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六日电】五位黑非洲总统今天开始举行秘密会议,以拟订解放南部非洲的战略和讨论美国的作用。
    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安哥拉和博茨瓦纳的总统,是在午前不久开始他们的正式会议的。
    会议的东道主——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
    ——的一位助手说,这些总统都是单独参加会议的,没有顾问或外人参加。
    这位助手说,这些总统可能邀请黑非洲解放运动的领导人或顾问参加会议。他们已被召集在这里了。
    尼雷尔的新闻秘书姆迪说,预料,不会发表声明或公报。
    坦桑尼亚官员已经证实,他们所讨论的关键问题之一是:是否接受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表示要在南部非洲的白人和黑人统治的国家之间进行一轮“穿梭外交”的建议。
    姆迪说,五国总统会议同基辛格和南非总理沃斯特目前在苏黎世进行的会议之间没有联系。接近会议的人士说,这些总统们着手进行的另一项主要任务是:设法使分裂的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运动——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团结起来。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六日电】五位黑非洲国家的总统今天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讨论他们为争取在南部非洲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战略。他们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听取来自罗得西亚和西南非洲(纳米比亚)解放运动领导人的报告。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安哥拉总统内图、博茨瓦纳总统卡马和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在乞力马札罗旅馆的小型会议室里进行了十二小时(在进午餐时,休了一会)的秘密会谈。
    会议人士说,最高级会议将“至少”持续到七日。
    会议人士说,迄今为止,各国首脑们只是研究了解放运动的形势。他们尚未讨论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提出的关于在南部非洲的白人和黑人国家之间从事一轮穿梭外交,以防止发生一场全面对抗的建议。
    在上午会议期间,这些非洲人把罗得西亚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分裂三派的领导人分别叫进了会议室,要求他们解释他们彼此不能一致的原因。设法使这三派调和分歧的问题是这次最高级会议议程上的主要问题之一。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六日电】这五位总统后来听取了南非被取缔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泛非主义者大会这两个解放运动领导人的发言。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是它的主席奥·坦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代表也是它的主席勒巴洛。
    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说,这五个总统决定,今后,凡是前线国家总统开会都要听取南非这两个解放运动的报告。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对沃斯特可能参加关于南部非洲未来的谈判一事的拒绝。
    预料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肖弗勒将在明天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向尼雷尔汇报基辛格同沃斯特在苏黎世的会谈情况。
    【法新社卢萨卡九月六日电】罗得西亚分裂的黑人民族主义领导人已拒绝五个非洲国家元首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提出来的要他们实行统一的建议。
    今天传到卢萨卡的消息说,互相对立的领导人很可能将各自恢复他们过去的政党。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六日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努乔马今天说,他是愿意同南非举行会谈的,但是只会谈关于从纳米比亚撤走的时间表问题。
    正在为反对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的南非统治而从事一场游击战的民族主义运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是在向非洲五国总统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简单介绍纳米比亚形势以后讲这番话的。

【共同社东京九月六日电】题:苏机在函馆机场紧急着陆
    函馆电:六日下午一时五十分左右,一架苏联战斗机在(日本北部)函馆机场紧急着陆。
    据该机场说,苏联飞机象是最新式的米格25战斗机,紧急着陆时在上空盘旋了三圈,然后就匆忙地降落、着陆。驾驶员是一个人,安然无事。
    苏联飞机紧急降落时无线电联系不通,没有进行联络。
    函馆机场从下午一时五十三分关闭了。
    紧急降落时,驾驶员用手枪朝海上放了三枪,然后就走出了飞机。
    【共同社东京九月六日电】题:苏军中尉供称他希望去美国避难
    据警察厅六日傍晚收到北海道警察署关于苏联米格25战斗机在函馆机场着陆事件的报告说,这架飞机的驾驶员是苏联红军的一名中尉军官,他表示希望到美国去避难。这名中尉供述如下:
    我是从西伯利亚内部的基地起飞的。我之所以在函馆着陆了,是因为我当时认为,要飞到目的地(不详)去燃料不够。我着陆的时候,看到有人拥到飞机周围来,就用手枪向空中开了三枪。我这样做是要表示一下威吓,并不想伤害人。
    我是苏联空军的中尉。(他爽快地供认了他所属的单位、他的姓名和年龄。警察当局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没有公布这些。)我希望到美国去避难。但是,这架飞机是属于高度机密的米格25战斗机,所以希望你们在处理时注意。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六日电】共同社报道,苏联最先进的战斗机米格25一架,今天在日本北部函馆着陆,飞行员要求到美国避难。
    其他人士说,政府的国家警察厅已把飞行员的要求报告给三木首相。
    米格25还以“狐蝠”这一绰号闻名,它保持着升高的世界纪录。在伦敦的军方人士说,西方军事人员大概从来没有看过这种飞机的座舱,如果能仔细看看,就会有很大的情报方面的好处。

