图锻炼一种建立在劝告和自觉之上的新的纪律,而苏联仍严格地忠实遵从普鲁士式的,也是俄国式的古典军国主义的准则,要求“绝对服从”。苏联人寄极大希望于西方武装部队的瓦解之下,但是,当看到他们自己武装部队中出现的无纪律状况的首批迹象时,他们便转而把他们自己的意图归咎于西方。他们已经不谈论“缓和”了,叶皮谢夫在理论杂志《共产党人》上发表的文章谈论苏联从军事上保障意识形态和国际“阶级斗争”中取得的成就的必要性。如大家所见,当克里姆林宫觉察到它的权力开始削弱的第一个迹象时,它便毫不犹豫地撕去缓和的假面目,并使用它自己特有的弱肉强食式的语言。
    理论家叶戈罗夫在一家苏联杂志上阐明:“所有的共产党都是平等的,但是,由于具体历史条件不同,各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作用和责任是不同的。”苏联共产党起领导作用和负领导责任,而其他共产党,不管“国家特殊情况”如何,都只有服从和效法的作用和责任。
    叶戈罗夫用明确、简洁和锋利的语言写道:“以国家特殊情况为借口,否认或对苏联的经验不予以应有的重视,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如历史所表明,红军本身消除了这些严重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