【共同社东京九月七日电】外务省决定让在函馆机场着陆的苏联战斗机的驾驶员前往美国避难,并开始同美国交涉。这是因为外务省有关官员直接会见驾驶员并证实了驾驶员要逃亡美国是根据本人的自由意志决定的。
    【美联社函馆九月六日电】一架米格25型超音速战斗机今天降落在日本北部的一个小型民用机场上。
    三木首相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在东京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这一被日本人认为是微妙的国际事件。
    据共同社报道:苏联驻东京大使馆要求立即归还该机驾驶员以及他驾驶的这架双引擎喷气机。
    【时事社东京九月六日电】外务省六日晚派了官员到函馆去直接确认苏联战斗机驾驶员要去美国避难的意愿。
    苏联军人经由我国到别国去避难的事件,这是第一次。而且,米格25是苏联引为自豪的最新式战斗机,它目前掌握在日本警察的手里,因此可以预料苏联方面将采取“不能允许避难”的强硬态度;看事件的进展情况如何,也可以设想会发展成为日苏之间的政治问题。
    外务省暗示,它已经同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就接受那位飞行员避难的方法问题非正式地进行了接触。
    苏联驻东京大使馆六日傍晚已经向外务省提出了同飞行员会见的要求,但是外务省人士说:“如果本人说绝不想见苏联官员,那么就不能让见。过去也有过这种先例。”
    【路透社函馆九月六日电】西方军事专家说,苏联驾驶员的叛逃,将使西方国家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对这架代号为“狐蝠式”、被列为世界上最快的作战飞机的作战能力,进行第一手的了解。但是函馆民用机场的警方说,他们将不准日本或美国军事当局接近这架飞机。
    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苏联已迅速要求立即交还这架米格机及其驾驶员。这些人士说,苏联大使馆告诉日本当局,它无法容忍日本批准驾驶员要求庇护的计划。
    华盛顿官员说,这架飞机今后怎样处理,要由日本人来决定,但是据信日本或美国军方人员将抓紧时间拍摄这架喷气飞机及其先进的电子和空气动力设备。
    该电台援引日本外务省的话说,驾驶员的姓名是维克托·伊凡诺维奇·维连科。
    苏联驾驶员要求日本人小心处理他的米格25战斗机,用帆布盖住,因为飞机里有属于绝密的军事秘密。日本人答应了他的要求,配备了六十名保安警守护这架被盖住的飞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给这种飞机起的代号是“狐蝠式”,因为它的头部是尖的,机翼顶端是方的。
    电视观众看到了漆在双直尾翅上的苏联红星。对这种飞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驾驶员
    ——他们所驾驶的鬼怪式和星式战斗机的速度比它慢得多——看到时感到无可奈何。

【德新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正在考虑苏联米格25驾驶员提出要求政治避难的请求。
    一位国务院官员说:“我们可以证实,这位苏联驾驶员已提出在美国避难的请求。”他说:“我们正在同日本政府进行接触,此事,仍在考虑过程中。”